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商业地产策划书

商业地产策划书

时间:2022-05-10 09:27:5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商业地产策划书

模版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前期策划模版

商业地产策划书

商业项目前期策划主要内容

1、市场调研分析

1.1宏观市场分析 1.2区域市场分析 1.3客户分析 1.4消费者分析

1.5竞争对手分析 1.6 SWOT分析 1.7未来商业预测分析

2、定位分析

2.1战略性总体定位 2.2商业定位

3、规划设计建议

3.1、市场依据 3.2、规划设计理念 3.3、市场总体形象 3.4、规划概念设计

3.5、环境景观概念设计 3.6、建筑产品概念设计

4、业态组合规划

4.1业种选择 4.2业种组合比例 4.3业种功能设计 4.4品牌业种布局 4.5楼层主题

5、经济分析

5.1指标预算 5.2分析评估

前期策划第一步 市场调研分析

一、市场调研分析的主要内容

1、宏观市场分析

1.1行业环境 1.2城市规划 1.3政策法规 1.4宏观环境

2、区域市场分析

2.1本市商业环境 2.2区域商业环境

2.3商圈分析(城市发展状况、商业环境、商业格局、商圈范围)

3、客户分析

1、经营范围分析 2、投资动向分析 3、经营状况分析 4、客户需求分析

4、消费者分析

1、消费结构研究 2、消费水平研究

5、竞争对手分析

1、竞争对手情况 2、竞争项目情况

6、未来商业预测分析

7、SWOT分析

二、如何进行市场调研分析

1、工作任务:

通过对项目环境的综合考察和市场调研分析,以项目为核心,针对当前的经济环境、本市商业地产市场的供求状况、项目所在区域同类商业物业的现状、经营商家的承租行为进行调研分析;再结合项目进行SWOT分析,以上述调查资料基础,对项目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和项目价值发现分析,捕捉赢利的机会。并把开发理念,转化成项目持续品牌战略,指导项目的总体规划设计,对项目进行定价模拟和投入产出分析,并就规避凤险进行策略提示,同时对项目开发节奏提出盐业意见,使项目投资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2、主要工作:

(1)项目定向市场调查研究工作

(2)项目整体开发战略的制定工作

(3)项目产品开发总体策略报告

3、工作目的:

(1)深度把握项目所在区域的环境,洞悉项目商业机会;

(2)以未来界定现在的策划模式,赋予项目独一无二、个性化的主题概念,与同区域内其他项目形成卖点落差,提炼项目的核心吸引力;

(3)细化项目的市场定位,塑造项目的真正差异化,塑造项目耀眼的特色性质

(4)通过专业运作及战略联盟商家的实际需求,界定项目的战略定位,领跑同行业内商业市场,成为同区域商圈的新商业革命引擎。

4、工作内容:

(1)市场调研报告

通过对本市商业物业市场总体的供求情况和项目的区域性供求情况的调查及对特定目标群体的调查,了解目标商家的分布及消费心理、消费特征,整合地分析、判断本市商用物业市场未来3-5年内的趋势走向,从而为项目的市场定位、开发策略及项目规划等提供依据和指导性意见。

(2)项目整体开发战略的规划制定

项目整体开发报告是在缜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研究的前提下,展开战略的基础思考及深度思考,具体对发战略思想、产品整体开发步骤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并就上述主要内容做出初步判断,确立未来项目开发特点与进程的行动计划以在未来的地块开发、招商、经营中有计划地执行。从而为项目的开发制定一套整体发决策和计划方案:

1、项目整体开发目标

2、项目整体开发战略

3、项目开发节奏的控制:分阶段开发战略

4、项目目标商家总体分析

5、项目总体战略定位分析

6、项目整体竞争策略考虑

7、项目核心竞争优势的构筑

8、项目年度发展策略

三、市场调研分析策略

1、市场调研步骤

第一步:界定问题 第二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三步:制定调研方案 第四步:进入现场或收集数据

第五步:整理和分析数据 第六步:准备及呈送调研报告

2、市场调研分类研究

市场调研按以识别问题为目的和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两个标准分类;

(1)以识别问题为目的的调研有助于确认潜在的可能发生的问题;

①市场潜力――攀升、下降; ②市场分额――扩大、缩小; ③企业形象 ④市场特征 ⑤招商与销售 ⑥市场趋势――短期与长期预测

(2)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调研步骤

①市场细分的依据 ②确定细分的依据

③确定各种细分的市场潜力 ④选择目标市场

3、市场调研各类各类

调研种类 所需资料 研究范围

商圈研究 对项目所在的商圈作出基础研究,另找出商圈的辐射范围,业态情

况、营业品种、商业租金水平、人流状况、与交通状况及其购买力

消费者研究 对消费群结构、消费力分析、消费习惯、收入、偏好等作调研 投资客户研究 对投资客户投资的商铺,作基本调研,如营业时间、业绩、铺面状况等

4、确定市场调研的方法

市场调研的准确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所采用的市场调研方法。一般情况下,商业地产的市场调研可采用以下四种方式:

(1)直接调查

直接与政府人士、房地产代理商、发展商、金融部门、行业协会、社会有关机构以及市场中的活跃人士广泛交流接触,询问、请教,以较快的速度获利所需的市场信息。通过这种方法取得的信息往往比较可信。

(2)间接调查

通过报纸、刊报及其他媒体收集有关房地产信息、发展动态、市场分析等材料,当然对这些材料要对比分析,去伪存真。

(3)直接征询

这一方法的难度相对较大,但获得的信息具有较强的参照性,对项目的定位和营销的制定很有意义。使用这种方法,首先要把咨询了解的问题编制问卷、填写。咨询调查要注意对象的选择,要合理选择各阶层不同年龄、文化、收入层次的被访人员,使调查具有代表性。这种方法也可以街头随机访询或在展销会上作问卷调查。

(4)现场“踩点”调查

调查人员以买楼者身份直接进入销售现场,通过索取楼盘资料,听售楼员介

绍,实地调查观察,从而获得资料。不过要注意楼盘资料和售楼员介绍是否有夸大和不全面之处,不要为其表象所迷惑。尽可能通过参观楼盘、施工现场及其他途径从侧面,内部人员和一些已购房人士作深入的调查,增大调查结果的可靠程度。

四、调研分析执行

1、商业项目宏观经济环境分析

(1)人口因素分析 (2)经济水平、GDP状况分析 (3)政策法规

(4)市政规划和建设 (5)社会环境及文化分析 (6)交通状况

2、商业项目区域市场总体分析

通过对项目环境的综合考察和市场调研分析,以项目为核心,针对项目区域内经济环境、商业环境、区域同类商业项目的现状、经营商家的承租行为进行调研分析。

包括本市的商业环境分析、本区域商业环境分析和本街区商业环境分析即商圈分析三大板块。

(1)项目所在城市商业环境分析

包括本市国民生产总值、GDP状况、生活水平、购买力、经济发展速度、人口及人口增长率等对区域商业地产市场发展的影响分析以及本市商业发展情况、发展模式、商业结构分布、商业消费特征等的分析。

(2)项目所在区域商业环境分析

①区域商业现状调查分析

针对本区域即项目所在区域的商业整体规划、商业布局、商业功能及业态分布、商业网点的格局、商圈分布、商业形态、未来规划、主要商业项目规模

及业态状况等进行调研与分析。

②区域整体商业市场态势分析

供求走势、价格走势、租金走势、铺位分割走势、业态功能走势、交付标准等分析

③区域内行业情况分析

④区域内商户调研分析

各种类型商家的特点、选址要求、不同商业种类的承租能力及对承租面积的要求、不同商家对商场配套的要求。

⑤区域内终端客户分析

消费水平、消费习惯、消费结构研究

⑥区域竞争项目调查

竞争楼盘开发地块状况研究、主题概念、功能区划、业态组合、工程进度、配套、现场包装、媒体选择、广告效率、售价、租金、招商率、商户组合、经营状况、物管等分析。

⑦未来3-5年城市发展方向及项目区域地位预测

(3)项目所在商圈及竞争商圈分析

商圈也称购买圈、商势圈,是指零售店以其所在点为中心,沿着一定的方向和距离扩展,吸引顾客的辐射范围,简单地说,也就是来店顾客所居住的地理范围。理论上是由当地人口规模、人均可支配收入、出行成本、商业业态所决定。

信念启的销售活动范围通常都有一定的地理界限,即有相对稳定的商圈。不同的店由于所在地区、经营规模、经营方式、经营品种、经营条件的不同,

使得商圈

商业地产策划书2016-09-15 9:22 | #2楼

商业地产策划书(一)

什么是商业地产。商业地产不是商业,也不是地产,也不是简单的商业加地产。商业地产是以零售物业的租金收入为目的的长期房地产投资。目的明确,是以零售物业租金收入为目的,如果开发后销售出去,称不上商业地产。如果开发目的不是以零售物业租金收入为目的,就不能叫商业地产。

操作程序与住宅不同:一定要先租后建,招商在前,建设在后。或者叫:颠倒程序,把房地产开发商的惯性思维颠倒一下,招商在前面。先找到商户,根据商户的要求建设。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阐述他们的不同:

一、价值

商业物业的价值在于经营,通过经营创造高于价格的价值。一个商业项目必须要系统考虑项目的商业定位、招商、经营,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商业物业开发,达到预期的赢利目标。 而住宅的价值在于居住,保值升值。其关键是准确的产品定位及目标消费群体定位,最后通过销售实现开发价值。

二、经营管理

招商是商业物业成功开发的关键所在。一个商业项目,如百货、专业市场、区域商业中心等,一般都实行“招商先行”的营销策略,以招商来带动销售。“有主力店的地方,就有无穷的商业机会”,以招入主力店作为吸引其它商家的手段。其实主力店周边商铺的经营主要是“寄生”业态,它本身不具备“聚客”能力,所以也不具备使商铺升值的潜力,只有借助主力店的作用才能充分挖掘其商业价值,使商铺作旺并不断升值。统一销售,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使拥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离。商业项目要充分发挥经营管理公司的作用,尽早介入项目整体开发,为招商及后期经营管理作好准备。而住宅一般不存在招商问题,带底商的住宅,具体销售依住宅定位而定,是以招品牌连锁店为主,或是一般经营户,但一般前者居多,以品牌店来带动住宅销售,提升住宅价值。但底商需要科学合理的业态经营及规划比例,这点也非常重要。

三、市场风险

开发商在看好商业地产开发利润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风险。除土地成本、土建费用及一些税费管理等因素比住宅用地高外,一般投资商业的人群相对较少,加之现今人们理智投资理念加强,所以为降低市场运作风险,商业地产开发必须具有有前瞻眼光的开发商、专业的商业地产顾问及经验丰富的物业管理公司三大要素,以有场有市为开发目的,这样才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降低开发风险及提高开发价值。而住宅相对来说开发风险较小,因为住宅消费群体较广,住宅业态既具有居住功能,也具有投资功能,其双重作用为销售提供了更广阔的购买群体。

商业地产策划和住宅策划之最大区别

问题与解析:

1、如果开发商想做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他们三权分离又如何统一呢?

答:三权的分离和统一的关键是要保证在甲方能够在承受的资金压力和资金运转良好情况下,最大限度比例的掌握持有物业。如果发展商不是这样的心态,你放心,这样的项目只能充其量做到销售到位,而无从实现经营到位,我参与的巨库就是一个最好典范,对于这样的发展商,我们服务商只能从短期战略去考虑而非长期。

2、比如,投资者购铺后自已经营,不让管理公司来管理和经营,怎么处理?如果不同意投资者要求,这样就会失去投资者。请问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吗?

答:在对投资者的准入制度中加以限制,这在北京南城的一些成功市场经历和实现的很多先例,在这里一定要对纯投资客户,和经营型投资者两者类型加以区别,实际在签署合同时加以准确言辞的条款以示投资客户。这其中的技俩不是三两句话可以解释清的。

3、而现时法律又规定不准以带租约或者返租形式销售商铺,又要实现统一经营管理,又要便投资者感觉不到门槛的阻碍,该如何办呢?

答:目前在实操中我们也没有找到针对现行政策的符合其解决方法,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4、另外,在招商时,如果真的按商家要求来建设项目,到时候他们不来租铺怎么办?这样是不是项目硬件就限制只能做此种行业了吗?假使与商家有意向协议的捆-绑,但他们要取消还是要取消呀,或者是他们会用更底的租金要求来议租,这时候开发商就很被动,怎么处理?

答:在谈大型商家时,应尽可能在两个以上的商家之间周旋,另外在确立商家或条款上尽量规避自己的风险,把有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不能因为与商家的协议不具有强有力的追述依据,而不去有所为,对吧。

5、再其次,在招商时,前期没有任何招商工具(比如价格、项目硬件配套及装修标准等),商家会跟我们谈具体租约吗?如果谈也可能只是谈他们的需求,或者是可能泛泛而谈看好所推荐的项目。

答:前期,在你与商家洽谈意向时,你应该准备完善的商业投资风险评估报告,这其中包含你推介项目的核心卖点和整体规划,不是让你空手套白狼。这可能更多的是商业谈判技巧和公关能力的体现,而不单纯只是纯专业技术工作,我现在更加体会到公关能力的重要性。

6、再看现时市场情况,只要位置好、地段好的项目,硬件再差,再烂,也是商家来适应物业,而且还会出很高有租金,这种现象是不是围被了您说的"颠倒程序"呢?

答:地产是地段是第一首位,我们解决的事并不如您所说,这样项目甲方根本不会来找您。对于介入准成功的地产策划专业人员,如果要有更高水平的提升,那不简单的是专业知识丰富和创新力就可以了,大家要温习的功课可多了,比方说我现在在外省的负责的项目,我都快成了产品概念和户型建筑设计师了,连cad都要运用的如火纯青,唉,不这样提供附加值,你项目拿得到么?

商业地产策划书(二)

一、市调分类

商业地产策划和前期市场调查,按不同目标、任务、规模、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类:

1、按工作任务分:基础普查、专题研究调查、项目定位调查

2、按工作规模分:全地段全面考察、典型代表调查、个案深入调查

3、按操作方法分:实地考察调查、问卷调查、访谈调查

4、按考察形式分:系统分工考察、集中快速考察、自由漫游考察

二、市调准备

无论做哪类市场调研,都应有充分准备,才能有的放矢,提高效率,防止遗漏。 准备工作一般有:

1、明确任务--明确市调的目的、性质、内容、范围、形式、时间、质量等要求;

2、团队分工--明确团队(工作小姐)人员组成、任务分工及协作关系;

3、工作计划--Why、What、Where、When、Who、How、Money(5wlhlm);

4、资料预热--有关调查城市区位(商圈、项目的书刊、报纸、站等公开信息与内部资料;

5、配齐工具--准备好考察表格、问卷、访谈提纲、公司资料、数码相机、摄像枪等;

6、考察线路--前往考察区域对象的交通工具、入口、行走方向、重要节点、出口等的预计、判断及分工协作安排;

7、时间安排--市调时段的安排(平日、周末、节假日、白天、夜晚),考察时间长短的估算,考察项目、地段的时序安排等。

三、基本概念理解与应用

在市调和商业地产策划中常用到如下基本术语、名词、需要有共同的界定:

1、区位、板块、商圈、商业中心、地段、节点、地标

这是一组地理学、规划学、商业及房地产业常用的互相联系的概念。

区位——带综合性的规划学用语,指为某种经济、政治、社会活动所占据的场所,在某一城市(地区)中所处的空间位置。

板块——住宅房地产开发、营销常用的词语,一般指住宅小区相对集中开发的城市区域,沿交通干线居多,如华南板块、洛溪板块、广园东板块、工业大道板块等。

商圈——零售学用语,现商用物业开发也借用该词,意指商业圈或商势圈,指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某一购物或消费频率的顾客群,以其所处的最远距离为半径,划定的一系列圆形或方形区域,简言之,即为优先选择到某商店或商业聚集中心消费的顾客分布区域范围。商圈一般按层次分为核心商圈(离消费地最近,吸纳总量50-80%顾客的范围)、次级商圈(吸纳15-25%顾客的范围)、边缘或辐射商圈(吸纳5-25%顾客的范围)。

显然,“商圈”现有两种用法,一是正式的零售界用法,着重指吸纳的目标顾客分布空间范围,另一是现流行的房地产开发和媒体借用后产生歧意的用法,着重指商家聚集的区域、地段。我们使用时,若有必要,应指明商圈的准确涵义。

商业中心——规划学用语,与商业功能区同义,与通俗的“商圈”称法接近,一般分市级、区级、社区、邻里四级。

地段——传统商业中心的商户以街道、马路、干道两侧分布为主,因此商圈、商业中心再可细分为某一地段,房地产开发也常用此术语。

节点——规划学用语,指观察者、步行入进出、经过的集中焦点,()基本上是交叉口、交通转换处、十字路口、建筑形态的变换点等,它们从某种功能或建筑特征的集聚、浓缩中获取重要性。商业地段(步行街)常以休闲广场、餐饮美食城、电影院、交通广场、着名地标式建筑作为节点。

地标——与节点构成城市空间或商业中心另一类参照点,观察者一般不能进入内部,仅具外在主观、仰视、眺望的视觉必性,如超高层公共建筑、钟楼、塔顶、广告招牌、山顶。 应用:①上述概念常用,应熟练掌握与区分,清晰界定市调范围;

②上述概念的空间范围,除不同商业业态、业种商店的商圈有一定伸缩弹性外,基本是从大到小排列,应根据特定任务选择市调区域。

③出书面正式报告,应使用准确、学术性用语。

2、业态、业种

零售商业用语,现对零售消费的各类商户也使用此术语。

业态——指细分市场面向某类目标顾客购买水平与习惯的商店营业形态,特征是“怎么变”。目前中国有10多种零售业态,日本20多种,美国40多种。

业种——指面向顾客某类用途的商店营业种类,特征是“卖什么”。目前国内零售消费市场可细分上百个业种,国外发达国家更多,难以胜数。

应用:①策划商业地产,必须熟悉业态业种分类及其特征、典型商户等基本功;

②市调必须分业态业种进行表格、问卷、访谈设计,查清所需类别基本状况进行比较分析;

③传统和新兴业种,也逐渐采用不同业态模式经营,如:建材、IT、文仪、药品、图书等业种;

④零售商业外的业种,也流行采用零售业态经营模式,如:美食街、自助式咖啡店、量贩式KTV、旅行社超市等。

四、市调内容和考察次序

商业地产发展(定位)策划,最常见的市调是基础普查、全地段重点考察,其次是专项调查(分商业业态、业种、物业类别),再次是定点考察(类似项目、竞争项目、新兴与特色项目),前者一般会覆盖后两者,因此主要以前者为例。

市调有两个前提,一是实地考察前应对区位的功能有所判别,是商务区,还是商业居住混合区,或是商业功能区,后者再分市、区、社区、邻里四级商业区,实考主要是印证和具体细节了解;二是事先掌握区位、板块、商圈内的面、线、点关系,面是板块、商圈(区位比面要大些),线是地段、路街沿线,点是重要、大型商家和节点。

商圈的基本功能、定位、档次、气氛、交通、客流量等,主要通过“面”观察。

商业业种集聚、档次、气氛、建筑形态及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小吃店、服务店等,通过“线”观察。

购物中心、大卖场、特色店、新开店、大型饮食、娱乐、休闲广场等,通过“点”观察。 调查过程及内容,按当时的要求分工细定,但调查结果均要反映下述内容:

①商圈范围,业态业种构成、大致比例关系、商户总量、商品种类、品质、产地、品牌,重点商户经营概貌;

②商业竞争趋势(同质或互补、同档或错位、过量或缺少、主要竞争手段);

③客流量、购物消费者特征(年龄、性别、职业、来源、目的)、消费欲望与消费水平(瞬间顾客密度、收银台排队人长度、结伙人数、客单价、提袋率、关联消费宽度、可停留时间); ④路街条数、长度、宽度、建筑层数、风格、新旧度,代表性商铺门面宽度、进深、净空,建筑外立面广告牌、霓红灯、街灯、路面用材、绿化、小品等装饰度,主要节点的功能构成、空间间距,路街步行、购物、休闲的舒适度、安全度、趣味性;

⑤交通干道及出入口,消费者基本交通工具,公交线及快速交通线对外连接区域,停车场数量、泊位及其可观性、便利性,机动车辆秩序及对行人的干扰性;

⑥商圈内写字楼、酒店、娱乐、医院、文教、公园、景点、政府机关、重点住宅楼群等相关机构数量、档次、服务对象、经营状况与购物消费场所的关联度;

⑦商圈商用物业供求与租售概况(单价水平及走势、租售比例、付款方式、空置率等); ⑧在建、拟建大型商用物业个案,城建规划重点,街区改造和重点扶持对象,政府管治水平等。

五、市调方式方法

目前阶段,我们主要采用简便、实用的方式方法:

1、实地观察法

通过目测、拍摄、笔记、攀谈、购物、消费体验方式掌握商圈基本概貌。有必要时,需不同时段反复观察、体验才有意义。

2、访谈法

通过个别面谈、小组座谈,较深入了解本地零售经营从业人员、物业开发经营商、商圈内服务从业人员、政府主管部门人员、当地居民与家庭、异地居民与家庭成员对商圈的认识和倾向。

3、问卷法

通过街头栏截式问卷填写、电话问卷填写、访谈问卷填写、问卷置留填写等进行调查统计及分析。

4、参展法

参加行业会展、企业营销展示会,主题研讨会、大型楼盘、商号开盘、开业仪式等活动,集中了解参会参展商户近况、动向、收集营销推广材料及区域市场信息。

【商业地产策划书】相关文章:

商业地产策划方案01-31

商业地产岗位职责04-11

商业地产计划书06-09

商业地产策划方案9篇01-31

商业地产策划方案(9篇)01-31

商业地产租赁合同10-13

商业地产策划方案 8篇02-06

商业地产策划方案 (8篇)02-06

商业地产租赁合同12篇01-11

创新策划书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