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手术室消防管理制度

手术室消防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4 10:13:19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术室消防管理制度

一、经常性地检查各种气源的接头,杜绝高压漏气现象。医用中心供氧系统使用麻醉机、呼吸机和其他医疗器械的终端处压力一般不低于0.4MPa,普通病房终端处压力一般不低于0.2MPa,其快速接头插头之间应插拔灵活、气密性良好。为保证系统正常供氧设置的供氧欠压报警装置必须采用本质安全型电路。使用高压气瓶时,如果氧气瓶的压力在1分钟后下降500KPA以上,表明有严重的漏气现象;其他类气瓶如在1分钟后下降960KPA以上,则表明有严重的漏气现象,需立即处置。

手术室消防管理制度

二、手术室应有良好的通风。采用机械排风时,空气不得循环使用。由于大多数麻醉剂蒸气比空气重,因此排风口应设在手术室靠近地板的下部,进风口应设于手术室靠近顶棚上部。

三、手术室的各种易用电气设备必须使用原设备配置的电源插头,严禁随意更换插头。对电子压力消毒设备等功率较大的设备,要根据设备的功率配置独立的电源插座。由于手术室内产生的可燃蒸气密度一般都比空气重,所以手术室电气开关和插座距地板的高度不应小于1.5m;吸引器的足踏开关应采用橡胶密封性。

四、手术室配置的吸引器、电灼器等医疗设备应经常检

修,防止产生漏电等故障。应尽可能避免在使用可燃性麻醉剂的情况下操作使用电灼器、内窥镜。若必须在应用可燃性麻醉剂条件下使用电灼器,则应暂停吸入麻醉剂,一般需等待3分钟伤,使呼出气中的麻醉剂浓度降至可燃临界值以下,再使用电灼器。

五、手术室宜铺设导电性能良好的传导性地板。室内设备和医疗器械,如手术台用垫、麻醉用呼吸囊、螺纹管及面罩等均应配置传导性物质,保证静电的泄放通路。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应保持在50%-60%。手术室内所用布类及工作人员、病员服装均应采用全棉制品,鞋袜亦应采用传导性良好的材料制作。所有医疗器械位置固定后,应尽量减少移动。

六、在有高压氧或使用可燃性麻醉剂时,严禁使用电炉或火炉,严禁使用酒精灯消毒器械。

七、手术中需用的易燃易爆药品,应随用随领。麻醉设备要完好、操作要谨慎,要最大限度降低易燃易爆气体的漏逸。用过的易燃易爆药品要封口后放入有盖的容器内。

查哈阳农场医院

手术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2016-10-31 11:34 | #2楼

1、手术室应有良好的通风,采用机械排风,空气不得循环使用,由于大多数麻

醉剂蒸气比空气重,因此排风口应设在靠近地板的下部,进风口应设于手术室靠近顶棚上部。

2、经常性地检查各种气源的接头,杜绝高压漏气现象。

3、手术室各种易用电器设备必须使用原设备配置的电源插头,严禁随意更换插

头。对电子压力消毒设备等功率较大的设备,要根据设备的功率配置独立的电源插座。

4、手术室配置的电刀等医疗设备应经常检修,防止产生漏电等故障。应尽可能

避免在使用可燃性麻醉剂的情况下操作使用电刀、内窥镜。若必须在应用可燃性麻醉剂条件下使用电刀,则应暂停吸入麻醉剂,一般需等待3分钟后,使呼出气中的麻醉剂浓度降至可燃临界值以下在使用电刀。

5、手术室宜铺设导电性能良好的传导性地板。室内设备和医疗器械,如手术床、

麻醉用呼吸囊、螺纹管及面罩等均应配置传导性物质,保证静电的泄放通路。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手术室内所用布类及工作人员、病人服装均应采用全棉制品,鞋袜亦应采用传导性良好的材料制作。所有医疗器械位置固定后,应尽量少移动。

6、在有高压氧或使用可燃性麻醉剂时,严禁使用电炉或火炉,严禁使用酒精灯

消毒器械。

7、手术中使用的易燃易爆药品,应随用随领。麻醉设备要完好、操作要谨慎,

要最大限度降低易燃易爆气体的漏逸。用过的易燃易爆药品要封口后放入有盖的容器内。

3-2手术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2016-10-31 14:51 | #3楼

1、手术室应有良好的通风,采用机械排风,空气不得循环使用,由于大多数麻醉剂蒸气比空气重,因此排风口应设在靠近地板的下部,进风口应设于手术室靠近顶棚上部。

2、经常性地检查各种气源的接头,杜绝高压漏气现象。

3、手术室各种易用电器设备必须使用原设备配置的电源插头,严禁随意更换插头。对电子压力消毒设备等功率较大的设备,要根据设备的功率配置独立的电源插座。

4、手术室配置的电刀等医疗设备应经常检修,防止产生漏电等故障。应尽可能避免在使用可燃性麻醉剂的情况下操作使用电刀、内窥镜。若必须在应用可燃性麻醉剂条件下使用电刀,则应暂停吸入麻醉剂,一般需等待3分钟后,使呼出气中的麻醉剂浓度降至可燃临界值以下在使用电刀。

5、手术室宜铺设导电性能良好的传导性地板。室内设备和医疗器械,如手术床、麻醉用呼吸囊、螺纹管及面罩等均应配置传导性物质,保证静电的泄放通路。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手术室内所用布类及工作人员、病人服装均应采用全棉制品,鞋袜亦应采用传导性良好的材料制作。所有医疗器械位置固定后,应尽量少移动。

6、在有高压氧或使用可燃性麻醉剂时,严禁使用电炉或火炉,严禁使用酒精灯消毒器械。

7、手术中使用的易燃易爆药品,应随用随领。麻醉设备要完好、操作要谨慎,要最大限度降低易燃易爆气体的漏逸。用过的易燃易爆药品要封口后放入有盖的容器内。

【手术室消防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手术室消防应急预案05-14

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_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范本04-06

手术室管理制度06-08

消防及消防管理制度01-30

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03-29

手术室人员管理制度04-19

消防管理制度_消防管理制度范文04-01

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03-24

酒店消防管理制度_酒店消防管理制度规定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