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4-03-25 15:56:3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王城中心学校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在创建文明和谐社会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给学校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特制定本年度学校。

  一、工作思路

  为继续开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本年度要紧紧围绕“务实、创新、优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文明校园创建和巩固为载体,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特色校园文化,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

  二、总体目标

  (一)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努力拓宽德育工作渠道,挖掘道德建设资源,使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上迈出新的步伐;使全体师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形成广大师生文明礼貌,举止规范,爱岗敬业,纪律严明,尊师爱校的良好风尚。

  (二)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建设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具有人文气息的文化氛围,积极创建校风优良、校纪严谨、环境优美的文明校园,使校园文化建设呈多样化发展,增强校园文化的导向、教育、凝聚、激励等功能,努力构建一个环境优良、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特色鲜明的育人园地。

  (三)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切实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在

  规范、完善学校各项制度的同时,努力落实各项制度的实施,以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切实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四)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以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以校本培训、校本教研为载体,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培养一支有影响、有作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加强学习型学校的建设,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组织机构和制度,发挥应有作用。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组织的管理职能。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作风上讲民主,关系上讲和谐,思想上讲开拓,管理上讲严密,学习上讲经常,工作上讲扎实。精诚团结,明确职责,分工协作。

  (二)加强德育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1.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把德育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要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纵横交错、校内校外相互配合、全方位的德育工作网络。

  2.建立健全德育工作制度。抓好德育工作,要实行科学管理,要遵循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3.重视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队伍的能力。选派事业心、责任感强,教育思想端正,热爱学生,作风正派,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教师担任班主任。通过学习德育

  文件、德育理论、现场观摩等途径和形式,增强班主任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渗透德育教育。努力上好德育课。德育课是学校实施德育的重要途径,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文明行为培养有着奠基的作用。课堂上注意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明辨是非,以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

  5.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以其年龄特点,要侧重于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把“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训练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和班队计划。

  6.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体系,全面推进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首要环节,要根据学校的工作实际,不断充分和加强德育领导班子,建立一支“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德育工作队伍。

  7.充分发挥班队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少先队活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着眼于学生思想的发展,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工作。

  8.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扶贫帮困活动。召开学雷锋动员大会,各班成立学雷锋小组,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扶老助残活动。

  (三)认真落实“三德”教育。

  1.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素质。广泛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习先进教师的事迹,组织党员学习“三讲”、“四教育”有关

  内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把他们政治上热情变为工作上的动力。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开展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倡每位教师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树立良好的形象。加强岗位培训,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表彰师德标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但要求遵守学校纪律,而且要求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学会文明生活,文明工作,文明做人。

  (四)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

  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学校重要议程,想方设法增加投入。

  1.为了满足教师看书需要,学校订阅党报党刊,同时给各教研组征订刊物,开放图书室,由专人看管。

  2.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丰富教师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教师基本功大赛赛等文体活动,培养教师高尚的情操,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3.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积极开辟书法、绘画、音乐等学生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不断丰富中成长,在不断成长中完善。

  4.组织学生开展“清洁乡村 美丽家园”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五)优化育人环境。

  1.优化育人环境,把教师能否做到平等对待家长,热爱学生,作为衡量一个教师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准之一。提倡使用普通话、文明语,禁止使用教师忌语,使“您早、老师好、对不起、再见”成为学生自然口语,使学校真正成为孕育文明的摇篮。

  2.加强校园绿化、美化、硬化和卫生工作。各班组织开展卫生评比,让学生养成人人讲卫生的好习惯,校园内无脏、乱的地方。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校园本身就是学生接受艺术教育的乐园,我们注重发挥它“美”的特殊作用。让校园每一寸土地,每一面墙壁,每一项细小的设计都能给人以美的感染,艺术的熏陶,使学生感受到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力量,使其精神得到净化。

  (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1.要求教师自觉学习教育理论,以此提高教师理论水平。要求教师每学期写一篇读书笔记,一至两篇教学论文。

  2.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开展听课、说课和观摩教学。要求青年教师一年过关,两年入门,三年成为骨干;中年教师要站稳脚跟,武艺精通,教有特色;老年教师,总结经验,更新观念,带好徒弟。通过以上途径,全体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七)加强双常规管理

  1.加强学校管理。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处处起带头作用,各把一关,认真负责,严格按原则办事,用制度去管理,使学校

  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2.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狠抓“一听”、“两查”、“一研究”工作,即深入课堂听课,查备课、查作业批改、抓教学研究,对教师备课、作业批改严格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并纳入教师本人量化考核。

  (八)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廉政民主。青年教师要严格要求,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上进,早日加入党组织。要求党员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双学活动。

  王城中心学校

  二〇一四年三月

  2015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20160920 21:10 | #2楼

  上海梅陇环卫综合服务有限公司

  2015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5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我公司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根据上级2015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2015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会议精神,以“创新创效”活动为载体,以党的群众路线为统领,以建设和谐梅陇为出发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努力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促进我公司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2015年精神文明创建目标

  (一)在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以“巩固、提高、延伸”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单位复审活动,有重点的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全面提升我公司文明创建工作总体水平。

  (二)通过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带动公司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将我公司广大职工思想统一到“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创

  建工作理念上来。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稳稳保住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具体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创建责任,确保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公司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我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负责对各自分管部门精神文明创建的督促和指导。公司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协调工作。要谋划好“十二五”期间我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公司十二五期间精神文明创建规划。公司精神文明创建检查考核小组负责对文明创建活动的检查督导,年终进行考核验收。各部门按照与公司党支部签订的《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责任书》的内容,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加快电网建设结合起来,与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结合起来,与争创“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班组”等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营造一流环境、建设一流队伍、做好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创建主要内容,在创建措施上做到不断创新,力争我公司创建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突出公益活动特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 今年1月份,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积极参加XX县文明单位关爱月活动;2月份,开展困难职工新春慰问和组织春节联欢活动;3月份,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4月份,

  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公司全体职工祭扫烈士陵园;5、6月份,以“春、夏”季爱卫运动为契机,配合XX县爱卫会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市容整治、保护环境等活动,广泛发动、深入开展;7月份,组织党员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活动。8月份,组织职工群众开展拥军拥属活动;9、10月份,以座谈、文体活动等形式,认真做好国庆庆祝活动,并认真做好重阳节爱老敬老系列活动;11、12月,以志愿者服务为主题,继续开展失学儿童救助帮扶活动。同时,积极参与市、县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各项创建活动,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做好员工青年志愿者队伍、文明单位志愿者队伍,把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纳入到创建活动整个过程之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尽可能多地为社会服务。

  3、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培育良好道德风尚,加强诚信道教育,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1)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实践主题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精心组织开展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

  (2)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进一化环境。建立和完善职工活动室、党员活动中

  心等活动场所,经常性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结合纪念日、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开展登山、游泳和郊游等体育活动,丰富和活跃全体职工的文体生活。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岗干部职工参加自考、函授教育,在公司广大职工中进行科学文化、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全队职工更新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崇尚科学、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职工文化和业务素质。

  (3)积极发挥文明职工学校的作用,加强文明教育,做到有教材、有教员、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效。继续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企业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各种有关文明创建的内容。利用橱窗、通讯、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为基本要求。突出“敬业、爱业、精业、创业”的教育内容,开展好“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倡导五个做起(从我做起、从家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职业道德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吸引广大职工参与“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活动,形成职业道德新风尚,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开展以纠正、制止不文明行为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4、以提高职工文明素质、改善单位环境面貌为重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1)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之中,以党支部创建带动所在单位创建,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职工争先进,以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公司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深入、有序、稳步地向前推进。

  (2)切实做好综合治理及“六五”普法教育工作,制定“六五”普法宣传规划,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防范,增强法律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确保2011年我公司无火灾,无治安大案,无重大责任事故。

  (3)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认真抓好乱扔纸屑、乱扔垃圾等薄弱环节,保持办公、生活场所整齐、干净,并认真做好卫生评比工作,把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坚持继续做好公司餐厅、食堂,以及施工现场的饮食卫生和环境保洁工作。

  (4)严格执行公司卫生制度,继续实行卫生区划片包干检查制度,对卫生区做到责任到人,坚持每周对卫生区检查一次,继续实行卫生考核评比奖励制度。

  5、以落实工作措施、完善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四有”新人,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共青团、工会等组织的优势,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竞技比赛、文艺演出、征文、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愉悦身心、

  陶冶情操,不断提高公司职工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以此来推进公司各项工作稳步、持续、和谐发展。

  四、保障措施

  1、明确创建工作职责。各科室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公司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创建形势,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确定时间进度,责任分工到人,推动工作落实,切实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实施。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日常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安排活动,开展工作。提出“创文明单位、争一流业绩”等创建口号,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橱窗、网站、通讯等方式介绍创建知识,报道创建动态,扩大影响、增强气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

  3、规范创建资料台帐。各部门要注意收集文明创建工作中一系列活动资料,进行整理后上交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归档,对文明单位创建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将所有各项资料真实准确地记录和登记,保证资料搜集齐全、分类科学、立卷建档完备。平时注重创建资料的搜集与整理,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的记载,确保创建资料台帐全面反映创建工作过程及成果。

  二0XX年X月X日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5-10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小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措施09-21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