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学生消防管理制度

学生消防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4 10:15:14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学生消防管理制度

1、照明电路如老化,电路出故障,班主任要及时向总务处分管领导报告,由总务处分管领导指派水电管-理-员及时排除故障。

学生消防管理制度

2、教学区内一律禁止擅自牵接电路。

3、操作使用仪器设备者,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使用,以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

4、教学区室内(包括办公室)严禁明火作业或明火取暖。

5、任何人不得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教学区。

6、教师离开办公室须做好安全、消防检查,关掉所有电源。

7、教学区和禁火区,严禁焚烧树叶、杂物,确需焚烧的树叶和杂物必须按照学校的规定,在指定的垃圾箱内焚烧。

8、各级安全负责人应认真负责,经常做好安全、消防检查,消除治安消防隐患,确保教学的安全。

学生宿舍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生活指导老师应负责对所管理的住宿生进行住宿守则教育和消防安全的指导教育。

2、生活指导老师老师每天应到住宿生宿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严格禁止住宿生在宿舍内抽烟、点蜡烛、用电炉等用电器。如发现有违反消防安全制度,应及时严肃教育处理,并向消防安全负责人汇报。

3、值日领导、生活指导老师、班主任在熄灯后,应对男、女生宿舍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汇报。

4、生活指导老师、值日领导、班主任如没认真履行职责,发生责任事故者,生活指导老师应负直接责任并接受处理,值日领导、班主任负连带责任并接受处理。

厨房、食堂仓库消防安全制度

1、照明电路如老化,电路出故障,炊事员和仓管员要及时向总务处分管领导报告,由总务处分管领导指派水电管-理-员及时排除故障。

2、燃烧用煤应堆放在远离灶门口的地方,木柴等其它点火物不准堆放有灶门口。总务处分管领导应负责检查督促。

3、午间、晚上饭菜煮熟后,炊事员应认真检查,及时清除煤渣,在确保无火源的情况下,方可离开,食堂负责人要负责检查。

4、总务处分管领导要经常下厨房检查,发现有违反本制度者,应及时教育处理并向校长汇报。

5、炊事员如不遵守本制度,被检查发现者,每次扣发工资人民币伍拾元。

教师宿舍区消防安全制度

1、居住在教师宿舍楼的教职工,一律禁止在宿舍内擅自牵接电路,使用电炉、煤气灶应及时关闭。

2、在阳台使用煤气灶者,应有消防安全保障措施,没有安全保障措施者,一律禁止使用。

3、住校教职工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发生事故者应直接负责并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处理。

4、学校消防安全领导组经常到教师宿舍区、学生宿舍区检查消防安全落实情况并作记录。

实验室安全、消防制度

1、实验室工作人员应按规定参加消防知识教育及消防演练活动,做到“三懂三会”。即:懂得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会报火警;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会使用灭火器材;懂得灭火方法,会扑救初起火灾。

2、操作使用仪器设备者,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使用,以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

3、实验室所属贵重设备、器材以及实验室必须使用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应由专人负责,放置于安全地点妥善保管,并经常检查,建立设备情况档案及材料消耗记录。

4、保持电气设备的干燥和清洁,经常检查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安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5、使用电炉、电烙铁等电热器具时,要有专人管理,按章使用,用毕立即切断电源。严禁非工作使用电热器具。

6、严禁在实验室吸烟和使用明火。实验楼内的防火器材,应有专人妥善保管,禁止随意挪动,由总务处定期进行检查更换。

7、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作好学生实验前的安全教育,并制定专项实验守则,避免设备损坏及人身伤亡。

8、实验室水、电设施应定期检查维护,杜绝漏水、漏电等现象发生。下班前应有专人负责关好门窗、断开电源、关闭水笼头等。

9、 各级安全负责人应认真负责,经常做好安全、消防检查,消除治安消防隐患,确保试验室的安全。

学生电脑房消防制度

一、认真学习和执行消防法规和学校防火条例。

二、定期进行重点防火安全检查和日常的自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积极整改。

三、室内严禁明火作业或明火取暖。

四、下班后关掉总电源。

五、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六、机房外部十米以内不准堆放可燃物品和进行明火作业。

七、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和维修。

八、消防灭火器械经常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并经常检修。

九、发现火灾、被盗、破坏事故立即报告保卫、公安部门处理。

学生宿舍防火安全管理制度2016-10-31 15:21 | #2楼

-一、为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防火工作方针,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财产和全体住宿生生命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宿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二、认真贯彻执行学校防火安全管理办法,建立防火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对学生宿舍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把防火安全的预防管理纳入日常工作中。

三、全体住宿学生是防火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从保障自身安全和维护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自觉遵守各项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行为,防微杜渐,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提高防火安全警惕性,任何人不准故意破坏、拆除或随意挪用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同时要保证宿舍楼内防火通道畅通无阻。

五、住宿生在离开宿舍时,必须关掉电灯,认真检查好室内情况,方可离开。

六、住宿生不可擅自私拉电路,不准擅自增加学校规定以外的照明。禁止在宿舍内使用各种电器设备,不准使用电褥子,一经发现,没收电器设备。情节严重并造成损失的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赔偿,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七、学生宿舍严禁使用明火,不准擅自设置灶具(如煤气炉、酒精炉、火炉等),严禁在宿舍楼内焚烧废纸及弃物,禁止在宿舍楼内点蜡烛,禁止一切其它可能引起火灾隐患的行为。

八、任何住宿生不得在宿舍楼内私自存放和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

九、加强住宿生防火安全教育,定期进行消防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对火灾规律及其危害的认识,加强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常识的了解,提高住宿生防火意识,提高全员防火安全责任感。

十、维修人员在安装和维修电器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对电器线路要经常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排除险情并作好记录报告主管领导。

十一、防火安全检查是实现依法治火、严格监督的重要手段。宿舍管理人员每日要对学生宿舍进行防火安全检查,特别是节假日防火安全大检查及重点要害部位大检查,提高预防管理水平。

十二、发现火险隐患必须及时报告,任何人员有权制止违反学校防火安全制度的一切行为。

十三、住宿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宿舍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和国家有关消防法规法令,违反制度规定视其情节,对其进行停宿、退宿或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

学校消防安全制度2016-10-31 10:15 | #3楼

消防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对中学生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尤为重要。为抓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学校消防知识宣传力度,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针对学校的特点,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和火灾逃生教育。让学生了解各种常见火灾类型,知道火警电话(119)和其他报警方式。教育学生懂得在公共场所和山林不玩火,了解起火原因,能认识和使用一般的灭火器,初步掌握轻微火情的扑灭方法和逃生自救常识。

2、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学校需要焚毁的资料和物品,不得随便乱烧;要选择远离建筑物的空地,并有专人负责焚烧,须等余烬完全熄灭后方能离开。

3、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禁止学生携带烟花、爆竹、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学校用于做实验的易燃易爆物品、药品,要专人分管,有专用库房存放,严格保管制度,及用及领,用后立即清理,全部归还,做到不漏不失。

5、按照消防管理规定配备一定消防设施和器材,并加强管理,爱护消防设施设备,要经常检查学校水、电、气等设备。经常检修电路和各种电器,保证学校不因电路老化和用电器故障等引导火灾。

6、严禁在学校空屋或其他房檐边堆放易燃柴草和物品,严禁在学校库房、实验室、微机室、厨房等地吸烟和乱扔烟头。

7、学校要组织进行消防演练,了解不同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在火灾中能迅速组织学生逃生避险,不组织未成年学生参与救火。

8、做到安全用电,严禁在学校内违章乱搭用电线路,注意提醒教职员工经常检修自己家庭的用电器和用电线路,预防因电线老化而导致火灾。

9、严禁在学校教室、办公室使用蜡烛、油灯等照明。

10、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学生消防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学生寝室消防管理制度05-14

学生宿舍消防管理制度05-14

小学生消防管理制度05-14

消防及消防管理制度01-30

消防管理制度_消防管理制度范文04-01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3-29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3-29

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4-01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的管理制度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