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推广方案>《茶叶市场推广方案

茶叶市场推广方案

时间:2022-05-11 11:00:02 推广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茶叶市场推广方案

当前饮料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各种饮料铺天盖地。未来市场将是饮料行业框架结构重建时期,功能饮料、果汁饮料、纤维饮料、奶茶等将逐渐动摇茶叶的传统主导地位。追求健康价值同时又要符合快时尚的生活节奏将逐渐受到人们重视。不仅要喝出美味,喝出健康,喝出时尚、喝出风格更是未来中国市场饮料发展的必然方向。作为溧水县城以经营各种天然茶叶为主的老字号茶叶店,由于消费者对溧峰茶的认知混乱、经营品类单一、营销渠道单一等种种原因无法使销售量实现突破性的进展,经过适当的发展创新和结构重组来重新面向消费者是溧峰茶所要面临的首要课题。溧峰茶也将认清市场,重新定位。溧峰茶经营的茶叶将细分为多品类的新型养生饮品重出市场。

茶叶市场推广方案

关键字:绿茶,营销计划,营销战略,市场细分

当前营销状况:

内部环境的扫描与分析:

产品分析:

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名品荟萃,主要品种有绿茶、红茶、乌龙茶、花茶、白茶、黄茶、黑茶。茶有健身、治疗之药物疗效,又富有欣赏情趣,可陶冶情操。茶叶由儿茶素类、咖啡因以及包括钾、钙、镁、锰在内的11种矿物质和包括类胡萝卜素、B群维生素及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具有安神、明目、清头目、生津止渴、清热、消暑、解读、消食、利水、下气、通便等二十三种功效。

溧峰使命:

溧峰的企业使命:建立世界级的茶叶首选品牌。这是企业之所以存在的根本原因,公司生产、营销、财务都以之为最终目标。

业务关系:

在商业区超市、商场等业务是溧峰茶叶全力推进的主要业务,其铺货质量等对销售起直接作用,这是主要销售场所。在住宅区(社区),便利店、中小超市和个体经销店,这是能真正带来销售量爆发式增长。

预警信号:

随着饮料市场不断推陈出新,在以可口可乐公司为主导的系列碳酸饮料的市场之上,饮料的品类不断增多,果蔬类、奶茶类、纤维饮料以及各式凉茶充斥着消费者市场。饮料市场始终以一种惊人的速度不断为其产品品种注入新鲜血液。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饮料市场,溧峰市场却没有紧紧跟随市场的脚步。生产、经营、销售却反创新,所以为了稳定与巩固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溧峰必须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外部环境的分析与扫描:

宏观环境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 、总人口数量多少,是衡量市场潜在容量的重要因素。我国人口基数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收入的提高我国已经被视为世界最大潜在市场。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消费需求的多元化,“营养”和“养生”已经成为茶饮料新的增值亮点,茶越喝越营养也成了茶发展的趋势。不少茶厂家为此确定了减肥茶、明目茶、消食茶等多个保健养生的产品概念,既是

顺应“中国市场饮料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丰富产品结构、扩大消费群体的重要举措。而溧峰茶作为养生饮料出现,也消除了顾客对喝诸如统一、康师傅、立顿、优乐美、香飘飘等勾兑奶茶伤胃和发胖的担心,市场竞争力较强。专家指出,在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和多元需求的拉动下,养生类茶产业在我国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中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体制,企业的一切活动都以市场为中心,市场是其价值实现的场所。近年来,随着我国整个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茶行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拉动我国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商务部又出台政策,要求商业企业不组织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人身伤害、秩序混乱的限时限量促销,消除安全隐患。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规范零售企业的促销活动。

我国的政治环境较稳定,有利于社会购买力的提高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增长变化。

微观环境

微观营销环境是直接制约和影响企业营销活动的力量和因素,企业必须对微观环境营销进行分析。作为像溧峰这种老字号企业,早已在广大消费者心目当中树立好了一定的品牌形象,但由于经营品类仅为天然茶叶,相比较新起的奶茶、凉茶等茶类饮料,竞争优势明显减弱。所以分析微观营销环境的目的在于更好协调溧峰企业与这些相关群体的关系,优化溧峰在消费者心中与时俱进的形象。促进企业更好地实现营销目标。

品牌分析

茶叶作为一种饮料,从唐朝开始,流传到我国西北各个少数名族地区,成为当地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 而作为像溧峰茶企业,从地理优势而言,它位于长三角地区,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更加适合茶叶的生长环境,它拥有自己独家的农田,加工的士交通方便,远离污染水源,离开交通主干道20m以上,离开经常喷洒农药的农田100m以上,加工厂所处的大气环境和水源符合国家要求。不论是从加工地点的选址还是从终止农田的栽培要求而言,均占有优势。

溧峰的经营理念是“饮出生活甘苦,品味生活真谛”,消费者对于茶文化的感知是溧峰所追求的。消费者不仅只能停留于茶的外形和色泽,即干香,应更加注重茶叶的品质,以及茶水入口之后的思想感知。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很重礼节。溧峰追求的是,人们在喝茶的同时,感知到的不仅仅是味觉上的甘甜,人们不仅是把茶当成生津止渴的饮料之一,不是只着眼于其丰富的营养元素和药用价值。而是更注重“品”,茶水入口之时,更加会给人们带来一种宁静致远、烦恼全无的悠然心境,平和、淡然的中庸之道就是溧峰所希望带给大家的。

消费者分析

中国消费茶叶的人群数量在逐渐增多,以目前中国主要饮用茶的群族来分类,大约可以分为高端商务人士、中老年老年群体等。

从这样的数据显示,茶因为其独特的提神醒脑功效,四分之三的消费者看重的是茶提神的功效,有营养的价值,明显以从事脑力劳动的商务男性为主。 从性别比例来看:

以上数据显示饮用茶水的人士中,男性是占半数以上的消费人群,茶的集中消费趋势是男性。

消费概况及分析

从传统来看,在中国,茶叶往往与其他的生活物品联系在一起,“柴米油盐酱醋茶”,将茶列为国人一天生活之必需;逢年过节送礼必备“烟酒茶”,将茶视为维护关系、联络感情之物。

而随着人们生活与需求的不断变化,人们对茶叶又增加了诸多新的认识与需求。总体来看,当下消费者对茶叶的消费需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个人消费者:年龄、收入、工作性质、生活习惯、个人性格、居住城市等等因素都会影响个人消费行为。茶作为一种饮料消费,按消费心理和消费目的大致可分

为时尚消费、习惯消费、功能消费、家庭消费。

时尚消费的对象主要为城市青年,他们讲究情调、追赶时髦,受媒体广告影响最大,明星效应也不容忽视。雀巢咖啡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并非因为“味道好极了”,因为在此之前,大多数国人并没有喝过咖啡,更无从谈起速溶咖啡与现煮咖啡的区别。雀巢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大陆青年对国外生活方式的向往,把喝咖啡当成一种时尚。要抓住未来消费者势力,就必须吸引年轻的消费者,在时尚消费上下功夫。

习惯消费的主要对象为爱茶一族,这些消费者有自己喜爱的茶叶品种或品牌,消费惯性强,较难改变。由于区域不同,对茶的品种选择也会不同,如北方人爱喝茉莉花茶、华南地区的爱喝乌龙或铁观音、华东地区的爱喝绿茶、内蒙西藏的少数民族偏爱砖茶等等。这种消费者大多选择当地产的名茶,对袋泡茶有误解,认为袋茶是用边角废料加工的,因此,这种消费者大多对袋茶不屑一顾。

功能消费的主要对象为女性或中老年人,如各种减肥茶、美容茶、保健茶等等都是针对这种消费市场开发的产品。这类产品大多注重功能而忽略口味,一旦产品无法达到消费者的期望效果,就会被消费者遗弃。由于这类产品的广告宣传常常过份夸大使用效果,因此,在这种消费形式中,口碑宣传更胜过广告。

家庭消费指普通家庭的日常消费。俗话说,清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由此可见,茶是家庭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家庭消费品的购买者主要是家庭主妇,而城市女性大多有逛商场的嗜好,因此大型商场的促销活动对其吸引力较大。 旅游消费者

茶在中国长期以来被视为土特产,不同的地方盛产不同的茶。如: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台湾乌龙、福建雪芽、洞庭春、武夷肉桂等等。到杭州旅游的人不会忘了买地道的西湖龙井,到云南旅游的人也会带上一些普洱茶。

游客的消费行为多为一次性消费,因此当地的不法商贩往往以次充好,获取暴利 在这些名茶故乡,产品信誉度较高的多为当地的国营茶场或土产公司下企业的产品,其品牌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由于这些企业规模较小且经营观念陈旧,无法作长远的品牌营销战略,主要靠口碑宣传和自然销售的模式,市场份额十分有限。 礼品消费者

中国人传统的三大礼品是烟、酒、茶。在这三项礼品中,唯有茶是老少皆宜,且有益健康。因此,无论在传统佳节还是在各种公关活动中,高档名茶都是消费者的首选。这种消费特点是喝茶的人不买,买茶的人不喝。送礼者最忌讳的是花了钱却看不出来,得不到送礼对象的认可。因此,产品的外包装、知名度和销售场所是其主要的购买动机。

团体消费者

团体消费指以团体购买为主的消费形势,这种消费的特点是消费选择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直接使用产品的人大多没有选择的机会。团体消费又分宾馆酒店茶楼等公共消费场所的消费和办公室消费两种。宾馆酒店等的消费多由专职部门负责,其消费品种选择除品牌、价格、品质因素外,更存在人情和信任程度等因素。办公室消费一般由企业后勤人员负责,可否及时送货上门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专业场所消费者

专业场所指以品茶为主要目的茶艺馆、茶楼、茶馆等。这些场所最能集中体现中国茶文化,是极品茶、高档茶的主要消费区域。但由于这些场所需要高利润来维持,其选购的茶多带有一些神秘性,不希望价格公开,因此,对市场价格统一的品牌茶有一定排斥。作为中国茶消费的顶级层次,这个市场具有示范作用,也应

引起足够的重视。 Swot分析

机会 大环境 竞争壁垒

行业发展 国内大事件 风险分析

1. 行业趋势所带来的弊端: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加速形成,中国饮料市场进一步

加快与世界市场融合的速度,这对于中国饮料也来说既是一轮新的挑战,同时也面临很多风险:企业形象宣传多数注重个体宣传,忽略培养整体市场,应该认识到整体市场的重要性。 2. 自身产品结构所形成的风险:溧峰茶致力于上火人群,但与一般饮品相比较,

溧峰采用的茶叶单类,往往会与社会观念相互碰撞,从而不易被大众所接受。

3. 市场竞争:溧峰茶叶自身的保健养生的功效与市场上相关的保健凉茶有交集,

从而不具备自己的品牌特色,容易与其他品牌发生侵权事故!

品牌战略及推广策略

个人/家庭消费:品牌战略:销售——获取规模效益;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 多品牌策略——高端走文化,中端走时尚,低端走健康

旅游消费:品牌战略:销售——获取单品高利润;市场——营造本土名优特产形象

游客分众营销策略——特殊的媒体、特殊的渠道、特殊的促销

礼品消费:品牌战略:销售——获取单品高利润;市场——树立高品位与品质形象

高端形象策略——抓住礼品消费心理,以形象获取消费者

团体消费:品牌战略:销售——获得稳步利益增长;市场——树立商务消费形象 增值服务策略——以附加价值吸引并留住顾客

专业场所消费:品牌战略:销售——获取稳定收益;市场——赢得口碑、专业形象

专业服务策略——以专业对专业,特别服务赢得核心顾客

下面,对各种策略分别进行阐述,使目标、策略、执行方式等更趋于清晰。 ·个人或家庭消费——多品牌策略

在现代市场,消费者对同一种产品具有不同的需求。尽管同一种产品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种需求,但同一个品牌的产品不能尝试去满足所有的消费者,否则,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就会造成模糊,难以树立品牌。因此面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在溧峰的企业品牌之下,推出多个品牌,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高端的商务及政府人士,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及文化需求,应针对性地推出具有高品质的产品,并赋予浓郁的品牌文化内涵。制定高端价格,主要以各高级茶楼、礼品专柜作为推广渠道。

城市新兴白领阶层,他们对中国的茶叶文化有自己个性的理解,应针对性地推出时尚型茶品牌,传播新型的消费及生活文化方式,可根据消费者不同的时尚需求推出不同的系列。品牌的设计与推广应注意加入时尚元素,赋予中国传统千年的茶以新鲜的活力,赢得年轻消费势力的芳心。由于年轻白领阶层通常为咖啡、零食、时尚饮料的消费者,因此,可在销售渠道及推广方式上多多借鉴,想也可采用捆-绑方式进行促销。

应对大众家庭消费,可推出大众健康型品牌,传播溧峰牌茶的绿色保健功能。由于家庭消费品的购买者主要为家庭妇女,因此,应在销售终端的积极采取生动化陈列、现场促销、折扣搭赠、小礼品赠送等推广方式。

·旅游消费——分众营销策略

通常旅游购买者都是外地消费者,影响其对当地土特产的购买因素主要有:以前形成的认识;当地熟人的推荐;站点及旅游景点附近的广告及卖点的影响;产品的包装是否体现当地文化。还有,一般来说,很多旅游的游客购买的土特产大多是赠送家乡的亲人、朋友,因此包装是否具有档次也是其考虑的因素。 因此,应针对游-行购买者专门设计纪念装,结合外地游客对云南文化的认识与理解,设计具有云南特色文化内涵的各式纪念装,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 在推广渠道上,应选取游客出入较多的站点、旅游景点做广告宣传,比如媒体投放、导游推荐、专卖店设置等,并在站点、旅游景点附近的销售终端进行集中铺货。在促销方式上可选择-民族特色纪念品赠送、搭赠便宜装等形式吸引游客。 同时,还应保证茶叶的品质,因为作为旅游产品,更多的受到口碑效应的影响。

·礼品消费——高端形象策略

中国是非常注重送礼的国家,由于近年来对礼品馈赠有贬斥的现象,因此,人们在选择礼品时更多选择赠送具有健康、文化内涵的礼品。在“烟酒茶”中,茶叶逐渐成为了人们赠礼的首选。

由于礼品讲求档次、形象,因此消费者更多的讲究心理接受价位,而对实际的所值考虑不多。因此,如何制造高贵的形象是礼品营销的关键,抬高产品的形象重点在于制造“托”,做茶叶推广的角度来看,“托”有几个方面:品牌的形象或企业的实力:品牌的背景、广告的形象;包装:产品的包装设计、包装的规格、包装的材质等;价格:价格的高低;销售环境:售点的环境设计、售点的位置;人员推销:人员的服装、谈吐、气质等。

因此,推广茶叶礼品装,应在包装档次及设计上下功夫,在渠道上选择专卖、专营、专柜等形式,营造优雅的销售环境,加强销售人员的挑选及专业推销技巧培训。同时在礼品的品牌名称、广告设计、媒体选择上与大众品牌区分开来。 ·团体消费——增值服务策略

应该说,团体消费的购买者更多的是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对价格及便利提出要求。因此制定合理的批量销售价格及销售服务。同时由于团体消费的购买者具有特殊性——购买者是消费者的一个代表。因此,企业需要为购买者提供更多的便利以及附加的赠品以维护客户关系。

团体消费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溧峰树立品牌形象的一个渠道,团体消费一般都是大型企业或单位,其消费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等于在为溧峰树立形象。企业可以通过搭赠富有品牌形象的饮水纸杯、茶杯、茶壶等形式,既维护了客户关系,又能宣传品牌形象。

·专业场所消费——专业服务策略

对于专业场所来说,溧峰的消费者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专业场所的经营者,二是这些场所的消费者。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通常他们都对茶道有所研究,他们的消费行为以及间接评价往往会影响周围的消费者,而一旦赢得了这部分消费者的支持,将通过他们的口碑效应不断获得新的消费者。

因此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以及专业的服务是对专业场所进行推广的必经之道,溧峰需要对专业场所提供促销支持,并配合进行专业茶艺服务。不光把专业场所作为销售的渠道,更要视为宣传推广的渠道。

作为形象树立及宣传渠道,在销售渠道所到的省市,专门设计溧峰茶文化体验会所”,为专业的茶研究者、茶品味者提供特殊品牌会所,也将为企业带来丰厚回报。

四、品牌推广阶段性目标

完成了对消费群体的分析及对应的推广策略,可制定分步骤的品牌推广目标。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推广目的在于为长期及短期的销售服务,如何令品牌推广与销售提升有机结合是品牌推广应纳入考虑的问题。

有的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会为了销量牺牲品牌,而有的企业又被广告公司牵着鼻子走,到头来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商场如战场,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是大家公认的,但是,人们往往把重点放在“知彼”上,忽略了“知己”。因此,企业必须制定明确的市场目标,统一安排部署,清楚每一个阶段的目的,才不会乱了阵脚。

在此,本人提出溧峰品牌推广战略目标:

·2012上半年,重点进行溧峰品牌塑造,树立溧峰品牌形象;

·2012下半年及2012年整年度,在全国实施溧峰品牌推广及活动营销,扩大销售,初步确立溧峰茶市场的最高占有率及领导品牌形象;

·2012年,借助青奥会在北南京的举行,执行以南京为主,辐射全球的品牌传播方案,大幅提升溧峰在中国的知名度,同时使溧峰品牌借机传出国门,走向世界。

五、溧峰品牌纵向延伸策略

纵向延伸策略可概括为“三部曲”:“ 溧峰茶现代茶健康茶”

·第一阶段:“溧峰茶”

目标说明:高起点推出溧峰品牌,使消费者将溧峰与优质可靠的茶结合在一起,形成溧峰是中国茶第一品牌的印象。

核心传播概念:茶之都,茶之秀。普洱茶,中国茶。——溧峰,真正的茶

传播策略及手段:以公关活动及软性宣传为手段,以茶文化为传播内容,使消费者在潜移默化溧峰等同于“真正的茶”。

·第二阶段:“溧峰现代茶”

目标说明:将溧峰融入现代时尚,使传统神秘的茶与消费者亲密接触,为传统的茶加入现代、年轻、时尚的元素,使城市人以喝茶为生活的又一时尚。使溧峰成为现代的、时尚的茶文化的代名词。在年轻的消费市场,具有跟风消费现象,如果广告创意、推广形式能够做到创新,必将掀起溧峰的购买及消费热潮。 核心传播概念:茶之都,茶之秀。溧峰茶,现代茶。——溧峰,上演现代茶饮文化

传播策略及手段:让溧峰走出传统的销售渠道,走入年轻消费者出入的消费场所,同时在广告和宣传活动中选取时尚的年轻人来表现。可选取大学校园、休闲场所等作为促销点,以时尚的包装设计,便利的小包装形式,多发放试用装、

促销装吸引并使初次使用溧峰茶。

·第三阶段:“溧峰健康茶”

目标说明:将溧峰融入市民生活,向市民传达“柴米油盐酱醋”之外必须拥有的精神文明——中华茶文化。同时宣传茶的大众保健功能,使茶成为市民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的象征。同时传达溧峰时刻与人们在一起的概念。

核心传播概念:茶之都,茶之秀。溧峰茶,健康茶。——溧峰,伴您健康每一天

传播策略及手段:设计大众家庭装,通过商超陈列及现场促销吸引家庭消费购买者。可采用“茶健康行”等主题进行公关活动,设计精美pop发放,使市民了解普洱茶健康功能及普洱茶文化。

六、溧峰品牌横向推广策略

横向延伸策略也可概括为“三部曲”:“ 溧峰的南京的中国的世界的” 市场推广需要有步骤地进行,溧峰在南京市场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此,树立品牌形象当从南京开始,以南京作为样板市场,以现代品牌运作及推广手段赢得本土的消费者,通过本土消费者的口碑效应,不断向来南京这个六朝古都的外地游客宣传。这一阶段我们可称之为“溧峰的南京的”。 同时,选择消费比较成熟,经济水平较高及茶饮文化比较成熟的地区,比如广东、福建、上海、北京等铺设销售网络,进行样板市场的建设。实现品牌推广到哪里,营销网络就到哪里,或者营销网络就到哪里,品牌推广就到哪里。由于中国地域广阔,各地消费意识、消费需求各有所不同,因此应针对当地市场对品牌推广策略作灵活的调整,以使品牌深入当地人心。大型交易会、展览会是展示与交流的良好机会,多参与这样的会议是品牌推广很好的渠道。这一阶段我们可称之为“溧峰的中国的”。

溧峰目前在全国多个省市建设了营销网络,在南京进行品牌建设的同时,可选取较为适合的区域进行品牌的进一步塑造及推广。

国际型的盛会,是国内品牌走出国门的大好机会,借助国际交流盛会,与国外的商家进行交流,获取信息,并争取合作机会。

全国性的分区域品牌推广计划希望于2012年初之前完成,在2012年年初,开始实施全国覆盖性推广计划,是溧峰的品牌推广达到一个高峰期,2012年是一个中国的狂欢年,也是一个消费年、旅游年、会展年。茶叶市场将会出现一个消费新高,溧峰通过有计划性的营销推广,必将在12年成为全国性的茶甚至整个茶叶市场最强势的领导品牌。并获得更多的跨出国门的机会。这一阶段我们可称之为“溧峰的世界的”。

七、周期性及临时性推广策略

通过计划性的品牌推广活动,使品牌的成长具有连续性,同时使消费者感觉到溧峰默默地与他们同在,使溧峰的品牌形象、核心主张在消费者心目中潜移默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品牌。

一般来说周期性的推广能够不断地积累经验,使推广日趋成熟,其成效依赖于长期的执行与积累;而临时性的策划则具有偶然性、不可测性,但如果抓住临时的机会,有效地进行品牌推广,将对品牌的提升起到难以预计的效果。 ·事件营销

事件营销就是借助临时或周期性的热点事件,借势对品牌进行关联炒作。蒙牛借助神五升空就是事件营销的一个范例。自SARS、禽流感以来,国人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强烈,溧峰可借助健康事件有效的宣传自身健康形象。

同时,近年来,茶叶行业及茶领域均不断有热点新闻出现,不管是利好还是利坏新闻,都可以从某一角度与自身品牌形象进行捆-绑,进行事件营销,特别是全民关注率非常高的事件,比如奥运会、世界杯等,如果能有效利用,必将快速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塑造品牌形象。

·节日营销

节日营销主要是礼品市场的推广,最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茶,越来越具有替代烟、酒、保健品,成为消费者送礼首选的趋势。节日是送礼的最好时机,也是礼品促销的最好时机。如何针对不同的节日,迎合送礼心理需求,策划不同的宣传主题进行促销,是做好茶叶礼品市场的关键。

同时节日也是消费者集中采购、尝试新品的最佳时机,如能结合礼品促销,进行大众宣传,也将为快速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

一年之中可进行自能够节日营销的机会很多,在此,暂就两个节日营销主题进行说明。

(1)“送茶,送健康——溧峰,茶中之君子”

茶具有保健功能,并蕴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品茶乃君子之为,送茶也可称之为君子交往之为。其蕴含意义已经与送烟送酒区别开来。一般来说,节日送礼的消费群体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送礼,一类是企事业单位公关送礼。 中国传统节日期间,主推礼品装,配合专卖店、商超生动化陈列。减少庸俗的商业促销广告,增强主题宣传,制作精美主题礼品手袋,增加促销人员力量。由于礼品购买者多会同时购买几种礼品,因此可与礼品市场的高端产品进行捆-绑,比如五粮液、红塔山等。目前茶叶品牌鲜少采取捆-绑式促销,但节假日礼品装的捆-绑式促销是近年来各商家屡试不爽的促销手段。针对个人购买者,可以礼品装搭赠家庭装形式进行促销;针对团购者,可在节假日设立公关小组,专门开发团购客户,为团购客户提供便利及折扣。

(2)“一杯清茶谢恩师——溧峰谢师校园行”

教师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于教师均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并且大多具有饮茶习惯,他们成为了茶消费的主要群体。中国自古就有拜师茶、谢师茶的礼节。教育机关、学校及学生都有在教师节为教师送礼物的习惯与风俗。而茶叶,作为蕴含中华千年文化的物品,作为教师节馈赠教师的礼物当是最佳之选。 教师节前夕,可主推教师节礼品装,可通过时效性较好的报纸媒体,学生接触较频繁的电波媒体投放公益型广告,同时选取名校,向老师赠送溧峰茶,策划新闻发布会,借助媒体发布相关新闻,既能提高品牌形象,又能起到“教师节送溧峰茶”的示范效应,提升教师节礼品装的销售。

其他相关的周期性推广,还有季节性促销——迎合消费者的季节性需求,主推不同的茶系列,会展营销——利用会展强大的眼球关注率、巨大的商业机会进行品牌形象推广,等等,若能有效运用,均使溧峰品牌获得有机的提升。

茶叶市场营销策划书2016-09-23 13:15 | #2楼

系别:人文学院

专业:行政管理

摘要: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得到各民族的重视和提倡,茶可以清神益智,对人有很大的好处,茶圣陆羽也阐明了茶道精神,并强调“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茶的非凡魅力无可取代,一杯清茶,一缕清香,更体现了君子高尚纯洁的情操。

前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茶,越来越成一种时尚,一种健康生活的象征,特别对于大学生来说,清茶一杯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涤烦益思、振奋精神,也可以细嚼慢饮,达到美的享受,因此喝茶也成为了学生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就目前茶叶销售状况而言,在我们学校市场是巨大,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茶叶需求量也是很大的,因此茶叶的销售将会更加激烈。

关键词:茶叶 营销策划书 传统文化

团队成员:林振南、刘善友、叶丽、程兰娇

一:活动的主题:激-情夏日 健康喝茶

二:市场营销目标

第一:让广大的消费者对于中国的传统茶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茶文化以德为中心,重视人的群体价值,倡导无私奉献,反对见利忘义和唯利是图。主张重于利,注重协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倡对人的一种尊敬,重视修生养德,有利于人心态的平衡,解决现代人的精神困惑,提高人的文化素质,所以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茶文化,可以增强广大群体对茶文化的了解,也可以提升广大消费者的精神境界

第二:同时也让大家在这个酷热的夏天里,感到心旷神怡,生活、工作无比惬意。

三、市场营销环境分析

1、从文化环境来看,饮茶仍然是我国传统的习惯,所以在学校,不管是学生,老师等消费群体来说,市场情况是蛮可观的

2、从经济环境来看,在学校里,一般的茶叶对于普遍的消费者(学生)来说是可以消费得起的

3、从自然环境来看,珠海的天气还是很炎热的,所以需要解暑提神的饮品,就如茶。

四、SWOT分析

(一)S-优势

1大家都对茶的作用有大概的了解,可以减少宣传的力度,节省

很多的时间

2马上进入饮料的消费旺季,还有茶有消暑的功能等

3同时产品多样化,功能多样化(减肥、美容、防暑降温等) 3作为一种健康天然的饮料,茶饮料市场仍然较大

4食用较方便,用热水冲泡即可

(二)W-劣势

1、我们不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可能对于市场的营销知识不是很了解

2、对于比较传统的对象,可能对于其消费者的好奇心方面,还是有困难的,所以投资需要谨慎

3、竞争对手(商业街、格子店)比较强,并且他们站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对于抢占市场失去了先机

4对于大消费群的口味不是很了解,茶的种类多样,对于决定茶的品种有一定的难度

(三)O/T-机会、威胁

机会:随着夏天的到来,而茶是一种更好纯天然的、健康的、解暑提神的绿色饮品

威胁:就是因为在市场中有太多的饮料,和茶差不多的功能,对茶有替代的作用,可能会影响到它的销量

四、目标市场

主要针对广科院的同学、老师、还有在广科工作的人员等,男女

老少皆宜,市场范围覆盖广

五、市场营销策略

(一)产品

茶叶范围广,经营的范围广,可以有侧重,经营的档位不要求太高的,但要求是健康的、天然的,强调男女老少皆宜

(二)价格

价格因素直接影响到茶叶的市场的竞争力,所以采取跟随策略,以市场上其它的同类商品的价格为参考,以避免价格战

(三)促销

根据市场调研结论,结合产品特点和市场竞争需要,针对性地确定促销推广方案,通过经济、实惠的品牌传播途径,如和各大班级,社团合作试饮,让大家品尝,先尝后买,买赠礼品、现场抽奖、附带样品、折扣优惠等营业推广,上门推销、专柜推销等让大家认识此产品

(四)预算

1`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产品,达到更好的促销

投放大量小包装饮品进行试饮,大约需20元的成本,

同时做买赠、附送样品、优惠等活动预算20元左右

同时采用发放传单等的投入控制在5元左右

综合上述的预算,再加上进货的成本可能要在四百左右

六: 分工情况

叶丽负责经费的预算还有产品的统计

林振南负责销售管理还有产品的介绍

刘善友负责宣传工作(与各个协会,社团负责人联系,在群中发信息,还有在每个课室里留言)

程兰娇与商家联系、购货,还有茶旗制作,包装的设计

2012-4-14

茶叶营销方案2016-09-23 19:58 | #3楼

一、战略机会:通过前期的市场信息收集,发现就目前茶叶现状而言,市场 是巨大的,整体的茶叶需求量也是很大。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 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也在不断的转变,“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系列高品质茶 品,从产品定位方面主要针对白领阶层、品茶爱好者、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知 识分子等有一定消费水平的广大群体,使我们看到了该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大的战 略机会。

二、战略手段:从“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的消费层来说,其消费场所主要是以高 档茶楼、茶铺、各大商场、专卖店、酒店、中高档娱乐场所,以及机关、大中型 企业单位人员、会议为主的集团性消费。为此成立营销部对以上主要场所进行分 层次的产品推广、营销。

三、战略阶段:为了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特分为四个阶段逐步完成,

第一阶段主要以河南十七个地级市区为要营销主要区域;第二阶段在稳定第一阶 段市场的同时向十七个地级市所管辖的县区辐射;第三阶段是立足河南的基础上 选择十个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会城市开拓市场;第四阶段是逐步的向全国其它城市 覆盖。

四、战略目标:通过科学的、合理的销售预测,高品质的承诺,数量的保证 ,完善的售后服务,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有效的解决产与销的平衡问题,以 减少风险,控制成本费用。

五、战略目的:在市场经济的观念指导下,根据该品牌的定位和消费群众状况, 运用市场营销组合,采取各种策略和手段,去占据目标市场,让广大消费者及早 品尝到“猴儿山牌”信阳毛尖茶的风采,力争在一年的时间内,立足河南,辐射 全国,达到年销售额1600万元。

本案中通过SWOT分析法,看到了该产品优势(Strength)因独特生长环境,从而 生产出来的茶品口感、质量是其它同类茶品无法代替的,是信阳毛尖中的毛尖; 弱点(Weakness)没有很好的推广渠道;机会(Opportunist)能满足随着生活水 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该类产品口感更挑剔,消费水相对高群体人们的需要,有 很大的市场空间;存在的问题(Threats)市场占有率低,同类产品竞争激热。在 这种环境下,经过思考后决定该产品的策划营销的重点放在营销队伍的建立分功 、细明和销售渠道的建立上。运用组合营销法分目标、分阶段的达到预设的战略 目标,最终实现战略目的达到“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当年销售额1600万元。

案例:

茶,作为一种大众饮品,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当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 的显著提高,一方面各类饮品蜂拥兴起,新花色、新品种层出不穷,另一方面饮 茶依旧是广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就目前茶叶现状而言,市场是巨大的,整体的

茶叶需求量也是很大。

信阳毛尖茶产于河南省南部大别山区的信阳市。信阳产茶已有二千多年历史 ,茶园主要分布在车云山、集云山、天云山、云雾山、震雷山、黑龙潭等群山的 峡谷之间。这里地势高峻,一般高达800米以上,群峦叠翠,溪流纵横,云雾多。 清乾隆年间有人道:“云去青山空,云来青山白;白云只在山,长伴山中客。” 信阳毛尖外形细、圆、紧、直、多白毫;内质清香,汤绿味浓。1915年在巴 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名茶优质奖状;1959年被列为我国十大名茶之一;1982 年再 次被评为国家、部级优质名茶;1985年被选送到全国优质农产品展评会展出。销 往国内20个省区以及日本、德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深受 欢迎。

在这里有著名的豫南第一泉“黑龙潭”和“白龙潭”,在两潭之间有一个座 外形很像一个猿猴的山,当地人都叫他“猴儿石山”,以这座山为中心方远十几 里内产的茶节,在当地内行人称之为“信阳毛尖中的毛尖”是信阳毛尖最好的茶 园,因为这里地势高峻,群峦叠翠,溪流纵横,云雾多,景色奇丽,诗人赞曰: “立马层崖下,凌空瀑布泉。溅花飞雾雪,暄石向晴天。直讶银河泻,遥疑玉洞 开”。这缕缕之雾滋生润育了肥壮柔嫩的茶芽,为制作独特风格的茶叶,提供了 天然条件。“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就是以此山为名。

2015年中旬,一位经营信阳茶品的茶商找到我,让我帮其把“猴儿山牌”信阳毛 尖做一个营销策划。后经了解信阳毛尖茶,对外统一都叫信阳毛尖,但是有很多 种不同的牌子,而毛尖茶中也有高中低不同的档次,而他经营的“猴儿山牌”信 阳毛尖,因其茶叶原料原产地是信阳茶乡产地中的风水宝地,是信阳毛尖中精品 中的精品,他注册的这个牌子很多人不是太了解,特别是河南省以外的消费者了 解的更少,针对这种情况我运用了商务策划中的组合营销法帮其制定了该产品的 营销策划案。

经过认真的思考,我准备采取以下做法:

一. 产品定位:从产品定位方面主要针对白领阶层、品茶爱好者、 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知识分子等有一定消费水平的广大群体,

二. 市场定位:针对该产品的特性,市场定位主要是以高档茶楼、 茶铺、各大商场、专卖店、酒店、中高档娱乐场所,以及机关、大中型企业单位 人员、会议为主的集团性消费。

三. 价格定位:高档200元以上,中档100元,低端50元左右,以中 高档产品为主,低端为铺。

四. 渠道定位:通过市场营销人员有组织的分批、分期建立各级销 售网络。

五. 促销:在成立产品市场营销部,在一些特定消费场所茶楼赠送 或悬挂POP标识,简单而精美的张贴画,赠送小礼品介绍茶叶知识,可通过体验试 营销方法让消费者先品尝后消费,感受到来茶楼就应该喝“猴儿山牌”信阳毛尖 。

六. 品牌定位:一方面以中高档产品为主打方向,强化“猴儿山牌 ”信阳毛尖这一品牌意识,通过品牌战略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针对大众档次以 (低档茶为主)非品牌战略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通过部分批发渠道或直接进入 低档茶铺、茶馆。

七. CIS:产品标志以当地猴儿山为原形加工,加以茶叶外形组合, 以绿色为标志主色调。制定统一的产品系列包装形象,便于消费者识别。

八. 广告:重点突出“猴儿山牌信阳毛尖――信阳毛尖中的毛尖” 为统一宣传口号的产品形象。

九. 公关:对高档茶楼、茶铺、各大商场、专卖店、酒店、中高档 娱乐场所的负责人或经办人员在销售一定量时,给予不同的比例提成或物质奖励 。

在营销策划常规的九大要素中,本案的重点放在市场定位、渠道建立和促销方面 ,具体如下:

一、营销思路:公司根据市场状况,成立营销部,招聘30名业务骨干,负责市场 的开拓。

首先对业务员进行茶叶及营销知识方面的培训,灌输公司“猴儿山牌”信阳 毛尖茶——信阳毛尖中的毛尖的思想。树立起“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的“品质、 数量、服务”三大承诺为中心的责任感。在营销计划中,将营销思路分为2个部分 ,一方面以中高档产品为主打方向,强化“猴儿山牌”信阳毛尖这一品牌意识, 通过品牌战略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针对大众档次以(低档茶为主)非品牌战略 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通过部分批发渠道或直接进入低档茶铺、茶馆。

二、实施手段: 根据“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的产品定位和消费群体(场所) ,将业务员分成若干个业务小组,从各个领域去开发市场,同时分几个阶段进行 实施。

第一阶段:按消费行业及场所分类或按区域划分组建以下业务组(主要以河 南省市场为主打目标) ,时间三个月。

1.中高档茶楼业务组 5人

2.大中型商场超市业务组 5人

3.企事业单位、会议(集团消费)业务组 5人

4.宾馆、酒店、高档娱乐场所业务组 5人

5.有实力的干杂店、批发零售商业务组 5人

6.省市茶叶公司及批发商、大众茶铺组 5人

以上六大业务组力争在三个月时间内全面拓展业务,迅速占领市场,同时配 合以各种促销手段和广告宣传,力争在河南省内,特别是以郑州为中心的茶饮行 业掀起一股“猴儿山牌”信阳毛尖浪潮。

各业务组安排如下:

1. 高中档茶楼业务组:

通过前期的网络信息收集,了解河南现在高、中茶楼约360家,分布在全省 17个地市,以郑州为中心点,根据东西南北分四各区域,我们选定200家茶楼作为 当前“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直销单位,由该业务组5位组员划区域分头负责。按照 每人1家/天的推进方式,与各茶楼建立商业营销关系(包括铺货层序、经济合同 的鉴定和回款制度),这样力争在两个月内与200家茶楼建立起关系。业务员在和 茶楼的联系过程中,公司将配合各种形式的广告宣传,同时,可以委托进行“猴 儿山牌”信阳毛尖的专门宣传,比如赠送或悬挂POP标识,简单而精美的张贴画, 赠送小礼品介绍茶叶知识,让消费者感受到来茶楼就应该喝“猴儿山牌”信阳毛 尖,在此基础上以“三大承诺”负诸于茶楼和消费者。

2. 商场,超市业务组:

商场,超市为广大消费者流动或者专门购买物品的场所。我们选取河南省各 地市大中型商场超市(连锁店)约80家,同样也划为4个片区,由5名业务员负责 建立商业关系,预计90天左右,将“猴儿山牌”信阳毛尖铺货上柜。大型商场经 接洽后可有选择的建立20家左右的专柜经营,配合POP和精美广告树立自身形象, 以强有力的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购买。

3. 企事业单位团体消费业务组:

企事业单位的劳保用茶及各类会议的集团性消费茶叶市很大一部份,根据各 企业单位的性质,可按照行业分类进行系统划分,可分为20个领域,例如:公检 法系统、农业系统、工业系统等,每人负责4个方面的业务联系,因为每个系统内 部是可以相通的。通过这样我们可选取各类企事业单位约1000家建立起“猴儿山 牌”信阳毛尖的商业关系,逐步实行个单位的劳保用茶或长期供货渠道。

4. 宾馆、酒店及高档娱乐场所业务组

宾馆、酒店当前茶叶消费主要以袋泡为主,“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可制成类 似海飞丝洗发简装袋的袋装茶叶进入各大宾馆、酒店。同时宾馆、酒店的娱乐场 所和社会其他高中档娱乐场所同样是茶叶消费的场所。采用同样划分片方式,由 业务员直接与各场所建立供货关系。

5.有实力的干杂店和小型商店业务组(品牌和非品牌同时营销)

大多数人的消费偏重干杂店和小型商店,因为茶叶为易耗品,广大消费者随 机购买机率较大,同时也着重偏向于中低档大众茶。我们同样在全省划片选定500 家作为“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的直销点,悬挂POP广告,前期可通过网络114查询 到全省各区店铺的电话,进行电话营销,有意向以后在派人联系,此项由5名业务 员负责接洽 ,力争在3个月左右全部铺货到位,并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商业关系。

6、市茶叶公司和茶叶批发商业务组(非品牌营销)

省、市茶叶公司是经营茶叶的老渠道,公司应与其加强合作关系,同时信阳 是茶叶的一个集散地,有计划地选择5—10家茶叶批发商,作为以上直接销售的强 有力补充,该批发商重点以非品牌经营方式(主要以大众茶经营),遍布市各大 茶官、路边茶铺等。

第二阶段:三个月

公司经过3个月的努力,基本河南省内主要茶叶经营及消费网点已建成。在 强大的广告配合下,“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已进入较为正常的营销领域,为了扩 大经营范围,应开始以河南省全省17个市区为支点,辐射到17个地级市所管辖的 县、区建立营销网点,在营销部的业务员中可以抽取20位组成各市营销业务组, 除省会郑州4个人负责,其它16个地市每人负责一个,直接与当地市、县级的茶楼 、商店、或宾馆以及茶叶公司建立直销关系,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待到时机 成熟时,委托当地1-2家茶叶代理商全权代表“猴儿山牌”信阳毛尖的经营和销售 。

第三阶段:三个月

随着“猴儿山牌”信阳毛尖茶不断的经营发展,在立足河南的基础上,逐步辐射 全国,让“雪峰”走进省内其他消费城市。我们选取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消费水 平高的10座省会级城市:北京、天津、青岛、上海、广东、福州、夏门、南京、 杭州、海口作为营销网络城市。在这些城市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由“猴儿山牌 ”信阳毛尖公司总部派一名长驻人员负责当地经销点的业务联系工作。办事处或 分公司其他工作人员可以从当地招聘,从而进一步更好的拓展业务渠道。

第四阶段:三个月

“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在全国以上城市站稳脚跟后,逐步拓展其他省内业务,有 计划、有步骤的在其余的全国省会城市建立分公司或办事处,或者委托当地一家 茶叶代理商全权代理营销。

二 销售预测:

第一阶段:1.茶楼业务组

(1) 茶叶均价 100元/斤

(2) 200家茶楼平均每家日销售2斤

(3) 按“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占销售的50%

=50% *(2斤*200家)*100元*365(天)=730万元

2.大中型商场、超市业务组

(1) 按每月每家售5000元

(2) 80个商家(暂定目标)5000元*80个*12月=480万元

3.企事业单位、机关、会议(集团消费)业务组

(1) 选定1000家

(2) 平均每家年消费3600元, 3600元*1000=360万元

4.宾馆、酒店,娱乐场所业务组

(1) 每家平均年消费2000元

(2) 选定200家, 2000*200=40万元

5.小商店、有实力的干杂店业务组

(1) 选定500家

(2) 平均每家年售1500元, 1500*500=75万元

6.省市茶叶公司及批发商 估计80——100万元

第二阶段预计:

河南省1个省会郑州+ 16个地级市

省会郑州全年销售额40万+16年地级市全年10万销售额, 40+160=200万元 “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全年茶叶销售总额

总计:730 + 480 + 360 + 40 + 75 + 80 + 200 =1965万(保底1600万元)

本案通过准确的市场目标定位及细分,运用整合营销方法,有组织有计划的逐 个占领茶叶的高端消费市场,同时兼代了低端产品的销售,建立了不断扩大的销 售渠道,通过科学的、合理的销售预测,高品质的承诺,数量的保证,完善的售 后服务,争取了更多的消费者,确保了1600万的全年销售任务

茶楼设计:http://www.ahsrst.cn

解释:

“猴儿山牌”信阳毛尖,因其优质原产地及优秀的品质,使它即有一般茶品的市 场的共性,更具有本身的独特的特性。策划以产品品质为基础,深挖产品本身特 点,突出产品的创新点。该产品对外的统一宣传口号是:“猴儿山牌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中的毛尖”,给人的感觉是“猴儿山牌”信阳毛尖是信阳毛尖系列茶中 质量最高的。通过这种看似平常的表面挖掘出独特的东西来,这样茶品营销才能 从众多的品牌中脱颖而出,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的今天,每个品牌都必须明确界定自己的目标消费者,根 据特定消费者的特性来开展营销活动。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营销策划的方向则 不同,该产品找准目标消费主要人员,即白领阶层、品茶爱好者、机关企事业单 位人员、知识分子等有一定消费水平的广大群体。

现代营销的基本点,在于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一切的营销活动都应该围绕着 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关注消费者需求,就是关注市场。消费者需求把握得准确 是否,决定着营销策划的成败。所以本案中对市场的定位经进了细分:主要是以 高档茶楼、茶铺、各大商场、专卖店、酒店、中高档娱乐场所,以及机关、大中 型企业单位人员、会议为主的集团性消费为主。

注重终端营销推广,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茶品是一种消费者广泛的产品,对 商家来说,终端是各个品牌短兵相接的战场。在本案中组织业务员在和茶楼的联 系过程中,公司赠送或悬挂POP标识,简单而精美的张贴画,赠送小礼品介绍茶叶 知识。充分运用宣传品来塑造销售气氛,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对于茶品,消费

者的购买属于“寻求变化的购买行为”,即品牌间虽有差异,但消费者不会耗费 太多的精力去比较选择,参与程度低。因此抢占终端注意力,是实现茶叶销售提 升的关键因素。

一个好的策划案除了具有相对的新颖性,必须考虑执行的可行性,如何组织也是 策划方案必须考虑的问题所在,要充分考虑策划的各个环节,确保策划的到位。 本案中前期对市场销售人员的进了培训,使得大家观念统一,同时为了保证本策 实施,在实施过程上进行了细分,通过对市场销售人员的合理分工、四个实施阶 段的不同划分,使得市场销售人员在整个销售过程,能够明确目标,易操作,在 完成首期目标后通过在此营销过程的经验积累,以点带面,使得为以后更大区域 的销售奠定了基础,确保了四个销售阶段逐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