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

时间:2022-05-11 10:58:31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

为了深入推动实施、省政府提出的“四化两型”战略,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党组决定组织开展“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为确保调研有效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

一、调研目的

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走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形成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机制,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是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步伐的必然途径,是实施“四化两型”战略的重要内容。本次调研旨在通过科学界定不同类型的城镇对农村的带动辐射半径,探讨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和新型农村社区的具体途径与配套措施,实现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加快跃升我省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调研内容

1、近年来各地城镇化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2、近年来各地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3、城镇周边农村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城镇辐射区的范

围,地市级城市以10—20公里为半径,县级城市以5—10公里为半径,中心镇以3—5公里为半径,建制镇以1—3公里为半径,湘西地区城镇辐射半径可适当缩小。基本情况包括行政区划、面积、人口、劳动力等(统计表附后),发展现状包括产业建设、基础建设、社会建设和规划布局等。

4、各地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做法与典型,在城镇周边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对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所具有的积极作用。

5、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面临的困难、制约因素和对策措施、政策建议,特别是以城带乡和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三、调研步骤

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8月下旬,调研启动阶段。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内容,进行调研部署,各市州启动调研工作,并搞好有关数据统计。

第二阶段:9月份,深入调研阶段。省里组织调研组赴省内各地实地考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适时赴省外学习考察,借鉴兄弟省市区经验。各市州分别形成调研报告于9月28日前报省里,并分别提供1-2个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第三阶段:10月份,成果形成阶段。省里组织力量集中 2

开展报告撰写工作,10月中旬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在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学者意见后,10月下旬向、省政府递交专题调研报告。

四、调研方式

1、到省内实地调研考察;

2、进行重点典型、重点问题解剖; 3、召开各级领导、部门和专家座谈会; 4、进行科学性、可行性论证分析;

5、选择有代表性的兄弟省市区作对比调研。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成立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调研组,由刘宗林部长(主任)抓总,王昌义副部长(副主任)统筹负责,抽调综合调研处、新农村建设处、县域经济开发处、政策法规处、新闻中心等处室有关人员参加,联络协调工作由综合调研处承办。

附件:

城镇辐射区基本情况统计表

市州:

说明:本表以市州为单位汇总上报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2016-09-23 20:29 | #2楼

“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只有农村与城镇相互协调发展,才能够促进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立足我县实际,如何更好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真正使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经过调研,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努力:

一、统筹城乡发展,要以规划为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改变过去城乡规划一边冷的状况,大力发展乡村建设,协调城乡发展,促进城乡联动,实现共同繁荣。根据现今发展趋势,科学规划城乡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别。

一是统筹城乡产业规划,按照我县“十二五”战略目标以及资源分布情况,抓好文化旅游业及其它特色产业发展。 二是统筹城乡用地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住宅、农业与生态用地,不断完善重点乡镇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运输、电力、通信、商业网点设施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不断扩大基础设施的服务范围、服务领域和受益对象。

四是统筹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对农村要按照路面硬化、

卫生洁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的要求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目标,以农村宅基地整治、非法用地处理、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发展农村吊炕、沼气等为切入点,借鉴兄弟县、市建设管理的成功经验,进行社区化管理。

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以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相当迫切。在改革新阶段,农村综合改革的实质在于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某些环节和方面,逐步消除影响城乡互通的政策障碍,逐步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以及农民增收减负的长效机制,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未来几年,农村综合改革应当从农村最突出的矛盾出发,主要解决农民土地使用权的制度保障、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体制和改善乡村公共治理。以此为起点,逐步形成城乡统一的经济社会制度安排。

三、加大农村公共-产品投入力度,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我县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适度加快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要的。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背景下,应当看到,农村基本公共-产品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关系到农村社会的长治久安。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投入力度,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大力推动社会公众资源向农村倾

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瓶颈制约。加大农村公共-产品的支持力度,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弥合各项公共事业方面的城乡差距。

四、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建立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机制 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因此在积极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业产业化投入的机遇,集中力量大力扶持发展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农民-主动融入大市场。通过选择优势项目,制定优惠政策,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农业附加值。以农副产品加工业为城乡经济结合点,推进城乡产业稳步、协调、可持续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解决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实现农业工业化、现代化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中

起着关键作用。

五、努力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

从现实来看,城乡公共服务的严重失衡、农村公共服务制度的严重缺失,已成为阻碍城乡统筹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成为城乡分治的焦点所在。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纳入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大格局中,并作为基本任务完成好。

一要加大财政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建立城乡统一的基础教育办学标准和师资配备,提高从事农村基础教育教师的知识和收入水平,实现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

二要加强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配好配强农村医疗卫生医生,缩小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条件的差距;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实现城乡基础医疗卫生均等化。

三要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农村困难群众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均等化。

四要加强农村文化生活投入。加强农村文化生活投入,提高农民居民文化素质,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在大力开展“农家书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藏书品种;开展各种文化、教育下乡活动。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相关文章:

城乡统筹发展科技调研03-16

统筹城乡发展宣传方案03-16

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调研报告03-16

关于x市统筹城乡发展的调研报告03-16

统筹城乡发展实施方案03-16

城乡统筹调研汇报03-16

城乡统筹发展讲话03-16

统筹城乡发展建议03-16

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要点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