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小区消防应急预案文本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文本

时间:2022-05-14 13:45:36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文本

消防应急预案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文本

根据公安部门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住宅区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和业租户人身财产安全,小区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扑救和疏散人员,抢救财产,把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特制定此预案。

一、 报警程序

(一) 发现火情的报警

1. 若有员工发现火情,都有责任有义务立即向消防中控室报警。

2. 每名员工向中控室报警的同时,将自己的姓名、部门告知消防中控室。

3. 员工发现火情时,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沉着、语言清晰地将火情发生的区域,具体地点报告中控室。

(二) 员工发现火情的工作程序

1. 员工发现火情后,如果火情较小,并且能够将其扑灭,应先灭火后报警。遇火情较大难以扑救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按照下列程序工作:

(1) 立即用火场附近电话通知消防中控室,如附近无电话时,可打

碎火场附近的手动报警器完成报警。

(2) 采用电话报警时,话音要清晰,要讲明起火地点、物质燃烧的

种类、是否有人被围、火势的情况以及是否正在采取扑救措施等,然后通报自己的姓名和部门,之后注意倾听消防中控室的

补充询问,并做认真回答,得到允许后方可挂断报警电话。

(3) 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使

用火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4) 关闭火场附近的电源、煤气开关及门窗。

(5) 切勿在火场附近区域高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6) 引导火场附近的人员从安全通道撤离,禁止使用电梯。

(7) 灭火后要保护好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三) 消防中控室报警

消防中控室接到火情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到现场核查,确认火情后,应严格按照程序报告火警。

消防中控报警程序:

1. 立即按报警要求通知负责保卫工作经理。

2. 立即通报负责保卫工作经理,消防领班。

3. 坚守岗位,注意观察火情附近区域的火警信号。如有报警,应立即派专人赶赴现场察看。

4. 接到项目经理或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传达的向市消防局“119”报告火警的指令时,应立即按报警要求进行报警。

5. 接到项目经理或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传达的在接待处内分区域进行广播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进行播音。

6. 如有人打电话询问,请告知客人:“火情正在调查中,如果需要采取其它措施,我们将会用紧急广播通知您”。同时提醒关好门窗。

7. 详细记录火灾扑救工作的全部过程。

负责保卫工作主任接到消防中控室的火情通知后,如果消防中控室无特殊要求,应立即按照下列顺序通知有关人员或部门。

(1) 通知项目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

(2) 通知工程部经理。

(3) 通知管业部经理。

(4) 通知总经办。

(5) 通知火警区域的相关负责人。

(6) 通知电话总机室。在火情期间,电话总机值机员要坚守岗位,

沉着冷静,并确保与火场有关通信线路畅通,直至接到撤离指令才能撤离。

二、 灭火工作程序

以下程序都必须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认真执行!

(一) 项目经理、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

1. 接到火情报警后,立即直赴火场,并与负责保卫工作的主任和工程部经理研究制定灭火方案。

2. 指挥义务消防员参加灭火战斗。

3. 根据火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制定相应的对策。

4. 火势难以控制时,应及时向市消防局“119”报告火警。

5. 项目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根据火场情况,决定是否用警铃和事故广播的报警方式。

(二) 保卫部

1. 负责保卫工作主任

(1) 得知火情报警后,立即赶到火场。会同工程部经理,根据实际

火情,协助项目经理,制订灭火方案。在项目经理未到达火场之前,应组织并指挥义务消-防-队员参加灭火工作。

(2) 协助项目经理指挥义务消-防-队员灭火,并将火灾的扑救情况随

时向总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副总经理汇报并请示新的指令。

(3) 如遇特殊紧急情况,负责保卫工作经理有权决定向市消防局

“119”报告火警和下达在起火区域进行事故广播的命令。

(4) 当消防局到达现场时负责向消防局介绍火情,并协助做好灭火

工作。

(5) 火灾扑灭后,负责保卫工作主任组织人力保护好火灾现场,配

合消防局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6) 负责组织书写火灾事故报告及火灾原因调查报告,及时上报项

目经理和上级主管部门。

2. 消防领班

(1) 接到火警通知后,应立即赶赴火场,查看火情,分析火灾发生

的原因,根据火势向负责保卫工作的经理提出救火方案。

(2) 按照灭火指挥部的指令,带领义务消-防-队员扑灭火灾。

(3) 灭火期间,与负责保卫经理保持联系,根据火势,请示和建议

灭火指挥中心采取部分或全部断电、断气、断风、打开排烟装置以及提议是否向市消防局“119”报告火警。

(4) 负责引导消-防-队员进入火灾现场进行灭火。

(5) 配合负责保卫工作的经理布置火灾扑灭后的现场保卫工作。

(6) 协助市消防局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7) 负责起草火灾事故以及火灾原因的调查报告。

3. 保安班长

(1) 接到火警通知后,立即会同保卫经理布置失火区域的警戒工作。

(2) 带领其他保安赶赴火灾现场,参加灭火工作。

(3) 火灾扑救期间,负责维护火灾现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

灾现场。

(4) 带领保安,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救护、疏散及物品的营救工

作。

(5) 绝对服从火场指挥人员的指挥。

(6) 火灾扑灭后,负责布置好火灾现场的保护工作,禁止无关人员

入内。

4. 保安人员

(1) 接到火情通知后,保安人员应听从保卫经理和队长的统一调遣,

不得擅自行动。

(2) 岗上保安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加强警戒,对进入失火区域的

人员严加控制。

(3) 重要部门的保安人员必须严格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4) 不在岗的保安,接到火情通知后,应统一听从队长的安排,携

带灭火器材立即赶赴现场,听从火场指挥员的指挥,积极参加灭火战斗。

(5) 负责引导客人从安全出口处撤离。

(6) 灭火期间要注意安全,发现有人被围困时,应先营救被围困人

员脱离危险场所。

(7) 火势较大时,一般不要单独进入火区,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时,

应告知火场指挥人员,并做好进入火场的安全防护工作。

(8) 火灾扑灭后,听从火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和布置,保护好火灾现

场。

(9) 设备损坏情况,以保障公物不被继续破坏或丢失。

(三) 工程部

1. 经理

(1) 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通知检查本部各个控制系统、设备的运

行情况。

(2) 任何部位起火都应组织本部义务消-防-队员立即赶赴火场,扑灭

火灾。

(3) 根据火势的程度和火场的环境及因火势而引起的各种变化,工

程部经理负责向灭火指挥中心提出相应有效的建议。

(4) 根据灭火指挥中心指示,会同保卫负责人指挥灭火。

(5) 组织本部消-防-队员,负责处理火场区域的水、电、煤气等技术

问题。

2. 工作人员

(1) 空调系统: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关闭起火区域的空调机组。

(2) 配电室(高压、低压):接到火情通知后,密切注意火场附近的

电力运行情况,随时准备切断火场的电力供给,当接到切断火

场电源指令后,应立即按指令控制设备。

(3) 电梯: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将电梯降到首层,同时火场区域

的所有电梯均须停止运行。

(4) 供水系统:接到火情通知后,保证好消防用水的供应工作,并

做好供水设备的抢修准备工作。

(四) 管业部

1. 管业部经理

(1) 接到火情后,应立即布置本部员工,做好人员疏散及火场区域

内部贵重物品的抢救工作。

(2) 带领其他员工利用消防设备扑救和控制火灾。

(3) 起火区域管-理-员,接到火情通知后,立即投入灭火工作。

2. 工作人员

(1) 立即通知火场区域及附近区域的人员从安全通道撤离。

(2) 关闭火场附近的门窗及通风设施。

(3) 利用消防设施扑救、控制火灾。

(4) 抢运火场区域及附近受火灾威胁区域的贵重物品至安全场所,

并要求保安人员负责看管。

(5) 楼层管-理-员应反复认真的检查火场区域及附近区域的各个房

间,并关闭门窗及空调,并保证所有人员均能安全撤离火场。

(6) 楼层管-理-员应清查房间,确认无人后,应在各个房间贴上“已

清查”的标志。

(五) 管业前台

1. 前台工作人员应听从指挥,坚守工作岗位,沉着冷静的回答问题并参与疏导撤离人流。

2. 前台工作人员在回答客人询问电话时,应首先稳定业主及租户的情绪。如通道受阻,应告知从防火楼梯撤离火场,禁止乘坐电梯疏散。撤离前,关闭好房间的门窗及空调。

3. 保管好贵重物品及从火场抢运出的所有物品。

4. 应协助做好车辆的疏导工作,同时立即打开通道门以保证前厅道路畅通。

(六) 财务部

1. 经理

(1) 接火情通知后,应考虑是否能够威胁至本区域而采取相应对策。

A、 无威胁时:应通知所有人员整理好各种现金、账目、单据等物品。

B、 有威胁时:应通知所有人员整理好各种现金、账目、单据等物品,做好疏散工作。

(2) 接到疏散指令时,应整理好自己负责的贵重物品,做好转移工

作。

(3) 接到疏散指令后,应带好自己负责的贵重物品,关闭电脑,携

带分管的各种资料,锁好房门,及时赶至通知的集合地点(不能带走的文件应统一锁在保险柜内,将钥匙保管好)。

2. 接待处领导及服务员

(1) 接到火情通知后,应保持镇静,并随时与灭火指挥中心保持联

系。

(2) 安慰客人,耐心回答客人提出询问。

(3) 接待处着火,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灭火,并疏散客人,同时立

即向消防中心报告火警。

(4) 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并做好疏散客人准备。

(5) 火情期间,接待处管理人员应立即派专人协助收银员保护好现

金、单据及所有贵重物品。

(6) 关闭起火区域的电源开关、空调及门窗。

(七) 义务消-防-队

1. 听到报警后,各部门、单位员工都是义务消-防-队员,应立即带好消防器材和灭火工具赶赴着火现场等候命令。

2. 在消防管-理-员的带领下,按照灭火指挥部交给的任务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三、 其它要求

1. 灭火指挥中心是指在遇有火情时,由项目经理和主管保卫工作的经理组成的临时灭火指挥小组。火情期间,对于灭火指挥中心下达的各项指令,各部门均须无条件服从、执行,各部门负责人应随时向中心汇报执行情况。

2. 消防中控室是火情扑救期间的另外一处指挥场所,是传达灭火指挥中心的命令和转达各方面的执行情况的中枢部门。火情期间,该处下达的命令,各部门应该严格按要求认真执行,并将完成情况向该处汇报。

3. 火情期间,如部门经理不在现场,则须立即选出一名临时负责人,带领本部员工统一执行灭火任务。

4. 火情期间,非着火区域的部门员工应遵照本方案的要求尽职尽责,服从灭火指挥中心的命令。

5. 在发生火灾区域内工作员工应按照报警、灭火、疏散人员、抢救物品的程序投入灭火工作。

6. 员工在接到灭火的指令后,首先应当关闭自己工作地点的窗户,锁好房间后再积极投入到灭火工作中。

7. 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员工的任务是扑救火灾、疏散人员和抢救贵重物品,危急关头各部门员工均应以疏散人员为重。

8. 火灾发生后,每名员工都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职责是保护他人及自己的生命安全。

9. 当火灾扑灭后,各部门员工应将本区域内的报警和灭火系统恢复至正常状态,清点本区域的轻便灭火器材的使用情况并上报,及时更换、补充使用过的灭火器材。

10. 火灾扑灭后,各部门经理负责统计经济损失情况以及人员伤亡的情况,并如实上报灭火领导小组和项目经理。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2 19:20 | #2楼

无论何时,一旦发现有火灾苗头,如烟、油、味、色等异常状态,每一位员工都必须立即向值班领导报警(注意当现场异味为液化气等易燃气体时,严禁在现场用手机、对讲机、电话报警,应该脱离现场到安全区域后再报警,以防电火花引爆易燃气体),请其派人查明真-相,并做好应急准备。

1. 目击报警

1.1 小区任何区域一旦着火,发现火情的人员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

1.2 如火势初期较小,目击者应立即就近用灭火器将其扑灭,先灭火后报警。

1.3 如火势较大,自己难以扑灭,应采取最快方式向保安部报警。

1.4 关闭火情现场附近之门窗以阻止火势蔓延,并立即关闭附近的电闸及煤气。

1.5 引导火警现场附近的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

1.6 切勿在火警现场附近高喊:“着火了”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1.7 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警现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火警现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1.8 带电物品着火时,应立即设法切断电源,在电源切断以前,严禁用水扑救,以防引发触电事故。

2. 小区保安报警

2.1 值班人员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通知保安人员赶赴现场确认。

2.2 火情确认后立即通报保安班班长,由其迅速召集人员前往现场灭火、警戒、维持秩序和组织疏散。

2.3 立即将火情通报物业公司经理或值班领导。

2.4 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密切观察火警附近区域的情况。如有业主打电话询问,注意不要慌张,告诉业主:“火情正在调查中,请保持冷静,” ,同时提请业主关好门窗。

2.5 接到现场灭火指挥部下达的向“119”报警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报警,并派人前往路口接应消防车。

2.6 特殊情况下,应派保安员或管-理-员逐单元上门通报,通报顺序为:

起火单元及相邻单元 起火层上面2层 起火层下面1层。

2.7 详细记录火灾扑救工作的全过程。

3. 报警要求

3.1 内部报警应讲清或问清:

A. 起火地点;

B. 起火部位;

C. 燃烧物品;

D. 燃烧范围;

E. 报警人姓名;

F. 报警人电话。

3.2 向“119”报警应讲清:

A. 小区名称;

B. 火场地址(包括路名、门牌号码、附近标志物);

C. 火灾发生部位;

D. 燃烧物品;

E. 火势状况;

F. 接应人员等候地点及接应人;

G. 报警人姓名;

H. 报警人电话。

4. 成立临时指挥部

4.1 主管物业经理或值班经理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赶赴指定地点或火警现场,并通知相关人员到场,成立临时灭火指挥部。

4.2 临时指挥部由主管物业经理、保安班班长、维修班班长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由主管物业经理任临时总指挥。主管物业经理尚未到场时,由保安班班长代任总指挥。

4.3 临时灭火指挥部职责:

4.3.1 根据火势情况及时制定相应对策,向各部门下达救灾指令。

4.3.2 根据火势情况确定是否疏散人员。

4.3.3 立即集合义务消-防-队,指挥义务消-防-队员参加灭火,并保证消防用水的供应。

4.3.4 在火势难以控制时,应及时下达向“119”报警的指令。

4.3.5 根据火势情况,成立疏散组、抢救组、警戒组,组织救人,抢救和保管重要物资及档案,维持现场秩序。

4.3.6 根据火势情况决定是否采用部分或全部断电、断气等措施。

4.3.7 消-防-队到达后,及时向消-防-队领导准确地提供火灾情况和水源情况,引导消-防-队进入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队灭火,并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顿疏散人员。

4.3.8 火灾扑灭后,组织各部门员工进行善后工作。

5. 人员疏散和救护

小区内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员工的任务是扑救火灾、疏散人员、抢救重要物资和维持秩序,危急关头以疏散、救护人员为主。火灾发生后,每一位员工都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职责是保护业主、访客及自己的生命安全。

5.1 火灾发生后,由疏散组负责安排人员,为业主和访客指明疏散方向,并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岗位进行引导、护送业主和访客向安全区域疏散。如果烟雾较大,要告知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姿势有序、快速离开。

5.2 人员的疏散以就近安全门、消防通道为主,也可根据火场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引导人员疏散。

5.3 认真检查起火区域及附近区域的各个单元,并关闭门窗和空调。发现有人员被困在起火区域,应先营救被困人员,确保每一位业主和访客均能安全撤离火场。

5.4 接待安置好疏散下来的人员,通过良好的服务稳定人们的情绪,并及时清点人员,检查是否还有人没有撤出来。

5.5 疏散顺序为:先起火单元及相邻单元,后起火层上面2层和下面1层。疏散一般以向下疏散为原则(底层向外疏散),若向下通道已被烟火封住,则可考虑向屋顶撤离。

5.6 在火场上救下的受伤业主、访客以及扑救中受伤的员工,由抢救组护送至安全区,对伤员进行处理,然后送医院救治。

6. 警戒

6.1 保安班接到火警通知后,应迅速成立警戒组,布置好小区内部及外围警戒。

6.2 清除小区外围和内部的路障,疏散一切无关车辆和人员,疏通车道,为消-防-队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6.3 控制起火大楼底层出入口,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保

护从火场上救出的贵重物资。

6.4 引导消-防-队员进入起火层,维持灭火行动的秩序。

6.5 加强对火灾区域的警戒,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和调查组对起火原因的勘察。

6.6 保证非起火区域和全体业主、访客的安全,防止犯罪分子趁火打劫。

7. 善后工作

7.1 保安班组织人员清理灭火器材,及时更换、补充灭火器材。

7.2 统计人员伤亡情况和小区财产损失情况,上报灭火指挥部及总经理。

7.3组织员工对受灾业主/用户进行慰问,并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切实帮助。

7.4清洁绿化班组织员工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恢复整洁,对因逃生或救火损坏的花木进行抢救或补种。

7.5 灭火指挥部应召开会议,对火灾扑救行动进行回顾和总结。

7.6 由物业公司经理发动员工,收集可疑情况,配合调查组对火灾事故进行调查,并责成保安班写出专题报告,分清责任。

7.7 如果小区财产办有保险,则由财务部门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索赔。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2 13:54 | #3楼

无论何时,一旦发现有火灾苗头,如烟、油、味、色等异常状态,每一位员工都必须立即向值班领导报警(注意当现场异味为液化气等易燃气体时,严禁在现场用手机、对讲机、电话报警,应该脱离现场到安全区域后再报警,以防电火花引爆易燃气体),请其派人查明真-相,并做好应急准备。

1. 目击报警

1.1 小区任何区域一旦着火,发现火情的人员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

1.2 如火势初期较小,目击者应立即就近用灭火器将其扑灭,先灭火后报警。

1.3 如火势较大,自己难以扑灭,应采取最快方式向保安部报警。

1.4 关闭火情现场附近之门窗以阻止火势蔓延,并立即关闭附近的电闸及煤气。

1.5 引导火警现场附近的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

1.6 切勿在火警现场附近高喊:“着火了”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1.7 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警现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火警现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1.8 带电物品着火时,应立即设法切断电源,在电源切断以前,严禁用水扑救,以防引发触电事故。

2. 小区保安报警

2.1 值班人员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通知保安人员赶赴现场确认。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文本】相关文章: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文本05-14

餐厅消防应急预案文本05-14

商场消防应急预案文本05-14

酒店消防应急预案文本05-14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06-19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05-14

小区物业消防应急预案04-02

小区消防应急预案范文02-03

物业小区的消防应急预案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