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手拉手活动方案

手拉手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0 10:46:2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拉手活动方案

手拉手活动方案

手拉手活动方案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携手进步

——姬塬中学 张崾先中学手拉手活动方案

“手拉手”活动体现的是一种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助人为乐、共建文明的人文主义精神,是新时期对领导、教师、学生进行思想道德、人文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领导、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助、服务,引导教师、学生在关心他人、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了解国情、乡情、校情,增强师生亲和力,培养教师、学生的社会主义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形成以学校为基础,学生为主体,领导、教师为纽带,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新格局。

一、活动内容及目的:

1、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用现代化教育新理念管理好学校的每一项工作,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教师通过交流,加深对新课改的认识,共同研究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经验,把班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管理水平.

3、学生通过交流,结成“手拉手好朋友”,在“共同体验生活”、“书报交友”、“书信交流”等活动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感受同学间的优秀品质,使之树立从小热爱劳动、战胜困难、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决心。

二、参加人员:

1

双方学校领导3人,教师6-10人,学生30人。

三、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姬塬中学的领导、教师、学生来张崾先中学。

1、“手拉手”结对子仪式

(1) 姬塬中学领导讲话

(2) 张崾先中学领导讲话

(3) 教师代表发言

(4) 姬塬中学学生代表发言

(5) 张崾先中学学生代表发言

2、领导、教师、学生手拉手结对子。

3、共同交流、体验生活

(1)领导在校长室进行学校管理经验交流。

(2)教师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班级管理经验交流

(3)学生由辅导教师带领参加手拉手活动,活动顺序:

A、共同参观张园;

B、参观各个教室;

C、姬塬中学学生在手拉手同学陪同下,共同吃午饭,了解张中生活及风俗习惯。

4、中午到操场集合,两校各出5-6个文艺节目进行联欢,学生填写联系卡,互赠纪念品,交流学习经验,加深感情,巩固友谊。

5、下午在多媒体教室由姬塬中学教师给我们做示范课。

6、组织教师篮球联谊赛。

2

7、写一封“手拉手交友信”。信中主要交流活动感受,并表达对同学的关心和祝福。要互相保持联系,使友谊不断加深,成为学习上关心、生活上帮助,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好朋友。

第二阶段:张崾先中学的领导、教师、学生到姬塬中学去。

1、 交流、汇报手拉手交友后的体会的感想及取得的进步。

2、 组织联谊活动。(由姬塬中学具体安排)

四、活动时间:

2012-10-14

张崾先中学

2012-08-28

3

手拉手活动方案2016-09-09 10:24 | #2楼

一、活动主题:为孩子搭建爱的桥梁

二、活动时间:2012年5月23日

三、活动地点:阳东县大八镇珠环学校

四、参会人员:阳东县团委领导、两校老师、广雅小学15名大 队委以及珠环学校全校学生

五、活动理念:教育需要创新,需要触及学生的心灵。新《课标》下的教育强调:教育内容要根据现实,依托现实,注重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我校的学生大都来自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的家庭,他们衣食无忧,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任性且缺乏责任感,他们远离偏僻的农村,对贫穷的生活和单调的生活方式缺少了解,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缺少一份必要的关爱。“手拉手”活动能让队员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宽容与友爱,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

六、活动目的:

1.让城乡的两个班级学生结成“一对一”的手拉手伙伴,通过系列的活动增进双方的了解,加深彼此间的友谊,引导双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促动,共同进步。 2. 通过活动,让队员们真切地体会一份真挚的友谊,形成积极的、丰富的人生态度与情感体验。

七、活动内容

1. 两校教师手拉手。积极开展结对学校之间的互动式教研活动。立足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着力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师间的结对,形成 “传帮带”的联系纽带,共同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进一步强化教师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争先意识”,优化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评价促进结对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 两校学生手拉手。

(1)以开展学生“手拉手”结对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交一个“手拉手”好朋友、写一封“手拉手”交友信、给小伙伴送上一份礼物(如一本书、一件文具或帮助订阅一份报纸)、为小伙伴做一件好事、向小伙伴学一种新知识(新本领)。通过城乡学生之间的结对,切实使少先队员在进城或下乡的实践过程中,接受锻炼,改变观念,更新思想。

(2)组织开展“城乡小学生相聚”活动,努力给“手拉手”小伙伴创造见面机会,深入了解对方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增进友谊。

(3)以“我与小伙伴一起学”为主题,组织队员观摩或参加对方学校的学生活动或比赛。

(4)开展以生活体验为主要目的的“我把小伙伴带回家”活动。

八、活动程序:

1.全体活动人员进入联谊活动会议现场安静就坐;

2.主持人(两校各派一名学生)肃场,作开幕词和介绍嘉宾;

3.有请县团委领导(庄雪笑书记)作重要讲话;

4.两校领导分别作讲话,互赠锦旗(或礼物)

5.广雅小学向珠环学校赠送大、中队旗;

6.主持人宣读“结对子”名单;(现场“认亲” )

7.广雅小学向珠环学校赠送物品(书籍文具等);

8.两校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分享成长心得;

9.两校学生共玩游戏,促进友谊拉近距离;

游戏项目:(1)四人五足;(2)两人三足;(3)袋鼠跳

10.少先队员代表讲话,发表联谊活动感言;

11.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12.两校少先队员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九、注意事项:

1.做好出发前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和活动安全;

2.少先队员、大中队辅导员在活动期间应配戴红领巾;

3.诚恳待人,尊重对方,杜绝一切不良现象;

4.如有其他有关事宜,再作具体安排;

阳东广雅小学大队委

2012年5月22日

城乡手拉手活动方案2016-09-09 8:59 | #3楼

一、活动主题

共架连心桥,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城乡手拉手,为孩子找一个成长伙伴。

二、活动理念

教育需要创新,需要触及学生的心灵。新《课标》下的教育强调:教育内容要根据现实,依托现实,注重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手拉手”活动能让队员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宽容与友爱,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同时,充分发挥两校之间的教育优势,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三、活动目的

1、让城乡的两个班级学生结成手拉手伙伴,通过系列的活动增进双方的了解,加深彼此间的友谊,引导双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促动,共同进步。

2、通过活动,让队员们真切地体会一份真挚的友谊,形成积极的、丰富的人生态度与情感体验。

3、通过送教下乡活动,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对方学校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四、活动内容

1、两校教师手拉手。

积极开展结对学校之间的互动式教研活动。立足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着力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师间的结对,形成 “传帮带”的联系纽带,共同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进一步强化教师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争先意识”,优化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评价促进结对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两校学生手拉手。

(1)以开展学生“手拉手”结对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交一个“手拉手”好朋友、写一封“手拉手”交友信、给小伙伴送上一份礼物(如一本书、一件文具或帮助订阅一份报纸或是制作一张卡片),通过城乡学生之间的结对,切实使少先队员在进城或下乡的实践过程中,接受锻炼,改变观念,更新思想。

(2)时机成熟时组织开展“城乡小学生相聚”活动,努力给“手拉手”小伙伴创造见面机会,深入了解对方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增进友谊。

(3)以“我与小伙伴一起学”为主题,组织队员观摩或参加对方学校的学生活动或比赛。

(4)开展以生活体验为主要目的的“我把小伙伴带回家”活动。

五、近期具体活动安排:

1、手拉手找朋友:了解双方教师与学生情况.

2、手拉手交朋友:(第二实验小学师生到我校开展手拉手活动)

(1)时间: 2015年6月

(2)地点:洪州小学

(3)对教师的要求:送两节优质课,积极开展结对学校之间的互动式教研活动。

(4)对学生的要求:要做到“五个一”: 交一个手拉手好朋友,写一封手拉手交友信,给小伙伴寄一本好书(或一份报纸、一件文具、一张贺卡),为小伙伴做一件好事,向小伙伴学一种新知识(或新本领),后两项可作为后续活动,目前,只开展“三个一”活动。

幼儿园手拉手活动方案2016-09-09 23:43 | #4楼

为贯彻落实全市幼儿园管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我园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进教师素质专业化进程,促进幼教事业的均衡发展。决定在我园与xx幼儿园开展为期x年的“手拉手”结对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1、丰富教师间的专业知识。通过指导者与被指导者间的相互交流和带动,加深对新《纲要》及有关幼教理论的学习、研究,并将其指导思想落实到教育实践中。

2、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师间观察了解幼儿、正确评价幼儿,组织教育活动、教育反思、创设环境,与幼儿和家长的交往等方面的技能。

3、提高教师间的教科研能力。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转化为教育实践作为重点,从经验型向实践型、科学型转变,达到掌握教科研方法、提高教科研技能的目的。

4、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合作。通过次项活动增强教师间的学习和合作意识,提高教师间内部挖掘和对外交流的能力。

二、活动原则:

1、保持“双进”态度。通过本次的活动的开展,促进结对双方的共同的进步。

2、遵循“双边”原则。理论与实践并重,既指导理论又指导实践。

3、指导、学习全方位。即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育实践等内容的全方位;上取下送、集体分散、网络快递等渠道的全方位。

4、注重过程的监控。做到指导有目的、有计划、有对象、有过程、有方法、有成效。

5、建立活动效果评价机制。定期对活动情况按一定标准进行评价,以督促双向活动的有效开展。

三、活动步骤:

(一)准备阶段

1、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2、举行结对仪式,签订结对协议,制定学习计划。

(二)实施阶段

1、严格按照计划创造性地开展活动。

2、加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3、做好阶段性总结汇报及评价。

(三)总结阶段

1、做好书面总结,撰写教育论文、心得体会等。

2、举办大型汇报活动。

3、对结对效果进行综合评价。

附:结对协议书

Xx幼儿园Xx年xx月

附:结对协议书

甲方:

乙方:

根据市政府和市教委的有关精神,为挖掘潜力,发展优质教育资源,扶持薄弱完中,结对帮扶,共谋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发挥优秀园的示范性和辐射作用。根据双方各自的办学特色和紧密联系的趋势,现经协商,双方手拉手建立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并达成如下协议:

1、甲方和乙方协商愿意长期友好合作,甲方对乙方进行教育软件方面帮扶。

2、甲方根据乙方要求结合实际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指导和帮助。

3、具体活动的内容及安排由双方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同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手拉手互动计划。不断提高幼儿园管理、教育教研及后勤工作的成效,促进双方园所的共同发展。

3、甲方要积极、主动创造条件,为乙方的教学教研提供方便。如每学年至少要为乙方提供教学观摩或举行教学开放周活动1至2次,并随时为乙方科任教师的听课提供方便。实行学科教师结对。

4、甲方有义务为乙方提供教学研究信息,与乙方共同探讨保教心得方法,指导进行班级管理工作。

5、双方在现在合作关系和渠道的基础下,将进一步谋求并继续向纵深合作的形式和内容,以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力争在合作形式上实现突破,提供可供借鉴的合作模式。

6、双方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及通报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年度会议1次,相互通报合作的有关情况和事宜,同时互设联系员,保持定期通报联系渠道畅通。

7、本协议未尽事宜,双方进一步具体协商。

8、本协议一经签订,双方应自觉遵照执行。

9、本协议书一式两份,分别由双方存档备查,协议的下一步完善、修订及未尽事宜的解释权由双方有关领导协商后定夺。

甲方: 乙方:

代表: 代表:

日期: 日期:

【手拉手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手拉手活动方案()09-05

手拉手活动方案12-04

关于手拉手活动方案01-24

手拉手活动方案15篇02-11

手拉手活动方案(15篇)02-11

2022年小学手拉手活动方案05-17

关于手拉手活动方案13篇01-24

五年级活动方案手拉手05-08

2022年小学手拉手活动方案15篇05-17

小学手拉手活动计划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