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方案

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方案

时间:2022-05-14 11:50:14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方案

为牢固地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清除各类火灾隐患,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护、自救和互救的能力,特制定本演练方案。

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方案

一、 公寓通道及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概况:

1#—3#楼为五层建筑,东西走向,每层12间朝南寝室,楼内有楼梯3个,楼梯宽度为1.1米。楼道出口宽0.8米。楼层面东西两侧各有1个灭火器箱,内有灭火器2瓶;各有1个消防壁柜,内有消防水阀1个、水带1条、水枪1个。1#---3#楼共居住学生约1000人。

4#楼为六层建筑,南北走向,每层12间寝室,向东、向西各6间,楼梯位于南北两侧,楼梯宽度为1.5米,楼道宽度1.8米。楼层面南北两侧各有1个消防柜,内有2瓶灭火器、消防水阀1个、水带1条、水枪1个。

5#楼为六层建筑,东西走向,每层31间寝室,19间朝南寝室,12间朝北寝室,楼梯位于东西两侧,楼梯宽度为1.5米,楼道宽度1.8米。楼层面东西两侧各有2个消防柜,内有2瓶灭火器、消防水阀1个、水带1条、水枪1个。4#、5#楼共居住学生约2200人。

6#楼为六层建筑,东西走向,每层24间寝室,12间朝南寝室,12间朝北寝室,楼梯位于东西两侧,楼梯宽度为1.5米,楼道宽度1.8米。楼层面东侧楼梯口有1个消防柜,楼道内有3个消防柜,每个消防柜有3瓶灭火器、消防水阀1个、水带1条、水枪1个。6#楼共居住学生约580人。

二、 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取回灭火器后,颠倒几下,撕下封铅,拔出安全栓,距离火源3米左右,将压把按下,对准火源根部,顺风进行操作。

作用:扑灭初起火势。

演习时将灭火器拎至着火点房间门口即可,不进行真实喷施。

2.消防栓操作方法:

[柜挂式水带操作方法]打开消防壁柜取出水带和水枪头,1名同学迅速将水带接头拖向着火点并将水枪头接上;另1名同学将水带另一头接上水阀并以慢速将水阀打开放水,然后两人共同扶持水枪,对准着火点。

[盘式水带操作方法]打开消防壁柜取出水带和水枪头,1名同学迅速将水带盘顺地滚向着火点,拿起上面的接口接上水枪头向着火点靠近,另1名同学将水带另一接头接到水阀上,并以慢速将水阀打开放水,然后两人共同扶持水枪,对准着火点。演习时枪头伸出窗外进行操练。

3.水桶、脸盆端水泼撒火源可扑火降温。

三、 寝室扑火:

1.发现寝室着火应边扑火边呼叫,呼叫“××寝室着火了”。

2.本寝室其他同学迅速奔向灭火器具定置点,提取灭火器具,向着火寝室运送,同时在走道中呼叫“××寝室着火了”。

3.靠近灭火器定置点的同学听到火警呼叫后,可积极协助着火寝

室同学提运灭火器具至着火寝室。

4.扑火现场人员应保持在8人左右,扑火人员发现火势难以扑灭,应拨打“119”报警,同时通报辅导员。扑火人员迅速退出火场。

四、 应急自救疏散:

1. 所有人员听到火情警报后,首先应迅速找到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烟雾伤害。

2. 得到火情警报的同学至少要通知本寝室和左右隔壁寝室的同学,要确保他们得到警报安全撤离。疏散沿途应敲打寝室门,进行报警。

3. 着火寝室本楼层的同学除参加扑火外,还应安排多人到每层楼上去通知各间寝室或几位同学,告诉他们具体着火位置,要求他们迅速通知本层的所有寝室的所有同学迅速撤离大楼。

4.各寝室同学应关闭窗门离开寝室,正确判断安全出口所在位置,有组织有秩序的避开火源,沿楼梯靠右,手摸扶手,单人向下行走,快速有序的进行疏散,不能拥挤。

5.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及时挡住后续同学前行,大声提醒后面同学暂时停止下楼,由其他同学将摔倒同学扶起,然后放行,并提醒同学摸着扶手有序稳步下行。

6.应急疏散时,同学应注意避免吸入有毒烟雾,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必要时应压低身姿,甚至匍匐前行。

7. .应急疏散应遵循“危险优先、高层优先”的原则,遇有楼上下来的同学应让其先行。

8疏散出楼的学生应迅速到操场主席台下,以班、寝室为单位集合,如本寝室尚有人员滞留寝室难以撤离及时应向值班人员报告。

9.发现火警,着火公寓楼的同学应迅速到操场主席台下,以班、寝室为单位集合,清点各班、各寝室人数并报告各寝室人员撤离情况。如有个别寝室无人报到、情况不明,应迅速组织人员查证、救援。

10.发现火警,所有同学应迅速离开学生公寓区,让出通道和场地,便于组织施救。

五、 公寓值班人员应急处置

1.公寓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警后,应迅速检查并开启该楼的所有疏散通道出口,同时迅速拨打“119”,报告安保处。大开学生公寓区大门。

2.指导着火公寓楼的学生到操场主席台下集合。

3.要求所有学生离开学生公寓区,让出通道和场地,便于组织施救。

4.进一步查清具体着火位置,迅速备置湿毛巾供安保处人员使用,协助组织施救。

六、 学生处及各系应急处置

1.接到警报后迅速赶往学生公寓和操场主席台,查清着火公寓楼各寝室人员撤离情况,向安保处反馈信息;同时组织和稳定学生情绪。

2.协助清空校区主干道及学生公寓区内的滞留人员,便于组织施救。

七、 安保处应急处置

1.接到报警后,校区大门警卫迅速大开校区大门,拨打“119”,报告安保处。并注意指引公安消防车到达火点。

2.校区巡逻警卫迅速向校区主干道和学生公寓靠拢,清空校区主干道及学生公寓区内的支流人员,便于组织施救。并将“消防应急车”推至学生公寓区内。

3.安保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应迅速制备湿毛巾,手持对讲机,深入火源点察看,并组织施救和疏散。

八、 善后及总结考评

1.按照“谁动用,谁归位”原则,将演习使用的所有器具、物品归置原位。

2.灭火器、消防枪头可以及时归置消防箱柜内;消防水带则应悬挂于3楼以上的窗外或阳台外进行晾晒,晾干后按原样归置原位。

3.各班综治组,调查收集在演习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和各种异常情况,写出书面材料,由各系收集汇交安保处。

九、 演习前的准备及思考

1.灭火器和消防水带使用方法培训:以班级为单位与安保处预约,由消防专责在实训楼前进行培训。

2.演习方案的培训:由各系辅导员进行培训.

3.思考问题:

a.本寝室着火后的扑救组织及逃生方案。

b.相邻寝室着火后的协助扑救及逃生方案。

c.同层其他寝室着火的协助扑救及逃生方案。

d.不同层其他寝室着火的协助扑救及逃生方案。

e.本寝室在本层、本楼的相对位置,本层、本搂消防设施器材的定置位、配置结构和使用方法。

十、 演习步骤及要求

1.演练科目:寝室灭火,应急疏散。

2.时间:2015年00月00日下午0点00分开始。

3.地点:南区学生公寓1#-6#楼。

4. 部门分工:

主办部门:电力工程系、动力工程系、自动化与信息工程系、管理工程系对参演学生进行教育培训、演习组织及监控。

协办部门:学生处(总体协调考评)、安保处(设施器材安排)、组宣部(宣传资料采集)、后勤服务中心(医护备勤)、同达公司(公寓人员应急处置)。

5.演习原则:注重过程经历,不求过度仿真。

6.演习要求:灭火器拎至着火房间门外,不进行真实喷射。消防水带真实使用。疏散过程不要奔跑,快速行走即可。其他如预案实施。

7.演习监控:辅导员、安保处人员分布在公寓各层监控演习。

8.演习指挥:由安保处通过手机或对讲机通知寝室长临时指定学生寝室为着火点,演习即时开始。

学生公寓防火演习方案2016-11-01 14:41 | #2楼

2011年黑龙江农垦学院学生公寓

消防疏散演习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安全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意识,提高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的能力,确保住宿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省厅《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和学院开展《春季防火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和相关要求,学工处、保卫处联合各系部在学生公寓组织消防疏散演习,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2011年4月29日早 点

二、范围:某一公寓(当天早上现定)

三、内容:公寓内工作人员处理消防安全事件应急技能;学生熟悉报警信号及疏散逃生线路。

四、组织机构、人员及职责

总指挥:贺守富

现场总指挥:刘冲、刘陆军

副指挥:孙冀红、于忠华、颜星、孙爱民及各系书记

成员:公寓楼工作人员、保卫处工作人员、总务处工作人员、系部辅导员、各楼层疏散引导员

具体分工:

1、指挥观察组

2、宣传照像组

3、楼内疏散组

1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

1、开好“三会一培训”,做好演习宣传动员

“三会一培训”是开参与演习活动各单位的协调会、全体学生动员会、寝室长强调会、管-理-员、引导员技能培训会。具体安排如下:

(1)4月22日开参与演习活动各单位的协调会,由保卫处负责。

(2)4月25日早升旗时对全体学生进行动员,由学工处负责。

(3)4月25至27日各系开寝室长会,再次动员、强调要求,并要求寝室长传达到每位寝室成员,由各系书记负责。

(4)4月28日前对管-理-员、引导员进行演习时相关技能培训,由公寓科负责。

2、保卫处、宣传部、电视艺术系、学工处分别做好演习所需设备、设施的准备工作。具所有准备工作在4月28日前完成,以上准备工作检查、协调沟通总负责人为于忠华。

(二)、正式演习过程

1、所有工作人员5:30到第一学生公寓前到现场总指挥报到。

2、所有工作人员5:45到达指定位置,带好对讲、钥匙;楼层老师负责将本楼层学生管理在寝室内待命,禁止楼道、楼梯内有提前出来的学生;查看引导员是否到岗;一切就续用手机告之楼内指挥,A栋电告孙爱民,B栋电告颜星。

3、管-理-员模拟报警,用对讲呼叫:“总指挥,XX学生公寓发生火情,请求紧急疏散”。 2

现场指挥组发出命令:“疏散演习开始”(计时)。管-理-员收到指示,启动报警电铃(警报连续短促),值班员开启电磁门,然后两人到大厅引导疏散。

4、一楼南北疏散口引导员看到电磁门断电,迅速向外打开疏散门,然后归位引导疏散。此时各楼层引导员在岗履责引导本楼层学生按疏散路线撤离。

5、现场总指挥下达疏散演习结束指令;

6、管-理-员马上启动演习结束警报(警报连续长音),一楼工作人员马上关上疏散口大门。

7、总指挥进入公寓,同时所有工作人员开始安全警戒,锁寝门,清点未及时撤离公寓学生(记录姓名、班级),带到一楼大厅。

8、打开大门,学生回寝,演习结束。总指挥简评。

六、演习注意事项

(一)、人人都要熟记演习信号:开始是警报连续短促;结束是警报连续长音。

(二)、工作人员及学生熟记疏散撤离公寓的路线,并按路线撤离;

每层01、02、03、04、15、16、17、18、19、20、21、22、23号(共13个寝)寝室学生从主楼梯下楼,到一层从大门或南安全疏散口撤离;

每层05、06、07、08、09、10、11、12、13、14号(共10个寝)寝室学生从侧楼梯下楼,到一层从北安全疏散口撤离。

(三)、学生撤离时遵守下列原则和要求

总原则:排列有序、靠近墙壁、行动迅速、确保安全

1、演习过程中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不要嬉笑打闹喊叫;做到听从指挥、有序撤离,不可一拥而下,避免踩踏。同时不要损坏学生公寓内物品。

2、撤离时要用毛巾捂住口鼻,穿平底鞋,屈身沿墙根快速离开。

3、整个过程要快、有序,撤离时间为3分钟。

4、撤离时不要锁寝门,把锁头打开挂在门外。

(四)、工作人员遵守下列要求

1、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按时到岗,认真履责;

2、严格管理学生,随时留意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理,如发现有意外受伤等不安全的意外情况,马上与总指挥联系。

3、楼层老师带领学生干部开始清查寝室内、卫生间、洗漱间、楼道楼梯内未撤出学生,认真检查不留死角,并认真核实记录,记录要有姓名、班级、系部,记录交公寓科;同时负责安全警戒,给寝室锁上门后老师才可撤离。

4、佩戴标识上岗。

5、各系宣传动员要及时到位。

学工处、保卫处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3

公寓楼消防演练方案2016-11-01 16:40 | #3楼

一、演练目的

为使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紧张有序、及时有效地撤离事故现场,减少、避免伤害事故发生,加强学生的保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特举行学校公寓楼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二、演练领导小组

总指挥:白世强

副总指挥:刘云亮 王成琴 周成刚 朱由相宗培训

疏散指挥组组长:刘云亮

成员:刘娥 张新林 张新华 徐继来 纪同臻 刘玉华 苗永生 王玉建 李刚曾兆波

后勤保障组组长:朱由相

成员:赵新波 高山(照相、摄像) 刘西法(发信号)

三、演练时间地点

时间:2012年5月15日 下午14:00 地点:本校男、女生公寓楼

四、参加演练人员:七、八、九全体住宿学生

五、演练假想事件和项目设计:

演练假想事件:公寓楼某处发生火灾,火灾已危及校园师生人身安全。

演练项目设计:有关师生参演紧急疏散、预案启动时各寝室学生正在休息。

六、指挥部 :指挥部设在男生公寓值班室

七、演练进程

1.公寓值班室接到某学生打来电话称宿舍发生火情危及学生安全,公寓值班人员立即向总指挥报告。

2.总指挥核实情况后,决定启动紧急疏散预案。命令副总指挥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指挥,马上通知在监控室的刘西法老师发出警报信号,并要求各宿舍立即起床,在值班老师指挥下有秩序的安全撤离。

3.撤离(疏散)方法:公寓管-理-员及时打开公寓东西所有正门和侧门,察看学生行走路线上有无障碍物,如桌凳等,各楼层值班教师叫醒学生,组织学生在本宿舍外以宿舍为单位站成一排,按指定分组将学生分成东西两路,一部分走西门,一部分走东门。(各宿舍疏散路线附后)

4、秩序导护组:听到警报立即到达各自位置作好疏散导护工作,指挥学生有序疏散。(区域划分及负责老师见附件)。

5、后勤保障组,负责计时、发送警报,做好影像资料的录制采集。 6、学生到达集合点后,集合地点负责人要清点各宿舍人数(应到数和实到数),并报总指挥刘云亮。后勤保障组组长朱由相从演练开始用秒表计时,掌握整个演练过程的准确时间。

八、演练注意事项

1.所有参演的学生,应听从各楼层导护教师和集合地点负责人的指挥。

2.按先1、3、5层,后2、4层的原则疏散,撤离路线及集合地点: 男生公寓楼东门(经连廊):男生1楼、2—5楼21号(含)以东的宿舍,到东环校路集合。负责人:王成琴张云山

男生公寓楼西大门:2—5楼21号(不含)以西的宿舍,到学生餐厅东门前中环路集合。负责人:周成刚张法云

女生公寓楼东大门:女生1楼,2—5楼南侧25号(含)以东的宿舍和北侧20号(含)以东的宿舍,到女生公寓楼和3号楼之间广场集合。负责人:谢文友郭兆文

女生公寓楼南大门:2—5楼25号(不含)以西的南侧、20号(不含)以西的北侧宿舍,到男、女公寓楼间广场集合。负责人:宗培训傅绍刚

下楼时各宿舍要有秩序,注意安全,步伐要小,脚步要轻,争取时间,不要被绊倒,防止拥挤和慌乱。

要求: 1、楼层值班老师听到信号后及时通知到每个宿舍,组织好学生在楼道内排队,要逐个宿舍核查学生疏散情况,最后一个撤离所在楼层。

2、导护教师要在指定部位值班,疏散学生,防止在走廊楼梯口等部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3.参加演练的学生不准乱跑、乱喊,不准打闹拥挤,以免造成恐慌和混乱局面。

4、疏散组织人员应了解参加演习的学生可能存在的逃生本能心理反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意外发生。

5.安全疏散到指定地点后,各宿舍舍长马上查清本宿舍学生人数,主动到集合地点负责人处汇报人数。

6.所有参与安全疏散的人员必须在13:45到达指定岗位。必须佩带值班牌。

辛寨初级中学

公寓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2016-11-01 13:36 | #4楼

演 练 方 案

为使公寓楼住校男女生在学校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安全、快速地进行疏散撤离,特制定本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并进行实际演练。

一、演练目的

通过应急疏散演练,使全校住校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紧急情况时,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住校生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演练安排

1.对象:全体住校生、值班工作人员

2.时间:2015年3月1日上午10:00

三、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总指挥: 张波

副总指挥:尹训利 段现柱 陈永泉

成 员: 郝法金 张-健 张都现 陈志国 和国锋 高兴军 褚成强 郭强 张瑞

四、具体职责及分工:

(1)信号(负责人:郭强)

(2)点火灭火(负责人:马洪国 王成礼)

(3)宿舍区疏导组:(负责人:女公寓---高红涛 男公寓---老徐)

王明珍、张德钦负责打开宿舍大门,并协助楼层负责人打开宿舍所有出口。 各楼层负责人:

女公寓:二楼----张-健 三楼----陈志国 四楼----张都现 五楼---褚成强 男公寓:一楼---段现柱 二楼---陈永泉 三楼---高兴军 四楼---和国锋

(4)集合区工作组(负责人:郝法金 张瑞)

1

篮球场:一部----张宏伟 二部----张志方

寝室大门口:女公寓----王明珍 男公寓----张德钦

(5)医疗救护组:(负责人:王益民 武小妞 )

(6)联络组:(负责人:韩鹏子 )

(7)灭火行动组(负责人:郭俊忠)

五、组织实施安排

1、演练准备

(1)3月1日上午大课间时间全体师生在篮球场集合,政教处负责对全体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方法的学习,提前对全体住校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明确此次演练的目的与注意事项。

(2)演练前做动员工作,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避险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混乱。

(3)演练前政教处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4)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具体分工协作,明确职责。

2、演练实施过程

(1)各工作组成员提前10分钟到相应工作区,检查疏散通道安全设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寝室管-理-员王明珍、张景泰发现火情,立即向总指挥汇报。汇报内容:女公寓二楼西、男公寓二楼东发现火情,请校长指示。

(3)总指挥发布:“新泰一中2015年住校生消防疏散演练现在开始,各部门迅速启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4)总指挥宣布启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后,信号员拉响警报,副总指挥宣布:现在开始疏散。

(5)听到警报后,各组工作人员迅速组织住校生疏散撤离,各区域负责人指挥疏散,各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学生撤离到划定安全区域。

(6)疏散过程:住校生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声后,立即起床,口捂毛巾快速撤离宿舍,不得收拾物品。各住宿生从各寝室出来,依各楼层负责人指导进行 2

疏散(按距离楼梯远近情况进行疏散),不得推搡拥挤,大声喧哗,迅速到集合区域集中。各楼层负责人在大部分学生疏散后,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学生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

(7)集合检查:住校生撤离宿舍到达篮球场后,分班排好队,由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向副总指挥汇报,再由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汇报。

(8)演练总结:总指挥对此次疏散演练情况进行讲评。

(9)演练结束后由各工作区人员组织学生有序回到教室。

六、演练要求

1、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2、各组工作人员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要惊慌,按预案有序实施。

3、住校生保持安静,行动迅速、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挤搡、冲撞。

新泰一中政教处

2015年2月27日

3

【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方案】相关文章:

消防演练策划方案01-02

消防演练的策划方案01-28

消防演练活动方案11-03

消防演练方案总结05-14

消防演练方案及总结05-14

酒店消防演练方案05-14

工厂消防演练方案05-14

社区消防演练方案05-14

银行消防演练方案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