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英语教学随笔

英语教学随笔

时间:2022-05-11 06:39:1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英语教学随笔

初中英语教学随笔2——巧设课堂游戏培养学生能力 初中学生的优点是上课积极活跃,动手动脑能力强,同学之间有相互竞争的意识。如何把这种优点利用在教学过程中呢!在实践中我深切感到在课堂上设置游戏,能够激活课堂,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变成课堂的主体。现在谈一下我对课堂游戏教学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英语教学随笔

1、课堂游戏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从获得知识的角度讲,素质教育认为学生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的主动学习者。布鲁纳认为,应该“尽可能使学生成为自主而自动的思想家”。从发展能力的角度讲,能力的形成和发展“永远起自于主体的积极过程”,如果离开主体去不断地积极活动,那就没有什么智力的动力可言。这就充分说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挖掘学生最大潜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

实施素质教育,关键在于唤醒教育的主体自觉,启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因为没有教育的主体自觉,学生只能是一群被人驱赶的羔羊。课堂游戏正是以学生自己的活动为中心,学生能普遍动脑、动手、动口广泛地进行交流信息,处于自觉的主体地位,为学生积极探求知识、发展能力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和深度。

2、课堂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的又一要求。如何把创新精神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使课堂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关键一点就是教师在教学时应给学生营造一个创新的环境。课堂游戏恰巧从根本上改变了封闭教学的沉闷局面,让学生参与到了教学过程中来。游戏走进课堂,把教师传授知识的过程变成了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参与积极探索的过程;把重视传授知识变成了激发学生求知欲、好奇心、创造精神和开发学生潜能的学习过程;把教师从真理的代言人、至高无上的权威,改变成学生民-主、平等、自由地进行自我展现的过程。一个宽松、广阔的创新环境悄然形成,它不断地启发、诱导学生在学到书本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学生的个性在游戏中得到尊重,尊重个性就是尊重创造。面对学生,我们应永远充满信任和期待,以爱的春风绽放每一朵春蕾,用信任的目光开启每一个心灵的宝库,使创新教育在英语课堂上得到真正的体现。

3、课堂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素质教育主张不仅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创造,还要学会合作。社会发展越来越倾向于强调集体精神,善于合作被作为人的一种基本素质提了出来。一个人若想生存,就必须审时度势,学会在合作的基础上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合作。因此,大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引导他们消除自我封闭的心理,妥善处理好人缘、地缘,乃至血缘的各种人际关系,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课堂游戏恰好帮助我们改变了老师的“一言堂”,开辟了师生间、学生间平等交流的好场所。知识、能力、性格等方面各有差异的学生集合在一起,去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来启迪自己的思维。在游戏中,知识、能力、性格得到了相互碰撞和升华。在游戏中,学生不仅学会了倾听,学会了赞美,学会了批评,学会了接受,而且还展现自我、认识了自我、完善了自我,使个性得到了和-谐健康地发展,同时也养成了他们的合作精神。

4、课堂游戏可以让学生走进生活,拓宽英语学习的新天地

游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会英语,而且还会让学生懂得如何准确地运用英语。这一过程也正体现了“语言来自生活,服务于生活”的道理。课堂游戏帮助学生冲破课堂范例的同时,还使他们的英语学习走进了生活。把窗户打开,让清风进来,使英语教学在不断改革中进行创新。因此,让游戏走进课堂,不但可以使我们的英语教学焕发出新的生命,而且还能够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新天地。

初中英语教学随笔2016-09-20 17:44 | #2楼

秦陵中学刘彦

新课程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是一个具有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师通过对课堂教学的预设而期待课堂教学的成功。但实际上伴随着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也会“生成”出许多无法预知的精彩。若我们教师能以此为契机,及时捕捉和善于利用,那么,一个个超越预想、带着美丽的精彩会向我们款款走来,使我们的课堂呈现出诗一般的美丽。以下笔者利用教学中出现的实例来探讨如何营造生成性的英语

课堂教学。

一、精彩,生成在学生的“错误”里

布鲁纳曾说过:“学生的错误都是有价值的”。学生的错误是教学中必然出现的片断,教师要认识到学生的学习实际上是一种在不断发生错误、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去获得知识,提高能力和增进情感体验的。

牛津初中英语教材7A Unit 4学习内容涉及到“There be”的句型结构。在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能够在口头上熟练使用此句型,可是一落实到笔头就是漏洞百出。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学习现在进行时态时,学生书写出来的时态结构总是要么缺少Be动词,要么忘记加上动词的+ing形式。面对这种必须要解决的情况,怎么办?在一节课上我组织学生运用现在进行时态表述伙伴的动作,而让另外一个学生进行文字记录,三人一组,轮流交替,最后相互检查比较文字表达中的时态结构的完整程度。学生们在这样的小组活动中迸发出了极高的热情和认真态度,他们非常介意自己的“作品”是否完美,也更能在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课堂教学的最后效果明显比教师的单一纠错和大声训斥来得好。

教学中学生出现的“错误”是一种重要的课程资源,善于挖掘并运用“错误”将会给课堂教学带来活力。捕捉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发现错误背后所隐藏的教学价值,是教师教学机智的表现。教师怎样引导学生自行纠错更是一种独特的教学艺术。

二、精彩,生成在老师的“随机”中

课堂教学过程的预设一般来说是井井有条、紧凑严密的教案文本,而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如能在把握好教学基本目标的前提下,顺应学生的学习状态,捕捉教学中的动态信息,则能让课堂教学充满生命的趣味,让师生间的互动显得生机勃勃。例如有一节课我正在黑板上板书好May和Can两个情态动词,准备进行这节语法课的教学时,一个迟到的学生急匆匆冲到门口大声问“May I come in?” 我略一思考,没有立即答复却反问“Pardon?”,直到这位学生重复了三遍后,我便在学生们的惊异中开始了情态动词May用法的教学。这虽然是一次别样的课堂导入,却也让教室内的同学体味到了语言的真实运用和它的生命力。

在牛津初中英语教材8A Unit 4 Integrated skills这一课时教学中,课堂上曾出现这样的一次小插曲。讲到野生动物面临的危险之一是生活区域的丧失时,我板书好短语loss of living areas后,立即有同学指出,老师写错了单词,把lose写成了loss!(lose已学过,loss 是生词),在听到其它同学的

赞同声后,我立马停止了这一环节的教学,带着学生们的质疑转入到词汇学习,并让全体同学查寻这两个词汇,比较形式与意义上的差别,随后板书在黑板上:lose(动词) →loss(名词) →lost(形容词)。并引申到后一章节即将要学习的词汇辨别上,如象以下词形的区别:noise(名词)→noisy(形容词)→noisily(副词)等等。最后我在学生们的恍然大悟中又转回到正常的教学环节上。这个插曲是由学生的质疑中引出的,但在教师随机及时的反馈中获得了知识上的提高。

三、精彩,生成在师生“互动”内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关注学生的动态发展。师生、生生之间任何一些小小的交流都有可能产生宝贵的生成性资源,教师应该允许学生个性化的语言、个人思想情绪的流露,鼓励学生创造性的反驳和个性上的张扬。如在学习《牛津初中英语》8A Unit 4中的“The story of Xi Wang” 这篇课文时,师生们在讨论保护大熊猫应当采取的措施讨论中,同学们讲出了许多教材上没有提及的好的措施,如“Grow more bamboos in nature reserves.”(在保护区种植更多的竹子),“Don’t cut down trees and forests any more.”(不要再滥砍滥伐了),也有调皮的学生讲出了“Kill the hunters!” (杀死捕猎者!),引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面对这种情形,如果教师一味指责学生的“出轨”,无疑会让学生背上害怕表达自己观点的负担,不利于语言学习中的习得。学生是个独立的思想个体,教师要善于正确疏导学生思想情绪的流露。面对这位同学的观点,我紧跟着提出如下假设:”If you need much money to buy your favourite bike now , what will you do then? Work hard for it or rob others of their money? (想要钱买自行车,是努力劳动获取还是抢夺别人钱财?)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可在课堂讨论的气氛中却让学生思索到有些事情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而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教师的知识储备较多,在同学生的思想互动中,能善于发现各种有价值的资源,给学生质疑、争论的机会,并加以引导,点拨,让学生带着知识、思考、经验溶入课堂,会呈现出课堂的丰富性、多变性、自主性、创新性。也会让整个教学进程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和生活的气息。

叶澜教授说:“课堂应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风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路线而没有激-情的行程。” 课堂教学中学生资源生成的开发和利用源自于教师的积极引导,也源自于教师富有创意的教学调整。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教师如果能够敏锐地观察和捕捉教学中不断闪现的生成性资源,必然会让英语课堂呈现出精彩的一面。

【英语教学随笔】相关文章:

校运会随笔11-17

英语教学总结04-12

英语教学总结04-30

【热】校运会随笔12-24

【精】校运会随笔12-23

校运会随笔【推荐】12-23

校运会随笔【荐】12-23

校运会随笔【热门】12-23

心情语录随笔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