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住宅小区消防演练方案

住宅小区消防演练方案

时间:2022-05-14 11:36:45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住宅小区消防演练方案

消防应急演练方案

住宅小区消防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提高酒店全员的火灾防范意识,普及火灾常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各部本着以直观、规范的火灾演练观摩,使职工掌握基本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常识。以此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

成立“一部六组”组织机构:指挥部、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通信联络及设备保障组、安全防护救援组和后勤保障组。

二、危险性分析

冬季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进入冬季以来,生活区用电、用火日趋增加,有发火灾的各种可能因素逐渐增加。

三、参观人员

酒店、7部、专职安全员及全体员工等。

四、应急演练组织体系和职责划分

(1)消防演练指挥中心

总指挥:酒店总经理:某某某

职 责:负责根据事故的性质、程度决定是否启动应急救援程序和启动级别。负责应急演练期间总体工作的安排。

副总指挥:常务副总经理:某某某

职 责:与总指挥一起负责应急演练期间总体工作的安排或受总指挥委托行使总指挥职责。

灭火行动组

1、组长:某某某

2、成员:保安部剩余员工 出品部当班人员

3、职责:立刻赶到着火现场,迅速隔离可燃物,使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进行有效扑救,并向指挥指挥中心总指挥反馈火势情况。

4、通知方式: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报告

5、集结地点:1:前车场、2:起火部位集结

疏散引导组

1、1:组长:某某某 2:组长:某某某3:组长:某某某

2、成员: 各部门员工

3、职责:按照指挥部的指令,引导人员有序疏散,在现场组织人员从背火方向消防通道逃生至室外。随时掌握人员疏散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总指挥汇报疏散情况,同时做好客人的安抚工作。

4、通知方式:发生火情的部门领导就近口头通知:工作时间各部门负责人在收到“酒店发生火险”电话通知后,通知各部门人员。

5、集结地点:员工通道门口安全区。

设备保障及通讯联络组

1、组长:某某某

2、成员:工程部

3、职责:电工负责切断着火楼层的非消防电源,启动消防电源,水暖工负责查看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泵给水的情况,并打开水泵结合器的井盖,电梯工按照指挥部的指令,迫降电梯;消防中心人员正确操控自动消防设施设备,能根据火情随时操控防排烟、消防泵等消防设施,为灭火和疏散创造条件提供各种保障;人力资源部负责演习现场的拍摄工作,并负责检查各演习点人员情况,是否按照要求执行,并负责演习结束后人员清点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向总指挥报告。

4、通知方式:总机发出“酒店某部位发生火情”电话通知,再由部门负责人通知各成员。

5、集结地点:消防控制室。

安全防护救护组

1、组长:某某某

2、成员:总经办 人力资源部 财务部 车队

3、职责:按照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安排疏散人员在酒店西侧空地集结,划定安全警戒区域,避免楼面跌落物品击伤行人和无关人员进入楼内。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将伤者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汇报。

4、通知方式:有控制中心使用对讲机、电话通知

5、集结地点:酒店门口

通信联络负责人:某某某

职 责:应急预案期间保证酒店内、外通讯的正常。

职 责:应急预案期间对各项应急工作所需人员、物资进行协调处理。

职责:对应急预案演练期间各项灭火方案的安全性进行分析、评估。保证各项应急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

(2)专业应急小组负责人及其职责

a)义务消-防-队:A、 B、队长:

设两个义务消-防-队:A队主要实施灭火行动 B队主要组织人员疏散撤离。

b)人员分配:

A队:

B队:

拍照:某某某,技术部人员。

五、需要准备的物资

1、灭火器16个、铁质垃圾桶十一个

2、木材110kg、柴油15kg

3、口罩110个、手套110双

六、消防应急演练时间2015年11月9日

七、消防演练地点:酒店

酒店部内生活区虚设一个着火点

八、应急演练实施步骤

1)2015年11月9日召开一次现场消防演练专项会议,进行应急演练工作的指示和传达。

2)2015年11月9日上午10点消防物资准备组检查仓库消防器材和物资,并上报消防演练指挥中心。

3)消防知识现场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演练步骤:

1、11点整有人发现项酒店内一处起火,立即查看并报告安保部,安保部立即报告消防指挥中心总指挥请示,总指挥下达启动应急救援指令,让通讯组长通知所有参加义务消-防-队员在火警附近集合进行应急处理。

2、预警信号发布后领导小组成员、各专业组人员、义务消-防-队在五分钟内赶到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工作,并向总指挥报告人员到位情况,由应急领导总指挥统一指挥。

3、总指挥视现场火势情况确定应急等级,当时火势较小,确定带领义务消-防-队自行扑灭火灾,组织人员扑灭。

4、突来大风,火势变大,总指挥立即安排义务消防B队组织人员撤离,自行扑灭火灾较困难,立即安排通讯组拨打119报警电话(告诉消防部门起火的详细地址、火势情况)并尽最大的努力实施火灾自救。

5、安排人员在119车辆必经路口等待,以最快的速度引导119火灾救援人员到达准确目的地。

6、总指挥对演练进行点评,最后由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7、演习结束后,整理现场。

物业高层建筑消防演习方案2016-11-01 19:36 | #2楼

一、消防逃生演习流程:

1、分组:总指挥、灭火组、疏散组、警戒组、后援组、工程组、群众组

总指挥由公司指定人员,灭火组、疏散组、警戒组随机分配参培秩序维护人员并选出组长,后援组由该项目客服担任,工程组由该项目工程担任,群众组由项目保洁绿化人员扮演。

2、职责:

总指挥主要职责

(1)统一协调管理处各部门应急救援工作;

(2)组织制定并实施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方案;

(3)统一调配救援设备、人员、物资、器材;

(4)适时批准启动救援预案和终止紧急状态。

灭火组主要职责

(1)负责在火警发生后要迅速赶赴现场指挥灭火;

(2)负责报告火灾的扑救情况;

(3)负责火灾扑灭后,保护火灾现场等待调查;

(4)承办总指挥交办的其它工作。

疏散组主要职责

(1)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易燃易爆物品、受火灾威胁的人员、重要文件及时疏散到安全地方;

(2)指挥疏散事故影响区域的人员;

(3)将受伤群众带至后援组处接受紧急治疗;

(4)承办总指挥交办的其它工作。

警戒组主要职责

(1)维护事故发生区域治安、交通秩序;

(2)负责实施防止事故扩大的安全防范措施;

(3)保证消防车辆能自由进出,保持小区内外各通道畅通;

(4)承办总指挥交办的其它工作。

后援组主要职责

(1)筹措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的交通工具、器材;

(2)迅速组建抢险和现场救治医疗队伍;

(3)组织指挥现场抢险救灾、伤员救治及转送工作;

(4)承办总指挥交办的其它工作。

3、流程:

(1)由总部工作人员告知监控室具体起火地点,监控员向总指挥汇报情况并安排巡逻人员查看火情,总指挥接到巡逻人员的火警确认后,立即询问清楚情况,之后向各小组队长下达指令。

(2)监控岗通过事故广播发出紧急疏散通知(没有广播的项目此项不进行),广播内容:“请注意,该区域内发生了紧急情况,请遵从物业工作人员的指挥,从最近的疏散通道立即撤出大楼,请千万不要乘搭电梯。”拨打119(以公司驾驶员电话代替,公司驾驶员在接到电话10分

钟后开车赶赴现场)。在监控人员确定电梯内无人后关闭电梯使用,并将电梯迫降至1楼。

(3)工程组人员收到通知后分两队,一队立刻检查消防加压水泵、消防水箱和送排风系统的运行情况,另一队赶赴现场关闭天然气或煤气管线、失火层的电源,每完成一步都需要向总指挥进行汇报。

(4)所有灭火组员听到火警信息后,迅速奔赴火灾现场,打开楼道内消火栓的箱门,展开消防水带,水带一头接在消火栓接口上,另一头接在消防水枪上,向总指挥确认楼层电源已经切断后打开消火栓上的水阀开关,进行灭火。灭火处由工作人员随机告知灭火队员是由何种情况引起火灾,由灭火组队员进行回答并演示灭火操作。

以上流程四人一组,每组都要做一遍。

(5)疏散组将小区内易燃易爆物品(事先准备)、受火灾威胁的人员(群众组成员)、重要文件(事先准备一纸箱资料)及时疏散到安全地方。将受灾伤员(指定一名群众组成员)搀扶至安全地点交给后援组。

(6)警戒组组长派人维持秩序,防止围观群众靠近事发地点,安排人员到小区门口引导消防车(公司车辆)进入火场,并指示消防栓位置。

(7)后援组接到通知后准备好湿毛巾、警戒隔离线、急救药箱,在接到伤员后组织简单急救,并向医院请求支援(以总部工作人员电话代替)。

(8)群众组成员事先在起火点的楼道处集合,在火灾发生后,服从疏散组人员的安排撤离到安全地点。

(8)10分钟后消防车(公司车辆)到达现场,车辆人员下车向总指挥告知火已被扑灭。

(9)总指挥宣布救火结束,发布解除紧急状态通告。

(10)灭火组成员需将消防栓内的水带、枪头等恢复至原状态。

(11)各单位集合到疏散集合地点进行演习小结,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之后将灭火组、疏散组和警戒组的成员进行对换,共进行三次,让以上三个组的成员都能充分了解各组的职责。

二、前期准备:

1、演习所在项目

(1) 消防知识及逃生小常识橱窗宣传。

(2) 对项目消防设施、消防器材进行检查。

(3) 在确定演习时间后,要提前张贴通知,以免业主产生恐慌心理。

(4) 准备好水桶、急救箱、纸箱、对讲机等物品。

(5) 饮用水若干箱。

(6) 准备好培训的场地和培训设备。

2、参加演习管理处

(1) 做好组织安排工作,提前向人力资源部上报参培人员名单。

(2) 安排好管理处各项工作,对参培人员进行事先培训。

(3) 要求员工自行携带纸、笔,穿好工装、佩戴工号牌。

3、公司总部

(1) 培训人员准备好课件。

(2) 行政部准备好横幅和一定数量的毛巾。

三、注意事项:

1、公司总部及项目工作人员应提前收听天气预报,如遇大雨天气可以改期进行。

2、天气炎热,谨防员工中暑,可事先准备好防暑降温药品和饮品。

3、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应提前一天至演习项目现场进行踩点,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规划安排。

4、演习所在项目应提前做好人员、器具的准备,包含培训场地及培训设施设备,人员用餐等。

【住宅小区消防演练方案】相关文章:

消防演练的策划方案01-28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05-08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11-03

消防演练策划方案01-02

消防演练的活动方案05-03

消防演练方案总结05-14

消防演练方案及总结05-14

酒店消防演练方案05-14

工厂消防演练方案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