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活动方案>《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

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

时间:2022-05-11 08:17:23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

根据集团公司开展质量月活动的安排,结合公司年初工作会和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决定在9月份开展“质量月”活动。本次活动要营造“质量月”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将质量管理工作与经营转型紧密结合,继续推进提高质量的攻关工作,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公司质量竞争力和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质量,打造“中冶建工钢构品牌”。

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结合公司2015年质量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引导各项目、各班组、各分包作业队增强质量管理意识,努力提高项目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的品牌及形象,争创优质名牌工程,提高企业的声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不断增强的企业实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为主要的追求目标,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实现科学发展。

二、活动主题

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

三、活动总要求

结合公司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对下半年工作的安排及公司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钢构厂的加工过程、项目部现场安装过程等方面存在的质量风险及相关薄弱环节,全方位地制定缩小差距的措施并组织实施,引导和动员全体员工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工作,对标挖潜,降低生产消

耗,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公司技术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的目标。

四、活动时间

2015年9月1日~9月30日。

五、活动内容

“质量月”期间的各项活动均按照集团公司的活动要求并结合公司各项目经理部、钢构厂实际情况开展,具体如下:

(一)大力营造“质量月”的浓厚氛围开展全员质量知识普及教育

1.钢构厂、各项目经理部要以“质量月”活动为主题,围绕重点工作、亮点活动和焦点内容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班前学习、分部、分项工程技术交底会等时间,学习公司开展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自我剖析,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和深入讨论,让每一个员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质量与企业、质量与市场、质量与成本、质量与员工的根本利益之间的关系,提高广大员工的质量意识,不断追求和实现“高质量”的目标,弘扬公司企业文化和质量文化。

2.钢构厂、各项目经理部应组织以提升产品(工程)质量为中心的学习活动。钢构厂厂长、各项目部经理应亲自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班长等作业人员讲解在生产过程易出现的质量通病以及应对措施,通过此种以点带面的方式从而让每个作业员工都懂得如何将质量通病发生率降到最低,如何使用最好的方法来降低质量通病发生率。

3.钢构厂、各项目经理部应选择适宜的区域悬挂 “质量月”宣传横幅,质量工作宣传展牌,发放宣传画和宣传手册等方式向职工普及质量知识,宣传“质量、品牌、责任”,营造全员关注质量的文化氛围。

4.质监部利用公司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标语等企业文化阵地,全面传播先进质量方法、质量知识和技术,以提升员工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岗位技能。

(二)开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强化质量意识的活动

钢构厂、各项目部经理部要进行质量问题专项排查,组织开展质量大检查。首先要查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施工中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情况;对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的部位要认真检查,对发现质量和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对质量保证体系、制度的完善与明职责确、资料齐全情况和项目现阶段施工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加大对现场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质量问题追溯和反馈制度,增强责任心,从本质上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公司质监部对本次“质量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进行监督和指导。

(三)开展QC小组活动,提高员工解决质量问题的手段和方法

钢构厂、各项目经理部要结合公司质量年度工作规划,针对施工现场出现的质量通病和质量问题,大力开展QC小组活动,及时总结提炼,巩固活动成果并形成有效措施加以推广应用,以培养和提高员工解决质量问题的手段和方法,为公司2015年度QC发布会输送优秀QC成果。

(四)活动要求

1.钢构厂、各项目经理部要按照公司的要求,高度重视,周密策划,认真部署、动员、开展好“质量月”活动。

2.钢构厂技术厂长、各项目经理部总工或技术负责人应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原因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实提高了员工自主质量管理的意识。

3.钢构厂、各项目经理部应对“质量月”活动中的成果和取得的实效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并于9月30日前将书面报告和电子版资料报送质监部。

质量监督管理部 2015年9月3日

2015年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2016-09-21 14:49 | #2楼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质量(北京)大会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事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全社会着力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按照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紧密结合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进展,立足质量强企、技术创新,深耕细作、提质增效要求。中国康富国核示范项目部将在质量月活动中,根据我们项目部的特点,立足大吊车的维护保养、熟悉大吊车操作规范和性能,为核电吊装做好充足的技术储备和保证大吊车的设备完好率。

二、活动目的

(一)加强大吊车的维护质量工作,提高大吊车的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管理效能,推动质量工作发展。

(二)掀起质量管理活动的新高-潮,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

三、活动主题

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

四、活动内容

(一)8月31日召开质量月启动会,宣贯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宗旨,下发质量月活动主题、标语,明确质量月活动要求和活动内容。

(二)于9月初开展质量管理的专项培训。

(三)以质量月为契机,部门将对项目部的质量月活动情况和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隐患进行抽查,将此次抽查情况列入三季度质量考核进行打分。

(四)联合浙火大吊车运维项目部开展技能比赛、质量标兵评选等群众性活动。

五、质量月活动要求

(一)质量月内项目须组织召开1次质量月专题会,会议内容主要围绕质量项目部质量活动。

(二)项目部须自行制作标语、横幅在项目进行张贴悬挂并制作质量月专题栏进行宣传,努力营造质量月活动气氛。

六、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安全质量部

2015.08.27

2015年质量月活动方案2016-09-21 17:41 | #3楼

目的:为全面提升公司员工的质量意识,真正落实公司质量目标,在员工中营造“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的质量意识,严格执行“不接收不良品,不生产不良品,不放过不良品”的三不原则,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的标准化作业能力,形成质量管理全员参与,常抓不懈的生产氛围,确保实现公司2015年度质量目标:************;公司决定五月份在各部门开展“人人参与,持续改进”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

适用范围:******

具体方案:

一、 成立活动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具体分工:

1、培训计划落实和考勤责任人***

2、技术标准完善和执行责任人***

2、质量标准执行和监督责任人***;

3、电池工艺标准完善和执行责任人***;

4、极板工艺标准完善和执行责任人***。

5、各部门负责人为各部门质量月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部门质量月活动的全面工作。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量部,刘昆华、史明兼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负责质量月活动的日常工作。活动小组负责策划制定、实施、监督、评选、总结和有关本次活动办法及规则。各组员负责组织领导所管辖部门 “质量月”活动展开、实施的相关事宜,并向组长报告活动情况。

二、本次活动主题:人人参与、持续改进

持续有效开展QC质量小组活动,不断开拓创新,增强卓越的企业质量文化。

三、质量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日至2015年5月 5日(为宣传、准备期) 2015年5月6日至2015年5月25日(为活动实施期)

2015年5月26日至2012年5月31日(为活动总结期) 参与部门:******

2、活动标语(宣传条幅):“努力推行QCC,工作不会苦兮兮”、 “信誉来源于质量,质量来源于素质”、“品质管制人人做,优良品质有把握”。

3、活动口号:全员参与、持之以恒

4、重点考核项目:1、QC质量小组的建立;2、工艺、技术标准的完善及尺寸链的计算;3、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及岗位质量、工艺标准、的掌握; 4、对供应商进行年度质量体系评审。

四、具体活动内容:

1、宣传和动员:

1)利用晨会、例会进行宣传发动,树立质量意识,让员工在追寻质量道路上有信念坚定、富有激-情以及不懈奋斗的理念。

2)5月3日召集全体人员在公司办公大楼前召开“2015年质量月活动第一次动员大会”,公司总经理做重要讲话。

3)在公司合适的位置制作恰当的标语,宣传质量月的相应信息(标语内容见活动标语)。

2、工艺、技术、标准的改进及尺寸链的计算:工艺、技术、质检部对现有内控文件进行修订改进,使其达到良好的实用性。针对极群压力不稳定,生产装配难问题,技术部要完成尺寸链的计算,做出表格以备常用。

3、质量体系培训

质量部根据质量体系ISO9001的内容,制订详细的“质量月”培训计划;对各部门、车间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计划应注明培训的时间、地点、内容主讲人、参加人等,培训次数不得低于3次。培训要有内容、有记录、有考试(考试范围为培训内容)。要求各员工做好学习心得和学习笔记;人力资源部负责抽查各部门的培训情况对在这次质量月活动中内聘的讲师按规定给予补助。

4、QC质量小组的建立:围绕公司经营战略、质量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以车间班组为单位成立1-2个QC质量小组,确定活动课题,并按期

开展活动。(详细见附件1)

5、进行技术交流:各部门组织所属工序岗位开展现场质量管控和标准化操作交流会。针对产线出现的不良现象进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要时要求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设立质量建议奖,征求员工合理化建议,经生产实践效果明显的给予物质奖励。

6、开展质量专项检查:由质检部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不定期到生产现场进行以“查质量意识、查操作水平、查现场管理和查标准执行情况”为内容的四查活动,通过质量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产品质量控制主要内容及关键点进行全面质量检查和隐患排除,进行质量创优初评。

7、供应商的准入考评:为了加强原材料管理,提升供应商质量保障能力,确保整体供应链的质量水平,按照公司《原辅料供应商质量体系审核指南》要求,对现有供应商进行年度质量体系评审。

8、坚持“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不良品

在质量月活动中,产线必须坚持标准化作业,任何人员必须做到“三不”原则,违反者及相关责任人员视情节一律给适当处罚(根椐质量管控制度),各部门互相监督。

9、质量月活动的总结:由领导小组安排质检、人力、行政部门对“质量月”活动状况进行全程评判考核,根据各部门活动计划、生产落实和总体效果等方面,评选出“质量月活动”最好和最差部门,落实奖惩措施。

五、活动要求

1、各部门加强对开展“质量月”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活动中各部门要通过座谈、交流会等形式,针对生产存在的质量控制难点,集思广益,广纳良言,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经质检部、工艺技术部认可后可以试运行并做好记录。 3、强调培训的实效性,培训结合实际,旨在提高全员操作水平、标准化作业手法、规范检验标准,提高全员参与质量意识。 4、搞好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将书面总结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审核、存档(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公司将组织对各部门质量月活动进行考核,严格按照考核评分表的内容,从九个方面分别对生产部门的“质量月“活动落实情况予以评比,评比结果呈报总经理审核,并做出相应的奖惩。(附件3)

**********公司

2015年4月24日

附件1: QC质量小组建立的要求和条件

1、以班组为基本单位,围绕公司的战略部署分解目标,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有效的质量工具方法,稳定提高产品、服务和工作质量,取得“顾客满意和信任”。

2、以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为目标,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注重现场管理,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健全、落实。

3、班组成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综合素质、业务技能水平、执行力和创新力等方面持续提升。

4、班组成员积极参与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采取各种与组织相适宜的质量工具,有组织地开展班组建设和质量改进活动。

5、班组服务质量达到同工序先进水平。现场活动记录齐全,相关活动结果得到顾客确认,满意程度高。推进工作有特色,并具有普遍推广意义,做到“自己信得过,顾客信得过”。

6、小组要有自己的工作内容、组织文化和愿景;基础管理明确,成员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工具方法应用能力强,质量改进和创新能力强

7、各部门车间认真重视,每个车间(部门)只少建立1个QC小组。

8、小组(小组可以互相结合)要根据生产实际性的难缠问题确定一项攻关课题,并积力解决此难题。

9、公司将在2015年底组织QC小组成果竞赛发布会,评审分一、二、三等奖各一个,在成果发表评审后予以表彰奖励并推荐到省、市级质量协会组织QC发布会评审。如果在省、市质监局举办的QC成果发布竞赛取得成绩,公司将再给予重奖。

10、各车间部门所成立的QC小组及确定的课题于5月30日上午10:00以书面文件上报于质量部统计处备案。(具体按附表2内容填写)

附件2

2015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申报表

推荐部门、班组编号

附件3:生产部门“质量月”考核评分表

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2016-09-21 20:21 | #4楼

为了全面提升员工质量意识、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特举办本次“质量月”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质量、标准、团队和效益为重点,围绕“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的精神,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努力营造全员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努力提高品质部质量管理水平。

二、活动主题、口号

主题:强化质量意识,营造团队精神

口号: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

三、活动时间

2015年8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质量月”期间的各项活动均按照公司的活动要求并结合质保部实际开展,具体如下:

活动期间:

1.大力营造“质量月”的浓厚氛围

“质量月”活动开展之前,办公室首先要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出板报,进行“质量月”活动动员和宣告,引导全体员工积极投入到“质量月”活动中。

2.质量问题严抓严处

质保部将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生产车间质量问题严抓严处、主要处罚对象为各班组员工、班组长等,并对相关质量问题张贴公示。

五、质量月活动总结期间的考核与奖励

活动总结期间,由活动小组通过评定、考核,决定当月奖金是否发放, 以实际生产现场的生产情况作为参考,考评组在8-12月内对各个部门不定期按考核内容对日常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抽查,考核内容如下:

1.厂内质量会提名5次以上,取消当月奖金的发放

2.因我公司质量原因,厂内不合格品返回2次以上, 取消当月奖金的发放。

3、接到厂内扣分通知,扣分在3分以上,取消当月奖金的发放。

4、外协厂家提出质量问题3次以上,或两次返修,取消当月奖金的发放。

5、厂内因我公司质量问题给予罚款5000元以上,取消当月奖金的发放。

六、质量月活动总结会议

12月由质量月活动组长召开活动总结会议,公司领导发表讲话,对质量月活动作总结报告,并对表现突出的部门个人进行表彰,质保部负责人发言。

七、活动要求

1.质保部要按照公司领导的要求,高度重视,周密策划,认真部署、动员、开展好“质量月”活动。

2.要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开展质量宣传活动,普及质量知识和质量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员工的的质量主体意识。

3.质量月活动开展后,要认真总结“质量月”活动的经验教训,并对活动期间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

【质量月活动策划方案】相关文章:

质量月活动方案01-03

质量月活动方案07-05

全国质量月活动方案04-15

建筑质量月活动方案04-29

公司质量月活动方案03-18

质量安全月活动方案01-26

2021质量月活动方案04-16

车间质量月活动方案04-25

工程质量月活动方案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