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鹿和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鹿和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时间:2022-05-10 21:40:2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鹿和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第十一册语文 《鹿与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鹿和狼的故事教学设计

英山县杨柳镇笕冲湾小学 胡 莲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语文》指出:“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生活经历活动中全方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重要途径。”本课教学我打算鼓励学生作一个充满热情的、独立的、反思的阅读者。我摒弃繁琐分析,重感悟体会。、已有的学习能力及丰富的情感去感知课文;在编应用题、组织故事、还言的深刻感原画面、交流赏析句子等活动中,达到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对重点段落的体会,获得对语受和情感的美好体验。

教材分析:

《鹿和狼的故事》以罗斯福为了保护鹿而下令消灭狼,从而导致巨大的生态灾难为例,阐明了不同生物之间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道理,告诫人们必须尊重生物界的这一客观规律.本课的写作思路是先叙述具体事例,再分析一事例产生严重后果的原因,最后从教训中概括出维护生态平衡的道理。文章故事浅显、道理深刻,是引导学生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进行人文熏陶的好教材。

学情分析:

学生要理解故事不难,难的是引导学生从另一角度维护生态

平衡去保护环境。因此需要引导学生用各种学习技能去体验课文。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初步懂得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增强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

3、领悟作者通过具体事例的分析概括来说明道理的表达方法。

教学重难点:

弄清罗斯福下令捕杀狼这一决策错在哪里,理解本文的结论,是本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课前准备:

《挽救澳大利亚的蝴蝶》、《引狼入室计划》的故事课件, 有关鹿和狼的图片。

教学过程:

一、 故事导入

出示:狼的图片

谈话:同学们,你们都爱听故事吧,还记得小时候听过的狼的故事吗?在这些故事中你觉得狼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呢?你知道哪些有关狼的成语呢?你觉得应该怎样对待它们? 出示:鹿的图片

你们喜欢小鹿吗?为什么?那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们?

今天我们将要学习一篇新的课文《鹿和狼的故事》,在这篇课文中你们将会对狼有不同的认识,并懂得新的道理。(板书完整:鹿和狼的故事)

二、重温学前作业

1、请学生阅读提示,说说这篇课文要学习什么?

(1、这篇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2、你从这篇课文中懂得了什么道理?将课文中你感受最深的地方划下来,并写上自己的感受。3、你还知道类似的故事吗?讲给大家听。)

三、展示学前作业

1.说说课文中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0世纪中叶,美国亚里桑那州北部的凯巴伯森林生机勃勃,四千只鹿出没林间,狼是鹿的大敌,美国罗斯福总统决定由政府雇猎人去消灭狼,森林中的鹿成了宠儿,大量繁殖,十万只鹿开始啃食树皮,植被。结果森林中的植被吃光了,鹿大量死亡,疾病流行,枯黄的森林中只剩下八千只病鹿在苟延残喘。

2.说出你感受最深的部分,发表各自的见解。

3.什么原因使森林“宠儿”造成这样的结果的?假如你就是当时的狼或鹿你想对罗斯福说些什么?

(饥饿造成鹿的大量死亡,加上疾病流行,鹿群数量急剧下降。)

四、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1、凯巴伯森林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它的罪魁祸首竟然是被看作美丽善良化身的鹿。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狼是森林的保护者。狼吃鹿,维护了鹿群的相对稳定。狼吃掉的多数是病鹿,又有效地控制了疾病对鹿群的威胁。这样就保护了森林的生态平衡。

2、这篇课文通过鹿、狼、森林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

(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人们必须尊重生物界中的相互关系,才能保护生态平衡。)

五、总结扩展

1.出示《挽救了澳大利亚的蝴蝶》、《塞翁失马》的故事。请学生快速阅读,体会这两个故事使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挽救了澳大利亚的蝴蝶》告诉我们生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塞翁失马》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要从正反两个方面看,要有一分为二的观点。)

2.你还知道这方面的事例吗?请你说一说。

3.为学生创设探究学习情境:让学生给美国已故总统罗斯福写一封信,告诉他错在哪儿,应该怎样做才能挽回损失。

(凯巴伯森林的现状:美国政府为挽救护鹿灭狼带来的恶果,于上世纪70年代制定了“引狼入室”的计划。而当时该项计划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未及时实施。随着人们对环境意识的提高,“引狼入室”计划终于在1995年得到实施。当年美国从加拿大运来首批野狼放生到落基山中,从此凯巴伯森林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七、布置作业

试着编写一句标语,号召大家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

小学语文六年级《鹿和狼的故事》教学设计2016-09-15 16:43 | #2楼

鹿和狼的故事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语气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初步懂得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增强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

3.领悟作者通过具体事例的分析概括来说明道理的表达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新课

根据自己听过、读过的童话故事,谈谈对狼和鹿的印象。

是啊,在我们的印象中,狼是一种凶残的动物,,应该毫不留情地消灭。可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鹿和狼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另外一种看法。

二、自学课文

1.读课文,思考: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作者借这个故事给我们讲了一个什么道理。

2.在你感受最深的语句旁边简单写一写自己的体会。在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

三、交流自学收获

1.指名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

2.复述课文所讲的故事。

3.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师生共同解疑。

四、深入学习

1.我们为什么不能完全消灭狼?

2.理解句子:“生活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人们必须尊重这种动物乃至整个生物界中的相互关系。”

(1)用课文中的事例说说狼和鹿以及森林间是如何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

(2)用课文中的事例说说为什么人们必须尊重这种动物乃至整个生物界中的相互关系?如果破坏了会怎样?

3.扩展

(1)结合《蛇与庄稼》的故事,理解生物间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观点。

(2)读《塞翁失马》的故事,明白任何事物都要从正反两方面看,要有一分为二的观点。

(3)像这样生物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事还有很多,请你说一说。 附:板书设计

教案点评:

为了引起学生阅读本文的兴趣,导入 新课时,先让学生根据自己听过、读过的童话故事,谈谈对狼和鹿的印象。然后告诉学生在我们的印象中,狼是一种凶残的动物,,应该毫不留情地消灭。可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鹿和狼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另外一种看法。请先根据“阅读提示”自学课文,然后交流自学收获。在充分阅读,熟悉具体事例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用课文中的事例说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完全消灭狼?理解句子“生活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人们必须尊重这种动物乃至整个生物界中的相互关系。”后,结合《蛇与庄稼》和《塞翁失马》的故事进行适当扩展,加深体会。

探究活动

兔子吃青菜

树上拴着一只狗,绳子长十米。离树九米远的地方有一筐青菜。有只白兔想吃青菜,可是一到那里,狗就跑去咬它。只不过,聪明的兔子还是吃到了青菜。你想:白兔想了什么办法让狗吃不到它? 答案:

白兔逼着狗围着树来追它。这样,绳子一圈一圈地绕在树上,白兔就可以吃到青菜了。

鹿和狼的故事教案(公开课)2016-09-15 9:17 | #3楼

14* 鹿和狼的故事

枫林绿洲小学 唐进 教学目标

1.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理清文章脉络,明确通过事例明白道理的方法。

2.欣赏课文语言,通过做摘录、自主交流、朗读、批注、联系上下文等方法体会作者用数字说明、多次对比表达的语言特点。

3.了解生物之间的关系,明白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性,人们唯一要做的是对整个生态的尊重。

教学流程:

板块一、关注课题特点,引入课文

目标:通过课题的对比,使学生对同类课题间建立联系,明确此类课文的基本特点。

1、揭示课题

2、我们在六年的语文课文中,三下,7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凡是课题有故事二字的文章,写法上往往有一个什么共同的特点?

3、是啊。这类文章往往讲了故事后,一定有什么道理蕴含其中的。只是有的是写出来的,有的是没有写出来。

板块二、初读课文,理清脉络

目标:通过速度读通课文,用浏览读、小标题等方法,梳理课文的脉络结构,了解课文从故事到道理的结构特点。

1、请运用较快的速度读课文,想一想:

课文讲了鹿和狼之间的什么故事?又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呢?

2、检查难点词语的读音:

西奥多·罗斯福 亚利桑那州 凯巴伯森林

3、课文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呢?

4、“凯巴伯森林中发生的这一系列故事说明”。 这一系列故事指哪些故事呢?快速浏览,用简洁的小标题来概括。

护鹿

杀狼

故事 鹿增

林毁

分析 鹿亡

并引导及时矫正纠错(关键词表达、表达的准确性)。

4、关注作比较的表达:

(1)引导横向和纵向发现作者多次采用作比较的方法。

(2)紧扣“森林前后的变化”体会作比较的巧妙

20世纪初,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的凯巴伯森林还是松杉葱郁,生机勃勃。 森林中的绿色植被在一天天减少,大地露出的枯黄在一天天扩大。

指名读——看图片——对比读出这截然不同的感觉——指名读——男女生对读

5、关注列数字的表达

文中有许多句子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划出令你感触最深的一二处,再在旁边写写批注。

6、过渡:同学们,这一个个血淋淋的数字都仿佛在告诉人们——

齐读:凯巴伯森林中发生的这一系列故事说明,生态的“舞台”上,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角色。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仅仅根据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去判断动物的善恶益害,有时会犯严重的错误。

7、是呀,在生态的“舞台”上,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角色。联系课文第7自然段,你对鹿和狼的角色有了什么新的看法:

鹿虽然美丽善良,但是( )。

狼虽然凶恶残忍,但是( )。

8、因此,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角色,单纯地说鹿是美丽善良是错误的,单纯地说狼是凶恶残忍的也是错误的,正如一句话所说的“事物本无尽恶,也无全善”,维持生态平衡是多么重要。

9、出示原文结尾,加深认识:

“人类所要做的,不是一厢情愿地改变它,而是“尊重”!”

【鹿和狼的故事教学设计】相关文章:

鹿和狼的故事教案09-13

狼和鹿的故事教案04-02

《狼和鹿的故事》教案03-20

鹿和狼的故事教案03-16

鹿和狼的故事教案15篇01-28

《狼和鹿》教案03-03

《狼和鹿》教案02-25

《狼和鹿》教案15篇02-25

狮子和鹿教案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