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四德工程心得体会

四德工程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1 06:45:50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四德工程心得体会

学习“四德”工程建设

四德工程心得体会

加强个人品德修养

武城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李燕 全县“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教育局通过认真学习四德工程相关文件和局领导的讲话,全局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倡树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工作人员的“四德”意识明显提高。通过深入学习和实践,自己深爱启发和鼓舞,主要体会如下:作为每个社会公民,要严格遵循四德的行为准则,努力履行“四德”。下面把自己的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新时期新形势赋予以新的更丰富的内涵,指导教学内容需要更新深化,教学手段需要革新创造,而对教育对象更需倾注更多的热情和心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无疑应该走在前面,起先锋模范作用。“社会公德”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者一个群体,在历史长河中,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淀下来的道德准则,文化观念和思想传统。社会公德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只有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才会被人们所尊重。那些

违反-社-会公德人,将被人们所不齿。社会公德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历史的演变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处理好人际关系,我们必须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什么是个人修养呢?我认为,个人修养就是个体在心灵深处进行的自我认识,自我解剖,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个人修养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只有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的人,才会被人们所尊重。当然,个人修养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实践活动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关于个人修养的讨论和研究,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古人曾经提出过“修身养性”,现在我国也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的必修课。

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发展和专业化程度的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职业道德”就是要出于公心,尽心尽职。党员教师是党政班子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的桥梁和主渠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成为教研组、年级组以至学校领导助手和参谋,能够为学校发展提些建议和思路。身为工会主席要出于公心,就应事事处处做到公正、公平。

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共同培养和发展夫妻爱情、长幼亲情、邻里友情,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也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

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服从集体,在个别与大局发生矛盾时服从大局。在个人事务与公共事务冲突时服从公共事务。这是作为党员教师的基本“人德”。 弘扬优良传统,体现时代要求,加强个人品德建设,有利于提高道德教育和道德建设的实效,也有利于促进人的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个人品德”就是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克已奉公。作为党员教师首先应该是遵纪守法的模范,否则就无法联系群众。同时作为党员要言而有信,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本人在平时的交往和工作中,能以党纪国法为准则,违法乱纪的话不说,违纪违章的事不干,从善意出发,从大局出发,不抱个人目的。在我国过去的道德实践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提得较多,个人品德提得较

少,其实,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这三种道德固然重要,但其建设更应以个人品德为基础。

个人品德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重要前提,没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就谈不上公德心、责任感和荣辱观。

“四德工程”个人学习心得体会2016-09-20 8:42 | #2楼

近来,身边总会充斥着这样的例子,好心搀扶老人反被诬孩童被撞路人漠然亦或化学药品催生黑心豆芽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等等,如果只是媒体播报的这几则也就罢了,然后诸如此类的例子竟比比皆是。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随着当今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物质的享受,精神的追求却越来越退步,人们张口金钱,闭口利益。把曾经很纯洁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建立在了金钱利益之上,人和人的交往仅限于有所求之上。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而于当今社会,诸多无孝、无仁、无爱、无诚之事,竟多发于衣食足的人群。这给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的我们敲响了警钟,社会对人性道德的已经严重缺乏应有的重视和培养。大而化之,一个于自己父母不孝的人、一个对自己同胞不仁不爱的人,一个对消费者无诚信的企业怎么会爱自己的国家。连卢梭也曾经说过,我深信只有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自己的国家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礼。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道德是一种获得,如同音乐,如同外语,没有人生来就拥有道德,这也便凸显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如果将我们的社会比作一个大家庭,那我们的政府就是当之无愧的父母,父母肩负着的不只是养育子女的责任,更肩负着对子女的道德教育职能。而今的道德滑坡,说明加强主流建设,重构主流道德观的任务重大而迫切。提高国民素质,引导道德选择,这绝不是国人靠振臂疾呼或者在道德上做个大手术就能够解决的,还有许多法律、行政、经济的基本建设要做。四德工程在此时提出,无疑像一剂道德规范的强心针注进了物欲横流的社会动脉,孝、诚、爱、仁,面面切中要害。

孝-----百善孝为先,夫孝,天之经,地之义也。爹娘生咱身,恩情比海深,做人要做孝德人;

诚-----亦指诚信。诚指的人心的一种态度,信是诚的外在表现;诚与信是一体两面。诚信对于个人和企业都尤为重要。对个人而言,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对企业而言,诚信是立业之基,诚信经营是一个企业长久生存的根本。

爱----人人有爱心,天涯若比邻,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这世界将变得无限美好。 仁----温良者,仁之本也。它表达的是一种人待他人所表现出的同情达理,为别人着想的情怀。核心便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形容医生便是仁心仁术,形容君王则是仁民爱物,形容品德高尚,肯热心助人之人为仁人君子等等。

我们认可四德工程所体现出的道德内涵,但四德工程想要取得长久持续的效果,单凭签签责任状,唱唱四德歌是远远不够的,于自身而言,我们需要践行它。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将孝、诚、爱、仁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事事以此为考量。时时扪心自问,对待父母,是否尽到了孝道;对待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是否做到了以诚待人、宽仁慈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长此下去,则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之景不远矣。

【四德工程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四德工程农村责任状05-01

学校四德工程责任状05-01

四德教育责任状05-01

学校四德责任状05-01

关于开展四德之星评选的通知03-19

学校四德建设责任状05-01

四德工程讲话稿04-28

四德演讲的讲话稿04-28

创新工程实践心得体会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