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五查五看>《做人民满意教师五查五看自查报告

做人民满意教师五查五看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14 06:26:32 五查五看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做人民满意教师五查五看自查报告

大沈屯中心小学 韩晓永

做人民满意教师五查五看自查报告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任何社会的继承和发展都离不开对人的培养和教育,于是教师的职业被赋予了教化万民、培育万代,推动社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向前发展的重任。教师不仅得到过崇高的赞誉,也被赋予过更多的要求。所以,教师要胜任当代的教育工作,不仅要有精深的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才能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要有精深的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就要一丝不苟地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做好反思。合格的教师不光要热爱学生,还要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最终达到乐教勤学的境界。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能够理解教师工作的内涵,被教育工作本身具有的乐趣深深吸引,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得到内心的极大充实和满足,甚至可以以苦为乐。

自觉完善自我的重要方面就是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不断创新,培养创造性人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以自己的模范言行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是一位合格教师必须具有的素质。

现将工作情况自查如下:

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首先,言传身教,且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班级工作和教学活动中,凡是要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这样在学生中就有一种无形的号召力,推动力,说起话来就愿意听,比如间操,打扫卫生等我都亲自参加,组织学生,和学生一起干,这样时时处处以自己是模范行为

去影响感染学生,其效果比那只站在一边指手画脚或空洞苍白的说教要好的多。

二、要用一颗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口。对学生一视同仁,作到公平合理。在班级工作中,应该坚持做到“三不”和“四个一样”。“三不”即不偏听偏信,不盲目表态,不感情用事。“四个一样”即对学习好和学习差的一样,对教师子女和一般同学一样,对好孩子和坏孩子一样,对男生和女生一样,只有坚持上述原则,就能得到学生的爱戴和拥护。

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就要爱学生,用真诚平等的态度,去赢得所有学生的由衷爱戴,也就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世界,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我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爱心可以让学生从你的眼神中感觉到关心,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如我班的尹志颖、付帅、成志辉等几名学生,学习基础差,学习吃力。我经常鼓励他们,找他们谈心,给他们加油,利用课余时间补课,使这些同学感受到自己没有被老师放弃,唤起他们努力学习的风帆。

三、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教师应该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自古以来,身为一名合格教师,其首要的一条就是具有深厚而广博的学识。要终身学习,具有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要有对所教学科内容和教学方法钻研探究的职业兴趣,要树立起学科内的广阔的求知兴趣,形成具有综合性、渗透性的知识结构。

四、要严于律己,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感染学生。教师要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要注重言教,更注重身教,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树立自己美好形象,形成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如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先做到。如:不乱扔垃圾,师生之间互送礼貌用语用言行

感染学生。

五、要有创新意识,勇于探索、不断开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 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我们教师所从事的是培养人的工作,是最富于创造

性工作。因为新时代需要的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创业者,而不是因循守旧的教书匠,教师只有具备创新能力,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除了完成自身的教学任务外,还要积极地参加教科研活动。这不仅是自身提高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需要。要把教科研运用到教学中去,要在探索中追求,在开拓中奋进,坚持不懈地在平凡的教师岗位走出一条成功的路。

但是,在教育教学中,我还有很多不足,如班级管理不够精细化,与学生交流还不深入,对学生教育还存在生硬性,对学生关心还不够热情,对工作还做不到全身心投入等等,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一个让人民的教师。

今后的改进方向:

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教育法、教师法,学习新课标,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理论,做到教学育人两过硬。

师德自查报告

韩晓永

大沈屯中心小学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活动”五查五看“2016-10-28 16:54 | #2楼

“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活动自查报告

实验小学 李维娜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全面、深刻地梳理归纳出本人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不良现象。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查理想信念。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既教书又育人。

二查廉洁从教。我从来没有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接受宴请等以教谋私行为。从无让学生征订教辅读物、购置校服等商业行为。从无在工作之余从事有偿家教。无收受学生或家长礼金、礼品等现象。

三查工作纪律。从来不在工作期间串岗聊天,没有迟到早退现象。 四查严谨笃学。从无在学历进修、晋级评选、论文评选中弄虚作假,也没有在各种考试中诱导学生抄袭作弊现象。偶尔有一些“职业倦怠”感,但总体来说还是很敬业的。

五查为人师表。从不体罚或变相体罚,讽刺、挖苦、赶撵学生行为,无行为失范、着装怪异。偶尔上课接听手机(只接工作电话)。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学校教育部门有关学习活动,把时间用在业务钻研上勤劳苦钻,精益求益。

(二)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虚心求教,探索教学理论,改进教学方法。

(三)加强本职分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团结互助,发扬奉献精神。

【做人民满意教师五查五看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教师五查五看自查报告05-14

教师 五查五看 自查报告05-14

教师 五查五看自查报告05-14

五查五看自查报告05-06

五查五看 自查报告05-14

五查五看个人自查报告教师03-27

教师五查五看个人自查报告03-27

党员五查五看自查报告范文_党员五查五看个人自查报告03-27

两学一做五查五看个人自查报告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