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校本教研工作计划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0 18:53:1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

北店小学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教研能力,依靠教研解决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充分体现“教中有研,研中有教”的课堂教学特色,推动我校教研课改迈上新台阶,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立足“校本”,搭建平台,兴师重教,铸造品牌。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校本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确保学校教研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使我校的教研教改活动有序正常进行,使教研活动形成经常化、制度化,切实规范教研活动,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保证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主要任务

1、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学校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转变教育观念,牢固树立“德育优先、能力为本”的教学思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教学规律,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2、制定、学习和研究专业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明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要求,研究执行专业教学计划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制定授课计划,确定学科考试、技能考核鉴定的内容与方法。多教师平行课要在共同讨论的基础上制定相同的授课进度计划。学科考试及技能考核鉴定的内容和方法是教学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各学科考试和技能考核鉴定要采用灵活多样和切实可行的方法。

3、深入研究教学内容,使教师在掌握课程标准、教学目标要求、教材体系、重点难点的基础上,研究处理和使用教材的方法,研究采用的具体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性教学。把培养学生基本素质放在首位。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中心目标。采取适宜的教学方法,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需要。启发、引导、爱护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4、结合教学质量评估,经常性组织相互听课,每学期要组织公开课不少于一次 。通过互相听课,评课,组织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5、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教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教学规律和教学技巧,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6、研究教科研立项工作,倡导良好的学术氛围。

三、建立校本教研的各项制度

1、建立备课组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各教研组每学期至少要组织好两次以上上档次、有质量的公开课,所选课题必须要有目的,有研究方向。公开课,课前要集体备课,课后要认真评议、总结、反思,以此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推进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使公开课真正起到教学研究的作用。

2、建立教师个人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学年初制定好个人教研的研究重点;认真完成备课组交给的备课任务,认真准备并在教研组、备课组讨论时积极发言;认真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每人每期听课不少于15节;在教学实践的同时,中高级教师必须开展“六个一”活动;要熟悉课程标准、教科书及必要的教参资料,认真制定好一学期的授课计划;切实落实好常规教学,认真做好对学生的学业评价。

3、认真做好校本教研反思

(1)教师要及时认真地撰写课堂教学反思和教育教学反思,每位教师每周至少要有一次教学反思,阶段性反思(理论反思)或撰写反思文章每学期不少于2篇,提倡写有典型意义的事例与教学行为的叙事案例。每学年撰写一篇以上有较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

(2)教师要针对自己的教学实际,灵活选择教学反思的类型。如“课后反思”、“周后反思”、“月后反思”、“期中反思”。

(3)把要求学生“学会学习”与教师“学会教学”统一起来,教师把自我作为意识对象,在教学活动中,把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对象,不断对自我及教学进行积极、主动地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

四、 立足课堂,以研促教

1、 教研重点

课堂教学是抓质量之本,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教学质量是一节课一节课上出来的,只有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心理特点,切实按课程标准办事,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因此,优化教学过程仍是我们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新标准理念下的教学方式的研究,能用《课程标准》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实践,重点进行“自主性、探索性、合作性”三种学习方式的研究与实践,在研究实践的过程中,力求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1)课程与教学的关系

(2)教与学的关系

(3)结论与过程的关系

(4)认知与情感的关系

2、 基本要求

(1) 确保教研组集体研讨的时间。每两周至少一次教研活动,时间不少于两课时(包括集体备课)。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本学科课改精神,学习有关教学理论,同时进行集体备课,共同研讨上课技能,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2) 规范教研活动的内容。人人必须要做到四个一:做好一次集体备课中心发言,上好一堂教学研讨课,写好一篇教研总结,每次听教研课后填写一份评课表。

(3)认真组织开展好教研活动。努力使教研活动体现三化:活动时间经常化,活动内容专题化,学习主题的序列化。集体备课注重三个结合:与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相结合,与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相结合,与学校课题研究相结合。

(4) 教研与科研相结合。有能力的教师可确立一个课题,自己确定研究方案,每一次教研活动将围绕课题进行探讨和研究,交流和总结,真正把教研和科研结合起来,把教研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结合起来。

五、重视校本教研管理工作

1、成立以校长为主、科研主任负责、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校本教研领导小组,加强对校本教研与培训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管理。校领导要下教研组或备课组参加教研、指导教研。

2、要结合实际操作和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努力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我校现有两个县级以上的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来解决我们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课题研究来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通过课题研究使全体教师能站在理论的最前沿,达到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理论素质的目的。

2015年校本教研活动计划2016-09-20 21:11 | #2楼

谢庄学校2015年下半年校本教研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本着教研、科研、师训一体化的原则,围绕区教育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本课堂、构建高效课堂”研究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常规为规范,确立“立足课堂抓质量,加强备课、教法、评价研究出效率”的工作目标,提高教师把握教材、处理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全面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 联系实际,加强学习,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

1、做好教师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指导工作。倡导教师阅读教育书刊、各种教学杂志。通过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开阔学术视野,洞悉前沿动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端正教育教学思想,把教师的重教法研究引导到重学法研究上。

2、进一步加强对校本教研的专业引领,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

3、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让教师能听到学术水平较高的辅导报告和看到优质课例。

4、依托校园网,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优化学科教学资源,宣传新的教育理念、好的教学方法,交流课改经验,探索教研问题,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二)狠抓课堂教学研究

课程的生命在于课堂,“每堂课都是教师和学生生命的不重复于过去的发展和成长!”我们要使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成为师生放飞思想、感受学科魅力的地方。

1、继续开展“生本课堂、构建高效课堂”研究,即从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出发,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教学内容(课例),通过整合教师自主研究、小组同伴互助、集体有序突破等多种研究活动的资源优势,对课堂行为或课堂中的行为进行剖析、反思,展开各自的研究,展现出一个完全不同的教师研究与发展的模式,以此形成我校的研究特色。

开展各种方式的课例研究,如:基于同伴互助的课例研究;基于同课异构的课例研究;基于专家引领的课例研究;基于一人同课多轮的课例研究等。引导教师结合课例冷静地理性分析,准确深刻地把握语文课标内涵,杜绝形式主义倾向,多研究“常态课”“常规”课,让教学走过浮躁、走出困惑、跳出误区,走向理性和成熟。使课堂回归本色,呈现出清新朴实的面貌。

2、完善备课制度。实施教师个体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备课制度,在教学设计上体现教师个性,发挥教师的创造性;成立优秀教案库。

3、以创建“学习型学校”为导向,以贴近学生生活、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为载体,努力打造书香校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使阅读成为师生最自然的生活自然状态,充实文化底蕴,享受学习的快乐,亮丽精神。

补充阅读材料,加大教师和学生的阅读量,拓宽知识面。各班要发动学生建好图书角,开发图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三) 促进教师开展教学研究。

在学科教学研究方面我们推行三个层次的研究:首先,倡导教师反思性研究,引导教师择取教学实践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学一点相关的理论,作一点思考,然后进行一个方面的改革实验,不断总结提高,逐步取得突破。其次,组织骨干教师群体结合课例研究就某一类或一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性研究,并以调研报告或专题报告的形式引起大家关注,引发教师作更深层次的思考。再者,积极开展各级立项课题的研究。

四、具体措施

1、调查研究本校实际,全面客观地掌握学校情况。

2、层层人人确立校本教研目标,明确各自努力方向。

3、建立课题为核心的校本教研制度,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

4、经常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

5、经常检查,定期总结,科学评价,保证校本教研的正常有序开展,促进学校自身的发展。

每月安排:

九月份:

1、定校本教研活动计划。

2、集体备课

3、学习“生本课堂”教学理论

十月份:

1、集体备课

2、杨校长“建构理论”讲座

3、校级青年教师评优课

十一月份:

1、“生本课堂”教学理论讲座

2、教师读书活动评比

3、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4、校级青年教师评优课

5、集体备课

十二月份:

1、教学研讨活动

2、读书汇报会

3、优秀教学案例评比

4、集体备课

一月份

1、集体备课

2、校本教研

篇二:校本教研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为导向,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紧紧围绕课程改革,通过校本教研,提高校本教研管理水平和校本教研质量,探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

二、总体目标:

以新课改为导向,使教师们领悟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解决教师在教学中遇到问题或困惑,提升教师驾驭课堂能力,促进教师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致力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使教师的自我反思行为纵深发展,凸显个体价值,倡导团体合作,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校本教研形式

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以“理论学习、集体备课、主题校研、反思交流”等活动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

①集体备课:以学科分段为组,主备教师要提前三天把主备教案发到组内教师手中,副备教师要认真阅读教案,并提出修改意见,作为一度调整方案用红笔注上。在集中时讨论交流,进一步完善教案,经过大家讨论形成的共识作为二度调整;上完课后写出教后反思作为三度调整。

②反思交流:通过前一阶段组内讨论形成的教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或困惑进行反思交流,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鼓励教师大胆评点各抒己见,促进教师共同提高。

③主题教研:以教学中的问题或困惑为研究内容,确立一个教研主题进行研究,组内每人至少围绕主题选择主备单元中的重点内容上一节公开课,通过说课、听课、评课、反思、 教学论坛等多种形式展开讨论,谈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广益达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 ④理论学习:围绕教学主题组内教师还不明白,这时候需要理论指导。理论学习做到组内学习与自己自学相结合,通过理论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四、主要工作措施:

1、本学期课堂教学研究的重点是新教材有效化教学和打造“高效课堂”。

2、各教研组要围绕校本教研主要形式积极开展活动,落实好集体备课、反思交流、主题教研、理论学习的四项活动,做到每周安排一个固定活动时间,周四下午为数学教研组活动,周五为综合科活动时间,周三下午为语文教研组活动时间,在活动时把集体备课与反思交流活动结合起来,主题教研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每次教研活动,相应教师要按时参加并积极发言,与同伴互动、共同进步。教师要树立主人意识,勇于展示自己,促进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

3 、以“新课程有效化教学”、“高效课堂”两个大主题研究为载体 ,根据年级科目的特点,从教学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来确定学科教学研究主题。各科教研主题安排如下:

语文

一年级 培养学生自主识字能

二年级 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能力

三年级 引导学生学会倾听与思考

四年级 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感

五年级 简简单单教语文

六年级 让品读与感悟齐飞

数学

一、二年级 教具的使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四年级 教材的二次开发,挖掘教材资源,重建生命课堂

五、六年级 平常课堂求实效,踏踏实实求质量

综合

音乐:乐中学、学中乐,让每一个孩子都走进真善美的音乐天地。

体育:愉快合作,个性张扬。

美术:重视基本美术能力的培养。

英语:营造英语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课堂实效性。

科学:在观察、实验、活动中探究科学。

品社(生):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生活中感悟。

4、通过教学观摩、专家讲座、名师教学示范、案例分析、谈心得体会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参与教研的平台

5、实施常规教研“六个一”。积极鼓励教师跨学科,跨年段,互相听课,每人每学期听课至少15节。加强业务学习,每学期教学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不得少于5000字。

6、鼓励“闲聊式”教研方式,提倡同伴互助风气。同事间要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就某个教学问题或教育现象,进行闲谈,发表评论,并努力获取有价值的教育教学经验。另外,就个别教师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提倡同伴积极协助,共同解决。

7、由于校内资源有限,仅凭校内力量不可能完全解决学校、教师在教研中所遇到的问题,必须有专业研究人员的参与。为此我们将开展“里外结合”的专业引领活动来培植一支过硬的队伍。“外”即有计划安排老师外出培训学习;“里”即每次公派出去参加研讨会教师回校后为其他教师做专题讲座,为教师上观摩课。

8、开展网络教研,达到优质资源共享,积极参加上饶县教研网上研讨、学习活动,开创教研新天地。

篇三:校本教研活动计划

一、活动名称:低年级阅读课模式研讨

二、活动意义:

上学期我们全组摸索了一学期,研究出了一套常规的阅读课教学模式。但是,在实践中发现,这套模式不能更好地满足各类阅读课文的教学,因此,本学期,我们将从小处着手,根据课文内容、结构的不同,进行两种模式的研讨,一种是“读文体验 表达”阅读教学模式,一种是“引导 合作 自主”阅读教学模式,使校本教研活动真正为教学服务。

三、活动目的:

1、说话、写话一直是低年级教学中的难点,在“读文 体验 表达”阅读教学模式研讨活动中,既联系课文内容,又贴近学生生活,增加学生积累,使学生有话愿说,有话可说,利于达到相互交流,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和创新想象能力的目的。

2、教材中有一些篇幅较长,段落结构相似的课文,对低年级孩子来说,学起来有点费时费力,运用“引导合作 自主”阅读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这类课文读通读懂,并学到一些学习方法,既利于学生的学,又利于教师的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活动形式:

本学期我们准备采用以下形式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1、理论学习,自学和集体交流相结合。

2、观看名师作课光碟,个人看和集体看相结合。

3、向校内专家团请教。

4、利用周公开课进行公开教学,集体听课。

5、周四下午本组教研时间和平时随机教研相结合进行交流。

方案总结

五、时间安排:

第一周讨论制定活动计划。

第二周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确定要研讨的模式和课例。

第三周观看光碟,学习资料,形成模式思路。

第四、五周进行“读文 体验 表达”阅读教学模式的第一轮研讨。

第六、七周进行“引导 合作 自主”阅读教学模式的第一轮研讨。

第八、九周进行“读文 体验 表达”阅读教学模式的第二轮研讨。

第十、十一周进行“引导 合作 自主”阅读教学模式的第二轮研讨。

第十二、十三周进行“读文 体验 表达”阅读教学模式的第三轮研讨。

第十四、十五周进行“引导 合作 自主”阅读教学模式的第三轮研讨。

第十六、十七周进行总结和完善模式。

六、具体做法:

1、制定计划,理论学习。

教研组根据本组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本组老师根据自己需要,通过上网,看教学杂志,教育专著等,进行活动前的理论学习,做到有据可依。

2、依据教材,确定模式。

根据理论学习的情况,组内的老师进行相关探讨交流,先从教材中挑选有特色的两类阅读课文,一类是课文结构大致相同,能让学生自主探究的,一类是有扩展内容,能增加学生积累的。然后依据教材特色,确定本学期要进行研讨的两种教学模式。分别是“引导合作 自主”阅读教学模式和“读文 体验 表达”阅读教学模式。

3、针对模式,选择课例

针对确定的教学模式,组内老师每人选择一课要进行研讨的课例。王艳丽、樊春晖、朱春霞老师选“读文 体验 表达”的模式课例,李蕾红、杨莹、赵聪丽老师选“引导 合作 自主”的模式课例。

方案总结

4、学习交流,形成思路。

看同类型课的名师作课光碟,从中汲取精华,搜集与同类模式相关的资料进行学习,先写出个人的模式思路,然后在组内交流,汇集每个人的精华,初步形成两种集体模式思路。

5、研讨课例,修订模式。(两种模式都采用以下步骤进行)

(1)组内老师先搜集与课例相关的资料学习,然后由作课老师根据集体模式思路,写出模式初稿。

(2)大家在一起交流,先由作课老师详细说自己的教学设计,其他老师提出合理建议,由作课老师记录在研讨表上,利于修改初稿。

(3)周四上午第一节课作课老师进行组内公开教学,大家集体听课,注意发现并记录模式操作过程中的优缺点。

(4)周四下午教研时间进行评课交流,提出模式实践中的闪光点,指出不足之处,作课老师记录在研讨表上,以此为据在集体模式思路上做第一次修改。

(5)组内其他老师运用修订后的模式进行同上一节课的实践教学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随机教研,达成共识,由作课老师在集体模式思路上进行二次修改,并理出二次修改后的教学模式。

(6)在第一轮模式研讨的基础上,依据上面的步骤,进行二、三轮的模式验证、修订。每种模式都经过三轮的验证、修订,两种模式都采用以上步骤交替进行。

5、总结完善模式。在课例研讨与实践运用的基础上,大家写出自己的活动总结,并总结比较完善的教学模式。

六、预期效果:

1、初步总结出适合低年级阅读课教学的“引导合作 自主”模式和“读

文体验 表达”模式。

2、在模式使用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并熟练一些学习方法,自学能力合作能力有一定提高,同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增加了语言、文字的

方案总结

积累,口语交际能力、创新想象能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3、使不同特点的老师使用这两种模式,都能顺利指导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老师

驾驭课堂的能力。

七、呈现资料: 文字资料:

1、与模式相关的学习资料

2、与课例相关的学习资料

3、公开教学的模式教案

4、大家的听评课记录

5、模式研讨活动总结

6、两套较完善的低年级阅读课教学模式

表格资料:

1、个人模式思路表

2、集体模式思路表

3、第一轮研讨后形成的模式表

4、第二轮研讨后形成的模式表

5、第三轮研讨后形成的模式表

6、课例研讨交流表1

7、课例研讨交流表2

音像资料:

1、、课例教学录象带

2、、集体研讨的照片

3、教学课件

4、模式课例教学运用的教具、学具

篇四:校本教研活动计划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持续深入,健康的推进,学校是主阵地,教师是关键.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对于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全面落实课程改革的目标, 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学校课程建设的能力和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根据寿光市教育局和街道教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 校实际,特拟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的校本教研活动开展要以新课程为导向;改进和加强教研工作,立足学校建立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新课程实施中教师所面临的各种具体 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研究和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为重点;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 宗旨,使学校成为学习化组织,推动课程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努力实现成名师,出质量,创特色的办学目的。

二、基本目标

通过校本教研活动开展,一是推动学校实施新课程教育的实践活动,解决学校、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解决学生发展和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中所面临的 问题,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进行研究;二是在实施新课程中学校自身出现的问题,由学校校长、教师共同来分析探讨,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使学校逐步适应新 课程,改变“等”(等专家指导)、“靠”(靠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现象;三是从本校和教师自身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学校内部的潜在教育智力资源,盘活学校 内部的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研究活动,提高教学研究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校本教研活动开展收到实效,学校建立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直接抓,教导处具体抓的教育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分层管理逐级落实,全员参与的教学研究管理机制。 校本教研领导小组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11-20

学校校本教研工作计划02-24

学校校本教研工作计划04-07

校本教研总结12-23

校本教研计划04-07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12篇03-06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12篇)03-08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14篇02-19

初中校本教研工作计划02-23

校本教研工作计划15篇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