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灰雀说课稿

灰雀说课稿

时间:2022-05-11 06:40:5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灰雀说课稿

城关二小教师:熊永琼

灰雀说课稿

一、说教材

《灰雀》是人教版第五册第二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讲述的是列宁、灰雀和一个孩子之间的故事。列宁在公园里寻找三只惹人喜爱的灰雀当中的一只时,遇到了将灰雀捉走的男孩,经过交谈,受到感动的男孩将灰雀放了回来。这个故事体现了列宁善解人意,对男孩的尊重、爱护以及男孩的诚实和天真。

本课时的主要内容是列宁、灰雀和一个孩子之间的故事。这一内容与学生的生活有关,我主要选用“合作探究”和“读中感悟”式的教学方式,采用创设情境法、情感朗读理解法和直观教学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学、讨论、交流和展开想象。为学生营造一个民-主、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探究过程当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学能力。

二、说学法

根据教材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主要向学生渗透“读中自学”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读书。向学生传授“学法”,是让学生“会学”,这是教学这节课的真正目的。通过学生的读读、想想、写写、议议等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到“会学”的智慧。

三、说教学过程

1.自主学习、激发兴趣:

(多媒体:三只灰雀在枝头欢蹦乱跳地唱歌。)师:听,三只灰雀在枝头欢蹦乱跳地唱歌,多么惹人喜爱。列宁每天散步都来到这儿,和它们打打招呼,问候问候它们。

(多媒体动画:列宁在树下仰望两只灰雀,那只胸脯深红色的灰雀已不见了。)

2.合作探究,感悟真“爱”

(1)深红的灰雀到底去哪儿了?请学生默读课文,画出小男孩的语言。 男孩说:“没看见,我没看见。”

男孩看着列宁,说:“会飞回来的它还活着。”

(2)灰雀又是怎么回来的,你从哪些句子看出?

(3)男孩为什么把灰雀放回来?(引出列宁自言自语的话。)

1

3.拓展延伸,深入体会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动脑,动口,当然也需要动动手。丰富的想象力不但需说出来,也要写下来。知识的巩固固来重要,道理的内化也十分必要。让学生尽情地说,尽情地写吧!所以我主张还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

四、说板书

板书是微型教案,集中体现了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及教学过程。好的板书还是一篇文章的袖珍版,是课堂教学中师生双边活动的缩影。

通过以上简单明了的板书,揭示出本课的审美主旨——爱的教育,突破本课的难点。

2012年9月 2

灰雀说课稿2016-09-20 15:48 | #2楼

授课时间:2015年9月23日早上第三节

授课教师:

1

《灰雀》说课稿

一、说教材

《灰雀》是人教版新课标小学语文第五册中的一篇课文。课文叙述了列宁用爱鸟之情感染、启发一个小男孩放鸟归园的故事,体现了列宁对孩子的爱以及孩子改正错误由喜欢鸟到真正爱鸟的变化过程。课文以生动具体的语言,简短、含义深刻的对话描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语言文字训练材料。

二、说教学目标

三年级上册语文阅读教学的学习目标是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初步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初步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

1、知识与能力目标:A、借助工具书或联系上下文理解有关词语的意思。

B、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C、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到列宁对灰雀的喜爱和小男孩城实的品质。

2、过程与方法:通过读悟人物的对话,来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与人交往,要注意尊重他人人格,爱护他人的自尊心,给别人改正错误的机会,人类应该保护动物。

三、说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列宁发现灰雀消失之后,通过耐心、得体的交谈使孩子放回了灰雀的经过。

教学难点:如何使学生透过他们的言语和神态来领会人物的心理活动。

四、说教学方法

本课时的主要内容是列宁、灰雀和一个孩子之间的故事。主要选用“合作探究”和“读中感悟”式的教学方式,采用创设情境法、情感朗读理解法和直观教学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学、讨论、交流和展开想象。

五、说学情

三年级学生处于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阶段,他们活泼、好动,形象思维占优势。根据教材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主要向学生渗透“读中自学”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读书。民族学生对汉语的理解力有限,主要还是要帮助学生慢慢理解好词句的意思。

六、说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你见过灰雀吗。

1、让学生说说课前收集所谓有关灰雀的资料。

2

2、老师介绍灰雀。

(二)走进文本,感受灰雀的可爱及列宁对它的喜爱。

1.课文是怎么描写这三只灰雀的?找出来读一读。

在这里,我是抓住了“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白桦树,树上有三只灰雀:两只胸脯是粉红的,一只胸脯是深红的。它们在树枝间来回跳动,婉转地歌唱,非常惹人喜爱。”说说哪几个词语用得好,相机理解“婉转”、“来回跳动”、“惹人喜爱”。 通过了“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及课件展示三只灰雀在枝头欢蹦乱跳的歌唱的画面来引领学生走进文本,真切地感受到灰雀的惹人喜爱,为接下来的文本理解不经意地设好了铺垫。

引读列宁喜爱灰雀的句子,通过“每次、都要、仰望、 经常”,这几个词的使用来体会列宁心中的感受,指导朗读第一自然段。读出对灰雀的喜爱。

(三)深入文本。

让学生自己读读课文,并通过教师参与读,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充分地读。了解灰雀是小男孩捉走的,并体验人物内心,接着抓住列宁自言自语的话,来感受列宁那种循循善诱及对儿童的保护的品质,也给大家展示了小男孩改正错误的过程。

1、设置悬念,激发兴趣

引读:听,三只灰雀在枝头欢蹦乱跳地唱歌,多么惹人喜爱。列宁每天散步都来到这儿,和它们打打招呼,问候问候它们。可有一天,列宁发现那只胸脯深红色的灰雀不见了,它到哪儿去了呢?

2.精读课文,感悟真“爱”

自由轻声读一读课文 3-10自然段,哪几段是列宁说的话,哪几段是小男孩说的,找一找、读一读。

2.读课文3.5.7.9自然段,请大家再读列宁的这几句话,仔细体会列宁这些话的意思。

a.学生交流。哪句话特别有体会,可以说一说,也可以把体会到的用朗读来告诉大家。(相机引导读 多好的灰雀啊,可惜再从这句话你读出了列宁什么样的心情?惋惜,着急,担心,关心)

b.列宁的着急、担心、惋惜、关心集中表达了列宁对灰雀的一种情感。用一个词来概括,是什么?板书:爱。

3.聪明的孩子,有谁知道灰雀到底到哪里去了?你从课文哪儿看出来的?读

4.8.10段。

a.各自练读这几段话,指名朗读检查。(指导读好“一定会飞回来的!”)教师运用手势,指导学生加强语气。

b.读后体会:这时候,小男孩在想什么呢?

c.男孩为什么要捉走这只灰雀?列宁喜欢这只灰雀吗?男孩对灰雀的喜爱和列

宁对灰雀的喜爱有什么不同?小组讨论、发表看法,相互补充,汇报体会。

5.小结:列宁的爱是给鸟自由,男孩的爱却夺去了鸟的自由,(?列宁)才是真正的爱鸟!

6.细细体会列宁和男孩的心理感受,分角色朗读3-10自然段,

(四)烘托高-潮。

1.在列宁真爱的感染下,小男孩把灰雀放回树林,看,它们又在枝头欢唱了。 幻灯片展示:列宁和小男孩在白桦树旁看着灰雀

2.学习课文11-13自然段,自由朗读体会,

3.读了这几段,你会提出什么问题吗?学生交流、提出疑问,如“列宁为什么要问鸟?鸟怎么会说话呢?”等等。

4.教师引导学生深入体会,列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他可不愿伤害这个可爱的小男孩的心,这就是对孩子的爱!

5.你们一定也和列宁一样,为鸟儿重归自然、为孩子改正错误而高兴吧!拿起书来,美美地读读课文最后三个自然段。

6.小结:学了课文你有什么收获?

我懂得了:

a、要像列宁一样善解人意,尊重、爱护小孩子;b、要像小男孩一样诚实,知错能改;c、爱护小动物,给它们自由。

七、说板书设计 5 灰 雀 一定会回来!

列 宁 男 孩

【灰雀说课稿】相关文章:

《灰雀》的教案03-03

《灰雀》教案03-05

《灰雀》优秀教案03-01

灰雀教学实录05-10

《灰雀》的教案15篇03-03

《灰雀》教案15篇04-02

《灰雀》的教学片断赏析03-31

灰雀公开课教案05-03

《灰雀》语文教学反思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