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项目部消防演练总结

项目部消防演练总结

时间:2022-05-14 10:31:58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项目部消防演练总结

为了进一步强化施工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设施。我项目部于2015年06月05日上午9:00,组织了一次实战的消防演习。在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下和各分包队伍的积极参与下,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但也存在了很多不足之处。

项目部消防演练总结

一、主要特点及做法:

1、演习准备充分。为搞好演习,安全部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行动方案,并对方案反复修改最后由生产经理张经理审定,各部门根据演习方案中的具体分工,组织消防技能知识培训,准备了演习中所需的器材、工具、资料,并制定了相关的行动指挥程序,为演习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演习得到了项目部领导层高度重视,为组织好此次演习,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了演习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从而使此次演习圆满完成。

3、演习程序正规,秩序井然,效果良好。演习从9:00分开始,11:40分结束。整个演习从报警、接警、出动、灭火展开,善后工作到讲评,层次分明有序。义务消防员技能动作规范迅速;灭火指挥程序清楚;各环节的请示报告、下达命令、语言表达简短准确。

二、存在不足:

1、施工队伍的工人并没有完全掌握更为精确详细的电话报警,经过安全部聂超的讲解,我们才知道报警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下内容:

①火灾现场的火势大小情况;

2、部分工人对消防灭火器的使用及火灾扑救方式上存在不足,经过培训讲解,我们才有了更深的认识。灭火器的使用需要先把插销拔掉,然后一手紧紧握住喷管根部再按下提手,避免喷管乱甩喷射、打伤到人;灭火的顺序应该是由近及远、由下至上,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扑灭火源。

3、有些工人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不严肃,表现为:①由于现场模拟火灾的逼真度不高,工人没有紧张感;②有个别工人在参与过程中有说笑的现象。

三、改进措施:

1、安全部将制定施工人员消防培训计划,对前期培训不到位和员工掌握程度不够的进行二次培训。组织开展新入职员工和各部门各岗位消防知识培训。

2、加强工人对施工现场整个火灾应急疏散预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施工现场在一旦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同时组织每个工人进行一次灭火器实际操作训练,保证每个工人实地操作一次。 总结:

通过此次演习安全部将进一步完善现场消防应急预案,努力提高工人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现场整体自防自救能力,从而为管理人员和工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通过演习可以提高项目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可以检验项目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做好项目的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而更重要

的是通过模拟现场环境,总结训练经验,努力寻找不足以图改进,可以全面提高参演人员的实战水平。 通过此次亲身参与演练,让所有工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火灾事故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有了进一步的实际体验,基本完成了本次消防演习,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湖南望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筑梦星园项目部

2015年06月10日

建筑工地消防演练总结2016-10-31 11:37 | #2楼

消防演练总结

为了进一步强化施工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设施。我项目部于2012年4月15日上午9:00,组织了一次实战的消防演习。在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下和各分包队伍的积极参与下,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但也存在了很多不足之处。

一、主要特点及做法:

1、演习准备充分。为搞好演习,安全部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行动方案,并对方案反复修改最后由生产经理李经理审定,各部门根据演习方案中的具体分工,组织消防技能知识培训,准备了演习中所需的器材、工具、资料,并制定了相关的行动指挥程序,为演习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演习得到了项目部领导层高度重视,为组织好此次演习,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了演习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从而使此次演习圆满完成。

3、演习程序正规,秩序井然,效果良好。演习从9:00分开始,11:40分结束。整个演习从报警、接警、查警、出动、灭火战斗展开,应急疏散,施工人员疏散集合,善后工作到讲评,层次分明有序。义务消防员技能动作规范迅速;灭火指挥程序清楚;各环节的请示报告、下达命令、语言表达简短准确。接警后各部门能及时分派任务,各部门之间协同密切,采取相应的行动,广大员工也充分发挥了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

二、存在不足:

1、施工队伍的工人并没有完全掌握更为精确详细的电话报警,经过安全部王总监的讲解,我们才知道报警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下内容:①火灾现场的详细地址,最好能说出附近的明显标志物;②火灾现场的燃烧物是什么;③火灾现场的火势大小情况;④留下报警人的姓名与电话,方便消防人员的联系;⑤要派人员在路口接应,及时帮助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部分工人对消防灭火器的使用及火灾扑救方式上存在不足,经过培训讲解,我们才有了更深的认识。灭火器的使用需要先把插销拔掉,然后一手紧紧握住喷管根部再按下提手,避免喷管乱甩喷射、打伤到人;灭火的顺序应该是由近及远、由下至上,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扑灭火源。

3、有些工人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不严肃,表现为:①由于现场模拟火灾的逼真度不高,员工没有紧张感;②有个别员工在参与过程中有说笑的现象。

三、改进措施:

1、安全部将制定施工人员消防培训计划,对前期培训不到位和员工掌握程度不够的进行二次培训。组织开展新入职员工和各部门各岗位消防知识培训。

2、加强工人对施工现场整个火灾应急疏散预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施工现场在一旦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同时组织每个工人进行一次灭火器实际操作训练,保证每个

工人实地操作一次。

3、加强安全部消防值班员消防设备操作和接警、处警程序的培训。

总结:

通过此次演习安全部将进一步完善现场消防应急预案,努力提高工人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现场整体自防自救能力,从而为管理人员和工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火灾防患于未然,消防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演习可以提高项目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员工的逃生自救能力,可以检验项目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做好项目的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而更重要的是通过模拟现场环境,总结训练经验,努力寻找不足以图改进,可以全面提高参演人员的实战水平。 通过此次亲身参与演练,让所有工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正确逃生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有了进一步的实际体验,基本完成了本次消防演习,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消防演练总结2016-10-31 9:52 | #3楼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为了保证本工程的施工安全,减少施工损失和树立施工形象,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为了进一步强化整个项目全体人员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迅速组织救援和应急方法,防止因应急反应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有效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帮助实现应急反应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其主要目的是验证应急消防的可行性和符合实际情况的程度;发现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及时改进;使应急人员熟悉各类应急操作和整个应急行动的程序,增强应急人员的熟练性和信心,项目部组织一次消防演习。

项目部在这次消防演练开始前进行演练策划,就演练计划进行讨论。组织项目部各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演练的目的、演练的内容及演练的效果预测情况进行分析。

项目部对本次消防演练,做了充分的准备,成立了临时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本次消防演练邀请了总监办魏文明与第二监理组安全工程师闫国兴等领导到现场指导和参观此次演练活动。

本次消防演练(2015年6月21日上午10时,演习的时间、地点、人数),演练要求目的明确,消防预案策划严谨周密。策划好演练的预案是关键,而策划演练预案的首要前提是明确演练目的。本次演练是以《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为使项目部制定、施行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应急行动中得到有效的运用,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从我们项目部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经过认真研究,确定本次预案演练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一次火灾事故的应急演练。

演练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1)在演练前期对演练的广泛宣传和培训,使全体人员了解和掌握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如何报警、如何安全疏散人群等基本操作,熟悉应急演练的程序和要求,了解所有危险的可能性及防范措施,使大家得到锻炼,一旦发生事故,懂得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如何去做等。从而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确保应急行动高速有效的完成。一个演练是否能成功,部分地取决于参加者是否理解这个演练,在本次演练开始前由安全工程师对本次所用的演练消防器材做讲解与示范,在演练过程中是以分组的形式进行。

(2)演练过程:

演练开始前,副组长周勤报告指挥长宋国庆,全体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演练场地在我合同段项目部拌合站空地上,准备了用木柴的火源进行演练,消防演练使用的灭火器、细砂和水等及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演练总指挥长宋国庆宣布此次消防演练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分为三个灭火小组,各灭火小组按演练预案要求使用各个不用的灭火设施。第一小组负责使用灭火器,第二小组负责使用砂子,第三小组负责使用水。

当消防演练开始后,首先由第一小组使用灭火器进行火源扑灭,灭火器是常规消防保护设施,灭火器使用人员按要求使用灭火器成功将部分火源扑灭,整个过程符合预演要求。第一小组演练完后接着是有第二小组使用沙子进行扑灭。沙子是灭火的重要措施。预演前,项目部就沙子的实施要求进行预布,在火势较小的情况下,就近使用沙子灭火是很有效的灭火途径,尤其是电气起火、油类起火等。最后第三小组使用水灭火,水在火势较大的情况下可以很好的控制火势,尤其是使用水扑灭火方便而且可以大规模并且多人联合救火。整个救火场面紧张有序,各灭火小组按项目部就演练前的布置严格执行,成功将火扑灭。消防演练全过程为半小时,宋国庆宣布,此次消防演练结束。

(3)演练效果:

在这次消防演练中,各灭火小组从组织到实施效果明显,各参演小组在这次演练过程中充分体会到了消防过程中在火灾的预警,组织人员救援再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的全过程,在以后有火灾情况下,可以迅速进行消防。参观其他班组人员也通过此次演练学习到消防行为,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4)不足之处: 1、少数员工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够强,对此项消防演练活动意义认识不高,责任心不强,有“应付形式”思想。 2、个别人员在组织指挥过程中表现在行动缓慢、纪律松散、秩序较乱、部分人员在演练过程中表现不够严肃。3、有部分人员在演练过程中速度缓慢, 4、快速反应能力表现欠佳,全体项目部人员应变能力丞待提高。以上不足须在今后工作、活动中加以克服,使各方面能力得以提升。

(5)上级领导对此次消防演练的建议及评价:①、应该在项目部内部及各部门建立起义务消-防-队员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他们的消防安全培训。②要加强对各部门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增强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③以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各部门应该认真反省,找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得力有效的措施加以改正,凡可能涉及到安全隐患的都要做好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

【项目部消防演练总结】相关文章:

项目部消防演练方案05-14

小学消防演练演练总结05-14

消防演练总结05-14

消防演练的总结11-02

消防演练总结10-28

消防的演练总结05-09

防震与消防演练总结01-27

小学消防演练总结02-16

关于消防演练的总结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