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减负提质心得体会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0 18:41:0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昆明附属中学 陶祖继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一个古老而又沉重的论题,早有过不计其数的宏篇巨论。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教育部以及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文件,但会上减负之声震耳欲聋,会后加负之行紧锣密鼓,结果是“你唱你的歌,我爬我的坡”,无边题海中“涛声依旧”。

近期,区教育局根据《云南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增强青少年体质的规定》下发的专门通知,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看来,这次“减负”是动真格的了。各级县镇接通知后,立即投身于紧张的减负工作中,减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如何既能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能真正提高教学效果,把学生从应试教育的框框中解救出来,真正唱响“减负提质”这一主旋律,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我认为应从一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充分认识减负提质的重要性

减负提质是培养新世纪人才的需要,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把学生从沉重的作业负担中解脱出来,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减负并不是不学习、不做作业,而是用较少的时间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重复与机械劳动,同时也是克服高分低能的需要。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减负”的起点和归宿都应是提高教育质量,若没有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作坚实的后盾,“减负”工作最终难以进行。

二、提高自身素质,将减负进行到底

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表现在课外,根源在课内。“减负”要求教师要有“减负不减质”的素质和能力。过去,为了让学生考取高分,教师不惜代价地加班加点,搞“题海战术”,结果造成很多学生高分低能,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而“减负”要求教师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益。我校自3月12日贯彻“减负”精神以来,积极响应,强化效率意识,首先以教师的精心备课为前提,要求教师一课一备,

并制定检查制度;课堂上教师要追求教学的艺术性,调节由单调重复的学习活动带来的生理疲劳,使学生劳逸结合;要求教师加强自身的学习,我校每周安排集体备课,教师进行集体活动,包括学习交流与文娱活动等。

作为一名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样才能真正地将减负增效工作进行到底。

三、落实“减负”重实效,心理减负是关键

素质教育有别于应试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培养学生探索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当前,减负主要体现在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事实上,学生超乎寻常的心理压力更是“减负”之关键所在。

引起心理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习的不断深入,知识容量的日益扩大,难度的加深,无疑对学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心理上的压力不可避免地应运而生。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肩上担负着“众多”家长的众多希望;教师、学校、家长对应试教育最终结果的苦苦追求势必更大方面,更多层次加重了学生心理上的负担。 如何实现心理减负已成为教师工作的一个重点:

1、全面了解学生。教师应通过学生本人、学生家长、周围同学来了解他们的过去,善于发现、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从而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他们的信心,以便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平时要多与家长联系,与家长共同分析非智力因素对学生的影响,从多角度多侧面找出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并同他们共同探讨减轻心理压力的较好的措施,双方形成合力,真正减轻心理负担。

2、实现师生沟通。教师要适时地与每位学生谈心,以平等的身份同他们交谈,帮助他们分析现状,客观看待不足,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正,求得最大最快的进步。教师要鼓励学生直言不讳地谈出对自己对教师的看法、要求、建议,甚至是批评。

3、做好学困生的帮扶。减负后,教师必须更加注意对学困生的教育帮扶工作。教师要了解学困生学习困难之所在,分析其原因,帮助他们掌握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使他们养成爱学习、会学习的良好习惯,帮助他们减轻因学习困难带来的过重的心理负担,克服因成绩落后而产生的消极自卑情绪,使之逐步树立起积极向上的自信心。

4、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减负”并不是放任自流,学校不但不能减掉课外活动,反而应该多开展一些能发展学生能力,陶冶学生情操,锻炼学生意志的健康向上的课外活动。如通过组织科技小发明小制作、音乐表演、美术展示等文化艺术活动,既丰富学生的精神生

活,又发展学生的特长;通过组织乒乓球、篮球等球赛,可以增强学生体质,锻炼学生坚强勇敢的优良品质;通过组织社会调查、公益活动、参观旅游等社会活动,可以让学生了解社会,热爱大自然,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四、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全面实施课堂减负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第一生命线。而要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课堂是最主要的阵地,也是最直接与有效的途径。要减负,必须先从课堂入手,全面实施课堂减负。

首先,加强教师自身修养。教师要加强专业知识修养,充实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从根本上保证实施减负。

其次,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把教师的意志变为学生的行为,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从而能独立获取知识。因此,课堂的40分钟,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能力,使学生主动积极地接受知识,生动活泼地提高自己的能力。由于小学生对各类知识的兴趣不同,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注意发挥每个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应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自主活动的积极性,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将更多的机会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多动手、动脑、动口,尽可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参与教学的全过程。

再则,强化教研意识,全面保证实施减负。实施减负后,如何用较少的时间让学生接受你所讲的内容,这就需要教师上课前认真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充分运用电教器材和直观教具来辅助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课前预习、当堂指导、当堂检测有机结合起来。所谓备教材就是强化教材研究,彻底理清教材知识结构,恰当确定重难点,精讲精练,以求课堂教学高质高效;备学生,强化学情研究,正确处理主体主导关系,做到好中差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力求当堂化解作业,不留或少留课外作业;备教法,强化教学法研究,灵活运用教法,更多指导学法,教会学生学习方法。

全面实施课堂减负,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 希望减负不是一阵风,不是一场阵雨,而是阳光,永远普照学生们!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2016-09-20 14:35 | #2楼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

府谷一小 刘 霞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永恒的主题,也是办学的宗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每个教师应该研究的问题。我认为教师一定要有效利用课堂时间,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趣味性,要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我们充分体会学习的快乐。“减负增效”的教改实际上是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课堂40分钟效率,培养学生的各种素质能力。减负不等于学生什么都不要做;减负不等于不要教学质量。相反,在减轻学生过多课业负担的同时,要保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不是靠增加学生的作业量,搞题海战术。所以作为教师必须要充分认识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一定不能给学生增加负担。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既要“减负”又要“增效”,唯一的办法是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要把“减负”真正落在实处,必须深入到课堂教学的领域中去,确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以缩小学生间的差距。实现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几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在教学时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 充分利用有效时间,激发学习兴趣

数学课堂教学中,一节课的最优教学时间是上课后的3至25分钟。在这时间内要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有强烈的学习动力。老师适时恰当地选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以形象具体的“图、文、声、像”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清晰化,增强教学效果。同时可以运用多种适合小

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游戏、小组竞赛、图片、实物、投影、电脑课件等等,增强课堂气氛的生动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孩子们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给学生多一点自我表现的机会,充分感受参与学习的乐趣,体会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的信心。

二、指导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

为了减负,要把大部分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有更大、更自由的空间和时间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培养创造力,增强实践,教师就要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运用多种课堂教学形式,增强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与此同时,教学中“授之以鱼”,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一定的能力,也是减轻学习负担的有效举措。我让学生互相交流学法心得,积累各种学习方法与习惯。教师也应善于使用分层达标的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注意个体差异。鼓励成绩突出、观点突出、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孩子们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与素质潜能的开发提供优良环境。

教师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应灵活创新。在练习、作业设计方面也可以做改革,提倡一些活动性、实践性、合作性的作业。生活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场所,也是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场所。因此,课外作业的设计应较好地适应学生智力因素和掌握知识客观存在的层次性,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可以设计填空、判断、选择、测量、小制作、猜字谜、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学习24时记时法

之后,我布置学生收集各种汽车票,是从哪儿开到哪儿?是哪年哪月哪日什么时刻开出的?是用什么记时法表示时刻的?如果用另一种记时法该怎么说呢?这个作业可能超时了,但是孩子感兴趣的,他们乐意做的事情,不会觉得是负担。这样的课外作业设计,让孩子在玩中学到了知识,并让他们感受到生活中有许多数学知识,有意识地将现实问题和数学建立起联系。

总之,“减负增效”的实质就是要求我们教师改进和完善教学方式和方法,使学生学得愉快,学得轻松,这样,学生的学业负担自然就轻了。但是,减负增效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努力就能成功的,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我们用耐心,责任心和时间去认识去探索,而且这项系统工程还需社会、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需各学科的协调平衡,统一思想,才能更见效。我们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地做,一定会达到最佳的教学教育效果。

减负提质十条心得体会2016-09-20 13:46 | #3楼

落实“减负提质” 提高课堂实效

尤 嘉 这学期,我市推行的“减负提质”政策已历时几个月,从学习了解政策到实际贯彻执行,一步步地深入推进让我感触颇深。尤其是我校自开学以来,全校上下认真落实“减负十条”,不仅将玩耍的时间还给了孩子,同时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课堂效率。 童年是五彩缤纷的,是每个人珍藏在记忆深处的美好时光。但是,现在的孩子却没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因为他们的童年时光被大量的作业和各种课外补习班所淹没。作为一名三年级语文教师,我更欣赏那些上课认真听讲,能够有效的抓住课堂上的40分钟的学习,回家认真预习、复习、独立完成好作业的孩子。他们的基础知识是扎实的,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每当看到一些学生忙碌在大堆的作业之间,累得小脸煞白,经常睡得很晚就很心疼。做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更提倡精讲巧练,让孩子们从繁重的课业学习中解脱出来。

一、扎实备课,提高课堂效率。

新课标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要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这就决定教师的讲只能是精讲。要达到精讲,我认为就必须做到一得或两得,不可贪多求全。每节内容值得探讨的知识点很多,但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就要抓住教学重点,大胆地裁剪取舍。

要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我个人觉得要做到五条:一是精心备课。在深钻课标和教材的基础上备课,做到备过程、备语言、备板书、备习题、备教具。二是减少时间损耗。要求学生课前作好上课准备,合理提高课堂密度,增加教学信息量,浓缩教学语言,精简板书,提高教学效率。三是改变课堂结构,达到讲、练、查结合,知识点落实,体现精讲精练。四是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技术。通过投影等多媒体作用于学生各种感官,以增加直观性和形象性,增加信息传输量,提高学生储存记忆的速度、效率。五是对后进生实行及时的辅导。

二、精讲精练,作业设计多样化。

平时,我都会鼓励学生自学,并结合学生预习和作业中出现明显问题的地方,进行二次备课。学生会的不讲、学生学不会的不讲。我针对我班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设计作业练习,这样不仅让学生从繁重的学习中挣脱出来,同时也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效,对于学习的压力减少,学习的兴趣增加了不少。学生在掌握了基本知识后,反复练习只能加重学生负担,可以针对所学的知识布置些开放性作业,使得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得生动有趣,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把学习任务完成了。

三、教学无痕,巧设学习氛围。 三年级学生的作文才起步,这也是学生写作文最困难的阶段。我摒弃了模式作文的传统教法,而是让学生在平常的学习中,就有写作的欲望和兴趣。因而,我在班级设置了“悄悄话信箱”,鼓励学生用书信的方式写些悄悄话与我交流,激发

学生动笔写的兴趣;我鼓励学生每天写写日记,一句话、一段话、一篇文章都可以,培养学生写作习惯。我还编辑了“班级内刊”,选取学生平时习作中的优秀习作选登到班刊上,树立学生写作的自信心。兴趣是提质减负中最重要的,只有教师的教学设计很有趣,语言风趣幽默,从内心深处关心每一个学生,爱护每一个学生,那么孩子们就会慢慢地感兴趣,喜欢上我们的课堂。

提质减负还只是一个开始,迎接我们的将会有很多疑问和困惑,但是只要我们不断努力,不短摸索,我们的工作将会干得越来越好!

黄美荣减负提质心得体会2016-09-20 10:58 | #4楼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

素质教育提倡以人为本,而课业负担过重却恰恰与素质教育的核心理念背道而驰,使得孩子们本该五彩缤纷的童年时光被大量的作业和各种课外补习班淹没,使得“减负”的口号喊了多年学生却依旧学得很累,甚至老师付出了,学生努力了却仍旧达不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效果。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第一生命线,那如何才能做到“减负”的同时又能“提质”呢?作为一名新上岗的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感受到“减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教师从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上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对此,我也有着自己的一些体会。

一、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减负提质”应该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自主学习能力显著增强为重点。

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我深深感受到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有多么重要,新入学的这些孩子大部分自制能力较差,注意力最多只能维持10分钟,所以教师要加强课堂组织教学,采用双边活动来引起学生注意。上课做到明白、准确、新颖、生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处于良好的学习状态,通过常规的训练让他们学会倾听,学会正确的坐姿,学会回答问题应先举手,学会读书的方法

只有培养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做到课堂教学上的

“师生互动,且动而不乱”。若孩子学习习惯不能养成,教师上得很认真,学生不积极参与,不认真听讲,也无效率可言。

二、明确三维目标,注重方法和情感态度的目标实现。

新课改中要求教学目标应包括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在教学目标的达成上,我们往往重视的只是知识目标,就拿我所教的一年级孩子来说,孩子学习的语文知识较多,生字也多,一周只有八节语文课,我总是感觉一节课的时间是那么短,总是不够用,于是在教学中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便只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了。

然而,在上《比尾巴》一课时,当我出示那些小动物的图片的一瞬间,孩子们的眼前一亮,纷纷感叹:“好可爱啊!”这时,我才意识到孩子这堂课中还有一个情感目标,就是激发孩子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让他们学会爱护动物。若是我们在教学中不去渗透这些情感教育,当孩子们去伤害了小动物犯了错误才来耳提面命似乎有些亡羊补牢了。

正确地确立并落实“三维目标”,不仅能够达到知识认知、思维训练、健全人格的作用,而且能使孩子们更聪明,更高尚,获得健康健全的发展。所以说,明确三维目标,注重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实现对教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要“减负提质”这一点也是必不可少的。

三、打造高效课堂,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减负”的根本目的其实是为了“增效”,是为了让学生更加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全面地得到发展。“减负提质”应该以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教育教学有效性为目的,大力开展有效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确保“减负”与“提质”并举并重、互相支撑,通过“提质”实现“减负”,真正实现 “减负”的同时达到“提质”。

要如何打造一堂有效课堂呢?

首先,教师必须认真备课,在深钻课标和教材的基础上备课,做到备学生、备教材、备方法、备过程、备语言、备板书、备教具。“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首先要有一桶水。”所以,在备课过程中,教师需要尽量多地把这堂课备全面,只有把课备好了,才有可能讲一堂课上好,才有可能实现“提质”。

其次,需要通过不同的教学组织形式吸引学生注意力,比如游戏、比赛、图片或多媒体教学,但一堂课里并不是活动越多越好,一个好的教学设计要能够引人入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做到眼到、耳到、心到、口到、手到,使学生最大程度的投入到教学中,从而提高语文课堂效率。但由于小学生对各类知识的兴趣不同,尤其是低年级段的孩子容易转移注意力,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注意发挥每个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轻松愉快地、主动地学习,课堂的听课效率自然就高。

最后,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给人于鱼,不如授人渔”,教学生学习科学方法,让学生真正地变“学会”为“会学”,变“死学”为“活学”,这样才能做到“减负”的同时“提质。”

在一次讲座中培训老师提到:“‘老师’应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只知道教给学生某种技能的则只是‘师傅’,和打铁师傅并无两样。”我们应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让教学不再通过繁重的课业来提高质量,不再靠增加孩子的负担来看教学效果。

以上是我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实际提出的对于“减负提质”的一些看法,我想,要实现“减负提质”需要靠老师的努力,但人的观念、社会的现实、历史的渊源,都会影响着教育,所以这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多方配合,而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不断地潜心研究,不断地大胆创新,并将其真正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去。

【减负提质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减负提质自查报告05-25

质权的合同05-19

安质部个人总结05-10

赠质上人原文及赏析04-01

减负工作总结03-07

减负工作计划02-20

减负情况汇报11-26

基层减负整改报告11-18

基层减负调研报告12-19

质安部岗位职责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