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学生消防应急演练预案

学生消防应急演练预案

时间:2022-05-14 13:46:24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生消防应急演练预案

为确保在学校发生火灾时,能够做到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处理,提高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护好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学生消防应急演练预案

一、学生消防逃生演练组织机构

总 指 挥:滕 欣

副总指挥:韩君瑞 桑友谦

成 员:王秀英 韩辉 朱杰 谷德成 刘敏 各班主任

二、工作小组:(广播宣传)谷德成 (疏散、引导)韩君瑞 桑友谦 (现场指导)班主任 (抢险救护)王秀英 刘敏 (灭火演练):朱杰 操场指挥: 韩辉

楼层负责救护人员:一楼:刘辉 曹大令 二楼:牛冬梅 李卫冬

三、时间:2012年11月9日上午第三节课,

四、演练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演练前保护引导人员各就各位。准备燃放火,(位置在教学楼前后)吹紧急集合哨,当学校喇叭连续响起警报时,由各班任课老师根据教学楼楼道管理的有

关规定组织学生疏散。在楼梯口、转弯口等指挥学生安全撤离。

2、广播告诫学生:请大家不要慌张,在各班老师的指挥下,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有秩序地进行疏散,逃生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湿手帕)捂住口鼻,弯着腰撤离火灾现场,到安全地点操场上去。(大队部及相关人员)

3、各班主任老师在疏散时,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地指挥,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疏散集合地点:按上操位置在操场集中,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后,并清点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大队辅导员汇报年级人数。汇报内容:*年级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4、安全撤离顺序:(按早上学生广播操出操顺序撤离)各班严格按照疏散顺序分班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抢先下楼,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5、体育组教师进行灭火演习。点燃准备好的木柴,体育组教师轮流上前,试用灭火器灭火。

五、演练程序

1、在教学楼前后同时放火,吹紧急集合哨。学校喇叭连续响起警报。

2、听到紧急哨音、喇叭响起警报后,各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确定是火警后,立即紧急集合并组织疏散,班主任在班级队伍稍前位置,配班教师在班级队伍稍后为止,按指定路线下楼,各楼层负责人立即站在楼梯口负责疏散,并负责学生的安

全。楼层负责人确认本楼层没有滞留人员后,立即到达指定安全区。

3、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并清点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大队辅导员汇报年级人数。

4、消防演练总指挥周校长进行总结讲话。

5、宣布本次消防演练结束,各班有秩序退场。

西寺坡小学

学校消防应急演练方案2016-11-02 23:15 | #2楼

为了增强我校师生对火险发生时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方法,落实安全教育周活动,结合我校实际,我校将组织本次全体师生进行防火安全演练活动,掌握应对危险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危险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一、组织领导

总指挥:张跃辉 负责总指挥、负总责

副指挥:寇建更 负责意外事故处理

胡伟光 负责摄影

成员:全体班主任教师

楼梯监护:东楼道上口由程占有老师负责,下口由王富英老师负责。

西楼道上口由王红艳老师负责,下口由井大英老师负责。其余老师负责疏导本班学生。

主要任务是组织学生不要拥挤,要有秩序。发现有摔倒的学生,要立即加以保护。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灵活应对和处理,楼梯口的老师一定要等学生撤离完后随学生撤离。

二、演练步骤

1、让学生熟悉消防应急避险的方法。

2、让学生熟悉避险集中地点和所经途径的路线。

3、进行模拟发生危险的演练。

三、演练安排

1、演练时间:2012年3月26日上午9:30

2、演练内容:火灾逃生演练;疏散逃生演练。

四、演练步骤

(一)预先对全体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方法的学习,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火灾逃生的相关知识和方法,通知学生演习时间。

(二)班主任再次对本班学生就演练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安排进行再次强调和部署。

(三)听到警报后,要迅速组织学生有秩序地撤离。

(四)撤离方案:

1、各班教师事先把学生安排好撤离顺序,前后门都要安排。

2、一楼各班可直接向操场行进至安全地带。

3、二楼的二年级和三年级走东楼道撤离,下楼梯时各班安排好路线。

4、二楼的四年级走西楼道撤离。

5、各班同学按既定路线有序疏散。要求全体师生躬着腰,俯首低行,用沾湿的手绢或毛巾、口罩轻捂鼻孔,有秩序地向楼下慢跑。老师们一边小跑,一边不停地提醒学生要注意安全和下楼秩序,同学们下楼到操场之后之后,马上整队清点人数。每位教师都有各自的固定岗位,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镇静,疏散工作井然有序,教育学生真正做到临危不惧,应急逃生方法得当。

五、演练结束

当各班学生到齐集中地点,班主任经查实人数无误后,要向演指挥进行汇报。最后由学校统一安排,可以宣布演练结束,各班有顺序带回。各班班主任老师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生应急避险演练的效果。

学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2016-11-02 10:59 | #3楼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普及防灭火灾的常识,使广大师生掌握简单实用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常识,从而有效地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以及火灾事故发生后的逃生自救,特制定实战演练活动方案。

一、演练安排

1、内容:师生灾火应急疏散演练

2、对象:全校师生

3、时间:2016年3月20日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并明确其工作职责。

组 长:校长

副组长:总务主任

成 员:各班主任

三、演练准备

1、前期宣传教育

(1)对全校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2)通过广播、橱窗、网络发布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宣传应急演练的相关事项,营造应急疏散演练的浓厚氛围。

(3)召开全体教师会,安排和部署演练具体事宜,发放应急疏

散演练须知,全面了解注意事项和疏散路线。

(4)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和逃生的注意事项。

2、现场勘察和检查

由总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检查内容包括应急报警

灭火器的配备、疏散标志,以及疏散通道的畅通情况。

四、演练步骤

1、应急疏散演练指挥小组组长宣布演练开始。

(1)点燃烟雾,并向组长报告模拟火灾位置。

(2)拉响应急警报铃。

(3)通过广播通知全校师生。

(4)负责安排疏导的老师及班主任迅速到位,组织学生沿安全通道、紧急疏散路线快速有序疏散。

(5)火灾第一发现人拨打119,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6)学校电工切断电源。

(7)门卫负责保证校门口疏通。

(8)卫生老师在操场醒目处放置红十安标志治疗受伤人员。

(9)各班主任清点师生人数向副组长报告,汇总后向组长报告学生人数。

(10)消防人员立即寻找缺失人员,在确认无遗留人员后撤离。

2、应急疏散演练指挥小组组长讲评演练情况。

3、在校园操场上设两个着火点进行灭火演习。

五、演练注意事项

1、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在演练之前各项准备工作要准确到位,所有参演人员思想集中,任务明确。

2、一切行动听指挥,并做到快速、有序地疏散。

3、学生带好手帕,在疏散时捂住嘴巴,猫腰有序疏散。

4、确保学生财产安全。由于疏散现场忙乱,组织人员要提醒广大学生保管好自身的财物,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证广大师生财产安全。

5、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防止因工作失误造成学生人身伤害、精神伤害或其他事故的发生。

2015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2016-11-02 9:56 | #4楼

八一中学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方案

2015年1月1日

一、演练目的

为加强我校全体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和自护自救能力。使全校师生掌握在发生火灾、地震时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突遇火灾或地震来临时,我校防火防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住宿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让值班领导、老师、学生干部等能熟练启动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师生有序逃离危急现场,避免发生踩踏伤亡事件。同时通过疏散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演练安排

(一)内容:

1、应急避震演练 2、 应急防火演练 3、紧急疏散演练

(二)参加人员:全体在校生、各级部主任、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三)时间:2015年11月13日部署演练方案。正式演练在1月13下午6点。

三、演练准备

(一)使全体教职工明确此次疏散演练的任务和注意事项。

(二)演练前班主任动员,讲解有关防火、避震知识,让学生熟悉应急防火、避震的正确方法,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并进行以宿舍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

教育住宿学生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同时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火灾、地震应急和疏散。

(三)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四)组成相关工作小组,确定人员,明确职责。

四、演练要求

(一)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二)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三)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四)各双语班班主任要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五、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总指挥:阿卜杜凯尤木

副指挥:阿依古丽 李刚 热孜宛古丽 王新伟 仙冬军 阿迪力 库尔班 成 员:政教处、宿管部、总务及全体教职员工

(二)教学区指导组

成 员:各班班主任

职 责:

1、“火灾、地震警报”(一长哨声)发出后,指导学生进行紧急疏散,要求学生的按规定的路线进行撤离。

2、“火灾、地震警报”解除后,带领学生迅速有秩序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

3、双语班主任要自始至终跟队,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

(三)后勤组:王新伟 负责撤离后的场地指挥。

信号员:黄国喜 拍照:姚智

(四)疏散引导组:

一层:牛燕及七年级全体教师

二层:代娟及八年级全体教师

三层:高丽及九年级全体教师

四层:尹凤及相关科室人员

职责:指挥学生疏散撤离,做好人员的疏散自救工作。

六、演练程序

(一)启动程序:

总指挥在升旗广场前中宣布:老师们,全体同学,八一中学安全疏散逃生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

(二)宿舍紧急疏散演练

1、信号员发出“紧急疏散”信号。

2、每个班靠门的学生立即把门打开,全体学生迅速排成一路纵队,班主任指挥其有秩序出门。

3、学生在负责各楼层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

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

4、演练时各班立即停止活动,上课教师转而成为班级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火灾或地震发生了并指挥舍友迅速进行紧急疏散,要求按规定的路线进行撤离。演练时间为1分钟。

5、五分钟后,信号员发出解除“火灾、地震警报”信号。

6、演练结束后有秩序返回宿舍

(三) 疏散通道划分

1、就寝期间疏散通道划分

紧急疏散通道以班级所在位置,按照就近原则划分。各班级师生按照预先划定好的疏散通道,沿楼道上安全出口所指示方向顺楼道沿楼梯有秩序的撤离,由楼梯出楼到指定区域集合。注意相互避让,不能在楼梯上拥挤,沿楼梯右边下楼,以免踩踏事故的发生。

2、自由活动期间疏散通道划分

自由活动期间紧急疏散通道以学生个体所在位置划分。学生在楼道哪个位置活动,就沿所在疏散通道下楼。任课教师按照就近原则撤离。

3、教学楼层各楼层从中间一分为二,靠右侧的班级应急疏散通道为右侧楼梯,听到疏散信号后沿楼梯右边下楼;靠在侧的班级应急疏散通道为左侧应急通道,听到疏散信号后沿左侧楼梯右边下楼(大厅钥匙由警卫保管,紧急情况下学生可以砸玻璃或门疏散)

(四)、撤离后在升旗广场集中排队,各班班长协助教师清点本班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班主任。班主任整理并清点本班住宿生人数,及时上报给现场指挥。

(五)演练结束后有秩序返回宿舍。

七、演练各岗位具体负责人名单:

初一年级 牛燕 阿卜杜外力 阿尔祖古丽

初二年级 代娟 热夏提 穆沙江

初三年级 高丽 排祖拉 麦麦提艾力

高中年级 李敏芳 蔚艳梅 库尔班

负责各楼梯和大门的老师要确保(提醒)学生有序撤离,学生出现跌倒现象时应及时扶起避免踩踏现象发生。

疏勒县八一中学

2015 年1月12日

2015年学校消防安全演练方案2016-11-02 19:54 | #5楼

龙形市中心学校消防安全演练方案

一、活动背景:为了进一步落实各级有关学校安全教育

工作精神,在各种事故发生时能紧急疏散师生,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师生有序逃离危急现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避免伤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我校现有校舍条件的状况,为坚决杜绝因楼道拥挤而产生踩踏伤害事故。为此,学校定于11月 22 日上午大课间时间(10:00)组织一场师生防火应急疏散演练。

二、活动目的及内容:1、内容:(1)应急防火演练 (2)

现场模拟灭火演练。

2、目的:(1)、使全体师生熟悉撤离线路及疏散方法,在

紧急状况下能迅速、有序、安全的通过教学楼的疏散通道撤离到指定地点。

(2)、使全体师生在人多拥挤道窄的地段,文明靠右行走,队伍快、齐、静,了解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组织与指挥

学校成立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何春才

副组长:刘文兴 谢茂强 刘仕兴

成 员: 何广炽 李光辉 吴子君 尹兴荣 李亚莲

曾均芝 何艳 魏丽 张甜 刘娟 邓佳 李颖 吴银星

2、职责分工

总指挥:何春才

副总指挥:刘文兴 谢茂强 刘仕兴

(一)指挥部:何春才负责调度,刘文兴负责教学楼左边楼梯间秩序监督,谢茂强负责教学楼右边楼梯间秩序监督。

(二)警戒组(除班主任外其他老师,每个楼面、楼梯平台各1人)每个楼道都要有人。 具体安排如下:

(三)宣传组:何广炽负责安排

(四)运动场秩序引导组(兼统计组):尹兴荣 李光辉 李亚莲

(五)紧急救护组:何广赤 段文飞

(六)后勤保障组:刘仕兴 刘小春

四、时间与程序安排

2015年11月 22 日上午大课间。

1、学校创设火灾地点:

学校突发火灾,火灾现场安排在教学楼(何广炽负责),火势蔓延,学校速报火警救援,同时组织部分教师灭火,其他老师对学生进行救援疏散,学生撤离到学校操场。(灭火安排同上)

2、校园广播系统发火灾信号(李亚莲负责模拟警报声)。

3、报火警(119):“消-防-队吗?龙形市学校发生火灾,请速

来救援。”(刘文兴负责)

4、各班组织撤离。

步骤如下:

火灾信号(模拟警报声响起)时,全体同学用手绢捂住自己

的鼻子和嘴,有秩序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弯腰从前、后门撤离教室。(没有手绢的同学,用自己的衣服,想方设法把自己的鼻子和嘴捂住)

出教室后,各班迅速有序的排成1路纵队按规定路线撤离教

室,体育委员在前,班主任最后撤离。

疏散顺序,底楼教室的学生先撤出,其次二楼的班级,以此

类推。(假设在撤离过程中如有前面的同学跌倒,后面的同学立马拉起已经跌倒的同学,同时大声提醒后面的同学“不要着急,停住,前面有人跌倒”。待处理好了,才能下楼。下来后直接奔向运动场。如有行动不便的学生要组织其他学生帮助逃离,或教师帮助离开现场)。

撤出教学楼后,教学楼左边的学生直接进入运动场,由引导

组负责把学生队形整好。

各班要教育学生严肃、认真参加演练,一切行动听指挥。各

班在楼道楼梯撤离时,安静、迅速、有序、快速到指定场地后,由体育委员根据引导组教师的要求,按出操队形整好本班队伍。

5、在运动场整好队后,班主任、任课教师协助清点人数, 1

号教学楼由各班主任向欧阳俊汇报“ 年级应到 人,实到 人,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 , 统计小组快速汇总。

6、刘文兴向总指挥何春才汇报:“报告总指挥,我校学生 人,在本次火灾中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请指示。”

7、总指挥:“归队”,然后作演练总结:

五、注意:

1.班主任和所有负责老师要做好演习前的安全教育和演习

中的管理工作。

班主任在讲台上组织同学有序撤离教室,安排在楼梯口的领

导、教师要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学生下楼疏散时要2人就要排成一排,安静、快速下楼,不要急跑过快。绝对不要打闹,惊叫和推搡。

2.演习前学校学生疏散处一定要检查和清理楼道,楼梯上的

垃圾及杂物,以防发生学生滑倒、碰撞发生踩踏事故。

3.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

散。安排有任务的教师要提前各就各位,做到万无一失。

龙形市中心学校

2015年下期

【学生消防应急演练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05-14

消防应急演练预案05-14

消防应急预案及演练05-14

消防应急预案与演练05-14

消防演练与应急预案05-14

消防演练的应急预案02-08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01-06

消防演练应急预案11-14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记录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