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1 06:53:0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大寨村第四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乡委、乡政府和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大寨村结合实际,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精心部署,严格依照新《党章》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规、规定实施,顺利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2015年3月开始,至10年5月全部结束。现将大寨村两委换届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党章》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法律依据,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积极领悟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大寨村实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发扬党的优良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聆听群众心声,选出好干部,好领导,以促进大寨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扩大基层民-主,提高广大群众参政议政意识。把政治过硬,作风清廉、群众拥护、办事公道、工作能力强的同志选入两委班子,做到“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进大寨村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

二、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情况

大寨村共有选民580人,其中党员29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此次村两委换届的积极性很高,为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各种有力措施,强力推进两委换届选举工 1

作,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精湛,为此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此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与2015年3月开始,于2015年5月结束,历时40余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寨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具体情况

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法规为依据,大寨村支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圆满成功。整个村支委换届分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

2015年3月18日至3月28日为宣传发动阶段。通过张贴标语,走村入户、黑板报、召开调研会等各种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好村支委换届的宣传工作,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村支委换届对本村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策领悟能力,使广大党员对村支委换届工作做到了政策熟悉,程序明了,有效促进了支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同时以村支委选举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向本村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大对大寨村党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党性修养,夯实基层党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大寨村的党建工作再上一个了台阶,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两推阶段(即推选村支委委员候选人阶段)

本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有效促进党外民-主的原则,为把业务能力强,党性修养高、群众基础好的党员选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大寨村于2015年3月28日在村委会议室召开村支部大会,此次会议,党员 2

实到26人,达到法定有效人数。在会上,选举工作领导组组长对大寨村党员作了村支委换届选举的宣传动员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意识;上一任书记张三同志作村支委三年工作总结;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作进一步讲话。同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在党内一推推选村支委委员候选人,党内一推情况为:张三 14票;李四17票;王麻子18票;刘文12票;朱二6票;王小二6票。整个推选过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公正透明,合法有效。2015年3月29日,开展在群众中的二推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严守程序,走村串户,深入农户家中,以户为代表,开展村支委委员候选人的二推工作。经过群众的推选,经相关工作人员的认真监督,二推程序严格合法、结果客观有效。二推情况为:张三81票;李四79票;王麻子80票;刘文49票;朱二32票;王小二28票。村支委委员候选人党内推选和群众推选两推情况汇总为:张三95票;李四96票;王麻子98票;朱五六61票;朱二38票;王小二34票。根据两推情况,按照差额选举的原则,张三、李四、王麻子、朱五六、王小二六人进入村支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在整个两推阶段,党内民-主和党外民-主有效结合,科学客观的反映了党员群众的心声。同时,整个流程公正透明,工作人员严守法律法规,推选结果公正有效。通过两推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全面提升了党外民-主,为下一步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一选阶段(即选举村支委委员阶段)

通过党内和党外两方面的推选,大寨村得出村支委委员候选人名单。至此,村支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入一选阶段。大寨村于2015年4月10日在村委会议室举行村支委委员选举。在会上,共有22名党员参会,达到法定人数;相关工作人员宣读选举条例,介绍支委委员候选 3

人基本情况。选举采用无记名的方式,共发出选票22张,收回22张,无废票、弃权票。选举情况为:李四18票、王麻子17票。根据得票情况,选举李四、王麻子、朱二、朱五六、王晓二五名同志为大石头新一任支委委员。同时,会上还选举李四同志为新一任村。至此,大寨村支委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基本结束。

在整个村支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以《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坚持集中下的民-主和民-主下的集中的有效结合。选举结果客观公正。通过此次选举,进一步加强了大寨村的党建工作,为大寨村支委注入了新鲜血液,积蓄了后备力量,为大寨村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领导。同时,通过此次选举,也给大寨村的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有效提升了党员素质。

(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具体情况

村民民-主自治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此次大寨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导,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法律依据,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乡委乡政府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充分发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能力,使大寨村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此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宣传阶段

从2015年3月开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按照相关政策法

规,大寨村开始了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准备工作。通过粘贴标语、黑板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村委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水平,选出群众的贴心人,选出全村的带头人,更好的为全村人服务。同时,广泛听取民情民-意,聆听群众呼声。积极调研,对全村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各种选举难点、热点问题做到胸有成竹,为选举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于3月18日和28日,两次召开会议,对村民换届选举工作做进一步的宣传和调研。同时对村财务进行审计,并将相关结果公布。通过以上耐心细致的工作,大寨村群众对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与积极性也更加高涨,为选举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2、准备阶段

为使整个选举工作有序平稳进行,经大寨村各村民小组推选,产生了组织、领导和主持本村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村民选举委员会委员。主任由张三担任;副主任由李四担任;成员由王麻子、钟进平、何顺成、潘世文组成,并将此结果于4月1日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经中民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同意,于4月1日发布了大寨村第四届村民选举选举委员会第一号公告。同时经过仔细的核查和确认,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整理大寨村第四届村民委员会选举的580名选民名单,并于4月10以第四届村民委员会第二号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接着,按照每15户推荐一名村民代表的原则,经大寨村个村民小组民-主推选、共-产生第四届村民代表会议代表9名,,相关结果以大寨村第四届村民选举委员会第三号公告的形式于4月11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于4月12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大寨村第四届村民委员会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3名,共5人组成,相关情况也于大寨

村第四届村民选举委员会第四号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在选出第四届村民代表后,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选举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在4月11至12日两天,采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公开公正,在全村确定村委主任、村委副主任村委委员初步候选人。经过仔细计票,唱票,监票,得票情况如下,其中主任初步候选人得票前两位为:李四144票;张三117票;副主任初步候选人得票三位为:彭德222票;李四78票;张三36票;村委初步候选人得票前五位为:许美焕206票;彭新伟106票;钟建平88票;王小二68票;潘世文49票。接着,大寨村民选举委员会于4月26日组织召开大寨村第四届村民代表会议,在会上,明确了此次选举的目的,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方法。通过全体村民代表的举手表决。通过村委主任、副主任、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具体情况如下,主任正式候选人:张三、李四;副主任正式候选人:王麻子、刘文;委员正式候选人:许美焕、彭新伟、钟建平、王晓二。为此,大寨村委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阶段基本结束,进入正式选举阶段。通过这一阶段细致耐心的工作,广大群众对村委会换届选举有了新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选出带头人,服务全村人”的美好愿望。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正式选举阶段

这阶段的工作分为选举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村委委员和各村小组长及妇女代表、团支书几个方面。在做了许多认真有效的工作后,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正式选举工作于4月29日开始。相关工作人员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规程,法律法规,确保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结果的客观有效。经各工作人员认真核实,选举具体情况如下,主任选举共发出选票507张、收回498张、弃权

票2张、废票0张,张三458票,李四35票;副主任选举共发出选票502张、收回499张、弃权票2张、废票0张,王麻子438票,杨王晓二56票;委员选举共发出选票505张、收回499张、弃权票7张、废票0张,许美焕得票448张,彭先伟410张,钟建平327票、彭成兴251票。按得票高低,最终选出大寨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各个委员。具体情况如下,主任:张三;副主任:王麻子;委员:许美焕、彭先伟、钟建平;至此,大寨村委会新一任班子正式成立,为大寨村以后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于5月5日晚,按照得票高低,公开、公平、公正,各村民小组小组长经各小组村民选举产生,董顺会、谢改安、朱二、施祖安、彭先伟五位同志分别当选南岔河、上寨、下寨、三家村、大荒地五个村民小组的小组长。为切实维护妇女权益,按照相关规定,大寨村于5月7日,召开妇女代表会议和团支部会议,在会上,许美焕当选新一任妇女主任,陈华仙、李美先、朱晓芬、杨美琼四位同志当选妇女代表;李照兵当选新一任团支书。至此,大寨村村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在大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选举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坚持深入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时,各级领导高度关注,措施得力;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不辞辛劳;广大选民积极配合,选情高涨。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大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两委换届工作收尾阶段

在选出新的两委班子后,大石头积极做好两委换届后续收尾工作。将有关情况及时总结,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将相关文件立卷归档,将有关材料报送中民乡人民政府;完成各方面工作交接,建立健全各项

工作制度,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召开会议,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完善各项工作。通过以上诸多有力的措施,大寨村新老班子交替平稳有序,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以后相关工作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效促进了大石头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结后语

大石头第四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先进理论的指导,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各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是大寨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生动例子;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大寨村的一个真实写照。新一任的两委班子,将为大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将为大寨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敬业奉献、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大寨村群众服务,为谱写大寨村绚丽的篇章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大寨村而努力。

大寨村第四届村民委员会

二O一O五月十七日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2016-09-20 23:22 | #2楼

蘑党发[2012]第102号

关于呈报《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居)委员会

》的报告

现将《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居)委会》呈报,请审

此报告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五日 市村(居)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阅。

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居)委员会

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市村(居)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悉心关怀指导下,在镇村(居)换届领导小级的精心组织下,从2012年7月13日开始,到2012年8月13日结束,历时近1个月时间,圆满的完成我镇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蘑菇气镇辖区面积共700平方公里,共19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125个村民小组,村民总户数8231户,居民总户数1536户,其中农业人口39867人,各村选民28107人,女选民13039人。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要求,我镇第七届村(居)民委员会已任期到届,需依法进行换届选举,本次选举采取直接方式选举产生19个行政村新一届村民委会和2个居民委员会。

二、领导重视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我镇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本次选举采用公平、公正、公开和直接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首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成员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换届领导小组,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抽调全体干部下到各村,指导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各位指导组成员要分析各村的具体情况,对可预见的问题要具体分析,并有相应措施,做到心中有数,能及时研究和处理换届选举工作中实际问题,要求各位工作组同志对自己拿不准的问题及时向镇委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并做好妥善处理。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兼,具体业务由党委成员抓,班子成员每个人包一个村,各村都召开村民小组会议,依法产生换届选举委员会5—9人,各村被选为各村的换届选举委

员会主任,主持各村的换届选举工作。

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是全镇各族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做好此项工作,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贯穿整个换届选举工件的全过程,镇委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标语,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力度,各村也将镇委印发的宣传标语口号,以标语形式张贴出去,做到了每个小组都有宣传标语,让群众认识到选好村民委员会班子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密切关系,让群众熟悉选举的各个环节步骤和方法,积极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消除家庭、宗族、派别等不良影响,用好自己的民-主权利,镇换届选举办公室对换届指导组成员,村组干部进行了培训,各村回去后又对村换委会成员和抽调-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保证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三、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法与步骤

在镇村两级换届选举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镇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共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阶段(7月13日—14日),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召开全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换届选举工作,培训抽调工作人员,会上认真学习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自治区实施办法》;宣读并讲解了《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各个阶段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

第二阶段,选民登记阶段(7月15日—19日),这个阶段的工作主要有:

1、根据文件要求,全市统一选举日,2012年8月10日,镇委开会研究确定预选日为2012年8月3日,选民登记从7月15日开始,7月19日张榜公布选民名单;

2、选民登记本着本着“不重、不漏、不错”的原则,登记全镇各村选民数为27135人,居委会选民数为2847人;

3、办理外出打工选民书面委托手续,统一要求各村换届选举委员会通

知本村外出打工人员的亲属,办理委托手续。为严格控制委托票数,保证委托票总数不超全村总选民数五分之一,镇委会议研究决定,第一:扎兰屯市范围内不予办理委托,第二:委托人必须邮寄回本人的相片一张和户口本或身份证复印件,否则不予办理,在规定的时间内没向村委会回函的,视为放弃选举;

4、发放选民证,村换届选举委员会对登记的选民进行核对,无误的向选民发放加盖公章的选民证。

第三阶段,确定候选人阶段(7月20日—8月3日)

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主要做了:

1、镇村居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确定各村村委会职数,按文件要求,提倡交叉任职“一肩挑”,结合我镇实际,确定野马河村、湾龙沟村、杨树沟村、太平沟村、三合村、北安村、东风村7个村实行党政“一肩挑”,合并后的2个大村,宫家村、惠风川村各设1个副主任,委员3人;其余17个村全由三人组成,即:主任1人,委员2人;居委会设主任、副主任、委员各1人。

2、各村由原村委会召集村民代表、党员、组长参加的大会,讨论镇换届领导小组提出的各村村委会组成的意见,各村都同意镇里意见。

3、抽调预选大会工作人员重点是学校教师,站所人员,政府干部,各村换委会成员共计264人,于7月13日召开,全镇预选动员大会,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制定了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预选选举办法。

4、预选大会共设1个中心会场,个别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组设立投票站,每个投票站确保有1名村换届委员会成员,1名政府干部和1名抽调-教师,预选不设流动票箱,外出打工不参选。

5、各村于8月3日召开第八届村居换届选举预选大会,由各村换委会主任主持,会上反复强调候选人应具备的素质、条件,引导选民必须把懂经营会管理的会计人选,主抓妇女和计生工作的妇女选出来,经过1天的紧张工作,各村克服了农民忙的困难,保证了参选率,全镇19个行政村、

2个居委会,共选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38人,村委会副主任候选人4人,居委会主任候选人4人,居委会副主任候选人4人,村委会委员候选人59人,居委会委员候选人4人,每个村都一次顺利的选出了会计人选和妇女人选,预选取得圆满成功,为8月10日的正式选举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四阶段,投票选举阶段(8月10日)

在选举阶段,我们重点做的工作是:

1、于8月9日召开“蘑菇气镇第八届村居换届选举动员大会”抽调工作人员302人,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制定了正式选举办法。

确定外出打工人员,核实委托票数,发放选民证,对到7日止仍未办理委托手续的人员,各村进行清理,把这部分人扣除,不算选民基数。

3、制定各村选举大会主持词,下发各村。

4、8月10日正式选举日,设立中心会场,居住分散的设投票站,选举依据选民底册和委托手续领取选票,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进行。

全镇选举在村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的主持下,经过三天的紧张工作,全镇19个村一次性产生新一届村委会,书记、主任“一肩挑”共7个村,分别是野马河村、湾龙沟村、杨树沟村、太平沟村、三合村、北安村、东风村。2个居委会也一次性产生主任2人,副主任2人,委员2人,截止2012年8月11日全镇19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部结束。

第五阶段,总结验收阶段(8月12日——8月20日)

按市村居换届领导小组要求:依法对全镇125个村民小组换届,同时选出各组村民代表,经过近1个月的工作,这项工作已经结束,全镇共选出125个村民小组长,552名村民代表,各村还相应完善了各村的自治章程,有关制度,如村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委会工作职责,村规民约等。

镇村居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文件,表册等收集整理,主卷归案,并将有关表册及时上报市村居换届选举领导小

组办公室。

四、取得的经验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是做好此次村居换届选举的前提。

2、加强对抽调人员培训,严格依法工作是确保选举成功的保证。

3、各包村领导,村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在整个换届过程中如何正确把握法律、政策,是确保选举成功的关键。

五、存在的问题

1、通过此次换届选举,各村普遍存在选民素质偏低,不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参与意识较差,认为选谁当村干部与我无关的问题比较突出。

2、直选村委会,给宗族势力大,亲属较多的人以可乘之机,把综合素质差,只是占位、摆设,啥 工作也不能干的人选上来。

3、直选把平时干工作,敢于得罪人的好村干部选下去,把不干工作,当老好人的干部高票选上来。

4、个别候选人法律观念淡薄,采用非正当竞争手段,有的甚至“贿选”社会反响不好。

5、实践证明,在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不能给以正确解释,有不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方面。

总之,我镇第八届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市村居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悉心关怀下,经过1个月的努力工作,现已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村居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都选出了新一届村委会,为我镇各村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组织保证。

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2016-09-20 8:31 | #3楼

党委发201124号

中共西华镇委员会

关于上报村级党组织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工作总结的报告

组织部:

我镇村级党组织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组织部和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

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及县、镇村级党组织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自2015年12月开始至2011年2月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换届选举基本情况

(一)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

全镇共有行政村14个,村企联建党总支1个,村党支部14个,农村党员837名。我镇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采取“公推直选”和“两推一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采取“公推直选”方式进行换届的有6个村,占村党组织总数的43%;采取“两推一选”方式进行换届的有8个村,占村党组织总数的57%。选举产生村14人,其中“一肩挑”的村有3个(什民村、新庄村、麻庵村),36—45岁11人,46—55岁2人,56岁以上1人,初中及以下3人,高中及中专2人,大专及以上9人,连任13人;选举产生村党支部(总支)副书记3人,36—45岁2人,46—55岁1人,初中及以下2人,高中中专1人,连选连任1人;选举产生村党支部委员76人,其中女委员14人,占委员的18.4%,与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的有44人,占委员总数的58%,35岁以下6人,36—45岁40人,46—55岁17人,56岁以上2人,初中及以下34人,高中中专19人,大专及以上19人。

(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

全镇共有村民委员会14个,村(居)民小组78个,5603户24038人,有合法选举权的选民15696名,本届登记的选民15640人,其中女性7594人,少数民族6人,直接投票的选民5494人,其中使用流动票箱投票的选民11518人,委托投票的选民92人;有村民代表762人,其中女性205人,少数民族1人,中共-党员285人。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主任14人(一肩挑3个村),其中女主任1名(兴民村民委员会),党员10人,31—40岁7人,41—50岁4人,51岁以上3人,初中及以下5人,高中中专3人,大专以上6人,连选连任13人;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共62人,其中村委会副主任20人,女副主任4人(龚杨村、王寨村、西塬村、青林村);党员39人,30岁以下2人,31—40岁29人,51岁以上7人,初中及以下38人,高中中专16人,大专以上5人,任党支部委员32人,连选连任39人。

村两委班子人员知识结构、年龄层次更趋合理,选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我镇换届选举工作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机构健全、工作人员到位、落实措施有力,全镇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一)强化领导抓组织

一是抓机构,切实加强领导。此次换届选举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有利条件和困难因素并存。为了顺利完成全镇村级

换届任务,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两委”换届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人大、纪委、信访、民政、司法、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共同负责。领导小组下设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本次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

二是抓组织,及时解决问题。为切实搞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镇上推行了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制度,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全镇还抽调包村干部50余人负责各村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实施,为全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是抓培训,严格工作程序。村“两委”换届工作法规性、政策性很强。为提高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我镇先后采取讲座、讨论、问题解答等形式举办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培训班3期,做到了力度大、有规模、方法活,不仅营造了换届工作的声势,而且提高了包村干部的业务水平,增强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镇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换届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感、掌握了操作规程,坚定了工作信心,整个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

四是抓统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中,镇党委注重统筹安排、兼顾全局,做到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秩序不乱。一是把换届工作与村级债务清理相结合。通过村级债务清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二是与计划生育工作相结合。三是换届工作与

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二)强化措施把关口

1、严把程序关。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我们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做到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名单、候选人、选举日、投票时间、投票地点、选举工作人员、选举结果逐项公开。为了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我镇统一印发了《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主持词》、《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程序的说明》等材料,做到50名包村干部、14个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人手一份。

在党支部选举中,采用“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相结合的方式,使村支部成员不仅党内认可,而且还要群众认可。在支部换届工作中,我镇一次换届成功率达到100%,即实现了党委意图,又保持了队伍稳定。选举工作结束后,各村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后续工作上来,建立健全了村委会配套组织,依法办理交接工作,完善了村规民约,制定了任期目标岗位责任制、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干部考核、廉洁自律、档案管理、工作程序、议事规则、纪律守则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2、严把素质关。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为了严把选人用人关,镇上提出了“二高四强”的选人用人标准。“二高”即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四强”即工作能力强、民-主观念强、法制意识强,年富力强。为确保实现选举目标,我们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党员、干部

的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通过正面宣传,侧面引导,让选民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利,投好神圣的一票,真正把那些素质过硬、作风正派、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党委政府的“意中人”,选进村“两委”班子。

3、严把职数关。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精简效能的要求,本着“宜兼则兼、精干高效”的原则,我镇严格控制了村“两委”成员的职数配备,在支部换届中全面推行“两推一选”,让支部成员候选人在党员群众推荐中产生,党内选举群众也有发言权。新当选的党支部成员的公信度也得到极大提高,为村委会主任依法兼任村支部书记,村支部成员依法兼任村委会成员,实现精简干部职数,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注重创新求实效

一是宣传方式创新。按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各村实际,我们采用发放宣传页、黑板报、标语、入户座谈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宣传动员,全镇共张帖标语2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20余幅,群众的受教育面和宣传面达90%以上,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也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两委"换届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工作方式创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行村、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但又不搞一刀切,大胆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吃透上级精神,搞好工作部署。二是搞好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三是搞好骨干培训,抓

好试点工作。四是严格候选人标准条件,保证人选素质。五是依法规范操作,完成换届任务。六是推行交叉任职,减少干部职数。宣传引导村“两委”交叉任职,鼓励党员干部参与竞选,确保村、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比例达20%以上,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比例达50%以上。七是确保社会稳定。针对部分村选举情况复杂的实际,专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参与、指导工作,使选举工作得以正常进行,确保了社会稳定。

通过工作方式上的大胆尝试和大胆探索,使我镇的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三者之间找到了新的结合点,闯出了一条符合我镇实际的换届工作新思路。

三、全力做好后续工作

(一)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和培训。选举结束后,及时从党性党风、法律法规、财务管理、文书档案等方面对当选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以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及业务素质。另一方面是认真做好落选干部思想工作,在充分肯定他们过去所做工作成绩的同时,引导他们从发展的角度正确认识、对待此次换届工作,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努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带头勤劳致富。

(二)加强村级“两委”的建章立制工作。根据换届工作的要求及工作需要,要求新产生的领导班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建立健

全组织体系及规章制度,完善、修订各村经济发展思路、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村民委员会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年终述职报告和村民民-主评议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时完成了村委会与原村委会的人、财、物交接工作。

四、选举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保证了选人用人公信度。村两委班子选得如何是衡量换届选举工作成功与否的一个主要标志。为此,镇党委大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村民自治首要环节民-主选举入手,深入细致宣传本次换届的重要意义,换届工作要求,如何选出得力的村两委班子,经过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全镇14个村都将那些政治观念强,公道正派,乐于奉献,能够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深受百姓拥护的人选进了村班子。

(二)提高了群众民-主法治意识。通过宣传,广大村民深刻理解了村民自治,民-主选举的正确含义,他们认为选强村委会班子是他们自己的事,在本次换届选举中认真推选选举委员会成员,在村选举委员会的领导组织下,开展选举工作,村民代表监督整个选举过程,发现有错误的地方立即纠正,广大选民投票积极性较往年都高,投票也较往年慎重,广大村民民-主法律意识较往年也明显增强。

(三)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成效。本次换届选举工作,镇党

委严格按照的要求部署,依法办事,全力以赴,统筹兼顾,逐村落实,在镇换届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全体村民和各指导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于2011年2月中旬全面完成,顺利完成了下达的目标任务。

总之,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组织部和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在镇人大、纪委、司法的严格监督下、在各级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基础扎实,措施得力,进展顺利,效果较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契机,抓好村级组织建设,促进村级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2月23日

抄报:县民政局 主题词: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 换届选举 总结 报告 西华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1年2月23日印发

共印5份

忠仁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汇报2016-09-20 9:41 | #4楼

忠仁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忠仁镇党委、政府欢迎市、县各位领导来我镇检查、指导工作。我镇村级党组织和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组织部和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及县、镇村级党组织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自2011年8月18日开始至2011年10月10日,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结束,下面就我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以简要汇报。

一、换届选举基本情况

(一)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

全镇共有行政村20个,农村社区1个。我镇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采取“公推直选”和“两推一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采取“公推直选”方式进行换届的有9个村,采取“两推一选”方式进行换届的有12个村。选举产生村21人,36—45岁7人,46—55岁10人,56岁以上2人,初中8人,高中及中专9人,大专及以上2人,连任16人。

(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

全镇共有村民委员会20个,农村社区1个,选举产生村民

委员会主任20人,社区主任1人,党员11人,30岁以下1人,31—40岁6人,41—50岁11人,51岁以上1人,初中12人,高中中专7人,连选连任14人;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委员共95人,女委员19人,党员43人,平均年龄为37岁,大专以上学历2人,高中及中专27人,初中以上64人。

村两委班子人员知识结构、年龄层次更趋合理,选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我镇换届选举工作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机构健全、工作人员到位、落实措施有力,全镇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一)强化领导抓组织

一是抓机构,切实加强领导。此次换届选举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有利条件和困难因素并存。为了顺利完成全镇村级换届任务,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两委”换届工作,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本次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

二是抓组织,及时解决问题。为切实搞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镇上推行了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制度,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全镇还抽调包村干部40余人负责各村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实施,为全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是抓培训,严格工作程序。村“两委”换届工作法规性、政策性很强。为提高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依法办事的

能力,我镇先后采取讲座、讨论、问题解答等形式举办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培训班3期,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及县、镇村级党组织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进行培训,做到了力度大、有规模、方法活,不仅营造了换届工作的声势,而且提高了包村干部的业务水平,增强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镇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换届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感、掌握了操作规程,坚定了工作信心,整个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

(二)强化措施把关口

一是严把程序关。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我们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做到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名单、候选人、选举日、投票时间、投票地点、选举工作人员、选举结果逐项公开。为了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我镇统一印发了《忠仁镇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忠仁镇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程序的说明》等材料,做到包村干部、各村选举委员会成员人手一份。

在党支部选举中,采用“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相结合的方式,使村支部成员不仅党内认可,而且还要群众认可。在支部换届工作中,我镇一次换届成功率达到100%,即实现了党委意图,又保持了队伍稳定。选举工作结束后,各村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后续工作上来,建立健全了村委会配套组织,依法办理

交接工作。

二是严把素质关。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为了严把选人用人关,镇上提出了“二高四强”的选人用人标准。“二高”即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四强”即工作能力强、民-主观念强、法制意识强,年富力强。为确保实现选举目标,我们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通过正面宣传,侧面引导,让选民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利,投好神圣的一票,真正把那些素质过硬、作风正派、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党委政府的“意中人”,选进村“两委”班子。

三是严把职数关。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精简效能的要求,本着“宜兼则兼、精干高效”的原则,我镇严格控制了村“两委”成员的职数配备,在支部换届中全面推行“两推一选”,让支部成员候选人在党员群众推荐中产生,党内选举群众也有发言权。新当选的党支部成员、村委会成员的公信度也得到极大提高。

(三)注重创新求实效

一是宣传方式创新。按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各村实际,我们采用发放宣传页、黑板报、标语、入户座谈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宣传动员,先后印发了《致广大选民的一封公开信》及《村委会选举50问》发到选民手中,全镇共张帖标语2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20余幅,群众的受教育面和宣传面达90%以上,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了广大群众

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也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两委”换届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工作方式创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大胆创新工作方式。坚决做到了吃透上级精神,搞好工作部署;搞好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搞好骨干培训,抓好试点工作;严格候选人标准条件,保证人选素质;依法规范操作,完成换届任务。同时,坚决确保社会稳定,针对部分村选举情况复杂的实际,专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参与、指导工作,使选举工作得以正常进行,确保了社会稳定。

通过工作方式上的大胆尝试和大胆探索,使我镇的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三者之间找到了新的结合点,闯出了一条符合我镇实际的换届工作新思路。

(四)严肃纪律正风气

我们镇党委始终把严肃纪律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主线,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一是广泛宣传,强化警示预防。镇党委及各农村支部利用会议、标语、板报等多种形式,在全镇广泛开展学习宣传“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换届纪律,经受各种考验,抵制歪风邪气,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同时,镇党委还制作600余份严肃换届纪律《提示卡》发送到每名党员手中,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和进行警示教育。二是健全机制,保证纪律落实。各支部

分别组织广大党员就自觉遵守换届组织人事纪律作出了公开承诺,签订了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把承诺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德能勤绩廉等评价格次,确定测评内容,印制测评表,召开各村支部委员大会,向与会人员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调查问卷》和测评表,了解党员干部对换届选举和纪律规定知识的知晓率,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推荐和测评工作。三是规范程序,加强纪律监督。镇党委成立换届选举督察组,不定期对各村执行贯彻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督察,认真聆听党员、干部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受理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各支部设立举报箱,镇党委专门设立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班,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问题,驻村指导组及时处理解决,使一些有可能发生违反换届纪律的事件被消灭在萌芽中,没有造成不良影响,截止目前,全镇未发生发现一起违反换届纪律的事件。通过此次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全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入,换届选举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总之,在市县两级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在镇人大、纪委、司法的严格监督下,在各级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基础扎实,措施得力,进展顺利,效果较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契机,抓好村级组织建设,促进村级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迎接党的胜利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社区换届选举总结10-28

换届选举会议通知05-17

人大换届选举调研报告05-06

换届选举工作方案05-17

工会换届选举会议通知05-17

村委换届选举会议记录05-18

人大换届选举注意事项03-19

换届选举大会新闻稿03-19

党委换届选举会议议程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