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青蓝工程徒弟总结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

时间:2022-05-10 18:09:4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

青蓝工程徒弟小结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

南寨小学 水定影

告别菁菁的大学校园,走上三尺讲台,转眼间我作为红桥高级中学大家庭中的一员已近一年半。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份欣喜难以言表。但是工作之后才明白:有热情是一回事,能做好是另一回事,有许多问题是我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我开始深感自己知识、能力的欠缺,工作中我常常陷入束手无策的窘境。正在我苦恼之时,学校的“青蓝工程”,为我的成长创设了广阔的平台。

学校的“青蓝工程”为我们年轻一代的成长搭起了桥梁,我有幸与陈琼珍老师和周燕云老师结为师徒,使我在教学工作中有了引路人。在陆丽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教学能力、学习能力、知识水平都得到了提高,同时在师傅及组内老师关心爱护下渐渐适应了小学语文的教学工作。

陆老师和周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教学理论,还有工作中那份认真的态度,这一切都让我感觉特别踏实,她手把手的指导我备课、备学生,使我获得了很多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帮助我逐渐走出尴尬、困窘的境地,使我大胆放下包袱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也明确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使自己能更好的投入到这份事业中去。作为徒弟,我想我是青蓝工程的受益者。

回顾这一学年的体验与感受,我获得了很多的启发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使自己在教学方面正一步步地走向成熟,下面我就从徒弟这个角度谈谈我的收获:

首先,与经验教师结对,教学路上多了引路人。每当有困惑时,师傅为我拨开迷雾,为我指引方向。师傅常为我进行备课指导。在上课之前,我主动跟老教师谈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谈自己如何突破难点,如何与学生之间互动。陆老师耐心和我交流,指导我如何钻研教材,这让我获益匪浅。

其次,自身不断努力,勤听课、多钻研。我尽量做到随堂听课,主动找时间听师傅上课,研究她组织教材、把握课堂等方面的技巧。老师也往往给我以恰当地指导。通过互相听课、评课使我在驾驭教材和课堂应对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我也经常进行课后反思。老师给我提出了这样的发展目标:作为一名年青的教师,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平时还应注意反思、积累,向科研型发展。因此每节课我都进行课后反思,反思教学的成败,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及时发扬优点,弥补、改进教学方法。课外时间我也经常读书:读名著开阔了视野,读教学案例丰富了课堂设计经验,读教育学、心理学、读教育论文积累了教育经验。

再次是在师生关系上:我从陈老师那里学习到,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有了这种心境,师生之间就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许多事情便迎刃而解。然而由于第一学期的无经验,在宽与严的尺度把握上我拿捏得不是太准,让我很是头疼,经过反复的研究、总结,并在师-父的指导下,我深刻的认识到对学生的师爱一定要掌握以下的几点原则:

1.严格要求学生。古人云:教不严,师之惰。教师的爱,不是对学生的纵容,而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当然,严格也不是苛求,严格是体现在对学生思想品质、行为规范、组织纪律的正确引导,体现在教会学生为人处世,培养创新精神的真诚付出。

2.尊重理解学生。讲台不是上下尊卑的界限,学生有他们自己的人格。他们也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当然,理解和尊重他们的人格,不是让他们自由地形成和发展他们的人格,而是在老师的爱心引导下,使学生自觉地形成和发展健康的人格。

3.宽容学生。教师应以宽容、博大的胸怀,诲人不倦的精神,用人格的力量,来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照亮学生的心灵。当然,宽容不是一种无原则的纵容,不是漠视学生的缺点和过失,宽容是要求我们将心比心去包容、去开解和引导他们。

4.关心学生。多留心,多观察,多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各种困惑,指导他们如何学会学习,学会休息,学习自强自立,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后,我认识到尽到教书育人的职责,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勤奋钻研、科学施教。教育活动有其客观规律,正确运用教学规律,能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这个规律的核心便是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要靠自己不断的摸索,更多的还是要向师-父,身边的优秀教师们学习,我们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博览群书,勤于思考,注重更新,夯实学术基础。

回顾这一学年的经历,我深切地体会到,青蓝工程不仅为我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机会,同时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不仅了解到了政治课这门知识的丰富,也体会到了做一名语文教师要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把精彩带到课堂,带到孩子的心中。是青蓝工程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了方向,也因为这个平台,青年教师才能迅速成长起来,我感到师徒结对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结在师徒之间,有意无意之中增加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相互的提高。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使自己和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2016-09-13 21:29 | #2楼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

高级中学 小蒙

学校的“青蓝工程”为我们年轻一代的成长搭起了桥梁,我有幸与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高老师结为师徒,使我在教学上有了引路人。高老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教学理论,还有工作中那份认真的态度,常常让我在感动之余,获得了很多学习、工作动力,帮助我逐渐走出尴尬、困窘的境地,使我大胆放下包袱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也明确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使自己能更好的投入到这份事业中去。回顾这一学年的体验与感受,真可谓是收获颇丰!从师傅身上,我获得了很多的启发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使自己在教学方面正一步步地走向成熟。现在我带着感激,将这段时间的结对工作做一个总结。

在教学上,年青的我缺乏经验和认识,总是不能很好的处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往往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陷入束手无策的窘境。为此,何老师对我提出以下几点指导:

一、鼓励我多学

“教师一旦今日停止学习,明日就将停止教学。”作为青年教师,高老师常用这句话教育我,使我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以全新的思想、观点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因此,两年以来,我通过参加培训、座谈会、阅读有关杂志等各种方式获取课改信息,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

二、鼓励我多上 高老师常鼓励我多上公开课,回想每次上课,从准备各种繁琐的实验器材到每次试教修改教案他都亲自来予以指导。何老师这种高度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作为他的徒弟,我没有理由不勇挑重担,不抓住机会锻炼自己,正是高老师的正确指导,我于今年承担高级中学示范课和县级公开课。

三、鼓励我多评

新课改以来,我听课的机会很多,组内老师的轮流课、市里科学的研讨课、迎接各级检查的展示课等每次课后高老师都要求我进行评课,他说:“这是对上课老师的一种礼貌,也是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一种途径。”高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与他一块儿听课,他总是能给上课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同时提出一些问题与听课老师们共同探讨,其理念之新、想法之好,令同行们深感佩服。

师徒结对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结在师徒之间,使我们在有意无意之中增加了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提高。俗话说:要让学生有一碗水,老师就一定要成为一条奔流不止的小溪,因而,只有虚心的向师傅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仍然会有陌生的事情发生,所以我要不断努力的学习,多听听师傅的课,多学习师傅的教学

方法,多学习师傅的态度,多学习师傅的经验,在师傅的“传、帮、带”下,茁壮成长!最后我向高老师说一声:师傅,你辛苦了。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相关文章: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10-28

[推荐]青蓝工程徒弟总结07-31

青蓝工程徒弟个人总结11-24

青蓝工程徒弟工作总结11-08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15篇01-28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15篇)01-28

青蓝工程徒弟个人研修总结03-18

青蓝工程徒弟学习计划05-07

青蓝工程”徒弟学习计划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