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责

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责

时间:2022-05-10 17:47:0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责

中小学教科室是学校教科研的管理机构,是实现学校教育科研目标的保证,为了充分发挥学校教科室工作的职能,特制订学校。

1、根据教科研工作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认真制订教科室工作计划。按工作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教育科研活动。要有活动情况台帐记录,要有学期工作总结。

2、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决策咨询,努力为学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3、做好教育科学普及工作,营造教育科研氛围。有计划地组织教育科学理论和科研方法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4、认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教师开展教改实验,抓好学校科研重点攻关,为实施素质教育、创建特色学校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深入研究。

5、抓好课题管理,认真做好课题选题、申报立项、方案设计、开题论证、操作流程、中期评估、成果鉴定等的管理工作。加强课题研究的全程管理,跟踪课题组研究进程,协助研究人员解决研究中碰到的问题,定期检查、督促课题组研究进展情况,并为重点课题配置研究人员。

1

6、积极创新,构建充满活力的学校教科研工作运行机制,调动兼职教科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形成学校教科研网络。

7、组织开展学术沙龙、课题研讨、专家讲座、成果展示等科研活动,每学年举办1—2次有一定影响的科研活动。

8、加强教育科研工作的档案管理,包括管理课题研究档案、教师科研情况档案、教育科研成果档案、资料信息档案等。

9、办好学校教科研成果汇编,每年至少1期,集中刊发教师的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研究报告、经验总结等。刊发校内外的教科研动态和信息,并注意加强学校教科研刊物的校际交流。

10、定期开展教科研成果和教师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制定教科研成果奖励规定,定期召开科研成果交流会,提高教科研成果效益,对教科研工作加强舆-论导向。

11、认真做好教师教科研工作情况的考核,制订教科研工作考核规划,规范教科研考核程序。对教师的考核结果要计入教师业务考核档案,对教科研工作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教师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12、加强与学校校长办公室、教导处等的配合和协作,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2

13、接受上级教科室的业务指导,与兄弟学校建立校际联系,并积极争取大学教科所和有关专业研究单位的业务指导。

14、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向学校申请拨款,在订购资料、研究人员培训、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编印刊物等方面合理使用教育科研经费。

15、加强自身修养,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己,观念更新,思维要活,作风要实,工作要细,带头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带头进行教改实践,特别要潜心思考、研究提高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新策略和新举措,努力开创教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16、做好教科室有关资料的归档工作,并定期移交学校综合档案室。

3

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2016-09-19 22:27 | #2楼

教研室主任职责

教研室是学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和科研单位。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执行专业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系部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应当履行下列职责,搞好本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从而进一步的配合和推进系部工作:

一、教学组织管理

1、每学期初根据学校和系部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和业务进修等)、教研活动计划,并制定组织实施计划的方案。学期末在全系会议上作出工作汇报。

2.学年初制定出学年工作计划或要点,学年结束要做学年度总结并向系主任汇报。

3.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按照学校以及系教学管理的规定,协助系主任落实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讨论和编写教学大纲;选择适合本学院学生使用的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

4.本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开拓满足人才市场需求的新的专业,并及时更新和调整现有的专业。

5.教研室要建立听课制度。教研室主任除配合系进行教学检查和评估外,还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性听课(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记录表作为教学档案交教研室以及系办公室存档。)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对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的教

师要大力表扬;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指出,并限期改正;对教学认真但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采取帮扶措施,请有经验的教师给予指导;对确实不能胜任教学的教师,要及时向系部提出整改意见。

6.教研室主任除自己听课外,每学期还应在教研室内组织观摩教学或教学交流、研讨,并进行课后讲评,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

1.课程建设是教研室的基本建设。教研室主任应抓好这项工作,在确保所开课程在预期内达到合格标准(学生评议、同行评议、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系加大对优秀课程的投入与开发,按照优秀课程标准进行建设,形成课程教学组织的网络化、模块化、现代化。

2.课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教研室主任应严格把关。命题时出A、B两份平行试题并附参考答案。教研室主任对试题、参考答案认真审核签字;对任课教师的单科成绩登记表也应审查签字。

3.教学研究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室应坚持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应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三、科学研究

1.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研室主任带头并组织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基金,联系独立学院的横向课题研究。

2.在科研项目研究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团队合力,力争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3.努力探索教材改革,积极组织教材的参编与合编任务,不断地培养本教研室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与体系。

四、学术交流

1.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研室成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在各类核心刊物上发表。

2.主动地调研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水平,相互交流,建设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的专业,为招生的优势打下基础。

五、师资管理与师资培养

1. 教研室主任掌握教研室人员的工作情况,配合系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学术方向、专业发展方向、培养任务、培养时间、培养标准和要求,定期检查落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教研室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

2. 组织教师备课,审核教师授课计划,检查教师期初、期中和期末授课计划完成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中间,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3、组织研究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教科室主任职责2016-09-19 16:40 | #3楼

百灵鸟小学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责

教科室主任接受校长、分管副校长领导,全面负责学校教科室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制订学校教育科研规划(计划),对教育教学开革提出建议和意见,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指导全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科研工作,按时完成相关工作总结。

2. 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教科研工作的意见、规定和指示,接受上级教科研工作指导。

3.及时、正确、有效地收集和介绍教科研信息和成果,为校长的教科研决策提供咨询,为教师的教科研活动提供依据。

4.根据上级教育科研部门的要求,认真抓好学校集体或个人承担的各级各类立项课题的管理,确保按期完成,出成果,出精品。

5.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教科研理论,组织教师开展教科研论文写作,提高教师提炼教育科研成果和撰写论文的能力。

6.协助各教研组组织教学开放活动,搞好公开课、研讨课、展示课、汇报课组织、评审工作。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成才、中年教师成名、老年教师有为”的传、帮、带活动。

7.加强与教导处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努力探索优化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和办法,把提高课常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育科研的出发点和归宿。

8.收集全校教师教育科研作品、论文,及时推广教师的教育科研研究成果并汇集成册,为年终奖励提供资料。

9.加强学校教育科研档案管理,认真做好教育科研资料的收集、鉴定、整理、保管等工作,充分开发学校教育科研资料资源。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2016-09-19 19:51 | #4楼

教研室是系教学人员按学科组建而成的以教学、科研为主要任务的基层组织。教研室主任在系主任、分管副主任领导下,负责本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并接受学院教务、科研等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其主要职责是:

1.年初制定教研室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年末检查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写出工作总结。

2.组织本教研室成员认真制(修)订并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选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编制、审核教学进度表。

3.安排本教研室成员的课堂和实验教学、科研工作任务,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情况。

4.制定并实施本教研室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计划。

5.负责本室教师所教课程的考试改革、题库(试卷库)建设工作,负责审核试卷。期中、期末考试过程中,按照学院和系的安排,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命题、阅卷、评分和分析试卷。

6.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听课、新教师试讲、观摩教学、专题报告、研究教学方法、改革考试方法、交流教学经验等)。每学期听课5—8节。

7。制定并组织实施教研室科研计划,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组织申报、研究教学、科研课题。

8.负责本教研室人员的考核,核定教学、科研工作量。

9.在系领导下,负责本教研室人员的政治学习、思想教育、新教师的教学指导及其它行政事务工作。

10.收集本教研室人员对学院、系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反馈工作。

11.自觉接受学院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不断改进教研室工作。

12.完成学院和系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责】相关文章:

教科室主任主任岗位职责01-20

教科室主任岗位职责06-28

教科室主任主任岗位职责9篇01-20

教科室主任岗位职责(11篇)05-20

教科室主任岗位职责11篇05-19

教科室主任岗位职责(15篇)04-15

教科室主任岗位职责15篇06-29

教科室主任岗位职责(集锦15篇)04-18

教科室岗位职责05-19

小学教科室工作岗位职责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