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时间:2022-05-10 18:43:15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河北通慧热力有限公司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一、 总则

1、为保证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化,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树立公司良好的对外形象,特制定本规范。

2、公司办公室负责本规范的实施和督促。

二、 适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公司所有员工(包括外调人员、及来公司学习人员)。

三、 礼仪、礼貌规范

(一)语言规范

1、公司提倡说普通话。有三位以上外来客人在场的情况下必须说普通话。

2、交往语言:在处理对外事务中,必须使用“您好、欢迎、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请走好”等礼貌用语。

3、电话语言:接听电话应及时,一般铃响不应超过三声。通话时首先使用“您好,河北通慧热力有限公司,请问〃〃〃〃〃〃”,语气温和,音量适中,不得在电话中高声喧哗、争吵,以免影响工作秩序。

4、接待语言:接待公司来访客人时应使用:“您好,请稍侯,请坐,我通报一下”等词语,切勿说“不”。

5、职员间称谓:职员之间可称呼职务或其姓名。

(二)行为规范

1、每位职员应以主动热情的态度对待公司来访客人,并做好应答或记录工作,若超出处理权限及时通报相关主管。

2、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不得迟到或早退。上班期间禁止回宿舍休息、洗衣服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3、上班时间,严禁在公司办公和生产区域大声喧哗和使用不文明语言和动作。上、下楼梯应靠右行;在通道、走廊里遇到上司或客人要礼让,不能抢行;职员会面,应面带微笑行点头礼。

4、职员到他人办公室,应先敲门,经同意后方可进入;非工作事项,不得相互串岗、闲聊。

5、正确、有效、及时地与同事、与其它部门沟通意见看法。遇到问题不推卸责任,共同建立互信互助的团队合作关系。

6、员工要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节约水电,下班后办公室电器要全部关闭。

7、电路检修要事先通知办公室,待办公室通知各部门将电器通电后方可拉闸。

8、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丢垃圾,每天认真扫清自己所在的办公室,物品摆放整齐。

9、做错任何事情都应立即向直接上级主管人员汇报,对所犯错误有刻意隐瞒情节者加倍处罚。

10、严格保守公司商业和技术机密。

11、上班时间一律不准吃零食,不得在办公室化妆。

12、所有职员一律不得在上班时间利用电脑玩游戏、上网聊天或做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非工作需要禁止使用迅雷等影响网速的下载软件。

13、不得电话聊天或公话私打。

14、公司员工一律不准利用公司的设备干私活。

15、严禁与同事发生冲突、打架斗殴,伤害他人。

16、员工对公司有意见和建议,可找相关领导交谈或通过书面的形式向公司反映,但不得背后议论。

四、 仪容、仪表规范

1、员工工作时必须着装干净整洁。公司如遇特殊活动时全体员工需统一着工装。着便装时不得穿奇装异服,如:颜色怪异,暴露部分较多等与办公室和生产区域环境不相称的服装。

2、头发要保持干净整齐、无异味。

3、女士化妆淡雅洁净,切忌浓妆艳抹。

4、员工在上班期间着装要职业化,要求男员工上身着衬衣或T恤,下身着长裤(不允许着短裤、9分裤)皮鞋、运动鞋。女员工一律着长裤或裙装(不允许着短裤、9分裤)着装颜色不可太花哨,女员工穿裙子要过膝盖,上班期间一律不允许穿拖鞋。

五、 处罚及奖励办法

1、对于违反以上任何一条规定者,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予以人民币50元以上罚款。一个月连续违反三次以上的,再追加处以当月收入3%的罚款。屡教不改者予以辞退。

2、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应认真督导下属职员遵守本行为规范,一个月内所属部门职员违反规定超过部门人数60%的,公司办公室有权对该部门负责人提出批评并处以人民币50元以上罚款。

3、为公司建言献策被公司采纳者,公司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

4、模范遵守公司章程制度、工作成绩突出者,经部门推荐、办公室考核后给予先进单位或个人称号。

5、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者,公司视情况给予奖励。

本规范最终解释权归办公室。本规范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二o一三年二月十一日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制度2016-09-20 19:27 | #2楼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一、总则

1.为保证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化,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树立公司良好的对外形象,特制定本规范。

2.公司行政部负责本规范实施的督导。

二、适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四川精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三、礼仪、礼貌规范

1.语言规范

1.1交往语言:在处理对外事务中,必须使用“您好、欢迎、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请走好”等礼貌用语。

1.2电话语言:接听电话应及时,一般铃响不应超过三声。通话时首先使用“您好,(公司名简称),请问”,语气温和,音量适中,不得在电话中高声喧哗、争吵,以免影响工作秩序。如遇对方所找人员不在,则请对方留言转告,对方讲述时要留心听,并记下要点,未听清时,及时告诉对方,结束时礼貌道别,凡公司外来电一律待对方切断电话后,自己再放话筒。

1.3接待语言:接待公司来访客人时应使用:“您好,请稍候,请坐,我通报一下”等词语,切勿说“不”。

1.4员工间称谓:员工之间可称呼职务或其姓名,年长者可称呼某老师。

2.行为规范

2.1每位员工应以主动热情的态度对待公司来访客人,并做好应答或解释工作,无论何种原因,都不得与客人大声争吵,影响工作秩序;确属委屈之事,应采取暂时回避态度,通过正常渠道向上反映。

2.2名片的接受和保管:在对外事务中交换名片时,应将名片文字向着对方,双手拿出,一边递交一边清楚说出自己的姓名;接对方的名片时,应双手去

接,拿到手后,要马上看,正确记住对方姓名后,将名片收起;如遇对方姓名有难认的文字,马上询问。

2.3从座位上起立时,动作要轻,离位时,将椅子轻轻推回原位,以保持办公区的安静和整洁。

2.4行走步履不宜过大过急,禁止在办公区内奔跑(紧急情况除外),上、下楼梯应靠右行;在通道、走廊里遇到上司或客人要礼让,不能抢行;员工会面,应面带微笑行点头礼。

2.5员工到他人办公室,应先敲门,经同意后方可进入;进入房间后,如对方正在讲话,要稍等静候,不要中途插话;如有急事要打断说话,应掌握时机,而且要说:“对不起,打扰一下”;非工作事项,不得相互串岗、闲聊。

2.6公司员工上班时间不得看报纸或阅览与业务无关的杂志、书籍。

2.7上班时间一律不准吃零食,不得在办公室化妆。

2.8所有员工一律不得利用公司电脑玩游戏、上网聊天或做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2.9不得电话聊天或公话私打。

2.10未经部门经理同意,不得索取、打印、复印其他部门资料,不得随意使用其他部门电脑。

2.11不管在公司还是在外单位都按门上标识进行推、拉门进出。

2.12若非正常工作需要,中午用餐不允许饮酒。

四、仪容、仪表规范

1.着装规定

1.1公司均按要求统一着装,服装由公司根据工种统一确定。着装分夏季着装(五月一日至十月一日)和冬季着装(十月一日至次年五月一日)。

1.2男员工着装要求:夏季着规定短袖白衬衣及西裤,系领带(领带款式及色彩不得怪异夸张)、深色皮带;穿深色袜子、黑色正装皮鞋(不能穿凉皮鞋)

且鞋面不得破损,衬衣下摆应扎入裤腰里边;冬季着规定长袖白衬衣及西服套装,长袖衬衣必须扣袖扣,系领带、深色皮带;穿深色袜子、黑色皮鞋,衬衣外应直接着西装,不得在衬衣外加毛衣;系好后长度为站立时领带下端刚盖过皮带扣为宜、不配领带夹;着三粒扣西服时一般系上面和中间两粒扣子,如系一粒扣则系中间一粒;着两粒扣西服时,一般系上面一粒扣,正式场合可将纽扣全系上;室外可套合适的深色外套。

1.3女员工着装要求:夏季着短袖职业套装,穿皮鞋(前不露趾,不得穿拖鞋),鞋面不得破损;冬季着职业套装,穿皮鞋,不得穿高领毛衣,在室外可套合适的外套。

1.4节假日值班人员可着便装上岗;凡出席公务活动必须着工装;着便装时不得奇装异服。

2.发型、配饰规定

2.1上班时间应注意将头发梳理整齐,男职员不得染发(黑色除外),发长不过耳,不留胡须;女职员应化淡妆,饰物佩戴应得当,发型应整洁,染发不得过于鲜艳、怪异。

2.2所有员工在工作时间内应佩戴工牌。男士工牌佩戴:着西装时佩带于左翻领扣处;着衬衫时佩带于与衬衣口袋齐平上一厘米处,女士工牌佩戴于左胸相应位置。

2.3不得在腰间或胸前外挂钥匙、手机、呼机和其他饰物;左胸衣袋不得别放任何物品。

2.4只可戴一枚戒指(戒指不可夸张),项链不可露出工作服之外。

2.5上班时间女士只可佩带耳针类的耳饰。

2.6香水应清新淡雅,不可浓烈、剌鼻。

3.个人卫生规定

3.1所有员工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气清新。

3.2职业装要保持干净、整齐并常熨烫,不得出现污垢。

3.3应及时清洁和修剪指甲,不可藏有污垢,不能留长指甲,涂指甲油只限于透明色。

3.4皮鞋应保持光亮,袜子要勤换洗,保证无破损。

五、处罚办法

1.对于违反以上任何一条规定者,予以罚款人民币10元。一个月连续违反三次以上的,再追加处以当月收入2%的罚款。

2.公司各部门经理应认真督导下属职员遵守本行为规范,一月内所属部门员工违反规定超过三次的(含三次),行政部有权对该部门经理处以罚款人民币50元。

3.行政部在对各部门的督导中,若一次性发现公司员工违反规定超过公司人数30%的,行政部经理自行处以人民币50元的罚款。

六、附表

1.《处罚单》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2016-09-20 23:25 | #3楼

一、目的

为规范员工日常行为,不断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并通过每个员工的规范行为树立德龙轧辊良好的形象,特制定本行为规范。

二、适用范围

本行为规范适用于德龙轧辊全体员工

三、规范内容

公共秩序和公共环境规范

1、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不中途溜号;有事请假,并严格请销假手续。

2、严禁上班期间串岗、睡岗、玩手机、吃零食,看与工作无关的报纸、杂志、小说,做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3、禁止在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吸烟,吸烟者可至专门的吸烟处,保持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

4、除接待重要客人经批准外,工作日班前、班中不饮酒。

5、提倡简单、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员工之间互相尊重,紧密合作,不在办公场所争吵,不随意翻看拿取他人的物品。

6、提倡每天提前到达岗位,做好进入工作状态的准备,下班离开前清理收拾好现场物品。

7、保持工作区域、设备整洁,现场物品、使用工具、材料、量具整齐摆放。

8、爱护公共财物,不故意损坏和浪费,保养并管理好各类设备和物品,借用的物品和现金应及时归还和清账。

9、参加各种会议,注意遵守会议纪律,手机调至震动状态,不随便出入会议场所或接听电话。 进出厂门规范

10、上下班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骑摩托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严禁酒后驾车。

11、进入厂区,做到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并靠右手边行走。如果开车上下班,主动接受安保人员检查、登记。

仪表、着装规范

12、员工上岗时整齐着装。即机关人员穿工服,一线员工要穿工服、工鞋、头戴安全帽。

13、生产作业、办公区内不穿短裤、背心,不穿拖鞋,女员工不穿裙子、低胸衫、吊带裙(衫)以及露、透服装。

办公室行为规范

14、上班时不做与工作无关的私人事宜,工作时间尽量避免私人电话,不玩电脑游戏,不进行网络聊天,不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

15、提倡无纸化办公,员工应充分利用公司建立的OA系统进行办公或信息传递与沟通。

16、下班离开办公室时,应关闭电灯、电脑、空调、电扇、饮水机等,关好门窗。 生产现场行为规范

17、进入生产车间与维修现场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工作中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安全相

关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避免任何可能给自己和同事带来危险和危害的行为。

18、工作场所不打赤脚,不袒胸露背。工作服应系好纽扣(包括袖口、领口、襟口)。

19、当班作业员工必须严格遵守本岗位的设备与工艺操作规程,严格控制技术工艺指标,精心操作。

20、各级管理人员在现场严禁手插衣兜、背手、双手叉腰、抱于胸前,要自然站立,形态自然。

21、各级管理人员安排工作、与人交谈要文明,不说粗话、脏话,不说不礼貌的口头语。

22、各级员工必须服从上级的工作安排,按时完成任务,不无故拖延和拒绝上级安排的工作。

23、上级交办的事情要迅速处理,遇突发事情尽快向上级汇报,并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汇报工作结果。

24、独立工作或出差时,应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模范遵守公司各项纪律,主动积极完成工作任务。

25、每一位员工都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许对待工作不积极,消极怠工,一味等、靠、抱怨,工作中推诿扯皮,找各种理由推脱或者观望,逃避责任。

日常行为规范

26、对待客户有礼有节,一视同仁,坦诚守信,有诺必践。对外交往时,应本着礼貌平等,热情周到的原则,展示公司良好的对外形象,不可有过激的言行。在对外接待中,不铺张浪费,不以公-款高标准宴请或娱乐。

27、实事求是是每一个员工的行为准则。凡事需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真实反应实际情况。所有上报数据或资料根据系统统一取数,不作假、不捏造。

28、倡导跨部门的无边界的协作,提倡有效沟通、快速行动。杜绝工作中各自为战,对部门间的协同采取消极或不合作的态度。

29、保守公司的商业机密是每一个员工的职业道德,员工对所掌握的有关公司的信息、资料和成果等严格保密,不得向其它任何公司或不相关的个人公开或透露。

30、各级干部要尊重公司赋予职权,不要利用职务之便做出任何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公司保留追究经济和法律责任的权力;

四、罚则:

如违反上述规定,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20-200元经济处罚。

本规范检查监督由企管人事部、各部长、厂长、公司领导共同执行。

企业员工日常行为规范2016-09-20 10:38 | #4楼

山西龙建化工有限公司

公司员工日常行为规范

总则:为规范全体员工日常行为,保障公司工作秩序,维护公共卫生环境,加强安全生产意识,树立龙建诚信品牌,倡导节俭办事行为,建立和-谐部门关系,树立良好对外形象,促进公司的经营与发展,特制订本公司员工行为规范并成立监督小组进行落实、奖惩、公布。

一、适用范围:

龙建公司全体员工

二、公司形象

1、禁止任何个人、部门做有损公司利益、形象、声誉或不利于公司发展的事情。

2、员工必须清楚了解公司的经营范围与管理架构,并能向客户正确介绍公司情况。

三、员工行为规范

1、员工上班时间应注重个人仪态,着装及修饰须大方得体,禁止穿拖鞋、背心;

2、在任何场合做到用语规范,语气温和,音量适中,严禁大声喧哗;

3、工作时间须认真工作,不吃零食、不玩手机,不无故串岗,不聊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看与工作无关的书报杂志;

4、接听电话应及时,如受话人不能接听,离之最近的员工应主动接听,重要电话需做好接听记录,及时转达;

5、严禁利用公司电脑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如:聊天、玩游戏等;

6、所有员工上班期间严禁饮酒;(洽公例外)

7、生产区域内严禁吸烟,吸烟者罚款50元;(生产区域指行政大楼往后)

8、自行车、摩托车按规定放入车棚,不得随意停放在车间、宿舍等机动车道或行人通过的地点。

公司每位员工必须遵守以上行为规范,对任何违反公司行为规范的行为,都要予以追究,给予书面警告,情节严重者予以100元以下罚款。

四、卫生规范

1、员工须每天清洁个人工作区域内的卫生,保持地面、桌面及办公设备的整洁;

2、员工按照划分责任区,保持责任区域的卫生,发现不清洁的情况,应及时清理或告知相关责任人;

1 / 4

山西龙建化工有限公司

每位员工须自觉保持公司的公共卫生,爱护工作环境,保持清洁,如有员工违反以上卫生规范,予以书面警告,情节严重者予以100元以下罚款。

五、安全规范

1、正确使用公司内水、电、煤气、饮水机、打印机、空调等设施,使用完毕后须及时关闭;

2、员工须正确使用电脑,下班前须关闭电脑电源,如发现其他同事电脑没关,也应主动代其关闭;

3、员工下班前应主动关闭自己办公桌附近的窗户;

4、最后离开公司的员工应自觉检查公司水龙头、电灯、煤气、电脑、饮水机、打印机等设施是否关闭,确认全部关闭后,要将门窗锁好,方可离开;

员工应时刻注意防火、防盗,严格按照公司安全规范执行,如有违反以上安全规范者,予以书面警告,情节严重者应予以50元以下的罚款。

六、客户投诉处理办法

客户对本公司员工所提供的以下服务不满,并通过各种方式提出投诉的,经核查无正当理由,以一个月内第一投诉次罚款50元,第二次投诉罚款100元,三次以上投诉罚款150元的处罚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

1、服务态度;

2、专业素质;

3、服务效率;

4、其他以上未列明的关于服务方面的内容。

七、考勤制度

为保障公司工作的有序进行,加强公司考勤管理,特制定此管理制度。

1、作息时间安排 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冬季:上午8:00-12:00, 下午13:00-17:00 (公司员工不得在未下班前提前到食堂就餐,一旦发现罚款20元。)

2、员工必须严格执行打卡制度,严禁托人、代人打卡。如因卡机出现故障而不能正常打卡,由办公室登记上下班时间;生产一线工人在班组长处签到。

3、上班时间临时外出,须跟部门领导说明事由及时间,如未说明,按照缺勤处理;

4、因公事预计迟到,须提前致电部门领导说明,未说明者按迟到处理:

2 / 4

迟到30分钟以上,第一次扣20元,,第二次逐次加倍,例如第二次扣40元,第三次扣80元,以此类推;

5、请假、出差(出差指一天以上)处理:

(1) 员工请假、出差须经部门领导同意,部门领导请假须经常务副总同意;

(2) 请假、出差须提前到办公室填写请假单、出差审批单,由相关领导签字后交回办公室保管,并在假后、出差完毕后及时销假、报到。因特殊原因无法提前办理请假、出差审批手续,应电话(短信)告知领导,同时须假满或出差回公司后补齐相关手续。

(3) 未经批准而缺勤者,视为旷工,每日罚款100元,连续3日旷工,视为自动离职。

(4) 请假时本着不影响本职工作为前提,应将手头紧急工作交由其他同事代为处理,且休假期间,手机应保持畅通,保证公司与其正常联络;

(5) 一个月内,员工无任何迟到、早退、请假、旷工等情况,公司发放50元全勤奖励。

八、会议规范

1、办公室须提前通过电话或书面方式通知参会人员,告知会议主题、时间、地点;

2、参会人员如有事不能参加会议,须提前向办公室请假,并指定人员代表参加;

3、参会人员须按时参会。凡参会迟到、早退,罚款50元;

4、对须员工知悉的相关事宜,各部门参会人员须及时传达,未及时传达,罚款50元;

5、办公室作好会议记录,及时归档、保管。

九、罚款处理

对违反以上规范的罚款,公司在年底集中奖励优秀员工,并予以公布。

十、监督检查

公司办公室负责对员工日常行为规范进行监督检查,并组织公司有关领导进行不定期、不定时检查。

3 / 4

十一、监督小组

组 长: 孙克俭 副组长:

成 员:

孙建国 陈快长 赵 青 李高峰 郝瑞霞 4 / 4

【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相关文章:

员工行为规范培训心得09-04

员工日常考勤制度12-28

员工日常工作总结05-19

公司员工行为规范管理规定最新03-31

公司员工日常管理制度02-07

关于日常通知03-06

行为规范班会教案04-01

日常安全检查制度01-18

日常养生保健常识03-29

日常安全用电常识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