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水资源调查报告

水资源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0 09:26:02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水资源调查报告

关于我市水资源情况的调查报告

水资源调查报告

近年来,我市经济转型的步伐越来越快,许多大项目纷纷落地,我市水资源紧张的问题进一步凸显,针对目前我市水资源供需关系紧张,开采过量,水资源环境日趋恶化的问题,对全市水资源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水资源基本状况

邹城市多年水资源总量5.34亿立方米,可开采量为2.96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45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属于水危机区。同时还存在着水资源地域分布不均的状况。地下水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心店—北宿—平阳寺—太平一带的邹西水源地和以唐村为中心的唐村水源地以及最近探明的九龙山水源地;而邹东山丘区虽然地表径流丰富,由于拦蓄工程少,现有工程又年久失修,可利用水资源十分匮乏。

邹西水源地为第四系水,埋深一般在20~30米,年可开采量在0.64亿立方米,现年开采量为0.7亿立方米,目前已形成70多平方公里的超采漏斗区。地下水位呈逐年下降趋势,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该地区有近8万亩的采煤塌陷地,分成许多小块互不相连,由于每块仅蓄积塌陷地单个流域降雨,年际变化大,保证率低,基本上为无源之水,无法满足工业用水需要。虽然我市最大的两条河流泗河、白马河穿越邹西地区,但由于两条河道污染严重,又因缺少拦截导流蓄积工程,大多数径流直接汇入南四湖。

1 / 8

唐村水源地以奥灰水为主,埋深一般超过80米,储量大,水质好,经省水文三队勘探,每日可开采量为25.91万立方米。在上世纪已被确定为邹县电厂水源地,由于城区公共供水水源地锐减和用水量迅速增长等原因,市自来水公司、兖矿集团邹西社区、南屯煤矿等单位也纷纷到唐村水源地凿井取水,再加上当地农业灌溉用水,现日取水量近30万立方米,也处于超采状态。

九龙山水源地地下水储量丰富,为山东省三大地下富水区之一,总储量达17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微山湖的蓄水量,该区没有明显和潜在污染源,地下水处于原始存量状态,但可开采量仍未探明。

邹东山丘区总面积1050.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730多毫米,年均降水总量7.67亿立方米,形成地表径流2.31亿立方米。截止到目前,邹东共建成小(二)型以上规模水库84座,控制流域面积350.3平方公里,总库容1.66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71亿立方米,占地表径流量的30.7 %。由于东部山丘区地貌地形特点为中间高,四周低,呈“鏊子面”状,极易造成水土流失,水源变幅均较大,很难用作工业项目的水源地。据测算,每年约有1.6亿立方米的径流挟持着300万吨的土壤流向周边市县区,仅城前镇由戈河出境的径流就有5000万立方米。

受地形地貌及水地文地质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虽然本市降水资源量在地域分布上,具有从东向西逐渐递减的趋势(邹东年径流20~25万立方米/年,邹西年径流5~10万立方米/年),但由于东部储水条件劣于西部,

2 / 8

地下水资源条件西部较东部有更大的利用优势,而邹东地表径流开发潜力相对较大。

我市降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6~9月,且多系几场大暴雨形成。汛期6~9月多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占年降水量的73.8%。地表水资源也主要集中在汛期,6~9月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88%,从而形成春旱、夏涝、晚秋又旱的水情特点,所以本市抗旱防汛任务比较重。从另一个方面又说明邹东拦蓄地表径流的必要性。

二、水资源供需矛盾

现已完建的邹县发电厂三期、里彦电厂扩建工程因在我市没有合适的水源,而不得不跨区域到微山县、兖州市取水,两企业日取水量在8万立方米。国宏化工一期50万吨甲醇项目、邹城市热电厂项目及邹县电厂四期项目日需水量在16万立方米。按西苇水库除险加固并与莫亭水库实现联合调度后日供水4.3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日提供中水4万立方米计算,仅城区工业及居民生活用水每日尚缺7.7万立方米。

随着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鲁南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华文化标志城立项建设,用水量将进一步加大,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邹城市目前水资源可利用量为2.96亿立方米,根据《邹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对我市社会经济各部门需水量预测,2020年、2030年分别为4.71立方米、4.97亿立方米,以现状可利用量为基数,分别缺水1.75亿立方米、2.01亿立方米。由此可见,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并将长期成

3 / 8

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三、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利工程,在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基础作用,水利作为保障发展的基础物质,有力地支撑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我市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急需加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有:

(一)水利工程老化、失修、配套率低,亟待维修

我市水利工程大部分建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工程老化和配套不全以及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了工程作用的发挥和安全。尤其是蓄水和提水工程,受上述因素影响和水源质量影响,得不到充分利用。

(二)地表水拦蓄能力低,供水水源结构不合理

在我市东部山丘区地表水资源比较丰富,修建地表水拦蓄工程的地形条件也较有利,开发潜力较大,而在西部地区也具有较好的引水提水的河流条件和蓄水条件(利用采煤塌陷地作为调蓄库容),但都没能充分利用。目前全市地表拦蓄能力提供的可供水量只有地表水资源量的34.4%,地表水供水量只占年供水量9.5%,地下水供水量占了90.5%左右,在目前地下水开采量中深层地下水已占到16.9%,在局部地区已造成地面沉降、开裂、地下水降落漏斗等水文地质环境恶化等后果。

(三)供水水源地配置不合理,供用水源空间分布矛盾突出

目前工矿用水水源基本上全是地下水,即使具有大量开发潜力的西苇水库,目前向国宏和热电厂日供水仅2万立方米。建国以来,我市曾在白马河流域建排灌站、提水站16处,设计总取水量7500万立方米,现在正常运行的仅剩1处(果庄排灌站),取水指标白白浪费,更谈不上引湖水向城镇和工矿区供水了。除自然因素原因外,在管理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水源质量堪忧,严重影响水资源环境安全

我市东部山丘区和西南低山区水资源质量较好。西部地区河流水体多属超Ⅴ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水,地下水也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尤其是大沙河城区外以下断面的沿河地下水,受地表水体渗漏污染作用较大。

由于个别企业用水排水管理不当,使得当地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如邹城市英克莱动力厂地下水已呈黄褐色,六价铬超标最高达50多倍。

(五)农业用水量大,用水效率较低

目前,农业用水(农田灌溉、农牧渔业)占全市各类用水总量的54.6%,该比例虽在全国用水结构中较为合理,但相对于我市社会经济结构来讲,还应尽一步优化。同时,在农业灌溉渠道方面,存在年久失修、工程老化、跑水、渗漏等问题。

(六)工业用水增长快、需量大,用水效率有待提高

我市目前工业用水较之九十年代初增长了一倍,用水量占全市用水总

量的34.8%。虽然工业用水的增长幅度远低于工业经济的增长幅度,大型企业用水水平和用水效率也有很大提高,如邹县发电厂、南屯煤矿等,其用水经济技术指标已居全国先进行列,但是,由于我市工业发展比较快,并且以能源、建筑等耗水量较大的工业为主体,所以,从总体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工业供用水效率。

(七)水管理体制和价格机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相协调 在我市水管理体制上主要存在着水源权属管理与水环境监督管理脱节、城区水源权属管理与行政管理上脱节问题,使得水资源管理保护在体制上不畅,城乡水源配置得不到优化,影响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用水效率的全面提高。

在价格机制上,还不能遵循市场经济的原则办事,工程水价偏低;对破坏水资源及其环境的案件,还不能按“谁损坏、谁补偿”的市场法则处理,损害了水资源良性发展秩序。

四、水资源开发利用对策

面对我市未来更加严峻的缺水局面,在合理开发新水源的同时,应加强对节水及污水处理回用的技术推广、工程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

(一)积极推行节约用水

近年来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节约用水是解决水资源缺乏、消除用水浪费和不科学用水的有力举措,节水就等于开源,而

且是综合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效益更高的开源。我市的用水现状和用水结构,以及管理用水的历史表明,在各行各业中还具有较大的节水潜力,是解决缺水的有效途径。

主要措施有:认真贯彻《水法》、水利产业政策和节约用水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强化计划和节约用水管理;制定和完善各行业、主要产品用水定额;建立健全用水统计报告制度,对各用水户建立用水统计报表,继续坚持与取水许可制度相适应的水平衡测试机制,建立起全市、行业及用水户的用水节水统计指标和管理系统;积极建设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强化工业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及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强化农业节水管理,进一步改革传统的农业灌溉方式,积极推广管灌、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积极创建节水型农业。

(二)提高污水处理率,扩大再生水回用

横向比较,我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还相当低,美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是我国的20倍,日本是我国的16倍,提高污水处理率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主要方式,邹城市在这方面的还大有可为。主要是促进工业企业单位污废水处理在厂区内回用;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兴建污水处理厂,处理城市污水,提供符合相应用水水质要求的水资源。处理后的水主要用于工业、环境绿化和河道补水。

(三)统一规划,尽快建立邹城市应急水源备用机制

建议规划部分采煤塌陷地、部分邹西水源地,山丘区部分水库作为备用水源,在干旱年份为工业供水。

(四)地表水及地下水开发利用

地表水及地下水的开发利用,涉及面广,潜力大,既涉及工程措施,又涉及政策调控,总的思路是:就地拦蓄、引近就远、回灌补源、节水置换。即对山丘区径流利用有利地形就地拦蓄;截引距城市较近的香城镇、张庄镇和田黄镇境内地表水入西苇水库,在距城市较远的城前境内利用采砂腾空的河道兴建梯级水库,就地安置工业项目,就近利用水资源;在西北井灌区,利用采煤塌陷地,引泗河和白马河径流回灌补源增容;恢复白马河流域的提水站、排灌站,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措施,充分利用农业用水指标,将部分农业用水置换为工业用水。

2011年5月

中国水资源调查报告2016-09-08 15:50 | #2楼

中国水资源调查报告

中国水资源现状

中国水资源现状不容乐观。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是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扣除难以利用的洪水泾流和散布在偏远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后,中国现实可利用的淡水资源量则更少,仅为11000亿立方米左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约为900立方米,并且其分布极不均衡。到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

据监测,目前全国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的点状和面状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中国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了严重影响,而且还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中国水资源量评估

20世纪80年代初,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全国开展了第一次水资源评估工作,并根据1956-1979年的水文气象资料,对全国水资源量进行了评价。

(1)降水总量。1956-1979年间的平均年降水总量为6.2万亿立方米,折合降水深为648mm,比全球陆地平均值低约20%。受气候与地形影响,降水的地区分布极不均匀,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递减。台湾省多年平均年降水为2535mm,而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多年平均年降水深则不足25mm。

(2)河川径流量。在我国,降水量中约有56%通过陆面蒸发返回空中,其余44%形成径流。全国河川径流量为2.7万亿立方米,折合径流量深为284mm。其中地下水排泄量为6780亿立方米, 约占27%;冰川融水补给量为560亿立方米, 约占2%;从国境外流入的水量约为172亿立方米。

(3)土壤水通量。根据陆面蒸散发量和地下水排泄量估算,全国土壤水通量约为4.2万亿立方米,其中约有16%通过重力作用补给地下含水层,最后由河道排泄形成河川基流量,其余3.5万亿立方米消耗于土壤和植被的蒸散发。

(4)地下水资源量。地下水资源量系指与降水、地表水有直接补排关系的地下水总补给量。根据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全国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约为8288亿立方米,其中有6762亿立方米分布于山丘区,1874亿立方米分布于平原区,山区与平原区的重复交换量约为348亿立方米。

(5)水资源总量。扣除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转化的重复量,我国水资源总量为

2.8万亿立方米;其比河川径流量多的1009亿立方米水量,是平原、山间河谷与盆地中降水和地表水补给地下水的部分水量。在不开采地下水的情况下,这部分水量以潜水蒸发的形式消耗,通过地下水开采,可以从蒸发中夺取部分水量加以利用。经过计算,平均年潜水蒸发量在北方平原地区为844亿立方米,在南方平原地区为119亿立方米。

中国为什么会缺水

专家认为我国缺水的主因是人为造成的 。“地下水越抽越深,水源地越来越远,远距离取水的城市越来越多,用水成本越来越高”。这是我国目前水资源短缺的真实写照。不仅水资源短缺,而且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全国所有大中城市周边,已经没有可以直接饮用的地表水,在广大农村地区,可以直接饮用的地表水也逐渐减少。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梁杏说,我国南方原水量充沛,虽然北方水少但也能维持某种平衡。现在南方的江、河、湖基本上都污染了,形成了水质型缺水;北方由于乱采地下水、过度使用,水在北方已经成了稀缺物质。这是人为扩大化的缺水。北方虽然严重缺水,却在采用农业漫灌,浪费了本来就少的水资源;修建造纸厂等严重污染的企业,却污染了珍贵的地表水甚至地下水,造成水资源更加紧缺。南方的水污染问题没有得到遏制,黄浦江最能说明问题,由于

水体严重污染,整条江的水都不能饮用。珠江的问题也很严重。她说,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水资源是刻不容缓的事。

现在污染水的物质至少已达到129 种,且扩大的趋势明显,无机物、重金属、有机物等,它们可以使生物致病、死亡或导致基因突变。水污染的治理并不是尖端科学,除了少部分污水没有找到好的治理办法外,大部分污水都能治理。

面对这种严峻的水资源趋势我们应该怎么做?

厨房用水:

1 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没用的塑料袋擦去油污(效果很好),然后进行冲洗。

2 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3 洗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以先用用过的茶叶包(冲过并烤干)沾点熟油涂抹脏处,然后再用带洗涤剂的抹布擦拭,轻松去污。

4 清洗蔬菜水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并调整清洗顺序,如:可以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然后清洗根茎类蔬菜;先对有皮的蔬菜进行去皮、去泥,然后再进行清洗。冲洗时水量尽量开小。

5 最后冲洗蔬菜的水可以作为饭后洗碗的第一遍水。

6 不用水来帮助解冻食品。

个人清洁用水:

7 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洗手时龙头水量开小。

8 减少盆浴次数,每次盆浴时,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 9 收集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

10 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不要长时间开启喷头,气温允许的情况下,先打湿身体和头发,然后关闭喷头,并使用浴液和洗发水,最后一次清洗。

11

12 过于频繁洗澡并不对皮肤健康有好处,初春时节每月以2~4次最为适宜。淋浴比缸浴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不要怕麻烦,及时关闭水流;盆浴后的水可洗衣、冲厕所和拖地等等。使用喷头洗淋浴时,掌握调节冷热水比例;不要将喷头始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用水。洗澡要抓紧时间,

头脚淋湿即关喷头,用肥皂或浴液搓洗,一次冲洗干净;洗澡时不要“顺便”洗衣物;澡盆洗澡水不要放满,1/3—1/4盆足够用。

洗衣用水:

13 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

14 减少洗衣机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用模式,并且手洗小件衣物。

15 漂洗小件衣物时,将水龙头拧小,用流动水冲洗,并在下面放空盆收集用过的水,而不要接几盆水,多次漂洗。这样既容易漂净,又可减少用水总量,还能将收集的水循环利用。

16 漂洗后的水,可以作为下次洗衣的洗涤用水,或用来擦地。

17 洗衣时添加洗衣粉应适当,并且选择无磷洗衣粉,减少污染。

18 衣物要集中洗涤,应尽量减少洗衣的次数;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造成水的大量浪费。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过高,不仅衣服洗不干净还浪费水;衣服集中起来洗,也能省水;将漂洗的水留做洗涤脏衣服,可以节省不少新鲜清水

卫生间节水:

19 如果条件许可,请选用新型的节水马桶。

20 如果使用非节水型老式马桶,可以将一个盛满水的饮料瓶放到马桶的水箱中,以减少冲水量。(注意:此方法要注意不阻碍水箱内的水体运动。) 21 马桶不是垃圾桶,不要向马桶内倾倒剩菜和其他杂物,避免因为冲洗这些杂物而造成的浪费。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通过坐便器用水冲掉。

22 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冲洗马桶。

23 定期检查水箱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并且不要将洗洁精等清洁物品放入水箱中,这可能会造成水箱中胶皮、胶垫的老化,导致泄漏,从而造成浪费。 24 ,来减少冲洗水量。最好换上节水型抽水马桶。如果坐便器的水箱过大,可换装两挡式水箱配件;坐便器的水箱漏水诊断。进水阀失效,水会从溢流口源源不断地流走。排水阀失效,会造成坐便器长流水,且进水管不停地向水箱供水;使用家庭中较干净的弃水冲刷厕所,做到一水多用。

其他用水:

25 外出就餐,尽量少更换碟子,减少餐厅碟子的洗刷量,从而减少用水。 26 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

27 使用中水清洁车辆。

28 教育儿童节约用水,鼓励他们不玩耗水游戏。

29 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

30 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

31 调整自来水阀门的办法来控制水量,养成有意拧小出水龙头的习惯,这样便可节约相当的水量。

32 选择植物蜡无水洗车,既节水又有利于汽车养护。

33 冬季注意对室外的水管进行防冻裂处理。

【水资源调查报告】相关文章:

《水资源》教案03-06

《保护水资源》教案01-11

保护水资源的措施03-01

保护水资源措施12-29

保护水资源的措施06-07

水资源工作总结05-23

水资源地理教案03-22

水资源的建议书12-06

《保护水资源》教案7篇02-25

《保护水资源》教案(7篇)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