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

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

时间:2022-05-11 04:17:04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

离职的原因:

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

像“大锅饭”阻碍了发挥、专业不对口、搬家、进修、考驾照或者是结婚、生病、休假等等人们都可以理解的因素,是尽可以如实道来的。

也可以这样解释,可以填写如下原因:

1.单位有工作人员是领导的亲戚或朋友,而自己则是应聘进去的,很多好的机会总轮不到自己;

2.你自己是经人介绍去的单位,无论做出什么成绩都会被人任为是得到了领导的照顾,所以自己想换个工作,这样更能体现自己的能力;

3、可以说是为了换一个工作环境,学习新业务;要么就说原来的公司路远,想找个距家近点的;

4、个人创业失败,不想再创业了;只能继续求职工作了。

5、个人在公司已经好多年了,算是一位资深人员,但公司没有给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想寻求突破。

6、因为和男朋友(或女朋友)是在一个公司的,快结婚了,公司政策不允许。

7、根据要面的工作不同就说不同的吧,比如工作要喜欢拼搏的,就说以前的工作一成不变,自己喜欢挑战,所以想改变下就离职了;u如果工作很繁琐的,我是需要稳定的人,就可以说以前的工作比较不稳定,想要稳定什么的;

8、或者谈理想:比如说你以前公司是搞机械的,但你现在要面试的公司是做贸易的。你就可以说,你一直以来就想做贸易方面的工作,想学习贸易方面的知识。

比较避讳的离职原因

1、因为收入低而离职。这样回答会让HR觉得你计较个人得失,工作的意义就是为了收入,并会猜想如果有更高收入的地方你会毫不犹豫的离职,对你做出负面判断。

2、因为分配不公平而离职。绩效工资、浮动奖金等是很多企业用来

刺激员工提高工作效率的手段,用以体现努力和结果的结合,加之工资保密制度的实施,面试者用此作为借口会让HR以为你有喜欢打探别人隐私的嫌疑。

3、因为人际关系复杂而离职。团队精神是大多数企业要求员工要具备的素质,拿人际关系复杂做原因HR可能会觉得你在人际交往中有所欠缺,没办法很好的融入群体。

4、因为上司的为人问题而离职。人又很多种,当然,上司也有很多种,一味的讲述上司的毛病,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你是缺乏工作上的适应性,同时,HR也会联想到你遇见麻烦的客户时会不会也凭好恶行事。

究竟如何回答,HR才会比较满意?

1、正面回答。直接回答原因而不是各种绕和回避,太过隐晦的回答反而会让面试官认为其中有不好的负面原因,还会以此判断你的性格和风格做出不利于你的判断。

2、原因要真实。你的回答可以不是真实的全部,但一定要真实,因为只有真实的你才会回答的比较坦然,也只有真实的才是符合逻辑的才能经得起背景调查。

3、原因不要过多。因为面试时间的限制,过多的原因的罗列可能会

暴露各原因间的冲突,给HR造成你思维混乱的印象。

4、原因主次分明。类似于上面提到的对于避讳的辞职原因的解释,“主要是因为职业发展与预期有了偏颇,其次合同刚好到期。”主次分明的原因让HR感觉你思路清晰,逻辑性强。

5、希望与失望的刚好结合。失望时因为前公司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而新公司刚好可以弥补你的失望。这样既讲述了真实的离职原因,又能表达对新平台的渴望和赞美,面试官会比较希望有这样的表述。当然,做到这点一定是要在面试前有所准备,对面试的公司进行了解。

6、要三个匹配相结合。第一是与职业发展相匹配,刚毕业时可以表达自己正处于学习期,渴望一个成熟的令自身发展的平台,但如果是表达了自己才高八斗,想找一个识货的老板,HR反而会觉得你太嫩,不懂事。第二是与职业身份相匹配,即基层、中层、高层的回答均要符合职位身份。第三是与行业特点相匹配,比如自己不认同行业潜规则,行业衰退,想提前换个新领域等。

7、思维积极,把握情绪。数落甚至谩骂前公司绝不是一个好的说辞,对面试没有任何好处。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如果有冲突可以讲,但同时一定要说一些换位思考的话,这样HR会认为你看问题较为客观。

8、特别不太光彩的离职原因怎么讲?讲出事实是一定要的,但是可以不是全部的事实。如果面试者主动的坦诚沟通比如考核制度、工作技能需求等,面试者可坦诚与其沟通避免日后工作上的麻烦。又比如,职业操守,社会道德、违法等问题,坦诚也是一种态度,这种情况下坦诚也许将坏事变好事,否则日后被人揭发反而被动。

离职原因应如何描述2016-09-18 20:31 | #2楼

离职原因应如何描述?

“你能否描述一下你离开以前所供职单位的原因?”这类问题在面试时经常会被问及,招聘单位能从中获得很多关于你的信息。因此,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应该集中精力。 像“大锅饭”阻碍了发挥、上班路途太长、专业不对口、结婚、生病、休假等等人们都可以理解的因素,是尽可以如实道来的。可是,有些因素谈起来就要很慎重了,比如: 人际关系复杂。现代企业讲求团队精神,要求所有成员都能有与别人合作的能力,你对人际关系的胆怯和避讳,可能会被认为是心理状况不佳,处于忧郁焦躁孤独的心境之中,从而妨碍了你的从业取向。收入太低。这样回答会使对方认为你是单纯为了收入取向,很计较个人得失,并且会把“如果有更高的收入,会毫不犹豫地跳槽而去的”这种观念形成对你的思维定势。

分配不公平。现在企业中实行效益薪金、浮动工资制度是很普遍的,旨在用物质刺激手段提高业绩和效率;同时,很多单位都开始了员工收入保密的措施。如果你在面试时将此作为离开原单位的借口,则一方面你将失去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你会有爱打探别人收入乃至隐私的嫌疑。

上司有毛病。既然是在社会中存在,就得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假如你挑剔上司,说明你缺乏工作上的适应性,那么,很难想象你在遇到客户或与单位有关系的人时会不会凭好恶行事。

领导频频换人。工作时间,你只管做自己的事,领导层中的变动与你的工作应该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你对此过于敏感,也表现了你的不成熟和个人角色的不明确。

竞争过于激烈。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在同行之间,竞争都日益激烈,需要员工能适应在这种环境下干好本职工作。

工作压力太大。现代企业生存状况是快节奏的,企业中的各色人等皆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生存状态下,有的单位在招聘启事上干脆直言相告,要求应聘者能在压力下完成工作,这是越来越明显的趋向。

面试时如何进行薪资谈判?

作为企业,尽管有薪资方案,但假如“薪资方案”以不变应百变取守势,不论对吸引人才还是对企业形象来说都是不好的,但假如以变迎合求职者的要求,本来的薪资方案就失去作用,并会在企业内部产生“地震”。因此有艺术地把握“薪资方案”,尽可能地把企业所需要的人员吸引进公司才是上上之策。一般的技巧有:

先发制人,问对方的薪资要求是多少?一般企业也常用此招,但要注意一点:有些求职者因工作难找而怕真实的薪资要求被拒绝,所以取“低姿态”,这种人是有隐患的,尤其是应届大学生会为将来的离职埋下伏笔,因而思忖一下求职者的动机、行情或他原单位的薪资水平,太偏离反而有问题;另,有些求职者善于踢皮球,“按贵公司的薪资规定办,我没意见”,其实现在的社会对薪资要求到“随便”的状态是不太可能,说“随便”其实最不随便,这较具隐蔽性而已。因而在薪资上双方一定要讨个说法,先说个价再讨价还价为好。而有些员工开的价远远超过“内定”的价,一种可能是他原单位的薪资,一种可能是他的理想值,还有一种可能是他漫天要价,但不管那种可能,首先要问清楚他原单位原岗位具体做得怎样,如工作量、岗位职责等,应证与我企业的要求差不多还是差很多,若差不多,则明确跟他讲,业务范围差不多,但目前还达不到这样的薪资,并从两个企业的规模、发展前景比较,尤其针对他离职的原因及他的价值趋向(如稳定、路近等)方面论述,供应聘者综合比较;若相差很多,则从该岗位在企业的地位、职责范围等方面论述,从而明确告知定位问题不统一,在薪资方面也很难协调。假如对薪资水平没问题,那再讨论福利等方面的内容,尽管这方面政策性很强,但有必要强调说明一下以便给应聘者一种踏实感。同时由于公司的差异性,对公司的内部福利也是应聘员工所关心的内容,如工作餐、制服、旅游等,尽管这些不是薪资内容,但这是企业的人力成本并分摊在员工身上的,有利于吸引应聘者,应聘者甚至通过这些内容来判断你公司的“正宗与否”、有无人情味、凝聚力、对员工的重视程度等,而这些只能在谈判薪资时才说。

求职面试怎样包装形象

不论你参加何种类型的面试,以下的建议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1.让对方喜欢你

不管面试的类型设计得如何科学,让人喜欢的气质在对方决定谁能获得职位时总是起着很大的作用。欣赏我们的人或者与我们的兴趣、观点相同的人,这是人之常情。

展现你与面试者和公司文化的相似之处。你们也许并不完全相同,但你应该找出你们兴趣相同的方面:比如共同喜欢的电影、工作方法、产品,等等。如果你成功地使有权决定录用员工的面试者看到了你们的共同之处,例如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工作方法等,那么你便赢得了他的好感并因此获得工作机会。以下这则真实的故事正是说明了这点:

1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强终于得到了与新加坡一家大公司面试的机会。他在准备面试时丝毫不敢懈怠。作为准备的一部分,小强在面试前一天傍晚去了一趟他准备前去应试的公司。

他纯粹只想看看公司办公楼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可就在他看的时候,一名正在扫地的大楼管-理-员注意到了他,并且问他是否需要帮忙。小强说了实话:“明天我要来这里接受一个重要的面试。我想先了解一下这个地方。”那名管-理-员把小强请到面试者的办公室(这也许违反了公司的规定),并把摆在高高的架子上的几艘制作得非常精致的轮船模型指给他看。显然,面试者是名收藏迷。那天晚上,小强赶紧去了趟图书馆,查看了有关旧轮船的资料。第二天,当小强与面试者见面时,他指着其中的一只轮船模型说:“嘿!那艘帆船不就是哈得逊号吗?”这立刻引起了面试者的好感,他也因此得到了这个工作机会。 还有其它的办法让对方喜欢你。例如:

1.聆听面试者的问题、评论或者感受

人们喜欢别人听自己说话胜于自己听别人说话。你应该通过总结、复述、回应面试者说的话,使对方喜欢你,而不是仅仅注意你要说什么。

2.赞美时不要做得太过头

当看到办公室好看的东西时,你可以趁机赞美几句以打破见面时的尴尬,但不要说个没完。多数面试者讨厌这种赤裸裸的巴结奉承。相反,你应该及时切入正题———工作。

3.讲话停顿时显得像是在思考的样子

这么做能使你显得是那种想好了再说的人。这种做法在面对面的面试时是可以的,因为面试者可以看得出你在思考而且是想好了才回答。例外:在电话面试和可视会议系统面试时,不要作思考的停顿,否则会出现死气沉沉的缄默。

4.适当作笔记

随身携带一本小笔记本。在面试者说话时,特别是你问完一个问题之后,或者他在特别强调某件事情时,你可以作些记录。作笔记不仅表明你在注意听,而且也表明你对面试者的尊重。

在求职面试中,没有人能保证不犯错误。只是聪明的求职者会不断地修正错误走向成熟。然而在面试中有些错误却是一些相当聪明的求职者也难免会一犯再犯的,我们权称之为“高级”错误。笔者总结近10年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之经验,列举出常见的十二种"高级"错误,与读者切磋。

一、不善于打破沉默

面试开始时,应试者不善"破冰"(英文直译,即打破沉默),而等待面试官打开话匣。面试中,应试者又出于种种顾虑,不愿主动说话,结果使面试出现冷场。即便能勉强打破沉默,语音语调亦极其生硬,使场面更显尴尬。实际上,无论是面试前或面试中,面试者主动致意与交谈,会留给面试官热情和善于与人交谈的良好印象。

G:那就从“自我介绍”开始吧~!记住:“我是一名推销员”!

二、与面试官“套近乎”

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面试官是忌讳与应试者套近乎的,因为面试中双方关系过于随便或过于紧张都会影响面试官的评判。过分"套近乎"亦会在客观上妨碍应试者在短短的面试时间内,作好专业经验与技能的陈述。聪明的应试者可以例举一至两件有根有据的事情来赞扬招聘单位,从而表现出您对这家公司的兴趣。

G:只要别说“你吃了吗”或“上网了吗”就行~!推销要有重点,“集中一点,重拳出击”一拳搞定!(击中其要害——公司渴求的“需要”。)

三、为偏见或成见所左右

有时候,参加面试前自己所了解的有关面试官,或该招聘单位的负面评价会左右自己面试中的思维。误认为貌似冷淡的面试官或是严厉或是对应试者不满意,因此十分紧张。还有些时候,面试官是一位看上去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小姐,心中便开始嘀咕:"她怎么能有资格面试我呢?"其实,在招聘面试这种特殊的采购关系中,应试者作为供方,需要积极面对不同风格的面试官即客户。一个真正的销售员在面对客户的时候,他的态度是无法选择的。

G:克服的方法很简单,每个人都会但90%的人却“忘记”了——“真诚地微笑”。始终保持微笑,即在暗示对方,“i love u”;你会得到对方同样的回应!(注意一点:始终注视面试官的眼睛——磁场交流!)

四、慷慨陈词,却举不出例子

应试者大谈个人成就、特长、技能时,聪明的面试官一旦反问:"能举一两个例子吗"?应试者便无言应对。而面试官恰恰认为:事实胜于雄辩。在面试中,应试者要想以其所谓的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等取信于人,唯有举例。

2

G:OK,那就准备几个小故事吧!每个人都爱听故事!!!并且,不时的穿插一点“幽默”!

五、缺乏积极态势

面试官常常会提出或触及一些让应试者难为情的事情。很多人对此面红耳赤,或躲躲闪闪,或撒谎敷衍,而不是诚实的回答、正面的解释。比方说面试官问:您为什么5年中换了3次工作?有人可能就会大谈工作如何困难,上级不支持等,而不是告诉面试官:虽然工作很艰难,自己却因此学到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

G:我客串过面试官,提醒大家,回答问题时一定要能“自圆其说”(或者“诚实”)。面试官最反感“不诚实的人”,这一点足以使你over!!!“尴尬的问题”就直接说实话,同时别忘了“傻笑”!还有,千万不要抱怨以前的种种不好!原因,你只要站在面试官的角度就知道了。(我会认为,这样的人今后也会这么在背后说我的。)

六、丧失专业风采

有些应试者面试时各方面表现良好,可一旦被问及现所在公司或以前公司时,就会愤怒地抨击其老板或者公司,甚至大肆谩骂。在众多国际化的大企业中,或是在具备专业素养的面试官面前,这种行为是非常忌讳的。

G:up.既然这么做不好!那么,与此相反则一定会有好的效果!适当的夸奖以前的公司或老板吧~!(其实,面试官会以为你在夸奖他呢:)

七、不善于提问

有些人在不该提问时提问,如面试中打断面试官谈话而提问。也有些人面试前对提问没有足够准备,轮到有提问机会时不知说什么好。而事实上,一个好的提问,胜过简历中的无数笔墨,会让面试官刮目相看。

G:这需要在事前对公司情况进行分析,并预设“几个问题”。不过,别问没有必要的问题(如,你吃了吗;)。有建设性的问题,只要一个就Excellent了~!

八、对个人职业发展计划模糊

对个人职业发展计划,很多人只有目标,没有思路。比如当问及"您未来5年事业发展计划如何?"时,很多人都会回答说"我希望5年之内做到全国销售总监一职。"如果面试官接着问"为什么?"应试者常常会觉得莫名其妙。其实,任何一个具体的职业发展目标都离不开您对个人目前技能地评估以及您为胜任职业目标所需拟定的粗线条的技能发展计划。

G:最好能结合自己的兴趣。还有个方法,做一些“职业评测”和“性格测试”,这将对你的自我规划有很大帮助!(我觉得QQ和sina上的性格等测试,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九、假扮完美

面试官常常会问:您性格上有什么弱点?您在事业上受过挫折吗?有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其实这种回答常常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没有人没有弱点,没有人没有受过挫折。只有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弱点,也只有正确的认识自己所受的挫折,才能造就真正成熟的人格。

G:“经历过挫折,明白自己的弱点”代表着什么?代表着“成熟”!没人会在乎你的弱点,只要你是公司需要的人,将来能够给公司带来利润!!!

十、被“引君入瓮”

面试官有时会考核应试者的商业判断能力及商业道德方面的素养。比如:面试官在介绍公司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之后或索性什么也不介绍,问?quot;您作为财务经理,如果我(总经理)要求您1年之内逃税1000万元,那您会怎么做?"如果您当场抓耳搔腮地思考逃税计谋,或文思泉涌,立即列举出一大堆方案,都证明您上了他们的圈套。实际上,在几乎所有的国际化大企业中,遵纪守法是员工行为的最基本要求。

G:这就看临场发挥了。注意,面试前不要吃的过饱(七分就好了);同时,可以喝一杯Vitamin橙汁。

十一、主动打探薪酬福利

有些应试者会在面试快要结束时主动向面试官打听该职位的薪酬福利等情况,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具备人力资源专业素养的面试者是忌讳这种行为的。其实,如果招聘单位对某一位应试者感兴趣的话,自然会问及其薪酬情况。

G:我不是很赞同此点。这只适用于“正规的大中型公司”。对于不怎么正规的公司或小公司,如果面试官不提此问题,自己一定要问一下,尤其是“福利”方面的问题,如医疗保险等。这是我在客串面试官时才知道的“内部秘密”。询问“福利待遇”是我们的权利,不能模棱两可,否则吃亏的只能是我们!在正式签约时,这些文件一定要有。否则,当面答应给你每月3000¥,到公司就变成2500¥,过一周就变成1000;到时就有的惨了~!

十二、不知如何收场

很多求职应试者面试结束时,因成功的兴奋,或因失败的恐惧,会语无伦次,手足无措。其实,面试结束时,作为应试者,您不妨:表达您对应聘职位的理解;充满热情地告诉面试者您对此职位感兴趣,并询问下一步是什么;面带微笑和面试官握手并谢谢面试官的接待及对您的考虑。

G:将“风度”保持到最后!即使你真得很兴奋,请坚持到走出公司或面试场地后,再抱着lp爽吧~!即使你以沮丧到了极点,坚持到最后,会有两种情况发生:一、逆转的“奇迹”;二、恭喜你,你又向成功迈进了一步!千万不要灰心气馁,想想爱迪生吧!没有失败只有暂时没有成功!你是最棒的~!信心成就未来!而信心真的很简单,就是始终微笑!尤其是在难以微笑的时候微笑!如果你有机会尝试着这么做一次,你会发现“微笑的奇妙,它会带来奇迹”。真的,我不止一次地体会过这一点~~!!!

外企面试官最爱提的十个问题

1.请介绍一下你自己。

这是外企常问的问题。一般人回答这个问题过于平常,只说姓名、年龄、爱好、工作经验,这些在简历上都有,其实,外企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职者能否胜任工作,包括:最强的技能、最深入研究的知识领域、个性中最积极的部分、做过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这些都可以和学习无关,也可以和学习有关,但要突出积极的个性和做事的能力,说得合情合理外企才会相信。外企很重视一个人的礼貌,求职者要尊重考官,在回答每个问题之后都说一句“谢谢”。外企喜欢有礼貌的求职者。

2.在学校你最不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为什么?

这个问题外企不希望求职者直接回答“数学”、“体育”之类的具体课程,如果直接回答还说明了理由,不仅代表求职者对这个学科不感兴趣,可能还代表将来也会对要完成的某些工作没有兴趣。这个问题外企招聘者最想从求职者口里听到:我可能对个别科目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正因为这样,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这门课程,通过学习对原本不感兴趣的科目也开始有了兴趣,对于本来就有兴趣的科目我自然学习得更认真,所以各门课的成绩较为平衡。通过这样的问题,外企可以找到对任何事情都很感兴趣的求职者。

3.说说你最大的优缺点?

这个问题外企问的概率很大,通常不希望听到直接回答的缺点是什么等,如果求职者说自己小心眼、爱忌妒人、非常懒、脾气大、工作效率低,外企肯定不会录用你。外企喜欢求职者从自己的优点说起,中间加一些小缺点,最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突出优点的部分。外企喜欢聪明的求职者。

4.你认为你在学校属于好学生吗?

外企的招聘者很精明,问这个问题可以试探出很多问题:如果求职者学习成绩好,就会说:“是的,我的成绩很好,所有的成绩都很优异。当然,判断一个学生是不是好学生有很多标准,在学校期间我认为成绩是重要的,其他方面包括思想道德、实践经验、团队精神、沟通能力也都是很重要的,我在这些方面也做得很好,应该说我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如果求职者成绩不尽理想,便会说:“我认为是不是一个好学生的标准是多元化的,我的学习成绩还可以,在其他方面我的表现也很突出,比如我去很多地方实习过,我很喜欢在快节奏和压力下工作,我在学生会组织过××活动,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能力。” 有经验的招聘者一听就会明白,外企喜欢诚实的求职者。

5.说说你的家庭。

外企面试时询问家庭问题不是非要知道求职者家庭的情况,探究隐私,外企不喜欢探究个人隐私,而是要了解家庭背景对求职者的塑造和影响。外企希望听到的重点也在于家庭对求职者的积极影响。外企最喜欢听到的是:我很爱我的家庭!我的家庭一向很和睦,虽然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普通人,但是从小,我就看到我父亲起早贪黑,每天工作特别勤劳,他的行动无形中培养了我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勤劳的精神。我母亲为人善良,对人热情,特别乐于助人,所以在单位人缘很好,她的一言一行也一直在教导我做人的道理。外企相信,和睦的家庭关系对一个人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6.说说你对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

外企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只有有备而来的求职者能够过关。求职者可以直接在网上查找对你所申请的行业部门的信息,只有深入了解才能产生独特的见解。外企认为最聪明的求职者是对所面试的公司预先了解很多,包括公司各个部门,发展情况,在面试回答问题的时候可以提到所了解的情况,外企欢迎进入企业的人是“知己”,而不是“盲人”。

7.就你申请的这个职位,你认为你还欠缺什么?

外企喜欢问求职者弱点,但精明的求职者一般不直接回答。他们希望看到这样的求职者:继续重复自己的优势,然后说:“对于这个职位和我的能力来说,我相信自己是可以胜任的,只是缺乏经验,这个问题我想我可以进入公司以后以最短的时间来解决,我的学习能力很强,我相信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进入工作状态。”外企喜欢能够巧妙地躲过难题的求职者。

8.你期望的工资是多少?

外企的工资水平是很灵活的,何种能力拿何种工资。外企喜欢直率的人,但这个问题却不能正面回答,外企希望听到:“以我的能力和我的优势,我完全可以胜任这个职位,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但是贵公司对这个职位的描述不是很具体,我想还可以延后再讨论”。外企欢迎求职者给其定薪的自由度,而不是咬准一个价码。

9.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

外企很想知道未来的员工能为企业做什么,求职者应再次重复自己的优势,然后说:“就我的能力,我可以做一个优秀的员工在组织中发挥能力,给组织带来高效率和更多的收益”。外企喜欢求职者就申请的职位表明自己的能力,比如申请营销之类的职位,可以说:“我可以开发大量的新客户,同时,对老客户做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开发老客户的新需求和消费。”等等。

10.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外企的这个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很关键,外企不喜欢说“没有问题”的人,因为其很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外企不喜欢求职者问个人福利之类的问题,如果有人这样问:贵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我可以参加吗?或者说贵公司的晋升机制是什么样的?外企将很欢迎,因为体现出你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 宝洁公司的校园招聘

曾经有一位宝洁的员工这样形容宝洁的校园招聘;“由于宝洁的招聘实在做得太好,即便在求职这个对学生比较困难的关口,自己第一次感觉自己被人当作人来看,就是在这种感觉的驱使下我应该说是有些带着理想主义来到了宝洁。”

1.前期的广告宣传

派送招聘手册,招聘手册基本覆盖所有的应后毕业生,以达到吸引应后毕业生参加其校园的招聘会的目的。

2.邀请大学生参加其校园招聘介绍会

宝洁的校园招聘介绍会程序一般如下:校领导讲话,播放招聘专题片,宝洁公司招聘负责人详细介绍公司情况:招聘负责人答学生问,发放宝洁招聘介绍会介绍材料。

宝洁公司会请公司有关部门的副总监以上高级经理以及那些具有校友身份的公司员工来参加校园招聘会。通过双方面对面的直接沟通和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及其独特的企业文化、良好的薪酬福利待遇,并为应聘者勾画出新员工的职业发展前景。通过播放公司招聘专题片,公司高级经理的有关介绍及具有感召力的校友亲身感受介绍,使应聘学生在短时间内对宝洁公司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信心。

3.网上申请

从2002年开始,宝洁将原来的填写邮寄申请表改为网上申请。毕业生通过访问宝洁中国的网站,点击“网上申请”来填写自传式申请表及回答相关问题。这实际上是宝洁的一次筛选考试。

宝洁的自传式申请表是由宝洁总部设计的,全球通用。宝洁在中国使用自传式申请表之前,先在中国宝洁的员工中及中国高校中分别调查取样,汇合其全球同类问卷调查的结果,从而确定了可以通过申请表选拔关的最低考核标准。同时也确保其申请表能针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仍然保持筛选工作的相对有效性。申请表还附加一些开放式问题,供面试的经理参考。 因为每年参加宝洁应聘的同学很多,一般一个学校就有1000多人申请,宝洁不可能直接去和上千名应聘者面谈,而借助于自传式申请表可以帮助其完成高质高效的招聘工作。自传式申请表用电脑扫描来进行自动筛选,一天可以检查上千份申请表。宝洁公司在中国曾做过这样一个测试,在公司的校园招聘过程中,公司让几十名并未通过履历申请表这一关的学生进入到了下一轮面试,面试经理也被告之“他们都已通过了申请表筛选这关”。结果,这几十名同学无人通过之后的面试,没有一个被公司录用。

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2016-09-18 11:40 | #3楼

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

新年伊始,各大公司HR又开始了自己的招聘计划。面对背景各异的求职者,HR大多会很关心对方简历上离职原因一栏里写了什么理由。实际上,很多离职理由是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那什么样的理由写在纸上,才会让你在再次求职中不触礁呢?

不了解背景触暗礁

“受不了了,干不下去了。”武昌一家广告公司销售经理郑珍去年年底就开始郁闷。身处家族企业,老板和老板娘齐上阵管理也就罢了,营销总监还是老板的哥哥,财务是老板娘的弟妹,各方力量又暗自较劲,郑珍这个无背景的人成了出气筒,她觉得自己经常四面楚歌,去年底就开始了求职之路。

昨日,郑珍如约去汉口一家公司面试,她写的离职原因就是:“前公司管理混乱。”对此,对方的HR重点追问:“你怎么觉得前公司管理混乱呢?”郑珍此时像找到了知己,感觉一肚子苦水需要发泄,开始唾沫横飞地历数以前公司中的管理问题,表达了自己处境的无奈。对方HR好像也很认同,一个劲地点头称是。看到对方的反应,郑珍还以为自己能顺利获得这次工作机会。几天后,HR通知她去见老板,郑珍再次将离职理由依照之前的面试重复了一下,可不料此次面试之后,她被该公司拒绝了。老板还说她“太有想法”。

后来,郑珍通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该公司的几个部门经理都是老板的亲戚,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族企业,但也沾了边。怪不得郑珍的表达,让老板对她说“NO”了。 大打感情牌获得认同

“毫无疑问,作为我的角度,最喜欢看到的是求职者写前公司破产”。HR乔林在面试时,对这类写法的员工会比较留心和关注。“作为一个员工能做到陪公司破产倒闭的那一步,说明你是个好员工。你可以陪公司经历更多风雨,这种员工是忠诚度最高的员工。”好几次,

在同等的条件下,乔林会优先选用那种离职时因为前公司破产的员工,他认为这其实也是一张感情牌。“所有HR最喜欢的员工,不一定有多能干,但是他至少够忠诚。”

除了这类感情牌,不少以家事为理由的离职原因也能成为加分筹码。乔林还接待过这样一个求职者,对方是一位男士,谈到离职原因时。对方说是因为家庭原因,乔林当时好奇地问了句“什么原因”?对方说是因为他父亲的腿摔了,讲到舍不得前公司的老板又不得不照顾在家受伤的老父亲。讲到情深处时,对方双眼泛出泪花。乔林顿时在内心为他加了人情分,加上对方的专业素质确实不错,很快便给了他录取通知。

你们都曾用过这些理由

“我在第一家公司做得还不错,是第二家公司努力将我挖过去的,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板在两个月之后给我下了逐客令。”在填写辞职理由时,求职者小戴显得很不淡定。写被公司辞退?会不会显得自己很没能力?写因为个人发展?要是新东家打电话做背景调查不就露馅了?小戴左思右想,也没有想到一个很理想的离职理由。

昨日,写字楼里不少网友谈到了自己离职时写的原因。家住东湖鲁磨路附近的网友“舒舒”称,以前在汉口鄂城墩一家企业上班,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得起床挤公交,晚上到家基本都到八点左右了,坚持了两年后,她选择了换工作。在去新东家光谷一家企业求职时,她就写了离职原因:以前公司太远,对方HR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后表示可以理解,便没有深究。 网友“小鱼”,目前是汉口一家培训机构的职员。在当时求职简历上,他写的离职原因是:“前公司学不到东西。”这个理由当时的HR并不满意,不过因为他的个人能力突出,弥补了这个不足,还是获得了录用。

其实,很多人离职,原因无非两条:第一个就是嫌工资低了也没有前途,就不想干了,觉得这个班上得很不给力。第二就是老板莫名其妙的要求越来越多了,所以多少钱都不想干了。资深HR代小姐说,这两点要是直接写进简历里,那简直就是荒唐。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很多人写的理由是家庭原因,代小姐在招聘时,遇到过男求职者的理由是:“老婆要生孩子,

才回武汉工作。”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这种理由:“很显然,不少公司并不情愿员工一进来,就要不停地请假”。

【离职理由,如何表述才合适】相关文章:

面试如何妥善表述离职原因04-05

工作描述在简历中如何写才合适03-21

面试时如何谈离职原因才靠谱08-09

面试离职理由回答05-11

各种奇葩离职理由!05-11

如何选择合适的律师03-20

如何选择合适的店面03-20

如何选择合适的钢琴03-20

面试如何妥善表述解雇原因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