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爱牙日宣传资料

爱牙日宣传资料

时间:2022-05-10 18:38:34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爱牙日宣传资料

2015年“全国爱牙日”宣传资料

爱牙日宣传资料

2015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为"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资料表明,当代人类45%的疾病和60%的死亡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在我国,前10位死因中不良习惯和不健康生活方式占致病因素的45%。这些数据说明我国人民的健康正面临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培养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有效减少多种疾病的风险,已经刻不容缓!而且,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的各种措施中,最应该关注、最经济有效、最简便易行的就是改变不健康的行为习惯,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2015年全国“爱牙日”活动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都懂得追求健康首要的是学习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让大家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维护口腔健康开始。一颗牙就是一个器官,牙齿健康不仅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同时也是现代人健康与文明的标志。牙齿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我们必须把这些最基本的口腔健康之道告诉人们,将这把获取健康的金钥匙交到每个人的手中。告诉所有人:健康的每一天,从爱牙开始。

1.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口腔健康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疾病等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除了影响咀嚼、说话等功能和美观外,还会导致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口腔炎症,尤其是牙周炎等可导致或加剧某些全身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维护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饮食习惯与牙齿健康密切相关,口腔内存留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等是导致龋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容易引起龋病的主要是蔗糖,其次为葡萄糖、淀粉等。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甜食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而不能及时清洁口腔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牙齿敏感。吃糖或饮用碳酸饮料的次数越多,牙齿受损风险越大,所以,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应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

3.早晚须刷牙、饭后要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刷牙之后,菌斑很快就会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 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饭后漱口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咀嚼无糖口香糖也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口腔酸度,有助于口气清新,牙齿清洁。

4.提倡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

牙膏是辅助刷牙的一种制剂,可增强刷牙的摩擦力,帮助去除食物残屑、软垢和牙菌斑,有助于消除或减轻口腔异味,使口气清新。成人每次刷牙只需用大约1克(长度约1厘米)

的膏体即可。如果在牙膏膏体中加入其他有效成分,如氟化物、抗菌药物、控制牙石和抗敏感的化学物质,则分别具有防龋、减少牙菌斑、抑制牙石形成和抗敏感的作用。

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防龋效果,其在世界范围的广泛应用是龋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特别适合有患龋倾向的儿童和老年人。但应注意:牙膏不是药,只能预防口腔疾病或缓解症状,不能治疗口腔疾病,有了口腔疾病还是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5.应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般不易察觉,等到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起来更为复杂,患者也会遭受更大的痛苦,花费更多的费用,治疗效果还不一定十分满意。因此,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一次,不但能及时发现、治疗口腔疾病,还有助于医生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

6. 出现口腔问题,及早就医是关键

常见的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病的发生都比较隐蔽,早期几乎没有明显症状,一般不易察觉,等到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起来很复杂,患者也会遭受更大的痛苦,花费更多的费用,治疗效果还不一定十分满意。因此,出现口腔不适,及早就医是关键。

牙菌斑、食物残渣、软垢在牙面上附着沉积,与唾液中的矿物质结合,逐渐钙化形成牙石。牙石表面粗糙,对牙龈造成不良刺激,又有利于新的牙菌斑粘附,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一种促进因素。自我口腔保健方法只能清除牙菌斑,不能去除牙石。因此需定期到医院由口腔医生进行洁牙,最好每年一次。洁牙是由口腔医生使用洁牙器械,清除龈缘周围龈上和龈下部位沉积的牙石以及牙菌斑。洁牙过程中可能会有轻微的出血,洁牙之后也可能会出现短暂的牙齿敏感,但一般不会伤及牙龈和牙齿,更不会造成牙缝稀疏和牙齿松动。定期洁牙能够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失牙是老年人常见的口腔问题。牙齿缺失易发生咀嚼困难、食物嵌塞、对颌牙伸长、邻牙倾斜等。因此,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修复一般在拔牙2~3个月后进行。修复前应治疗余留牙的疾病,必要时对牙槽骨和软组织进行修整,保证修复质量。

9月20日爱牙日宣传资料2016-09-20 23:35 | #2楼

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

2015年9月20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爱牙日”

主 题:健康口腔,幸福家庭

副主题:呵护孩子,预防龋齿

主题信息

口腔健康的标准和家庭口腔保健基本内容

一.口腔健康的标准1979 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口腔健康的定义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二.家庭口腔保健基本内容

(1)家庭成员每人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

(2)家长监督或帮助儿童刷牙。

(3)家庭成员能够做到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4)帮助儿童克服吮咬、吐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

(5)家庭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接受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如局部用氟、窝沟封闭、龋齿充填、牙周洁治、义齿修复等。

三.龋齿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龋齿对儿童的危害表现在:

1.疼痛。龋齿遇酸、甜、冷、热等刺激时会感到疼痛不适,

2.咀嚼困难。龋齿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影响孩子进食多纤

维的蔬菜和肉食,形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营养不均衡; 1

3.乳牙龋齿影响恒牙。

4.心理影响。由于龋齿对言语、美观等功能的影响,会引起 儿童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四.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指导儿童刷牙的要点有:

(1)早晚两次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

(2)选用适合儿童年龄的保健牙刷,每 3个月更换一次。

(3)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4)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当帮助和监督。

2.局部用氟预防龋齿

3.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4.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5.定期口腔检查,及早治疗龋齿。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疗机构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儿童口腔疾病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提倡儿童每 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中华大街街道办事处南盐道社区卫生服务站

2

中学爱牙日宣传资料2016-09-20 10:35 | #3楼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的爱牙日。 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来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全国爱牙日:2015年09月20日,农历八月初八,星期日

一、控制甜食,为什么还有龋齿?

你可能很难想象到,在儿童口腔科,几乎八成患儿的问题都跟龋齿有关。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处于较高水平,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对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9%的家长能够每天监督和帮助孩子刷牙。在多数人看来,甜食是龋齿的祸首,所以一些家长们也会有意识地控制孩子吃甜食,但仅仅这样做是不够的。那些嵌塞在牙齿缝、牙齿窝沟中的食物残渣还是定时炸弹。这种情况,除了勤刷牙,更保险的方法是在孩子6岁左右,去做窝沟封闭。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

二、含氟牙膏怎么帮孩子用?

含氟牙膏能防蛀,但孩子刷牙时吞下牙膏会不会造成慢性氟中毒?这曾是一部分家长担忧的。其实大可不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克伦口腔健康小组针对世界范围内7.3万名儿童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孩子在1岁前使用少量含氟牙膏,发生氟斑牙的几率非常小,而与氟斑牙产生的影响相比,因龋齿引发的问题就严重多了。该研究同时发现,儿童只有长期大量吞食含氟牙膏后,才会出现氟斑牙。所以只要控制好量,含氟牙膏的使用是利大于弊。一般孩子过了3岁就可以给他们使用了,给豌豆大小的量即可。

三、牙齿矫正也有黄金年龄?

有些家长认为乳牙最终是要被替换的,所以出现畸形可以不予处理。这是错误的。如果因日常不良习惯等原因已经造成骨骼变形,那乳牙脱落后,恒牙会沿着乳牙脱落的位置萌发,此时只会加剧牙齿畸形,不可能自行改善。另一方面,像“地包天”这样的畸形在3岁左右就要处理了,如果等到恒牙全长齐了再去矫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那牙齿矫正是不是越早越好?最佳矫正年龄是多大?一般而言,到青春快速生长发育期(一般女孩11岁~13岁、男孩12岁~14岁)时,换牙基本完毕、颌骨仍有发育的潜力,此时是进行固定矫治的最佳时期,绝大多数错颌畸形均可在此时解决。

四、吃得精细,牙齿畸形和乳牙滞留的孩子多了?

现在做牙齿矫正的孩子越来越多,这除了跟家长的重视程度提高有关外,另一个不

争的事实是,牙齿畸形的患儿增多了。虽然牙齿畸形受一定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据临床观察,儿童牙齿畸形有50%以上缘于不良习惯,像长期吮吸拇指可能会阻止前牙的正常萌出,替牙期儿童常用舌舔下前牙,可使下前牙向前倾斜出现间隙。长期吃细软食物,儿童牙齿的咀嚼功能就不能得到发挥,面口部肌肉的功能减弱,其对颌骨的刺激也随之下降。颌骨发育不够充分就会出现一个矛盾,即狭小的颌骨容不下全部牙齿在牙槽骨上整齐排列。特别是在幼儿期,咀嚼直接刺激人体颌骨的发育,一旦发育不完全,会直接导致门牙拥挤和错位。

此外,这种精细化的饮食也让乳牙滞留、迟脱的孩子增多了。正常情况下,儿童从六七岁左右开始,乳牙就自然脱落,大约在半年到一年之间恒牙陆续萌出。但现在不少孩子乳牙该掉的时候却不掉,而新萌出的恒牙被-迫长在内侧,形成“双层牙”。这就是乳牙滞留。如果乳牙滞留、迟落很严重,影响到恒牙萌出以及错位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咬合以及面部正常发育。所以那些习惯把水果切成一片片,让孩子用牙签叉着吃的家长要特别注意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苹果让他“啃”才是正确的选择。

五、提醒:青春期牙龈炎,家长别当成是上火

有些女孩到了青春期,牙龈又红又肿,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明显,家长以为是上火。但降火措施用了个遍,也不见有明显改善。这时,家长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青春期牙龈炎。青春期牙龈炎除了口腔不清洁引起外,还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进入青春期后,乳牙被恒牙所替换,新长出来的恒牙排列不整齐,加上小孩子每次刷牙又马马虎虎,牙齿上堆满了牙菌斑,这种引起牙龈组织炎症的细菌团块在牙齿周围滞留,才发生牙龈炎。另外,体内性激素水平升高,牙龈组织对菌斑等局部刺激敏感性、反应性增强,使牙龈炎症状加重。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六、什么是正确的刷牙方法

牙刷毛尖与牙齿牙龈面成45度角而轻度加压,刷毛顶端部分进入龈沟,而部分在沟外,然后作前后向颤动6-8次,颤动时刷毛移动仅为1mm.刷上下前牙的舌腭面时,如牙弓狭窄,可将牙刷头竖起作短横刷颤动。生理刷牙法:刷毛与牙冠接触,刷毛头指向牙冠,沿牙面向牙龈轻拂刷。此法既能清洁牙面,又能按摩牙龈。应选用保健牙刷,特点为刷毛柔软,刷面平坦,刷头不大,刷毛尖端磨圆,既能有效地消除牙菌斑,而又不损伤牙齿和牙龈。

七、专家建议每年至少做两次牙周检查

家住太原市朝阳街的吴先生,这几天一直牙龈肿痛,尤其是吃东西时更为严重,吃了几天的牛黄上清丸也没有减轻疼痛,而且疼得脸都有点肿了。当日一大早,他就来到解放军第264医院口腔科做了检查,检查发现,吴先生患牙周病,并且有牙结石,但没有出现明显的牙龈萎缩,只要进行简单洗牙,就可以保持牙周健康。

口腔科专家赵医生介绍,吴先生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只要进行简单地清洗消炎就可以了,但如果牙龈肿胀明显,容易出血,龈下有牙结石,或者出现明显的牙龈萎缩,那么除了洁治,可能还需要做刮治甚至牙周手术等更精细复杂的治疗。

赵医生说:“牙齿就像一棵树,而牙槽骨就像土壤,牙周致病细菌会破坏牙周生态系统,侵蚀牙槽骨,导致牙槽骨病理性的吸收。树会因为土壤流失而松动倒下,同样的道理牙也会因为牙槽骨吸收而松动脱落。”

医生建议,爱护牙齿,除了刷牙之外,每年至少两次要到医院做牙周检查,医生在检查后会根据牙周情况给出不同的治疗或者维护的方案。

八、三类人群更要呵护口腔

口腔科主任提示,人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孕妇、婴幼儿、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口腔健康。

孕妇

妊娠中期时,孕妇的状况最稳定,一些简单的牙科治疗,如洗牙、牙科补缀、根管治疗等可以在这个阶段进行。但牙根尖手术、牙周翻瓣深部治疗、拔除智齿等牙科手术,因为治疗时间较长,会给孕妇造成较大压力,建议延到产后再做治疗。孕妇在治疗牙齿时照X光片,只要总曝量不超过5至10雷得,就不会影响胎儿健康,而且牙科医师只有在必要时才进行照射。孕期前三个月的孕妇,应尽量少拍甚至不拍X光片。

传统观念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这是不科学的。新妈妈生完宝宝不正常刷牙,两周后会引起严重的牙龈炎、牙结石。一旦形成牙结石,就无法单靠刷牙的方式清除。即使在月子里,新妈妈也应该坚持每日用温水刷牙,避免引起口腔疾病。

婴幼儿

婴幼儿的乳牙一般在其六个月左右萌出。含糖食品长时间存留在口腔内,是牙齿龋坏的最大因素。奶粉中含有对萌出牙齿有害的糖,家长要避免让婴儿形成夜间和睡眠时间含奶瓶睡觉的习惯。自己准备的婴儿食品,不要添加糖和盐。蹒跚学步和大一点的孩子应该喂低糖食物。

孩子的牙齿一萌出,就应该保持清洁。家长可帮助孩子刷牙,选用头小毛软的保健牙刷,牙刷使用后应将牙刷头向上放置。多吃蔬菜等粗纤维食物,可增强咀嚼功能,有利于牙颔系统的正常发育,减少牙病。定期给孩子做口腔检查,最好三至六个月检查一次。

糖尿病患者

出现牙周病的几率比较高。患者年龄越大、病程越长,牙周炎的发生率越高,会出现牙龈反复肿胀、出血、牙齿松动移位和脱落等症状。慢性牙周炎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

平时要控制好血糖,自觉注意个人口腔卫生,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平时可做一些叩齿、按摩牙龈等保健动作。

【爱牙日宣传资料】相关文章:

爱牙日宣传活动总结12-23

爱牙日宣传活动方案12-05

全国爱牙日宣传总结02-05

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总结05-16

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方案01-30

“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总结11-05

爱牙日宣传工作总结04-04

爱牙日宣传活动方案8篇04-07

全国爱牙日宣传总结15篇02-05

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方案7篇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