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安全工程认识实习报告

安全工程认识实习报告

时间:2022-05-11 06:53:21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工程认识实习报告

安全是人类最重要和最基本的需求,是人们生命和健康的基本保障。安全不仅对人体生命非常重要,而且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中国的安全生产事业不断取得进展,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有所提高,安全绩效有所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并趋于好转,但死亡人数居高不下,特大事故频频发生,重大事故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事故主要集中在煤矿、道路交通、建筑、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另外,职业危害相当突出,据统计,我国尘肺病总人数高达55万人,每年新发尘肺病患者约l万例以上,全国有50多万个厂矿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实际接触粉尘、毒物和噪声等职业危害的职工达2500万人以上。

安全工程认识实习报告

安全科学技术为当前世界各国防止事故、减少损失将发挥重大作用,而安全科学技术人才起到关键的作用。作为安全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具备基本安全素养的同时,我们要学会运用专业知识排除安全隐患,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保证公众的安全与健康,给国家和单位人员财产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安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是在我们系统学习专业课之前,为了帮助了解专业内容、提高专业意识而组织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实习过程中,学会从技术人员和工人那里获得直接的和间接的生产经验,积累相关的生产知识,为以后学习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能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积累下宝贵经验。

安全工程专业实习报告2016-09-20 21:57 | #2楼

实 习 报

学 院:系 别:专 业:班 级:指导老师:学生姓名:学 号:实习时段:告 河南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系 安全技术管理 ******* ******* ******* ******* 2015/6/21——25

实习报告

前言

安全工程专业是一门及其重要的工程技术学科,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社会的稳定和-谐。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不断进步,矿业、施工等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每年由于人和物的不安全操作和状况导致的事故和死亡率都触目惊心,因此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利益。而作为安全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担负起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水平的责任,具备安全知识素养,运用安全评价、检测、分析、管理等科学方法和技术找出事故隐患,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给人民减少灾难和痛苦,给国家、企事业单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由于安全工程的特殊性,就要求安全技术人员必须理论于实践相结合,因此实践环节尤为重要,只有将事故实例与现场环境结合起来,才能更深层次的理解安全工程科学的实际内涵,从而更好的指导安全生产。因此,认识实习是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基本要求。

认识实习是大学教育最后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认识实习,使我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和环境,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我们对即将所学的专业有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为我们今后专业方面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在实习期间,深受单位领导和学校老师的照顾和关怀,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听讲,做好各项记录工作,完成各项任务要求,把认识实习这个环节做好。为以后专业方面的学习打下坚定的基础,增加了对今后所学专业知识的认识,受益匪浅。

一、 实习的目的、任务

认识实习时安全工程专业在完成部分公共课之后的一个认识性教学环节。通过认识实习,使新生对本专业的概况、主要课程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和地位用一个比较傲全面的了解,对本专业所涉及的技术岗位及领域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主要任务是要求学生了解和熟悉安全工程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了解我国不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与技术,为今后的生产实习、岗位实训、毕业实习和从事安全工程工作打下坚定的基础。

二、 基本要求

1. 通过认识实习,使学生了解全国的安全状况和管理水平,对安全工程与

技术专业的有关岗位、职能及运行管理职责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2. 通过认识实习,时序卫生队专业课中所涉及的一些基本知识和要求有一

个较为初步的认识,认识专业骨干课程和专业知识要点,从而为有目的

学习大喜坚定的基础;

3. 通过认识实习,了解安全科学的有关环节,掌握安全工程与技术工作的内容及燃烧

与爆炸、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工程设计、安全隐患的排查与处理程序和方法,并能在实际工作中灵活应用。

三、 实习班级人数及实习时间

班级:0324082 人数:62 实习时间:大二第二学期16周(2015/6/21——25)

四、 实习内容及地点

1. 认识实习的动员,有带队老师介绍实习目的、要求和有关注意事项;介

绍不同实习地点应掌握的知识和要了解的重点;介绍实习纪律和成绩考

核的方式。

2.

3. *****的参观考察。 火力发电厂安全实习:参观*******火电厂,了解企业概况,厅有关人员

讲解电力行业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和企业安全文化开展情况。

五、 认识实习内容

1. ************的实习内容。

在周二下午,我们迎来了去*****实习的机会,实习由***、***、**三

位老师带领。由于******是有中平能化注资的仿真与模拟实验室设备均采用国家一流的设备,环境整洁,技术先进的实验室,在实习期间我们主要采取的形式是参观、听解、提问的形式。在这一环节中,我采用了看、问、学、想等方式,初步了解了矿井制冷降温、开采仿真、瓦斯的综合防治、灾害防治、综合采掘实训车间、矿尘防止实训中心具体知识,拓展了眼界、对今后所学的安全知识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理解,深深感触到规范化操作、技术领域的要求对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重要性。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我在实习时期的经历。

我们首先在领导热情的安排下,我们进入他们的实习基地。首先在老师与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1)矿井制冷降温试验系统实验室,整个制冷过程采用冰浆循环制冷,一个制冰装置是降温的来源,通过制冰装置制出冰块然后形成冰浆通过直径在六---八厘米的钢制管道在整个车间的循环用热传导和热对流的方式来达到降温的目的,一般情况下降温可达八摄氏度左右。专业技术人员的耐心从制冷到输送、具体的降温以及所要注意的事项和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整个实验装置是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属中平能化自主研制、开发并已经在整个中平能化全面推广使用。随后我们又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

(2)瓦斯实验室整个实验室的全自动工业分析、低浓度瓦斯燃烧利用设备、煤尘爆炸检定装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用瓦斯浓度检测设备和低浓度瓦斯燃烧的运用可以减少能源的浪费、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同时减少环境的污染。另外通过煤尘爆炸鉴定装置可以达到危险的预防。具体方法:取五分份煤尘,通过点燃测试其爆炸危险性,若全部爆炸,再取五份,在侧通过点燃进行测试,若无爆炸性则鉴定无爆炸危险性。否则,只要有一份及以上发生爆炸则说明该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专业技术人员的详细讲解让我们对整个瓦斯的防止与危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随后我们参观了(3)开采仿真实训室,一个全面的模拟开采环境展现在我们眼前,从地面的动力输出设备到动力传送装备再到整个开采的流程以及煤的输出传送。整个过程直观、形象。这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所谓安全的重要性,当开采人员在地下一个相当陌生的环境进行个正操作的过程不但要抗拒着高温的影响(主要是随着现在技术的提升以及开采难度的加深矿层的深度进一步加深,地热的影响越来越大)他们必须克服来自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对于开采过后的巷道的处理现在采用的是添堵的方式通过在里面添堵一些煤渣等物质,因为在开采过后我们必须考虑地基下沉对地面的破坏。仿真实验室包括初次放井与周期来压演示装置、现代化矿井综合模型、煤巷炮眼布置与装药结构、岩巷半煤岩巷以及巷道的掘进。随后又参观了(4)煤矿瓦斯综合防治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主要介绍瓦斯的抽放与监控吗,实验室主要流程包括煤层钻/孔以及钻孔的密封、煤层瓦斯的抽放系统、煤层瓦斯的监控系统、瓦斯的浓度测试装置。这个实验室主要用于瓦斯的抽放,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各项设备技术的逐步提升对每层的开采深度有了进一步的加深,随着开采深度的加深瓦斯突喷越来越引起了人

们的重视、也影响了开采的进度。对于深层煤层依靠通风设备无法满足技术的要求、从经济实用上考虑资本的投入与效益的产出无法建立等效关系。这样进一步促使了抽放技术的产生。在实际工作中,要切断瓦斯突喷的危险程度有电源采空区抽放设备:在1%浓度时报警,1.5%浓度时断电。通过瓦斯电闭锁装置可以实现无通风自动断电。(5)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引领下随后参观了矿山救险模拟实验室,对于灭火装置采用的是矿用高参数泡沫灭火装置,在对事故处理的过程中首先应进行救援人员团队的调配以及具体的指挥团体然后进行科学严密的总体分析,分析事故产生的原因、事故的危害程度以及被抢救人员所处的环境。然后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争分夺秒的进行抢险救援。参观这个实验室对我感触最大的就是“防患于未然”。感觉自己责任的重大。(6)最后我们参观了煤矿开采市井模拟基地,亲身经历了一下伟大的矿工人所处的操作环境。这个模拟基地包括工业开采的实景、地下开采及运输通道、采掘设备、测控设备、通风设备、供电系统、传输系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对真实的工作环境有了一个更为感性的认识。

通过这次的*****的参观与实习让我有了系统而深刻的认识,对我们学习安全工程的学员来安全即是我们的我们的根,身为今后从事安全工作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为今后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有意思散漫的心理。所谓的安全大于天,只有保障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好财产安全才能更好的为现代化的和会主义建设服务。

2. *******的具体实习内容。

周四早晨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进行了一次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实习。*****隶属于*******集团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冷凝装置也就是通过冷凝塔进行蒸汽的降温(主要采用的是排管散热系统也就是类似空调、冰箱的散热片)这个冷凝基地的安全防患主要是睡得烫伤以及个人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在水里进行游泳的低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的主要设备,对于中平能化集团火力发电厂主要有两个机组,每个机组的汽轮发电容量可达5.5万千瓦,在450℃的环境每小时供热80吨。其中能源的主要来源是煤,整个电厂包括能源的综合利用以及废物(石煤灰、炉渣)的处理,主要处理途径是制备水泥。具体参观实习

流程如下:发电站的组成主要有泵和管道组成安全保护分为过载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原料的传送点燃产生锅炉蒸汽(9.8MPa)通过汽冷机(散热方式铜管热用水吸热)推动扇叶进行发电。电厂安全制度分为工作制度和操作制度,工作制度主要利用于点、水源处理方面,采用无防开关、无操作、无切换模式来达到控制切换的操作,在进行各种操作过程之中需要进行各种签证(由主要技术人员进行责任签发)。另一种模式为操作模式操作制度主要应用范围汽、电、水路的断开和恢复,在具体的操作之前需要上报维修产生的具体原因、位置以及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等待签证需要上报具体的时间等待专业的技术人员的确认,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具体的操作任务,需要申请延期。在维修过程之中至少需要两个人的参与一人复述具体详细的操作步骤另外一个人惊醒具体的操作,每操作完成一步等待具体的确认工作。一般采用二票三制的制度(循回检查、交接-班制度、明确具体的运行状况)并定期切换实验制度(一备二用或二备一用)具体的启动方式有手动启动和自动启动方式。

六、 实结

这次的实习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在实习过程中,我认识到安全无论对一个企业还是单位亦或是个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些东西并非只靠听、看就能学到得,它需要你的具体参与只有身处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真正的魅力所在。例如一个矿业集团的瓦斯安全防范,当你只是听的时候根本不会有太过于强烈的感想,可是当你真正的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真正的感受到那种震撼,发自内心的震撼一种立志为国家的安全事业奋斗终身的志向。中平能化集团火力发电厂所打出的安全标语让我充分的感觉到企业领导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 态度和承诺及领导亲自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在集团车间的宣传标语中我看到了公司对安全生产员工所采取的奖惩和评价体系,并切实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这都为中平能化集团坑口火力发电厂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证,并为其成为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次的实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也是我的重要收获。

通过这次在****集团火力发电厂实习,我对安全工程的实际应用、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及企业安全管理的实施有了一次比较全面的感性认识,对安全工程专业有了一个系统而全面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习上升浓烈的兴

趣。近年来,我国的企事业安全事业特别是企业安全管理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且对安全专业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对于从事安全工程专业的同学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而作为即将进行系统的安全理论知识的学习的我们来说认清自己所学的专业的具体内容与方向尤为重要,增强了自己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对将来安全工程专业的学习更加期待,这些更有利于自己以后的学习以便使自己在此领域内也有所作为。

实习收获,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通过直接参与企业的运作过程,学到了实践知识,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安全生产和管理知识的理解,是对未来的学习更加期待。

二是提高了实际理解能力,为将来的学习取得了一些宝贵的实践经验。 三是系统学习安全现场管理。

四是了解安全生产现状,为今后的正式学习本专业知识做好准备。

感谢这次实习中老师们对我的指导*****以及中平能化集团火力发电厂的实习,给我一个良好的平台熟悉各种生产操作流程,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在以后的学习中,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他人学习,切实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而现在我能够做的,只有把它们写下来,在重新审视与思考中,获得进步 。

安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报告2016-09-20 15:27 | #3楼

一前言

近些年来,我国各行各业的的安全问题非常严重。尽管安全生产法已经颁布了将近十二年,其他与安全有关的法律已经相当齐全,但是安全问题仍然层出不穷:矿难、交通事故、火灾、工厂里的人员伤亡等等,这些都是隔三差五地发生,惨痛的教训耐人深思,令人深悟。

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社会的稳定和-谐。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不断进步,矿业、施工等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每年由于不安全操作导致的事故和死亡率都令人触目惊心,因此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利益。而作为安全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担负起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的责任,具备安全知识素养,运用安全评价、检测、分析、管理等科学方法和技术找出事故隐患,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给人民减少灾难和痛苦,给国家、企事业单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由于安全工程的特殊性,就要求安全技术人员必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实践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将事故实例与现场环境结合起来,才能更深层次地理解安全工程学科的实际内涵,从而更好地指导安全生产。因而,认识实习是对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的基本要求。

认识实习是大学阶段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认识实习,我们接触了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与环境,增强感性认识,使我们对即将所学的专业有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为今后专业课方面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在实习期间,深受单位领导和学校老师的照顾和关怀,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听讲,做好各项记录工作,完成各项任务要求,把认识实习这个环节做好,增加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认识,并从中受益匪浅。

二实习心得

通过在江阳化工厂、兴安化工厂、新华化工厂这三个地方的实习,我对我们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初步熟悉了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任务,这样也便于我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容易抓住重点,学好专业知识,因此我觉得学院安排的这次实习是非常必要而及时的。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安全无论对一个国家,还是单位,亦或是个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了安全才可能拥有一切,安全第一,绝不是一句空口号。还有,有些东西并非只靠观看就能学到,它需要你的具体参与,只

有身处其境,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到它的真正的魅力所在。安全问题就是这样,当你只是观看事故报告的时候可能只会对数据有点感觉,但对于其他根本没有想过,更不会有太过于强烈的感想,可是当你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深刻感受到那种震撼,发自内心的震撼——一种立志为国家的安全事业奋斗终身的志向油然而生。参观的三个企业所打出的安全标语让我充分感觉到企业领导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态度和承诺及领导亲自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在集团车间的宣传标语中我看到了工厂对安全生产员工所采取的奖惩和评价体系,并切实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这都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证,并为其成为一流安全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毋庸质疑的是,其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仍令人为之担忧,但愿能够早日得到解决。

查找相关资料,我了解到,就我国目前的现状来说,我国安全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机制尚在建立和形成之中,但目前仍很不乐观,主要原因是国家政策虽然重视安全,制订了比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但工业界的认识还跟不上,更多的时候是出了问题才知道要重视安全生产,不少工矿的安全设施及安全技术人员根本不满足要求。另一方面,近几年来科学技术发展很快,各行各业都引进了一些高科技的机械设备,当然,也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寻求利润的升值,但是安全隐患并没有减少,相反还可能随时引发新的安全问题。因此,作为安全专业的学生,我们任重而道远。安全为天,警钟长鸣!安全问题更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安全大于天,安全是生产的保证,生产是安全的目的,各地企业也当把安全放在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位置,重视安全工作就是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企业应当特别注意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安全工作做好做实。

安全工作不能麻痹大意:安全思想不容忽视,安全教育不要错过,安全制度不宜空谈,安全检查不能马虎,安全责任不敢推脱。否则就会受到最严厉的惩罚,不但自讨苦吃,自食其果,而且还会给当事人、单位和国家带来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安全工作确实最重要。

安全思想不容忽视。思想是决定行为的指南,安全工作也不例外。如果在思想上不重视安全工作,往往在小节里藏着大隐患。安全教育不要错过。安全最重要,教育要先行。无知往往容易出事故。安全制度不宜空谈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但有的单位是“制度制度,墙上挂挂,多大作用,应

付检查”,把安全规章制度纯粹当着是一种摆设,一种应付,自欺欺人;有的安全体系不够健全,净挂空档,使安全工作没有抓手;有的不建章立制,随意行事,使安全操作无章可循;有的安全制度不创新,装订成册放在抽屉里,年年老一套,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安全规章制度不能虚设,要切合实际的制定,踏踏实实的学习,认认真真的落实,真正做到以安全规章制度约束人,以安全规章制度规范行为。

安全检查不能马虎。安全检查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认真抓好落实。细节决定成败,安全检查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小小的疏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灾难。安全责任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行动中去,板子必须要打到屁股上。同时,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对待安全事故必须采取“四不放过”的原则,安全责任落实一票否决制、事故淘汰制。

三 对安全工程的相关认识

安全,从广义上讲就是平安、快乐的生活与工作。它涉及到我们的整个生存环境。安全工程是以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有关知识和成就,辨识和预测生产、生活活动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损失的工程领域。随着人类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国家、社会和个人对安全的依赖和企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安全工程实践的目的是为保证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生命、健康和设备、财产、环境等不受或少受损害,提供直接和间接的保障。安全工程是一门理、工、文、管、法、医等的大跨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性综合学科,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渗透,充实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范畴,并促进安全工程持续健康发展和具有长久生命力与创新力。

安全工程就是以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科技科学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有关知识和成就,辨识和预测生产、生活活动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损失的工程领域。因此,安全工程需要人们广泛地进行研究,以认识和掌握其中的科学规律性,使人们能够更安全的工作与生活,为人们的安全生产,生活做出贡献。

在校期间,处于专业知识的需要,我们要学习的知识涉及面相当广,在电学,化学,工程学,数学,力学,热学,结构学,材料学等众多方面都有涉及。安全工程师主要在一些高危场所从事安全工作,为保证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生命、健康和设备、财产、环境等不受或少受损害,提供直接和间接的保障。常见的高危场所有煤矿,化工厂,建筑工地等。安全工程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矿山与地下建筑、交通、航空航天、工厂、物业、商厦与地面建筑的灾害防治技术及工程和通风、净化与空气调节、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察和管理等专业知识和实践。掌握安全工程系统设计及劳动保护装置的研究能力,能够应用计算机进行安全工程设计,灾害过程模拟,培养学生具有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等能力;建设项目(工程)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能力;能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等能力。

据我从安全专业指导课上所知安全工程专业就业面极广,有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矿业、建筑、石油、化工、电力、城建、民航、交通、保险、商贸等行业的各类企业或管理部门找到与安全相关的职位,大学毕业后最普便的想法就是到事业单位面试安全相关职位,直接步入工作岗位,等工作经验达到相关规定后,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报考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对安全专业感兴趣的同学也可在毕业后选择考研继续深造,之后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管理能力强的同学可以再本科毕业后考取公务员,成为安监局,质监局的一员,为国家的安全事业出一份力。专业能力强的同学还可以进入专门的安全评价部门,为相关行业撰写安全报告等,据了解此单位薪资待遇最优,但入门难度大,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极高,一般途径是先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之后再做考虑。

鉴于国家对于企业安全的规定,我认为安全工程专业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国家规定凡是人数达到2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必须配备一个安全工程师,鉴于这条规定,近几年来安全工程专业的就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而进入事业单位的安全工程师一般从事人员的安全知识的培养,特种设备的使用等。就我个人而言,我会选择直接就业,培养工作经验和实战能力,毕竟安全是一

门工科专业,工科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远远比学历来的重要。在翻阅相关资料后也发现大多数企业对安全工程师的学历要求仅仅是专科毕业,也发现几乎所有单位都是对有工作经验的安全工程师优先聘用。

作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对本专业课程的学习,良好的兴趣是关键,只有培养了对本专业学习浓厚的兴趣才可以更好的学习。安全工程的认识实习不仅有助于我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和环境,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我们对即将所学专业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而且有利于我们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防微杜渐,树立时时刻刻防范危险的责任感。

四 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加强安全生产,防止职业危害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条件,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具有重要的意义。

安全生产是我们党和国家在生产建设中一贯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政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我们的党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是国家主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根本一致的。人民的需要,最重要的莫过于保障他们的生存和健康的需要了。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安全、健康,是关系到保护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当我们谈到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时候,决不能忘记改善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在我国,不顾劳动者的安全、健康,盲目追求产值利润是决不允许的;为了个人发财致富去剥削他人,不顾劳动者死活,要受到法律制裁。所以,安全生产,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写进了我国的宪法条文。

安全生产还关系到社会主义安定和国家一系列其他重要政策的实施。安全生产搞不好,伤亡事故和职业病频繁发生,不仅使职工本人受到伤害,而且使其家庭蒙受不幸,给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造成心理上难以承受的负担。对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安定。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实施,独生子女将成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劳动力。这些人一旦发生伤亡事故和职业病,至少要影响三个家庭、六个中老年人的生活,那时人们对伤亡和职业病的心理承受能力将十分薄弱,即使实行高额赔偿抚恤政策,

也很难消除人们的悲痛和愤慨。这些问题必然对计划生育政策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说搞好安全生产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生产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首要条件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社会生产力是由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两方面构成的。而在生产力中,人是最活跃的、决定性的因素,生产工具要由人去创造和使用,物质资料的生产必须经过人的劳动才能实现。因此,发挥人的作用,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对于发展经济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发展生产力,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劳动者,保护他们的安全健康,使之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神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另一方面体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从而促进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反之,如果安全生产搞得不好,不注意改善劳动条件,一旦发生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不仅劳动者的安全健康要遭到危害,生产也会受到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受到挫伤。这样,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由此可见,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安全生产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基本目标是通过管理现代化,使生产过程顺利、高效率地进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发展生产。这个基本目标只有搞好安全生产才能实现。有的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盲目追求一时的产值和利润;有的企业将改善劳动条件的钱挪作他用;有的企业用砍掉劳动保护项目的办法来扩大生产;有的企业不是从预防事故入手,要钱无钱,要物无物,出了事故,多少钱物都拿得出来。这样的企业和企业领导者,完全违背了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很危险的,终究要吃大亏。

一个企业要搞好生产,取得好的经济效益,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我国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企业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在生产中不重视安全生产,不注意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发生事故造成伤亡或职业病,以牺牲一些人的生命或损害他们的身体健康去换取产品,就失去了搞生产的目的和意义。所以,搞好安全生产与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

【安全工程认识实习报告】相关文章:

安全工程实习报告04-22

安全工程实习报告01-24

安全工程专业实习报告11-29

认识与实习报告05-06

认识实习报告03-09

认识实习报告04-21

认识实习报告01-17

认识与实习报告04-25

电气认识实习报告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