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消防逃生应急预案

消防逃生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4:39:03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消防逃生应急预案

消防安全工作酒店广大员工及顾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人命关天,不得有丝毫马虎。根据“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预防杜绝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事故为目的。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消防安全和灭火救援工作,落实酒店消防安全责任制,增强抵制火灾事故的能力,尽力消除或减轻火灾事故的损失程度,特制定此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消防逃生应急预案

一、领导组织

在饭店消防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消防指挥小组,下设六个行动小组,分别为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通讯联络组、保障救护组、物品管理组、现场协调组。各自的组成和任务如下:

(1)灭火行动组(保安部,负责人:王雷、赵春华)

主要任务是:发生火情时能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指挥灭火行动组和广大员工进行救火。要求:务必做到召之即来,来则能战,冲得上,救得出。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级阶段,尽力减少或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2)疏散引导组(客房部、餐饮部、桑拿部,负责人:王欣、赵永芝、栗成)

主要任务是:在各楼层服务人员的配合下,迅速组织楼内人员从安全通道有序疏散,撤离火灾现场。

(3)通讯联络组(前厅部、营销部、保安部,负责人:李丽、陈伟英) 主要任务是:利用电话、对讲机、手机等通讯设备及时沟通联络,当好酒店灭火救急领导小组的“眼睛”、“耳朵”。力争使其把人力、物力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确保灭火指挥机关通讯联络畅通,指挥正确及时。同时为即将前来增援的消防部门人员、车辆清除道路障碍、开辟通道,引导其进入有利地形,积极 1

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扑救。

(4)水电保障与人员救护组(工程部、传菜部,负责人:张宏声、吴健) 主要任务是:接敬后立即通知工程部断电、并增大水源压力。传菜部根据要求,应迅速将危重伤员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确保救火用水和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5)物品管理组(管事部、厨房,负责人:白杨、刘瑞忠)

主要任务是:对从现场抢救出的物品进行妥善保管,对贵重和危险物品要派专人看管并逐件登记造册,以免重复损坏、丢失。

(6)现场协调组(总经办、人事部,负责人:刘秀杰)

主要任务是:对现场的情况进行认真、科学的分析,根据灭火小组的批示,灵活调配,正确指挥救火力量和灭火器具的投入和使用。确保灭火工作忙而不乱,高效有序,以免因人为因素造成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二、火灾的预防

常言说“预防胜于治疗”,全体员工、特别是各部门值班人员要有高度的防火意识,坚持经常性的检查,严格按消防程序办事,就能大大减少火灾的发生。保安部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次数,决不漏过任何死角。

酒店员工平时要注意事项:

1、每一位员工必须熟记火警电话(119)、消防控制中心值班电话,外线:2385119、内线:5119。熟悉防火通道及出口位置,熟记灭火器材的使用,在灭火过程中绝对服从消防中心的指挥。

2、要熟悉自己工作场所的电器设备的开关、总闸位置,学会如何拉下总闸切断电源。

3、上下班都要检查各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如插座、插头是否松 2

脱,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4、不要将垃圾堆放在装有总闸开关位置的地方,防止问题出现时不能及时到位拉总闸。

5、下班后(晚上)要将已不营业的场所总闸拉下,以防深夜出现问题无人发现。

三、火灾的处理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事先应有充分的准备,预防万一。一旦发生火警,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正确及时报警和扑救,将火灾扑灭在萌芽状态或将火灾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如发生火警,无论程序大小,必须遵守有关安全条例的规定程序,不可慌乱:

1、保持镇静,不可惊慌失措,及时报告领导。

2、呼唤附近的同事援助。

3、通知消防中心(内线:5119)或保安部(内线:5110),清楚地说出火警地、燃烧物质、火热情况。

4、把火警现场附近门窗全部关闭,并将电闸拉下,切不可使用电梯,一定要从防火楼梯上、下。

5、正确并熟练使用酒店内的灭火器材灭火。

6、要指示出口方向,组织好人员疏散和抢救物资。

7、电器设备发生火灾时,首先要立即切断电源,采取带电灭火绝缘保护措施。

8、液化石油气着火后,在没有关闭所源泉前,或没有做好制止漏泄气体准备之前,或对被火焰辐射的物体进行冷却之前不能灭火,应先断绝气源,防止 3

二次起火及爆炸。

组织保安部成立义务消-防-队,进行抢救灭火工作,因保安部人员集中,可以立即集合。其他部门因班次问题而无法一下子集合。

分工如下:

1、负责消防水带灭火6人(三人一组,一组后备,主要第一冲到现场,就近消防栓取水带冲火场进行水枪灭火,根据实际情况取第2支水枪参加工作。

2、灭火器手4人,主要提取灭火器到现场在水枪手后扑灭小般火种。

3、通信员2人,主要向有关领导报告火灾情况、向消防中心119报警。通知有关人员关有关电闸。组织服务员一起疏散受困客人向安全通道撤离。

四、酒店火灾时人员疏散、抢救工作规程

(一)疏散救人的方法:

1、由指挥部发出疏散指令,消防中心利用广播引导人们从消防梯疏散到安全地带,营业部门负责安排疏散工作。

2、疏散顺序:首先为着火层人员,其次是着火层上一层人员,再次为着火层上二层人员,并依次往上。当火灾层以上很可能受火灾影响的人员全部疏散后,开始依次疏散火灾层下一层、下二层人员。

3、与此同时,保安部经理、保安队员还要领导检查各楼层保证所有人员按要求撤离。在检查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地点:墙角、门旁以及桌子和其他物体的下面,因为人惊慌时,常常躲在这些地方,尤其是儿童。

4、当楼层火灾面积大,受困人员较多时,可先引导、疏散受困人员到安全地带,然后再设法转移到地面。

5、如被困人员无法利用消防楼梯疏散时,可利用云梯、曲臂车等高登工具,架设在楼房安全位置实施抢救;也可利用室外排水管或安全绳抢救被困人员; 4

也可张开救生网或帆布,把棉被铺在地面,以供被困人员跳-楼逃生。

6、当火场被困人员暂时无法施救时,可利用消防广播引导火场人员进行自救:如用被条连续成绳吊落下层的方法;或密闭门窗、堵塞孔洞,防止烟气窜入房间再用水淋湿门窗降温,清除这些部位的易燃物品,防止火势蔓延过来,若房内有救生器材,则引导他们使用这些器材,如救生绳、缓降器、救生袋进行自救。

(二)疏散救人时要注意的事项

1、在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都自动锁在第一层,疏散时切记不要电梯,要由消防楼梯疏散较为安全。

2、疏散时,要用湿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避免被烟气呛住导致窒息。

3、疏散时,要沿着紧急出口标志指示的方向走,并要弯腰或爬行前进,因烟气都悬浮在上部。

4、人员紧急疏散时,切记要由首层向大厦以外跑,不要错走到地下室。

5、为搜查未疏散人员而进入关闭的房间之前,要先用手试一试门,看是否很热,很热表明里面已有火。如果要开门一定要弊住呼吸,因为烟和热浪能置人于死地。如果房间内火比较大而手边没有灭火工具时,应立即将门关上。

6、对受伤人员,除在现场进行急救外,重伤者还应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三)通报

通报是指将火灾情况通知有关部门和人员,疏散通报必须根据救灾指挥小组的命令,向需要疏散的人员发出通报。

(1)疏散通报应根据火情的发展向部分区域还是向全楼通报。通报次序:首先是着火层;其次是着火层以上各楼层;再次是有可能蔓延的着火层以下的楼层。

(2)通报的方式有语言通报(包括消防应急广播、室内电话等),警铃通报、逐层敲门通报等。

(3)用语言通报时,通报人的语气要温和沉着,以稳定客人的情绪,避免产生惊慌。

(四)疏散和救护

(1)疏散就是按事先规定的路线,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要使疏散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必须明确分工,把责任落实到楼层工作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员。

(2)楼层间服务员和义务消防人员在带领客人疏散时,必须逐房清理,不让一人遗漏。

(3)在餐厅等人员较多场所,管理人员应分工负责,按照不同出口,将宾客疏散到安全区域。

(4)疏散中,前台经理(或管理人员)应携带好预订部、电脑房提供的当天客人情况,认真清点客人人数并看护好安慰好客人,不让其走散或返回起火现场。

(5)人事部门应携带职工考勤卡到集结点员工人数和分配任务。

(6)财务部门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转移到指定地点。

(7)在疏散的同时,一些与消防有关的重要部门则必须照常运转。如电话总机、工程部的水、电等在岗人员都必须坚守岗位。如这些部门受到威胁,应迅速向救灾指挥部报告,请求组织力量保护,尽力排除各种险情。

(8)作为酒店的每一名员工,必须掌握科学的疏散次序。

A、先疏散着火房间,后疏散着火房间相邻房间。

B、先疏散着火层以上层面,后疏散着火层以下层面。

C、指导青壮年冲过烟雾沿安全楼梯疏散;护送行动不便人员从消防电梯疏

散。

(五)组织灭火

组织灭火是扑灭火灾的关键,而有效地灭火,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灭火指挥组,来指挥灭火战斗。

(1)灭火指挥组应设在着火现场的相对安全点上。

(2)灭火指挥组成员由酒店值班负责人、专职消防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事发部门经理组成。由值班负责人或专职消防人员为灭火组指挥。灭火组的职责是深入火场,有效地控制、扑灭火灾。

(3)灭火指挥组指挥的职责如下:

A、组织侦察火情,掌握火势发展情况。

B、及时向救灾指挥部汇报火情。

C、根据火势情况指挥切断电源、可燃气源。

D、指挥参战人员实施灭火、疏散、抢救伤员。

E、派出人员关闭着火层防火分区的防火门,阻止火势蔓延。

F、检查参战人员的灭火战斗部署是否符合要求。

G、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协同组织灭火抢救。

(六)防烟和排烟

防烟和排烟是防止火灾蔓延和保证人员安全转移的重要手段。

(1)当火灾发生后,烟雾就会弥漫,这时根据灭火指挥组的报告,关闭指定的防火门,还必须把客用电梯降至底层锁好。

(2)消防中心根据救灾指挥部的命令,启动送风排烟装置,使安全楼梯间进行正压送风排烟。

(七)安全警戒

(1)火灾应急方案中,安全警戒的任务,主要由酒店的保安部来承担。

(2)宾馆、饭店外围的警戒任务是:

A、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宾馆;

B、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

C、看管好疏散物品;

D、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使用;

E、指引公安消-防-队进入着火楼层和消防控制中心。

(3)安全监视人员应密切监视控制区,如有异常情况,即向本部门经理可管理人员报告。

这些工作应在起火后5分钟内展开、落实,各部门员工必须注意应急方案。一旦遇有火险,各部门必须合力投入、沉着应战、分工协调,迅速排除险情,切实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只有这样,才能有备无患,严阵以待地掌握与火灾斗争的主动权,使之成为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实施、配合默契的消防程式。

对于工作失职、临阵脱逃等有碍或妨碍抢险救灾工作的人员,酒店将按照国家《消防法》及公司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五、应急逃生方式及路线

为了提高酒店员工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按照正确的方式及路线逃生自救特将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逃生方式及路线作以下详细讲解:

(一)逃生方式:

1、通过消防通道逃生

如起火点在所处位置的上一层或者消防通道未被火势覆盖时可采用这种逃生方式

2、通过自制工具逃生

如消防通道无法使用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用此种逃生方式,具有操作方法为在酒店高层时如消防通道无法使用可以就近寻找可以制作紧急逃生用的绳索的材料如衣物床单等把这些材料连接成绳后将一段固定在结实且承重的物体上后顺绳索逃生。

3、通过减缓火焰和烟雾蔓延的势头等待救援

如以上的两种逃生方式都不具备时可找一有水源泉有窗户的房间将房门关严后用湿床单等将门缝堵住后向房门和地毯上泼水后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后等待救援。

(二)逃生路线:

1、主楼六至十六层东西两侧各有一消防通道可以使用。

2、主楼、附楼五层以下东西北三侧各有消防通道可以使用。

金厦国际饭店

消防中心

2004年8月28日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2016-11-03 20:17 | #2楼

灭火和疏散预案

1、目的:在一旦发生火灾险情时,为最大限度的保护员工生命和单位财产安全,减轻灾害、降低损失,特制定本工作指导。

2、范围:本单位范围内。

3、定义:应急救援是指针对突发、具有破坏力的紧急事件采取预防、预备、响应和恢复的活动与计划。

4、职责

4.1指挥部,由总指挥负责领导各指挥的工作,并协调各指挥之间的工作,有责任和义务对灾害情况及工作进程进行准确把握、判断及进程方案决策。指挥在总指挥的授权下负责各组工作,并第一时间将最新情况报告给总指挥以资决策。

4.2联络组: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

A.组织人员负责报警:报警程序为:治安队一一单位上层一一119或石岩消-防-队。119报警应清晰说明火灾地点、火灾类型、有无受困人员、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并做好消防车辆引导工作。

B.组织人员负责救护:以保安队为主对受伤及现场获救人员进行急效处理,必要时联系送医院。

4.3灭火组:由保安员及义务消-防-队及预备消防组组成。发生火灾部门的义务消-防-队及负责人负责初期火灾的现场灭火、报警铃、受伤人员的抢救引导及贵重财物的转移。灭火时必须尽职尽责、先人后己、不得临阵脱逃,只有总指挥发布全体撤离命令后或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方可撤离。灭火指挥有权决定进入第一现场人员。

4.4拆装组:由维修和电工组成,负责疏散通道、清除障碍、相关路线断电、紧急摆设救险设施等。

4.5疏散组:由疏散指挥调用生产部门人员,通知和组织员工疏散,并进行人员集中清点。

4.6保安组:由保安队及治安指挥调用写字楼人员组成,负责火灾限制区控制,单位财物的安全保卫。

5、程序

5.1应急准备

成立事故准备小组,由指定部门共同负费,并由相关人员组成。

5.1.l事故易发生部门、车间、班组成立并落实应急措施,部门包括单位的仓库等。

5.1.2每年举行二次应急演习,验证应急计划和措施。

5.2应急响应

5.2.1火灾发生时,发现者应迅速将此消息传给保安队、由保安队、义务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灾。

5.2.2若火势失控,由保安队立即通知石岩消-防-队报火警,报火警时必须讲请楚起火地。应急小组负责将受伤人员转送到医院或通知医院到现场进行紧急救护。

5.2.3其他管理人员参与协助现场指挥、救护、通讯、车辆的使用等工作。

5.2.3纠正与完善

5.3.1事故发生后,安全部门应组织分析原因,填写《事故调查表》针对原因如异常作业、操作人员缺乏培训等,由责任部门采取纠正措施,交管理人员确认后实施,并将《事故调查表》交给发生事故部门一份,以对其实施效果进行监督验证。

5.3.2由安全部门或安全主任组织对本程序进行评审与修订,使其不断完善。

5.3.3针对有毒,易燃化学品,按有关规定及要求增加相应特殊安全措施。

5.4紧急应对

5.4.1本单位所属地方包括工厂及宿舍发生火情时,任何第一目击者有义务有责任将火情通报保安队。保安队有责任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或人员。

5.4.2所有指挥接到报告后迅速到达现场。总指挥不能及时到达时由先到指挥者先执行总指挥职能直到总指挥赶到为止,指挥不在时由总指挥临时任命指挥直到相关指挥到达为止

5.5疏散计划

5.5.1人员疏散以每层楼的中间部分为界分前后两半,沿疏散通道、人行通通,楼梯向下疏散到指定安全地点集中,疏散过程中严禁使用电梯疏散。

5.5.2如一方楼梯口处出现火焰则全部向另一万向疏散:如两边楼梯堵死则向天台疏散等待救援。

5.5.3仅在有安全可靠的救生垫准备好时,守候在楼顶的人才可以向下跳。

5.5.4疏散过程中遵循先弱后强,先女后男的原则。所有人员必须互相帮助,遵从疏散指挥。

5.5.5到达安全地点的人员必须遵从指挥排队,待主管/组长清点人数后报告指挥人员

5.5.6巳经到达疏散地点的人员不得远离安全集中地点,不得以任何理由返回火情发生区,待总指挥发布解散命令后方可离开。

5.6疏散演习

每年迸行二次火灾紧急应对及疏散演习。

6、流程图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1、每年以创办消防知识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2、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消防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治火。

3、各部门应针对岗位特点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4、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使用人员应进行实地演示和培训。

5、对新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6、因工作需要员工换岗前必须进行再教育培训。

7、消控中心等特殊岗位要进行专业培训,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二)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1、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巡查检查制度。

2、消防工作归口管理职能部门每日对公司进行防火巡查。每月对单位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并复查追踪改善。

3、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检查人员应填写防火检查记录,并按照规定,要求有关人员在记录上签名。

4、检查部门应将检查情况及时通知受检部门,各部门负责人应每日消防安全检查情况通知,若发现本单位存在火灾隐患,应及时整改。

5、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未按规定时间及时整改的,根据奖惩制度给予处罚。

(三)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

1、单位应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占用疏散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2、应按规范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

3、应保持防火门、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机械排烟送风、火灾事故广播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并定期组织检查、测试、维护和保养。

4、严禁在营业或工作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

5、严禁在营业或工作期间将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关闭、遮挡或覆盖。

(四)消防控制中心管理制度

1、熟悉并掌握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性能,保证扑救火灾过程中操作有序、准确迅速。

2、做好消防值班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处理消防报警电话。

3、按时交接-班,做好值班记录、设备情况、事故处理等情况的交接手续。无交接-班手续,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

4、发现设备故障时,应及时报告,并通知有关部门及时修复。

5、非工作所需,不得使用消控中心内线电话,非消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禁止进入值班室。

6、上班时间不准在消控中心抽烟、睡觉、看书报等,离岗应做好交接-班手续。

7、发现火灾时,迅速按灭火作战预案紧急处理,并拨打119电话通知公安消防部门并报告部门主管。

(五)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

1、消防设施日常使用管理由专职管-理-员负责,专职管-理-员每日检查消防设施的使用状况,保持设施整洁、卫生、完好。

2、消防设施及消防设备的技术性能的维修保养和定期技术检测由消防工作归口管理部门负责,设专职管-理-员每日按时检查了解消防设备的运行情况。查看运行记录,听取值班人员意见,发现异常及时安排维修,使设备保持完好的技术状态。

3、消防设施和消防设备定期测试:

(1)烟、温感报警系统的测试由消防工作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保安部参加,每个烟、温感探头至少每年轮测一次。

(2)消防水泵、喷淋水泵、水幕水泵每月试开泵一次,检查其是否完整好用。

(3)正压送风、防排烟系统每半年检测一次。

(4)室内消火栓、喷淋泄水测试每季度一次。

(5)其它消防设备的测试,根据不同情况决定测试时间。

4、消防器材管理:

(1)每年在冬防、夏防期间定期两次对灭火器进行普查换药。

(2)派专人管理,定期巡查消防器材,保证处于完好状态。

(3)对消防器材应经常检查,发现丢失、损坏应立即补充并上报领导。

(4)各部门的消防器材由本部门管理,并指定专人负责。

(六)火灾隐患整改制度

1、各部门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应当及时予以消除。

2、在防火安全检查中,应对所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逐项登记,并将隐患情况书面下发各部门限期整改,同时要做好隐患整改情况记录。

3、在火灾隐患未消除前,各部门应当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隐患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对确无能力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应当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向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并由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当地政府报告。

4、对公安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并写出隐患整改的复函,报送公安消防机构。

(七)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1、用电安全管理:

(1)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2)电气线路、设备安装应由持证电工负责。

(3)各部门下班后,该关闭的电源应予以关闭。

(4)禁止私用电热棒、电炉等大功率电器。

2、用火安全管理:

(1)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确需动火作业时,作业单位应按规定向消防工作归口管理部门申请“动火许可证”。

(2)动火作业前应清除动火点附近5米区域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或作适当的安全隔离,并向保卫部借取适当种类、数量的灭火器材随时备用,结束作业后应即时归还,若有动用应如实报告。

消防紧急疏散应急预案及程序2016-11-03 13:12 | #3楼

消防紧急疏散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

一、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经常检查仓库、电源及线路,及时消除隐患。

二、 工作人员禁止私用电器。

三、 当发现火种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断相关电源。迅速用灭火器灭火,同时通知所有工作人员进入紧急状态,打开消防通道,准备疏散患者。立即通知院领导、保卫及总值班。

四、火势不能控制时,值班人员要稳定情绪,迅速指挥有次序疏散。

疏散原则:

避开火源,就近疏散,统一组织,有条不紊。

五、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好患者,不得在楼道内拥挤、围观,集中现有灭火器和人员积极补救,尽量扑灭或控制火势。

六、 所有人员立即用湿毛巾、湿口罩或湿纱布捂住口鼻,防止窒息。

七、 在保证人员安全撤离的前提下,尽快撤除易燃易爆物品。积极抢救贵重物品、仪器设备和科技资料。

八、 发现某一房间发生火灾,室内有易燃易爆物品,要立即撤出,如已不可能撤出,要以最快速度疏散临近人员。

九、 如室内无人,也无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急于开门,以免火势扩大蔓延,做好充分准备再打开房门灭火。

十、关闭邻近房间的门窗,断开燃火部位的电闸(由消防中心或电工操作)。 十一、发现火情无法补救时,要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告知准确方位。

【程序】

茶楼消防应急疏散预案2016-11-03 12:34 | #4楼

“茶马古道”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

为切实加强消防管理,防止和减少突发火灾危害,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结

合实际,特制定本《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本《灭火应急疏散预案》适合于仪陇县金城镇“茶马古道”茶艺馆火灾事故的防范和应急救援。

二、本预案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在仪陇县金城镇“茶马古道”茶艺馆发生的由于明火、用电等原因

引发的火灾事故,适用于下列情形:

1、本场所内易燃品、设备的燃烧。

2、本场所内用电线路短路引起燃烧。

3、人为纵火。

三、处置火灾的原则

1、有指挥、有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2、有保障,做到谨慎从事,全体动员,及时向有关部门请求帮助和增

援。

3、有措施,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案情,保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

损失。

四、组织指挥机构

(一)本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职责

1、结合本场所情况,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防火责任制度。

2、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火险隐患和一切违章现象消除

整改和制止,对暂时难以消除的火险隐患必须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3、建立本场所防火预案,确定本场所的防火重点部位,制定灭火、疏

散、逃生方案。

4、定期进行防火知识的和灭火技术的培训,要求人人做到消防 “四懂、四会”。“四懂、四会”即:一是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二是懂预防火灾措施,会使用灭火器材;三是懂灭火方法,会扑救初期火灾;四是懂逃生方法,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5、加强对当班人员的管理,要求当班人员掌握一定的灭火技能,在日常工作中能及时有效的扑救初期火灾。

(二)本场所灭火应急疏散组织指挥机构

火场总指挥:(李俊杰)

灭火行动组:(蔡德高、张辉)负责现场扑救。

疏散引导组:(陈剑)协调人员疏散、现场秩序维持、警戒工作。

安全救护组:(丁光辉,谢庆)携带急救箱急救设施,在生命安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负责火场现场人员与物资的抢救。

通讯联络组:(周霞,钟玲)处理内部报警,通知主要领导和各小组成员,了解各区域火势和人员疏散情况,传达灭火和疏散指令。

各小组依照上述要求,合理安排轮班员工,确保24小时均有符合规定的相关人员当班。

五、灭火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

(一)指挥部应急程序和措施

1、指挥部人员集合,指挥部成员(成员不在岗的,由带班主管代替)接到通知后立即到消防中控室(根据具体情况可直接在火场适当位置组成临时指挥部,以便迅速有效的指挥)。

2、下达疏导顾客指令。根据现场火情情况,利用应急广播或电话通知疏导组到现场疏导顾客撤离现场。

3、调集灭火组控制火点消灭火灾,防止火势蔓延。

4、下达启动消防设施指令。

5、调集本场所人员抢险救灾,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报“119”和对本场所实施警戒。

(二)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火警电话:119

医疗急救电话:120

1、严禁乱发警报或报警信号,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2、所有报警信号无论真假,均以真火警处理。

3、确认是误报的信号时,应立即解除警报并报相关部门与人员。

报警:

1、任何员工发现火灾都必须立即报警

2、火灾发现者应根据火势判断采取适当的报警方式,如未发现浓烟应立即拨打内部报警电话,如火势已经较大应立即打破报警器或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通知值班室人员。

3、报警时应沉着冷静,向接警人详细提供火灾的准确位置、什么物质着火、有无人员受困、目前火情火势情况等相关信息。如果是向消防部门报警,必须讲清的内容是:本场所的详细地址;有无人员受困;燃烧物质;燃烧面积;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严禁谎报火警和阻拦报警!!!)。

要按照消防部门的指示通知人员到主要道路上去引导消防车进入。

【消防逃生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应急逃生预案05-14

消防逃生应急预案02-20

消防应急疏散逃生预案05-14

中学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应急预案03-30

火灾逃生应急预案03-29

火灾逃生的应急预案01-30

小学防灾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应急预案04-25

宿舍火灾逃生的应急预案12-02

安全逃生演练应急预案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