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水厂工作的管理制度

水厂工作的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0 21:40:2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水厂工作的管理制度

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水厂工作的管理制度

一、厂长岗位责任制

1、树立为农业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指导思想,遵守职业道德。

2、服从公司安排,按时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

3、全面负责水厂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厂内职工工作,组织协调好职工关系。

4、加强卫生管理,保证水质质量卫生,防止水质污染。

5、加强防洪、防盗、防火管理,保证供水设备完好无损,防止资产流失。

6、注意安全生产,确保供水生产正常运行,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7、解决日常工作出现的问题,较大问题应及时向公司汇报。

8、尽量减少水资源浪费,降低水资源漏失率,减少单位能耗,降低生产成本,厉行节约,力争利润提高。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

1、厂长为本厂安全生产责任人,负责监督、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应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各厂应组织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保证职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3、制水操作人员在工作中,应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操作,对生产设备应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检测。作好工作记录,保证生产正常进行。

4、加强值日制度,对易出问题或危险性大的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管理、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确保人员的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

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1

5、在安装维修施工中,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着安全装、戴安全帽、开挖管沟、管井应设置警示性标志,划出安全区域,确保行人、车辆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6、加强各生产环节的管理,确保水质安全达标,对蓄水池、净水设施等重要地方,实行24小时值班看守,严禁非工作人员入内,以防止被人破坏捣乱,确保水质安全。

三、制水岗位责任制

1、加强业务技术学习,树立主人翁责任感,有爱岗、敬业精神,服从安排,做好本职工作,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2、上班时间,坚守工作岗位,集中精力搞好分内工作,按时抽水、制水、供水,不得擅自离岗。

3、严格按供水操作规程作好日常供水管理,随时掌握水源、水质、水量变化情况,保证池水水位,确保正常供水。

4、做好水质消毒工作,掌握水质水量变化情况,正确确定药物投放量,严格控制药物投放量,杜绝浪费药物。供水期间,每天24小时内抽水岗位不得离人,值班人员严格按规定对水质进行消毒处理,保证供水质量。

5、保持供水池周围清洁卫生,勤打扫卫生,不乱堆放药物及其他影响水质的货物。保持供水质量,防止不质污染。

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2

6、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经常巡视检查水质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问题严重的应及时向厂长汇报,由厂长向公司汇报,如因本人疏忽,出现责任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切责任应由本人承担。

7、保养维护好机器设备,并定时检修,使机器正常运转,确保供水畅通。

8、作好日常抽水、供水记录、每日填写生产记录。

9、杜绝浑水、溢池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生产。

10、日常供水中,注意安全生产,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11、加强防洪、防盗、防火的管理,保证设备完好无损,防止固定资产流失。

四、安装维修岗位责任制

1、树立主人翁精神,做到急用户之所急,最大限度地方便用户,上门服务时,不得无故拖延时间或拒绝上门安装、维修,更不能借工作之便,向用户索取财物,接受宴请,不得乱收费、乱要价,一经查实作待岗处理。

2、应随时检修机器、管道设备,维护保养好供水设施,遇到管网故障,维修人员必须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进行抢修,确保供水畅通,否则将追究当班维修人员的责任。

3、严格按技术规程安装管道、水表,对用户水表作经常性的检查维护,对模糊不清或有问题的水表应及时处理。

4、安装维修人员应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宗旨,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当负责井挖管沟、管井时,要在施工现场设置警示

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3

性标志,确保行人、过往车辆、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当在高空危险地段施工作业时,工作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

五、抄表、收费岗位责任制

1、每月定时逐户抄表、收费,做到抄表到户,准确抄读,不得估抄、漏抄、错抄,作好记录、开票、收费准确无误,若因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水费不能按时收回,其损失由当事人负责。

2、抄表时发现水表损坏或模糊不清时,应及时对用户说明予以纠正,其计费按前三个月的平均水量计算。

3、因用户原因影响抄表,按上月用水量递增20%估抄计算当月水费,估抄期只限三个月,当估抄大于水表起超度时,不办理退费手续,从抄见水表度数起,为下次起度依据。

4、对欠费用户应问清原因,耐心解释,如无正当理由拖欠水费的,应按每天加收2‰的滞纳金,超过期限仍不交纳者,提前三天通知欠费户停水。

5、收费人员,每月应收的水费必须按时收取,并全额交出纳处,由出纳汇总当月的收支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当月的现金余额及所有的单据上交公司财务处。

6、抄表收费人员在收费中不得弄虚作假,不得刁难要挟用水户,不得从中捞取好处,一经查实作辞退处理。

六、公司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

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4

1、认真学习财务法律法规,了解税收、金融政策,严格按《会计法》办理结算,自尊遵守本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2、管好财务档案,建立健全财务帐目,做到帐目清晰,原始凭证齐全正确,真实有效,符合财务结算制度。

3、按照本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认真做好每笔帐,按时将公司月、季、年财务报表向公司和下级水厂提供。

4、接受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积极提供财务资料,不得拖延和隐瞒,按时完成本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公司的经营决策和管理提供可靠、真实的财务资料。

5、认真履行财务职责,发挥财务部门的监督职能,严格审查原始单据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负责材料物资进出库的验证,建立健全材料帐目,定期组织材料盘存,如有盘亏出现,查清原因,提出处理意见。

6、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分地点、分种类做好固定资产建帐登记,掌握固定资产的变动情况,定期盘查固定资产,做到帐实相符。

7、加强现金管理,做好水费收缴工作,现金收入及时存行。

8、做好税务、银行部门的协调工作,按时缴纳税金、支付贷款利息,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运行。

七、财务报销制度

1、公司下属各水厂一律实行报帐制,开支在100元以上的金额需报公司同意方可列支,100元以下的金额由水厂厂长决定列支。

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5

2、水厂职工因工出差报销,需填写差旅单,注明事由,经水厂厂长批准,公司负责人签批,才能报销。

3、报销凭证必须是有效正式发票,特殊情况可以是非下式凭据。

4、各水厂每月收支单据应定时到公司财务处结算,公司财务人员应严格审核各水厂的收支单据,做到不真实、不符合财务规定的不予受理。

八、财物保管责任制度

1、加强水厂财物管理,保管人员应认真做好财物登记、材料出入库登记,做到帐物相符。

2、定期进行财物盘点,每年年终对固定资产、材料物资进行全面盘查,如有盘亏,应及时查明原因,因保管责任人疏忽而造成的盘亏,应由保管责任人负责赔偿。

6

水厂供水卫生管理制度2016-09-15 23:54 | #2楼

为加强水厂管理,严防发生水污染事故,确保出厂水质安全,结合水厂工作实际制定本卫生管理制度。

一、水源地管理:

1、根据水厂所在地人民政府发布保护饮用水源的通告划定的水源保护范围作为该水厂水源保护区,水厂应每月定期巡查水源保护区并做好水源保护区巡查记录,必要时可增加巡查次数。

2、水厂应加强对当地群众宣传有关饮用水源保护的相关规定。在单井或井群的影响半径范围内发现使用工业废水或生活污水灌溉和施用难降解或剧毒的农药、修建渗水厕所、渗水坑、堆放废渣或铺设污水渠道、从事破坏深层土层等危害水质安全的活动时,必须及时制止并上报,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3、加强对水源保护区有关标识的管理和维护。

二、取水构筑物及输水管道的管理

1、每周定期对取水构筑物及引水管道进行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2、及时清理维护取水物筑物,保持取水点干净、卫生,确保正常取水。

3、加强对输水管道的维护管理,及时排除危及配水管道运行的情况。

三、水厂卫生管理

1、水厂厂区(地面、墙壁、排水沟等)每天必须进行清扫,保持清洁, 无杂草污物,每月需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

2、办公室、宿舍卫生必须保持整洁。

3、水厂绿化的花草、树木等绿化美化植物,应定期修剪维护管理。

4、集中式供水单位从业人员应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行为。不得在 生产场所吸烟,不得进行有碍生活饮用水卫生的活动。

5、直接从事供、管水的人员必须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取得预防性健康体检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及其他有碍生活饮用水卫生的疾病或病源携带者,不得直

接从事供、管水工作。

6、水厂应对取水、输水、净水、蓄水和配水等设施加强质量管理,建立放水、清洗、消毒和检修制度及操作规程,保证供水水质。

7、各类贮水设备要定期清洗和消毒;管网末梢应定期放水清洗,防止水质污染。

8、新建水处理设备、设施、管网投产前,及设备、设施、管网修复后,必须严格冲洗、消毒,经水质检验合格后方可正式通水;涉及的管道、管件必须取得产品合格证明和卫生合格证明。

9、水处理剂和消毒剂的投加和贮存间应通风良好,防腐蚀、防潮,备有安全防范和事故的应急处理设施,并有防止二次污染的措施。

10、厂区内垃圾应封式存放,并远离生产区,排污沟渠应进行密封,并经常性冲洗,厂区不得散发异味;不得随意堆放各种杂物;严禁饲养家禽、家畜。

水厂管理制度2016-09-15 18:24 | #3楼

蔓耗镇自来水厂管理制度

为维护好水厂正常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完善水厂管理体制,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水厂经济效益,使广大人民群众用上放心、安全的水。根据相关规定,特制定以下规章制度:

一、上班时间:

早班:8点——16点 (2人)

中班:17点——24点 (2人)

夜班:0点——8点 (1人)

1、接-班人员提前20分钟到达工作岗位,对水厂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2、若发现情况,需向交-班人员报告,交接-班人员双方协商后进行排除。

3、值班人员需掌握好进水流程和水质变化情况,若发现异常,及时进行投药剂和消毒处理。

4、严禁在上班期间饮酒、酗酒。

5、当班人员在值班期间需保障水厂安全和供水安全。

6、当班人员要随时掌握制水流程,保证供水池水位正常。

二、劳动纪律

1、水厂职工必须自觉遵守八小时工作制,不得迟到早退,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带小孩上班。

2、水厂生产区域内非工作人员、小孩严禁入内。如果不遵守本规定,一切安全事故由本人负责。

3、加强职工劳动纪律考核,任何人不得私自调班、顶 1

班。一经发现双方当事人各罚款50元。

4、白天值班人员根据反应池的运行情况进行清洗。

5、职工无故迟到、早退、带无关人员及小孩上班,每查实一次罚款30元,迟到、早退30分钟以上按旷工半天计算。上班时间睡觉,查实一次罚款30元,查实两次罚款60元。

6、职工无故缺勤都按旷工处理,不得用请假、补休等方式代替。

7、职工每月出勤率要在25天,工资与出勤率挂钩。

8、职工不服从工作安排、调动,按旷工处理。

9、职工因病、因事等要向领导请假,必须持有领导审批假条,正常休假必须向负责人办理手续,经过批准后方能休假,未经批准的和事后请假按旷工处理。

10、职工旷工半天至一天,停发当月工资;旷工两天待岗处理。

11、按国发(1982)59号《职工奖惩条例》规定,职工连续旷工超过15天或一年内累计旷工时间超过30天者,本厂有权给予除名。

12、必须加强考勤制度,每月在26日将考勤表报送水厂办公室,考勤表要如实填写工作内容,如虚、假、瞒、报,经查实扣罚考勤员100元。

13、要不定期抽查进行考核水厂职工劳动纪律,查实违规现象当月作出处理。

14、职工上班时间从事第二职业等,经查实按待岗处理。 2

【水厂工作的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水厂管理制度04-23

水厂安全管理制度01-02

水厂值班管理制度04-22

水厂员工管理制度05-18

供水厂卫生管理制度04-17

水厂岗位卫生管理制度04-17

供水厂安全管理制度04-18

水厂维修安全管理制度04-16

水厂安全管理制度汇编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