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青春舞曲教案

青春舞曲教案

时间:2022-05-10 18:38:1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青春舞曲教案

教材分析:《青春舞曲》是人音版教材七年级13册第二单元的一首新疆民歌。歌曲旋律优美,节奏鲜明欢快,歌词富含深刻的哲理和教育意义,告诉学生要懂得热爱青春,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的道理。

青春舞曲教案

教学目标: 根据音乐大纲的要求,新课程的理念和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我确定了以下的目标:

1知识与技能:能用自然圆润的声音,清晰的咬字吐字,明朗活泼的情绪演唱《青春舞曲》。

2教学过程和方法:通过对课件的欣赏,知道新疆歌曲的风格特征,通过表现创造,培养学生们的创新与协作的精神。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教学活动,体验作品的内涵,知道珍惜宝贵的青春的道理。

4通过欣赏:了解新疆和西部民歌的风格特点,培养学生热爱民族音乐的感情。

教学重点与难点:

本节课重点为:学唱歌曲《青春舞曲》,体验作品中的情绪。 教学难点为: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对歌曲的理解作节奏创编活

动, 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创造力。

教学设计指导思想:

学生由小学升入初中,初一的学生,在心理及生理上都逐步成熟,获得知识信息的途径增多了,在学习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经验,表达方式

方法和小学生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求教师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实践活动,来巩固和提高学生表现音乐的技能。

教学方法手段:

采用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练习法。

多媒体播放新疆歌曲创设情景导入新课,创设良好的音乐教育氛围,活跃课堂气氛。学生在掌握旋律之后,采用伴奏法,律动法为歌曲伴奏编舞,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体会和创造音乐。师生互动学习歌曲,用舞蹈和器乐的形式来表现歌曲。让学生自编节奏,激发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合作及创作意识的培养。

教学流程图:

为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本节课我是这样来设计教学程序的。 1组织教学 师生问好

2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3师生互动 学唱歌曲

4合作探究 表现创造

5知识升华 感悟青春

组织形式:

主要采用全班教学。在合作探究表现创造环节,将全班学生分组节奏训练,分组向全班展示。

教学过程与步骤解析:

一 组织教学 师生问好

二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同学们,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你们都累了吗?现在让我们随着音乐来轻松一下吧。(多媒体放音乐《掀起你的盖头来》)请大家随着音乐击拍或者律动吧。(师生随音乐律动)

1师:请大家思考一下,刚才我们欣赏的歌曲,是我国哪个地区的音乐呢?

生:新疆。

师:下面我们一起来找找新疆的地理位置。(课件出示)

生:我国的西北部。

师:对,这节课我要和大家一起走进神秘而美丽的新疆,同学们能谈谈你们所知道的新疆吗?(民族信仰,服饰,小吃,土特产,乐器,民族舞蹈等)

2体会新疆地区语言特点:

师:新疆的语言很有特点,哪位同学能模仿一下陈佩斯演的小品《羊肉串》中的那句台词:哎新疆的羊肉串,味道好极了!(学生模仿)

师:同学们知道维语中的“好”该怎么说吗?(亚克西)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以上的导入设计让学生感受到了新疆歌曲的风格,初步了解新疆的一些风俗,学习简单新疆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师生互动 学唱新歌

同学们在欣赏完刚才的歌曲之后,应该对新疆的音乐有一定了了解,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王洛宾改编的维吾尔族的民歌.

介绍王洛宾的生平及艺术成就.

王洛宾(1913-1996)在他的一生中,有62年致力于音乐艺术的创作与实践,由他创作的歌曲流传了一代又一代.大家知道他创作过哪些歌曲吗?(《达板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出来》,《在那遥远的地方》)他创作过这么多的描写西部的歌曲,“西部歌王”的称号对于他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他创作的《青春舞曲》。

1听范唱。让学生试着随着节奏击拍。4/4拍,并思考歌曲所表达的情绪?(活泼,欢快,青春活力)

2节奏练习。 听伴奏做节奏练习。(课件出示)

(1) 4/4拍节奏型

3学生试唱谱。(根据学生情况,先用“拉”模唱)

4学生试填歌词。(指导学生“别”字语气要加重,老师可以范唱。要求吐字清晰有弹性,唱出欢快情绪。)

5完整连唱歌曲 , 要求用一半音量,吐字清晰有弹性。唱出积极乐观的情绪。

【学唱歌曲环节,我设计了节奏练习,解决难点,为下环节的节奏创编做铺垫,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学习乐谱和歌词,做出指导和示范。】

四 合作探究 集体演唱

1肢体律动 (老师教简单新疆舞蹈动作,比如动脖子,挽花,托帽等)

2创编节奏

多媒体出示节奏型:

a X b c x- d x- - -

(1集体节奏联系。2分组创编节奏。3学生展示分组创编的节奏型。)

【以上内容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体现,利用简单肢体律动和节奏创编进行音乐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合作能力 。】

五 知识升华 感悟青春。

本节课我们学习了《青春舞曲》这首歌曲。它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呢?

学生回答,师做总结:告诉了我们有事物是可以去而复返,有些却是一去不复返的。大家应该珍惜宝贵的青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

六 小结本课

今天我们学习了《青春舞曲》这首歌曲,也对祖国美丽的西部有了一些了解,我们要热爱我们的民族 ,喜爱我们的民歌。只有继承和发扬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文化,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我们正处在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时代,美丽的西部在党的领导下日新月异,衷心祝愿同学们能珍惜时光,立足现在,拼搏进取,在不久的将来加入西部大开发的队伍,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在《青春舞曲》的音乐声中走出教室。

【知识的升华,告诫我们要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努力学习】

青春舞曲教案2016-09-20 22:14 | #2楼

教学内容:

唱歌《青春舞曲》

教学年级:

初一年级

教学目的:

1、能够对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族民间音乐感兴趣,愿意了解少数民族的音乐,并积极参与各项音乐实践活动。

2、能够用自然圆润的声音,清晰的咬字吐字,明朗活泼的亲情绪演唱《青春舞曲》并背唱。

3、能够用舞蹈来表现歌曲情绪,并为歌曲伴奏。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是通过各种音乐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和认识所学歌曲,扩大学生的艺术视野。

难点是为《青春舞曲》伴奏。

教学设计:

课前播放歌曲《新疆亚克西》热身。

一、 导入

师:动听的歌声又把我们带进了轻松的音乐课堂,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听,老师刚才播放的歌曲来自于我国的那个地区呢?

生:新疆

师:没错,看来同学们对新疆的民歌还是有所了解的。

刚才播放的歌曲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是什么?

生:亚克西

师:同学们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吗?意思就是好,亚克西是一句维语,在维语中是好的意思。今天我们又学习了一个新的词语,维语亚克西。我们要学之用之,在今天的课堂上我们要说好的时候就用亚克西。

师:我们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都拥有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新疆就是一个居住着多个民族的地区,同学们知不知道在新疆居住着哪些少数民族呢?

生: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满足、汉族等等。

师:居住在新疆的哪个少数民族人口最多?

生:维吾尔族

师:亚克西。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所以新疆又有“歌舞之乡”的美称。一提到新疆,同学们马上能想到什么呢?

生:葡萄、羊肉串、哈密瓜、奶茶等

师:说了这么多有特色的东西,同学们有没有去过新疆?

生:没有

师:没有没关系,今天,老师就带同学们到新疆去旅游一圈。

幻灯片展示

1、羊肉串2、烤全羊3、馕4、手抓饭奶茶5、葡萄、哈密瓜、香梨

说了这么多好吃的,同学们知不知道新疆有一位有名的人物是什么?

生:阿凡提

师:对了,是阿凡提,可不是阿凡达。我们的阿凡提比起美国的阿凡达那可是要早好几百年呢。我们来看一下阿凡提(图片展示)。阿凡提其实并不是一个人名,阿凡提在维语中的意思是先生、老师、有知识的人,是个尊称。

那看看女孩子叫什么呢?“古丽”,古丽的意思是花朵,我们班在座的女孩子都是古丽,男同学都是聪明的阿凡提。

我们再看看新疆还有什么有特色的东西。这个叫朵帕,这个是新疆的四棱小花帽,非常精致、漂亮。这个在维语中称为朵帕。维吾尔人无论男女老幼、春夏秋冬都喜欢带着这顶小花帽。这已经成了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让我们再来看看新疆的服饰有什么特点(展示)。新疆的服饰色彩艳丽、种类繁多。

新疆还是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他又很多的名山,北边有阿尔泰山,南边有昆仑山,还有天山,天山是新疆的一个象征。还有一个地方是齐天大圣去过的地方,火焰山。《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的故事也使新疆的火焰山文明天下,大家以后有机会可以去感受一下。我们说了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同学们想想,什么最能够代表这个民族的特色文化?

生:歌舞

二、 新课教学

师:刚才老师说过新疆有歌舞之乡的美称。而新疆的音乐、舞蹈最能表现这个民族的特色文化,在美丽的新疆,到处都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活动。新疆的音乐也是以维吾尔族的民间音乐最为盛名。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新疆维吾尔族民歌《青春舞曲》。

1、 聆听歌曲

首先请同学们欣赏歌曲回答两个问题

歌曲的速度是怎样的? 中速

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 欢快活泼

师:非常优美的旋律,哪位阿凡提或者古丽来回答问题?

生回答

2、 学唱歌曲

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唱这首优美的歌曲。请看大屏幕

这首歌曲是几拍子的?4/4拍。4/4拍的含义是什么?

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4拍。

(1) 请同学们跟着歌曲哼唱一遍,在哼唱的时候用双手打节拍。

(2) 下面我们来学唱歌曲,这首歌曲节奏欢快活泼,我们在学唱的时候要用跳

跃的声音来演唱。下面我们先用啦来学唱。注意唱歌的姿势,上身坐直,用自然圆润的声音来演唱,大胆的唱出来。

(3) 下面我们看一下这首歌曲的节奏型。先听老师打一遍。

请同学们跟我一块打一遍。同学们拍的非常好,如果能加上我们动听美妙的歌声那就更美了。下面,同学们边打节奏边跟着音乐大声唱出来。

(4)下面我们加上歌词试一下。

(5)歌曲接龙游戏

这么动听的音乐,同学们又表现的这么好,下面我们来玩一个歌曲接龙的小游戏,我们分成两组pk一下,看看哪一组同学表现的最棒。每一组唱一句进行接龙。第二遍反过来第二组先唱。看看那一组不仅歌唱得好,节奏也打得棒。 同学们都表现这么好,我们都是第一名。给自己一点掌声。

(6)师:唱了这么多遍,同学们有没有体会到这首歌曲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

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因为只有在充实的人生中,你的青春才会显得流光溢彩,这么深刻的意义,这么动听的旋律,下面我们就带着欢快的情绪,一起来再唱一下这首歌曲。

3、 聆听不同版本的《青春舞曲》

这首歌曲曾经被很多人翻唱,并且改编了很多的版本。下面老师请同学们欣赏一首器乐合奏版本的青春舞曲,请同学们在欣赏的时候注意听他的伴奏节奏。 这是一首非常动感的乐曲,同学们有没有听出它的节奏型呢? ×× ××

师领生拍节奏。同学们一学就会,这是我们新疆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节奏型。下面老师给同学们看一样乐器(手鼓)。师拍打节奏,请一位同学来打一下。 下面我们要增加一点难度,看看同学们的合作能力(屏幕展示节奏型)

× ×× × ×× ×× ×× ×× ×

× × × ×

我们现在要分成3组,每一组完成一个节奏型,大家共同合作,找一下多声部合奏的效果是怎样的。我们先来试一下。

下面我们跟着音乐来合作一下。

4、 学习简单新疆舞蹈的动作来表现歌曲

师:我们除了用歌声和节奏表现音乐以外,还可以用舞蹈来表现音乐。新疆有歌舞之乡的美称。下面老师请同学们欣赏维吾尔族的舞蹈《天山姑娘》。

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新疆舞蹈中有一个代表性的动作是什么?(移颈)。下面老师教聪明的阿凡提一个非常帅的动作,起立。一三击掌,二四打响指。漂亮的古丽起立。(学习舞蹈动作)

下面就让我们用歌声和舞姿一起来表现这首歌曲。

5、同学们知不知道这么好听的音乐是谁带给我们的吗?(展示王洛宾)

王洛宾先生是北京人,他为了我们民族音乐的创作和整理,一生扎根在新疆,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歌曲。把动听美妙的音乐介绍给了全世界。人们称王洛宾为“西部歌王”。也有人称它为中国的民歌之父。他有很多经典的作品,比如说《在哪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等等。这些歌曲流传非常广,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歌曲,你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会唱的。这么优秀的艺术家,让我们再来感受一下他那动听美妙的音乐。

欣赏王洛宾歌曲

虽然王老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音乐会一直伴随着大家,他在我们民族音乐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点。同学们,就让我们记住“西部歌王”的名字——王洛宾。

三、拓展

总结:今天我们学习了《青春舞曲》这首歌,也欣赏了维吾尔族姑娘热情的舞蹈,还欣赏了王洛宾先生的优秀歌曲,对美丽的新疆有了一些了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人生中能够珍惜青春、珍惜时间,有一个美好与精彩的人生。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喜爱民族音乐,热爱民族音乐。

【青春舞曲教案】相关文章:

“瑶族舞曲”教案05-18

小狗圆舞曲教案03-19

《瑶族舞曲》大班教案02-23

《小狗圆舞曲》教案02-25

大班《瑶族舞曲》教案02-22

《维也纳生活圆舞曲》教案03-10

大班音乐教案:挪威舞曲11-27

小狗圆舞曲教案5篇04-02

《瑶族舞曲》欣赏课教案02-16

幼儿园中班舞蹈《四小天鹅舞曲》教案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