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

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0 18:52:2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多媒体技术给传

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

统教育带来巨大影响,它改变了千百年来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手段。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引入多媒体,可使学生手、眼、耳并用,使学生有新颖感、惊奇感、独特感、直观感,能唤起学生的“情绪”和激发他们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优化课堂结构,减轻教师烦琐的劳动.下面我就谈谈自己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感受。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1.能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陶冶美的情操

教学过程,实际上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认识过程。学生是认识的主体,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只能在主体自己相应的积极自觉活动中才能形成。多媒体课堂教学模式,由于利用了现代的声、电创造出一种形象、直观的现代氛围,使语言教学从单调的文字描述中解放出来,在学生面前展现的是文字、语音、形象、色彩这一新奇的美,这种美感会吸引学生注意力,从而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新课标中新列入的教学任务。

2.因材施教或个性化教学得到了更好地体现。

因材施教或个性化教学是我们不断追求的一种教学状态,但在传统的班级授课中,教师不可能完全顾及几十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即便人们探索出分层教学,差异教学等教学方式,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的改进,难以做到适合每一个学生。然而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对学生个性化的较全面的关照,学生能从课件中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教学服

务,计算机网络的便捷可以使学生得到适合的教师指导和同伴交流。

3.能开启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学生素质

新课标明确指出: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像能力和创新精神”。众所周知,在诸多能力素质中,创造思维能力是促成其他能力形成的核心机制。 而多媒体教学模式,由于能全方位地、多元化地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动觉,多层地启发学生、引导思维、拓宽思维境界、引发发散性思维,使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敏捷性等方面得到训练,从而发展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出良好的学生素质,达到教育的最终目标。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学生上多媒体课会比较兴奋,上课时可能只带一本书,听教师讲,看老师做,这样多媒体课对于他们来说成了纯粹的娱乐,缺乏主动学习主动记录的意识。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表明,记笔记不仅可以控制学生的注意,促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学生发现新旧知识的联系。这就要求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屏显的速度和时机,随时提醒学生主动记录摘要,培养他们思考和讨论问题的习惯,如果屏显过快,学生没有思考、讨论和记录的时间,如果屏显过早,当学生还没来得及思考和讨论时,答案和分析已经显示出来,学生已经没有思考和讨论的兴趣,由于多媒体教学速度快、容量大,新学的知识难以在学生头脑中持久保留。这时应利用多媒体的交互性特点,增加课堂上即时反馈频率,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内容加以巩固和强化,取得成绩立即给予肯定,存在问题及时得到纠正。

最后,必须说明的是,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是时代的需要,发展的必然,象一片沃土,似一棵新芽,值得我们去辛勤耕耘、精心培育。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为我们提供了传统教学无可比拟的教学环境,我们要抓住目前我国大力普及信息技术的契机,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将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与现代教育思想紧密结合,探索出更多新的教学模式。

使用简易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2016-09-20 10:24 | #2楼

李莉

当今社会要求音乐教师要求越来越高,素质教育口号越提越高,如何彻底转变自己的教育思想观念:一方面改变过去的音乐教育在"应试教育"中可有可无尴尬局面,变成为现今的"素质教育"不可或缺重要环节;另一方面,要彻底改变老一套的平面呆板音乐"枯燥式教学法"变成现在寓教于乐的“三维式教育法”,也就是说弄清"教"与"学"的辩证关系,变老师主动"教"为学生主动"学"。这就要求教师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质,然后对学生"授之以渔",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教师要利用现有的现代化教学条件去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多媒体辅助教学是教师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的首选设备。多媒体教学软件集声、光、动画为一体,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学习情境,促使学生眼、耳、手、脑等多种器官同时接受刺激,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更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笔者从自身出发,使用lphone4s、ipod等简易设备在课堂上就能做到多媒体教室等同等作用。

一、利用lphone4s、ipod简易多媒体在普通教室中创设出多媒体教学相同的情境,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

在大多数学校中,不可能做到每堂都能使用到多媒体教室,但是恰当的教学情境能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促使他们能保持持久的学习热情,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而lphone4s、ipod这些简易多媒体设备却能创设一种使学生主体参与,兴趣浓厚的课堂教学学习氛围。例如ipod中一款模拟多款乐器的软件,它是将钢琴、手风琴、吉他等多种乐器于一身软件,,使音乐教育变成一种“综合式、即兴式”学习音乐,这是lphone4s、ipod软件的一个重要作用,使学生在学习动脑、动手、全身心地感受和表现音乐。而且像lphone4s、ipod这样多媒体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在音乐教育中只要学生在课堂上一“动”起来,气氛就活跃多了。学生在课堂上在教师的引导下作音乐性的“动”,必然沉浸在一种游戏般的欢快之中,他们在不知不觉地接受着音高、节奏、听辨、协调统一等等综合音乐能力的训练。这对很多没有多媒体教室学校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例如:lphone4s、ipod中一款“唱歌达人”软件作用非常好,它可以起到”卡拉ok”与“音乐智能评审团”作用,它按你唱歌悦耳程度评定级别,再给予不同表扬,而且可以起到回放你唱过歌曲的作用,使学生音高、节奏、听辨、协不同程度的提高。“唱歌达人”中音乐评审作用的这种设置不仅使做对的学生得到成功的喜悦也会使做错的学生不气馁从而产生积极寻求提高音乐素养的意识。

由于lphone4s、ipod中软件已经创设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在电脑演示之后,教师提出问题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提高音高、节奏水平,学生会兴趣盎然地讨论、一起愉快的歌唱。从而使枯燥的课堂化为具体的形象,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激发了学生的强烈参与意识,同时也达到了教师的教学目标。

二、利用lphone4s、ipod的直观演示,容易突破音乐教学中难点。

在音乐教学中,有些重点难点往往不易突破,主要原因是少年儿童的生活经验不丰富,观察事物不容易全面具体。因此教师要采用比较容易使学生接受的教学过程,达到知识的迁移。例如:“音乐史中一些著名音乐家和一些中外著名的交响曲与中国京剧、一些少数民族音乐,这些东西缺乏吸引力与娱乐性,使学生在学习中产生厌烦情绪”。

lphone4s、ipod一款“音乐鉴赏软件”将中外交响乐与现在流行乐曲的结合,示让学生感受到交响乐的与众不同,在学生在头脑里建立起自己的音乐史结构,更好地掌握所学的音乐知识,从而强化了对音乐史的印象。同时,教师也突破了音乐教学的重点、难点,完成了教学目标。

三、利用 lphone4s、ipod辅助教学能拓宽学生的发散思路,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素质教育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形成与学习的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音乐教育对素质教育作用更加明显,这种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思维和操作形成。 lphone4s、ipod辅助教学,能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多向思维的情境。因为它有声形并茂,生动有趣的特点。

总之, lphone4s、ipod辅助教学有许多优势。同时它对教师的教学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给孩子们一个享受快乐学习的机会。

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2016-09-20 10:27 | #3楼

利用计算机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达到资源共享。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此谈谈我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心得体会。

第一、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学习有了深厚的兴趣,在教学中,老师讲得轻松,学生学得自如,在教学中遇到的很多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很多学生难以理解的问题可以比较直观、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如小学语文第八册《两个铁球同时着地》一文,利用多媒体可以形象演示伽俐略的实验过程,降低教学的难度,省时高效。

第三、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助于加快教学速度,在课堂上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练习巩固。在普通的教室里上课,老师要用粉笔板书教学内容、习题、解题过程等,这样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利用多媒体,预先制作好课件,充分利用好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增加教学的密度;还可以即时反馈,体现反馈的广度。

第四、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深刻体会到它的优势,从而促使我去认真学习计算机操作,学习制作课件,在网上收集与教学相关的资料,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成绩。

总之,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合理利用好

课堂时间,在相同的时间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又促进我们老师学习,提高教学能力。当然我清醒地认识到它也有弊端,应该如何发挥它的用处,扬长弊短,这也是我所要思考的。

以电信号方式加以捕捉,纪录,处理,储存,传送,与重现的各种技术。 、 AVI、、、、、、 3GP、

1,AVI

2,MOV

3,ASF(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高级流格式)。

4,WMV

5,NAVI

6,3GP

7,REAL VIDEO

8,MKVMKV

9,MP4

10,AMV

多媒体环境下的教学心得体会2016-09-20 20:11 | #4楼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不应只停留在课件的制作上,感受到做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积极主动吸纳当今最新的技术,并致力于把它们应用于课堂内的教与学活动中。在培训中,老师的案例分析是我受益匪浅:

1.教师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 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者具有的特征。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通过网络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进行交流,在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中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2.教师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是教育发展的需要

在迅猛发展的信息社会,信息日益成为社会各领域中最活跃、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在教育系统中,教育信息则成为最活跃的因素,成为连接教育系统各要素的一条主线;而教育系统的一项主要职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信息传递给受教育者。因为从信息论的角度看,教学过程是一个教育者(主要是教师)对教育信息的整理、加工和传播的过程。教师是这一过程中主要的信源和传输者,在教育信息的准备和传递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统本身要求教师具

备一定的信息素养。

3.细节上的渗透

本次培训中,授课教师注重细节上的教学渗透,他们不仅教给我技巧,更在无形中用自己的言行来引导大家,在一些细节的讲解上十分细致,恰当地渗透一些旧知识,使不同程度的老师都能得到提高。

【多媒体教学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语文多媒体教学总结05-15

多媒体语文教学总结05-10

教师多媒体教学总结05-06

多媒体教学工作总结03-07

多媒体教学工作总结15篇05-17

多媒体总结02-15

多媒体培训总结03-08

多媒体工作总结04-16

多媒体教室建设方案01-26

多媒体工作计划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