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餐饮连锁创业计划书

餐饮连锁创业计划书

时间:2022-05-16 15:13:31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餐饮连锁创业计划书

一、发展前景

餐饮连锁创业计划书

自上初中以来我便开始住校,深知令人头疼的“ 吃饭”问题,也就是食堂的饭菜问题。由于学校食堂普遍都是以大锅菜的方式做的,因此虽然价格较低但很少能真正让学生欢迎。而学生对食堂饭菜的抱怨则更是 “自古有之”。 虽然大学生可以到校外就餐,但大多数学生迫于经济因素,还是愿意在校食堂就餐。饭菜质量得不到保证,会导致很多问题,学生营养跟不上,甚至有的学生经常不吃饭。于是,营养不良、胃病等不该出现在大学生中的病症也屡见不鲜,这为学生身心健康埋下了隐患。因此我决定整合食堂和饭店的优缺,开一家学生自助营养快餐店。

二、店面简介

本店将选址于大学聚集中心地段,主要针对的客户群是大学生、教师、以及打工人员。经营面积约为50平米左右。主要提供早餐、午餐、晚餐以及特色冷饮和休闲餐饮等。早餐以浙江等南方小吃为主打特色,当然本地小吃也是少不了的。品种多,口味全,营养丰,使就餐者有更多的选择。午餐和晚餐则有南北方不同口味菜式。而非餐点又提供各种冷饮,如果汁、薄冰、冰粥、刨冰、冰豆甜汤、冰冻咖啡、水果拼盘等。

本餐厅采用自助快餐的方式,使顾客有更轻松的就餐环境与更多的选择空间。本餐厅装饰自然,随意,温馨。且富有现代气息,墙面采用偏淡的温色调,厨房布置合理精致,采光性好,整体感观介于家庭厨房性质与酒店厨房性质之间。(装修将寻找朋友亲戚关系,减少装修成本。我要求的装潢效果如下: 1、门口醒目的广告明确,让路过的人一目了然店内是卖什么东西!重要的一点,相同的衣服挂在不同档次的的店铺会用不同的效果,不要因自己店内整体的形象影响到自己的衣服的档次,影响到顾客的购买欲!当然本店刚开张简装为宜。

2、灯光等硬件配备也非常重要的,如果店铺不够亮膛,给人感觉就是象快倒闭的!晚上门头的灯一定要亮,一下子能吸引路过的顾客的眼球!灯光也能让衣服更动人,但是不同的灯光会有不同的效果,冷暖结合是服装店最适合的,如果全部是冷光(也就是平时所看见的白色灯光)店铺虽然亮堂,但是给人的感觉

惨白不够温馨,衣服会显得不够柔和!加上暖光灯(平时看见的射灯之类的黄色光)能中和惨白感觉,照射出的衣服也更动人!空调在夏天必需要俱备,不然店里很难留住顾客有耐心挑选衣服的,身上粘滋滋的,试衣服也不会有心情的。店面装潢费用能省则省,尽量花小钱做大事,避免不必要的费用付出,在装修风格独特和省钱之间寻找一个好的平衡点。

三、发展战略

1.本餐厅开业之前,要作广告宣传,因为主要客户群是针对学生的,而学生中信息传递的速度与广度是很大的,所以宣传上可不用费太大的力度,需要进行传单、多媒体(如:音响)、赞助学生中大型活动等形式的简单广告即可。

2.本餐厅采取自助餐的方式,免费茶水和鲜汤。并且米饭的质量相对竞争者要好,可采用不同的做法,使口感与众不同,以求有别于竞争者,给顾客更多的优惠,以吸引更多的客源。

此外,本餐厅还推出烧烤+冷饮、八宝饭等情侣套餐,由于休闲饮食的空缺,这也将成为本店的一大特色。

3.有许多学生习惯于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许多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会选择最近的就餐地点而不愿到较远点的餐馆,所以在地理位置选择上不会与学校大门有太大的距离。餐厅在适当的时候还将推出送外卖的服务,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得做法。如:若有三份以上(包括三份)的叫量可以免费送货上门,单独叫外卖的需交付一定的送货费三元每份,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如有一人想叫外卖,为了不出送货费则会拉上另外的两份外卖,如此也是能增加销量的。

4.餐厅使用不锈钢制的自助餐盘,即节约又环保,而废弃物也不能随便倾倒,可以与养殖户联系,让其免费定期收取,如此可以互利。据悉,竞争者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因此良好的就餐环境是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的。

5.暑假期间虽然客源会骤降,但毕竟还有部分留校学生、附近居民以及打工人员,届时可采取减少生产量,转移服务重点等方式,以改善暑期的经营状况。寒假期间就考虑修业一个月,已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6.市场经济是快速发展的,变化的,动态的,因此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并进行分析,制作出长期的计划,每过一个阶段就该对经营的总体状况进行总结,并做出下一步计划,如此呈阶梯状的发展模式。 在经营稳定后,可以考虑扩大经营,增加其它服务项目(初步定为夏冬天增加季节性的烧烤或火锅),并可以寻找新的市场,做连锁经营,并慢慢打造自己

的品牌,可以往专为学生提供饮食的餐饮行业发展,总之,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如此才能有企业的未来。

四、餐厅管理结构

店长兼收银员1名,厨师1名,服务生2名。

经营理念侧重于以下几点:

主要的文化特色:健康关怀、人文关怀

主要的产品特色:具有食疗保健功能的荤素食餐品

主要的服务特色:会员制(会员实行产品打折促销等形式)的跟踪服务 主要的环境特色:具有传统、现代文化气息的绿色温馨就餐环境

五、市场分析

在大学中的食堂的饮食一直是个问题,大学的饮食质量不高已成为公认的问题,仅仅是满足了学生们的温饱问题,而质量却远远没有达到学生们的要求。部分大学的饮食状况令人担忧,甚至有的大学食堂出现了集体中毒事件。

本计划就是根据这一点,为了保障大学生的饮食安全,提高大学生的饮食质量,成立大学饮食联盟,旨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价格低廉安全高质并富有特色的食品,并且同时为各高校提供一定的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生更好的完成学业。 优势与劣势:

优势分析:本餐厅经营解决了学校食堂饭菜口味单一等问题,也无流动小摊卫生没有保证的担忧,并且与食堂同样方便快捷,节约时间。另外,本餐厅采用自助选择方式,应该很容易受到顾客欢迎,并能节省部分人力资源。

同时,餐点还提供冷饮、冰粥等,并提供免费茶水。简洁舒适的装修将是餐厅的一大特点,学生普遍喜欢在干净、服务态度好的餐馆就餐,因此令人满意的服务也将是本店的一大特色。此外,学校食堂有明确的就餐时限,而校外很少有餐馆出售早餐,因此在校外的本店则可以较容易地抓住这部分因时间差而导致丢失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就是由在就餐点前后的一段时间要就餐的潜在客户群所产生的市场份额。 劣势分析:由于刚起步,快餐店的规模较小,如就餐的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等都比较有限。而校区内外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因此还存在着不小的劣势。另一方面,因为学校假期是固定的,寒暑假期间的客源会骤降,而寒假期间会比暑期更少,这将会是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

机会分析:据我们的市场调查与分析,本店产品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本人正是学生——这个最大客户群中的一员,所以更能了解顾

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些方面来看,是应该是很有机会挤入该餐饮市场的。

威胁分析: 餐厅的服务与产品质量的高低与经营成本又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如此则产品价格必然不会比竞争对手低,虽然总体上价格并不会太高,但相比之下,客户的经济承受能力就成为一大考验了。并且,成本与利润也是直接挂钩的,盈利的多少则又是能否在竞争中生存下去的一大决定因素。再者,各地风俗与饮食习惯的不同,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即是否大多数顾客都能对产品认可或满意呢,这也是需要接受考验的。

六、促销和市场渗透

促销策略:

1、前期宣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较大。

2、后期宣传:重视已有顾客关系管理,借此进行口碑营销。定期具体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如赞助学校组织的晚会借此进行宣传,通过活动时时提醒顾客的消费意识。针对节假日,开展有针对性的促销策略如发传单等。

七、财务状况分析

1.据计算可初步得出餐厅开业启动资金约需190600元(场地租赁费用10000元,餐饮卫生许可等证件的申领费用600元,场地装修费用3000元,厨房用具购置费用2000元,基本设施及其他费用等4000元)

资金来源:贷款一万元,父母支援一万元。

2.运营阶段的成本主要包括:员工工资,物料采购费用,场地租赁费用,税,水电燃料费,杂项开支等。

3.每日经营财务预算及分析

据预算分析及调查,可初步确定市场容量,并大致估算出每日总营业额约300元,收益率50%,由此可计算出投资回收期约为四个月。

八、 营销组合策略

有形化营销策略:

由于本餐厅的经济实力尚弱,因此初期将采取避实就虚的营销战略,避开大量的硬广告营销,而采取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承诺营销"进行产品宣传。通过菜单、海报、文化手册、广告、促销活动等向消费者进行宣传、倡导"天之素"的经营宗旨与理念。

技巧化营销策略:

做出持续性、计划性将决定本餐厅在避免普通餐厅的顾客忠诚度不高的缺陷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为了使本餐厅能够在顾客心目中树立起权威感和信赖感,本餐厅将会建立一套完整的会员信息反馈系统,实现营销承诺:

l、顾客反馈表。在服务中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树立顾客第一的观念,认真听取顾客意见。

2、将顾客满意进行到底。树立"顾客满意自己才满意"的观念,做到时时刻刻为顾客着想。

3、建立餐厅顾客服务调查表,定期由营销部专人负责对顾客进行跟踪服务。

餐饮公司创业计划书2016-11-27 10:38 | #2楼

创业计划书

公司名称: 公司主营: 餐饮 团队成员:

年月

一、计划摘要:

1、计划摘要

(1)本店属于餐饮服务行业,名称为“食尚餐饮公司”,是个人独资企业。主要为人们提供中式早餐、西式早餐、汉堡、面包已及饭菜等各种主食。

(2)本店打算开在繁华市区,开创期是一家中档餐饮店,未来打算逐步发展成为像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那样的餐饮连锁店。

(3)本店需创业资金20万元

由于地理位置处于繁华市区,客源相对丰富,但竞争对手也不少,特别是本店刚开业,想要打开市场,必须要在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并且要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短期目标是在繁华市区站稳脚跟,1年内收回本钱。长期目标则是逐步发展成为一家经济实力雄厚并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餐饮连锁公司,在众多餐饮行业品牌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并成蛋餐饮行业的著名品牌。

2、营销计划

(1)本餐厅开业之前,要作广告宣传,因为主要客户群是针对学生、儿童以及家庭的,而学生中信息传递的速度与广度是很大的,所以宣传上可不用费太大的力度,只需进行传单或多媒体(如:音响)等形式的简单广告即可。

(2)本餐厅采取点餐的方式,免费茶水和鲜汤。并且产品的量一定要足,相对竞争者要做的更好,可采用不同的做法,使口感与众不同,以求有别于竞争者,而且是以中等的价格吃饱,给顾客更多的优惠,以吸引更多的客源。此外,本餐厅在节假日以及特殊节日,将推出各种套餐。(比如:在情人节的时候推出情侣套餐等)。

(3)餐厅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餐盘,即节约又环保,而废弃物也规定专门的回收站回收,可以与回收站联系,让其免费定期收取,如此可以互利。据悉,竞争者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因此良好的就餐环境是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的。

(4)暑假期间客源会骤增,毕竟学生都放假了、附近居民以及打工人员,届时可采取增加生产量,加强服务重点等方式,以增加长期客源。

(5)市场经济是快速发展的,变化的,动态的,因此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进行分析,并制作出长期的计划,每过一个阶段就该对经营的总体状况进行总结,并做出下一步计划,如此呈阶梯状的发展模式。在经营稳定后,可以考虑扩大经营,增加其它服务项目,并可以寻找新的市场,做连锁经营,并慢慢打造自己的品牌,可以往专为学生提供饮食的餐饮行业发展,总之,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如此才能有企业的未来。

3、本餐厅的设计标准及目标市场定位。

餐厅管理人员应从本餐厅的实际出发,根据设计的标准,参照国家行业标准制作清单,同时还应根据本餐厅的目标市场定位情况,考虑目标客源市场对餐厅用品的需求,对就餐环境的偏爱,以及在消费时的一些行为习惯。

二、公司介绍:

1、公司宗旨 食尚餐饮公司主要以一流的服务、特别的食品为特点,旨在通过公司专业、真诚的服务态度来建立顾客与市场的最佳沟通渠道,把顾客吸引住,真正成为食尚的客源。

2、经营目标

在经营初期,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市场,在市场站稳,在逐步深入,占据更多的市场。

3、产品优势

主食部分以及甜点饮料品种繁多,可供顾客选择的空间大,又是快餐,在时间紧迫的现今社会,追求的就是快节奏,所以食尚迎合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4、外送服务

食尚可以提供外送等服务,让顾客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到食尚的产品。

三、战略规划:

很多人认为,一个企业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机会,或者说是幸运,但为什么有些企业总是与机会失之交臂,而另外一些企业能发现机会、抓住机会从而利用机会取得成功?诚然,影响企业经营绩将近的因素非常之多,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企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制定一个适合自身实力和环境要求的战略,并有效地加以实施。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过程的加快和伴之而来的国际竞争的加剧,这一特点也越来越明显。我们认为,餐饮行业在中国的成功是建立在其专业地战略分析、科学地战略选择和有效地战略实施基础上。

1、 进入市场的时机及选址的正确性

无锡是中国地区相对繁华的一个地区;无锡的外来人口数量众多,有潜在的顾客群体;无锡还是比较出名的旅游胜地,是众多人口的聚集地。所有这些因素都造成人口大量涌入和人民智力启蒙,这对食尚的人民币销售部分是极为重要的;这样将会有一个稳定的外汇收入;无锡是食尚餐饮公司的总部,是发源地,这将有助于今后往其他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食尚通过把降低风险的可能性与通过投资可能得到的潜在的收益加以比较,且考虑到当时在我国的餐饮行业已经比较热门了,所以这对食尚是一个不利的方面,但正因为他的热门,我们才更容易进入市场,相当于已经打开了一扇门,我没有道理不进去。把无锡作为食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城市为食尚在中国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2、中国特色和西方文化相结合战略的制定

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快餐服务业,究竟怎样才能使得食尚能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呢?我们认为,是其在进入市场的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了既符合组织文化又符合战略逻辑的战略。 在国际发展如此迅速的情况下,中国已经逐渐的接受不同国家的文化以及饮食习惯,所以将西方的餐饮文化溶入到中国特色的餐饮文化中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1)以其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配送方式的全新连锁经营模式,并最终依靠其优质的产品、快捷亲切的服务、清洁卫生的餐饮环境确立了其在市场的地位。

(2) 一直坚持做到员工100%的本地化并不断投入资金人力进行多方面各层次的培训。从餐厅服务员、餐厅经理到公司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公司都按照其工作的性质要求, 安排科学严格的培训计划。为使管理层员工达到专业的快餐经营管理水准,食尚将建立适用于餐厅管理的专业训练基地——教育发展中心。

(3)食尚“以速度为本”的快餐业企业精神使其特别注重发挥团队精神,依靠其团队合作达到的高效率,从而保证了营业高峰期服务的正确和迅速。使其形成了高效灵活、完善先进的管理激励机制其团队合作精神和出色的管理水平将是食尚立足于市场的秘诀。

(4)优质的服务,在食尚,你得到的服务会比你原来希望得到的服务要多。食尚的宗旨是顾客至上、顾客就是上帝,这样的宗旨会使每一位来就餐的顾客,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5)食尚将定时推出新的产品,以满足顾客的各项需求。

四、创业组织:

1、餐厅经理1名,3000/月+满勤奖

2、收银员3名,2000/月+满勤奖

3、厨师3名,2000/月+满勤奖

4、服务生3名,2000/月+满勤奖

5、销售员1名,2000/月+满勤奖

注:工作人员均以大专学历为标准,其中服务员要会基本的英语口语。

五、产品服务:

1、店内布局

简洁舒适的装修将是餐厅的一大特点,顾客普遍比较喜欢在干净、服务态度好的餐馆就餐,

所以餐厅的卫生和环境以及令人满意的服务将是本店的一大特色。另外餐厅在营业期间会播

放一些舒缓的音乐,给顾客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

2、服务

(1)制服统一

餐厅服务员要求统一着装,制服上身为白色衬衫、领结,下身黑色裤子,外围紫色花边围裙。

(2)具体服务要求

服装统一,时刻保持整洁、统一。 微笑服务, 对顾客要热情、 态度友好, 尽量满足顾

客需求, 使用 “欢迎光临” 、 “请慢用” 、 “谢谢惠顾” 、 “请慢走,下次再来”

等礼貌用语。 工作期间员工之间禁止聊天、打闹,说话不得大声喧哗。 每人一本意见薄,

顾客消费结束后要咨询顾客意见, 对顾客提出任何意见要 及时反馈给店长。 (3)服务100

具有强烈的自我责任心和服务意识,为了让顾客满意,坚持不懈地克服工作中遇到任何

挫折困难和压力。

3、产品的研究

为吸引顾客,本餐厅会通过不断地尝试来研发新品种产品,新品种产品会成为本周的推

荐产品,在推出的前一周会特价销售,如果反响好的话会成为本店特色产品。为了不被认同

而被超越,我们会不断地推出新产品、节日产品和周年产品。如情人节:推出情侣套餐,光

棍节:推出单身套餐。不断地因特色而吸引顾客,使顾客对本店印象深刻,并逐渐地形成口

碑,成为企业的无形的品牌资产。

六、市场预测:

需求在现阶段还处以较大阶段,在未来有增长的趋势。现阶段竞争者大多都不具特色。

少数具有特色的企业又没有推广。所以本企业要在进入市场后占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就要努力

创建特色,以独特方式吸引人群。在经营过程中要注意同行的产品、服务等情况,如果有很

好的收益,要及时地借鉴。

优势分析:本餐厅经营解决了在繁华市区吃饭拥挤、排队等问题,也无流动小摊卫生没有

保证的担忧,并且与快餐店同样的方便快捷,节约时间。另外,本餐厅采用点餐选择产品方

式,应该很容易受到顾客欢迎,并能节省部分人力资源。同时,非餐点还提供冷饮、热饮、

咖啡等,并提供免费茶水。

劣势分析:由于刚起步,本餐店的规模较小,如就餐的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等都比较有限。

而繁华市区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而本餐厅刚刚建立,信誉度不够,因此还存在着不小的

劣势。另一方面,繁华市区的房租是比较贵的,所以在起步阶段是比较困难的。

机会分析:据我们的市场调查与分析,本店产品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并具有一定的竞争

力。而本人正是学生——这个最大客户群中的一员,所以更能了解顾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

服务,从这些方面来看,是应该是很有机会挤入该餐饮市场的。

威胁分析:餐厅的服务与产品质量的高低与经营成本又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如此则产品

价格必然不会比竞争对手低,虽然总体上价格并不会太高,但相比之下,客户的经济承受能

力就成为一大考验了。并且,成本与利润也是直接挂钩的,盈利的多少则又是能否在竞争中

生存下去的一大决定因素。再者,各地风俗与饮食习惯的不同,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即是

否大多数顾客都能对产品认可或满意呢,这也是需要接受考验的。

七、营销计划:

1、广告宣传

初期:

(1)海报传单: 在各大高校发放传单,张贴海报。 前期:共5000张。

(2)网络广告: 前期:在主要网站(如校内网、开心网)发布广告。 后期: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后期会开发应用软件的小游戏,宣传产品。

(3)电视广播: 在适合年轻人的电视栏目以及广播播放广告视频

(4)报纸杂志: 在年轻人报纸杂志刊登大版面的广告宣传。

进入市场以后:

可以找明星代言,毕竟现在的明星在一部分顾客群里是有一定效应的,也能

进一步跨进大市场。

2、营业安排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 6:00——23:00(具体视情况而定)

节假日: 24小时全天营业 营业内容:

<1>早餐时间:6:00——9:30

午餐时间:9:30——14:00

下午茶时间:14:30——17:00

晚餐时间:17:00——21:00

夜宵时间:21:00——6:00

<2>我们实行会员卡制度,即,凡一个月内来本店消费满3次或者推

荐一位好友来本店消费者,均可获得一张精致的会员卡,凭此

会员卡,享受全场九折的优惠。

八、生产计划

餐厅开业前事务繁多,经营物品的采购是一项非常耗费精力的工作,仅靠采购去完成此项任务难度很大,各经营部门应协助其共同完成。无论是采购还是餐厅各部门,在制定餐厅各部门采购清单时,都应考虑到以下一些问题:

1、本餐厅的建筑特点。

采购的物品种类和数量与建筑的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某些清洁设备的配置数量,与餐厅的餐位数量直接相关,再如餐厅的收餐车,得考虑是否能够直到洗碗间等。

2、本餐厅的设计标准及目标市场定位。

餐厅管理人员应从本餐厅的实际出发,根据设计的标准,参照国家行业标准制作清单,同时还应根据本餐厅的目标市场定位情况,考虑目标客源市场对餐厅用品的需求,对就餐环境的偏爱,以及在消费时的一些行为习惯。

3、行业发展趋势。

餐厅管理人员应密切关注本行业的发展趋势,在物品配备方面应有一定的超前意识,不能过于传统和保守。例如,餐厅减少像金色,大红色的餐具与布置,增加一些淡雅的安排等等。

4、其它情况。

在制定物资采购清单时,有关部门和人员还应考虑其它相关因素,如:出租率、餐厅的资金状况等。采购清单的设计必须规范,通常应包括下列栏目:部门、编号、物品名称、规格、单位、数量、参考供货单位、备注等。此外,部门在制定采购清单的同时,就需确定有关物品的配备标准。

九、财务规划:

1、启动资金:20万元。(必要时,可再申请7万元贷款)

2、手续:(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注册、税务登记等)1000元。

卫生许可证:去卫生局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150元左右)。

营业执照:办好卫生许可证后带上卫生许可证、负责人身份证、房产证明材料、 合同、照片到当地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140元左右)。

税务登记:办好营业执照后三十天内到税务所办理税务登记证(100元左右)。

3、机械设备:5万元。 各种烤箱、豆浆机、保温箱等各种设备。

4、工作台:2万元。 不锈钢、收银柜台等。

5、门面及内部装修:2万元。 内部各种风格各占不同地方,但是以优雅的格调为主。 风格:温馨、浪漫

6、空调(2匹):3000元。 美的KF-23GW/Y-X(E5)

7、原材料:1万元。 (短期内)

8、广告费:约2万元。

<1>传单海报等:

9、产品制作参考资料:500元。

10、员工服装费:1000元。

11、会员卡制作成本:0.5元/个

12、活动资金:1万。

十、风险与退出: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到市场的风险,具体有以下几种风险可能:(1)在本项目开发阶段的风险,市场上可能会同时出现类似餐厅的开业。(2)项目生产经营阶段的风险,项目投产后的效益取决于其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量和其他表现,而对于本阶段项目而言,最大的市场风险来源与市场上餐饮业的竞争风险,如果项目投产后效益良好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相似经营项目的诞生,从而加剧了本项目的竞争压力。内部管理风险:餐饮业是一个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行业,但是它需要严格的管理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对于大多数中国自办的餐厅来说大部分存在着内部管理松散,服务人员素质较低,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经营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关系着企业的生与存,成与败。

现在的快餐餐厅相对较多,要用不同的新点子来吸引顾客前来,一但没有新颖的东西出现,顾客就会流失,餐厅没有客源就会陷入危机,想要长久发展,就要时刻注意风险防范。 风险防范的常见方法

1、分期投入。无论是对于刚刚起步还是准备抄“大经营规模的经营者来说,分期投入、逐步扩大都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稳健经营模式,虽然这种发展模式不能在短期内给经营者带来惊人的收益,但是权衡全局,它可以使快餐店脚踏实地地向经营目标行进。

2、购买相关保险。对快餐店来说,投保是防范意外事故造成的经营风险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除了之前提到的三种非买不可的险种:责任保险、工伤保险及财产保险,还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购买参加其他必要的保险。如:现金保险等其他险种。规模大一些的快餐店一天经营下来,现金数目可观,有时来不及存人银行,只好存放在店内的保险箱里,购买了现金保险,就不用担心半夜遭受劫匪打劫。因为万一真的被打劫了,快餐店也可以借助保险来弥补和减少由此给快餐店经营带来的损失。

3、及时补救危机损失。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快餐店应及时并恰当地利用广告宣传维护快餐店形象,树立良好口碑。当快餐店处于经营危机中时,合理运用快餐店的良好形象或良好口碑进行补救,可减少甚至避免相关危机造成的损失。

4、经营多样化。这一方法主要针对大中型快餐店而言,开展多样化经营可以有效分散经营风险,这样当某一创新经营项目遭受风险、获利降低时,可以用别的经营项目进行补救。

5、时刻关注同行。通过关注同行竞争对手,分析对方在产品、服务或经营措施上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制定和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完善自己的经营模式和经营方式。

在平时注意资金流通,使得自己在亏损的情况下能够全身而退。

餐饮创业计划书2016-11-27 16:53 | #3楼

大 学 项目提交人xx-x 学号: 生 自 助 餐 饮 计 划 xx-xxx-xx 专业:xx-xxx-xxx

前言

一、 项目介绍 一、

二、

三、

四、 项目名称 经营范围 项目投资 场地选择

五、 项目概述

二、 市场分析 一、

二、 市场需求分析 市场竞争与前景

三、 成本预算 一、

二、

三、 薪资预算 投资预算 经营成本预算

四、 盈亏分析 一、

二、 经营目标 经营收益预算

五、 盈亏预测

六、 风险预测

七、 相关法律法规

八、 市场营销策略

个 人 简 历

一、项目名称:大学生自助餐饮店

经营范围:鸡尾酒会,冷餐会,自助午餐/晚餐,生日派队,自助烧烤,咖啡茶歇,,鲜花布置,场地搭建及各类商务活动。

项目投资:餐饮业 投资8-10万

场地:大学商业街及大学聚集中心地段

项目概述:

在大学中一直被诟病的就是大学食堂的饮食问题,大学的饮食质量不高已成为公认的问题,仅仅是满足了学生们的温饱问题,而质量却远远没有达到学生们的要求。部分大学的饮食状况令人担忧,甚至有的大学食堂出现了集体中毒事件。民以食为天,许多学生都为学校的餐厅而抱怨不已,因为学校食堂普遍都是以大锅菜的方式做的,因此虽然价格较低但很少能真正让学生欢迎

虽然大学生可以到校外就餐,但大多数学生迫于经济因素,还是愿意在校食堂就餐。饭菜质量得不到保证,会导致很多问题,学生营养跟不上,甚至有的学生经常不吃饭。于是,营养不良、胃病等不该出现在大学生中的病症也屡见不鲜,这为学生身心健康埋下了隐患。因此,为了保障大学生的饮食安全,提高大学生的饮食质量,成立大学饮食联盟,旨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价格低廉安全高质并富有特色的食品,并且同时为各高校提供一定的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生更好的完成学业,我们决定整合食堂和饭店的优缺,开一家学生自助营养快餐店。

二、市场分析

目标市场分析

进入二十一世纪,复合式休闲美食文化已成为餐饮界主流文化,人们的感性消费支出远远大于理性消费的支出。被认为是时尚引领者的大学生们在这一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市场份额占有率也逐年攀升;作为餐饮界的一支分流,经营学生专一市场正是立足于对这一信息的准确把握。

作为学生消群体,她们对口味的追求越来越高,对于事物的新鲜越加敏感,对于品质的要求越来,而餐饮自我创新不够,难以达到消费者的各方面的需求,因此自助餐店的生意愈加难做,所以我们所要做的首先是做好消费者的数据调查分析,其次做相应的方法刺激消费。

顾客需求分析

经调查,学生对于自助餐这一行业主要的要求有两点。一是产品;二是服务。对于某些学生来说,他们热衷于市场现有产品,而有些消费者比较喜欢尝试新产品,但不管是怎样的消费者,他们更看重的是服务质量。根据季节的差异,消费者对自助餐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夏天,人们更喜欢冷食,冬天更倾向于热食。

调查分析表

1、 大学生一个月的就餐用费状况的价格为标准分析大学生自助 的时场占有

量如下:

图(1—1)

大学生就餐时会考虑的重要因素,如下图所示

图(1—2)

从图表(1—2)中可以看到,大学生在就餐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所以餐厅必须具备的条件中,价格占到了28%,在卫生状况中占到了23%,在饭菜的质量中占到了18%,在饮食的营养含量占了14%,服务态度占了10%,在方便/快捷方面占了4%,餐馆或食堂名气度占了2%,环境因素占了1%,其它的占0%。具体情况如上图所示。

3、大学生在就餐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有那些,可以接受餐厅的满意度,具体情况如

下图所示:

图(1—3)

从图表(1—3)中可以看到,大学生在就餐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有美味的事物占了71%,良好的服务占了11%,舒适的环境占了5%,其它占了13%。从图说明了餐厅菜的质量果然要好,但是舒适的环境,良好的服务也不可以忽视的。

4、大学生比较喜欢菜的口味,具体分析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4)

从图表(1—4)中可以看到,大学生喜欢菜的口味的情况,清谈的占了55%,油腻的占了11%,随便的占了34%。由此可以看到大学生都是喜欢清谈的菜色。

市场竞争与前景

本店位于大学聚集中心地段,主要针对的客户群是大学生、教师、以及打工人员。经营面积约为八十平米米左右。主要提供早餐、午餐、晚餐以及特色冷饮和休闲餐饮等。早餐以南方小吃为主打特色,当然本地小吃也是少不了的。品种繁多,口味齐全,营养丰富,使就餐者有更多的选择。午餐和晚餐则有南北方不同口味菜式。而非餐点又因季节而异提供各种冷饮或甜点,如果汁、薄冰、冰粥、刨冰、冰豆甜汤、冰冻咖啡、水果拼盘等。本餐厅采用自助快餐的方式,使顾客有更轻松的就餐环境与更多的选择空间。

优势与劣势:

本餐厅经营解决了学校食堂饭菜口味单一等问题,也无流动小摊卫生没有保证的担忧,并且与食堂同样方便快捷,节约时间。另外,本餐厅采用自助选择方式,应该很容易受到顾客欢迎,并能节省部分人力资源。同时,非餐点还提供冷饮、冰粥、等,并提供免费茶水。简洁舒适的装修将是餐厅的一大特点,学生普遍喜欢在干净、服务态度好的餐馆就餐,因此令人满意的服务也将是本店的一大特色。此外,学校食堂有明确的就餐时限,而校外很少有餐馆出售早餐,因此在校外的本店则可以较容易地抓住这部分因时间差而导致丢失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就是由在就餐点前后的一段时间要就餐的潜在客户群所产生的市场份额。

由于刚起步,快餐店的规模较小,如就餐的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等都比较有限。而校区内外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因此还存在着不小的劣势。另一方面,因为学校假期是固定的,寒暑假期间的客源会骤降,而寒假期间会比暑期更少,这将会是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据我们的市场调查与分析,本店产品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本人正是学生——这个最大客户群中的一员,所以更能了解顾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些方面来看,是应该是很有机会挤入该餐饮市场的。

三、成本预算

1、初始阶段的成本主要是:场地租赁费用(5万),餐饮卫生许可等证件的申领费用,场地装修费用(8000),厨房用具购置费用,基本设施费用(5000)等。

2、运营阶段的成本主要包括:员工工资,物料采购费用,场地租赁费用,税,水电燃料费,固定资本,折旧费,杂项开支等。

3、据计算可初步得出餐厅开业启动资金约需11500元(场地租赁费用5000元,餐饮卫生许可等证件的申领费用500元,场地装修费用2500元,厨房用具购置费用1000元,基本设施费用等2500元)。资金可有父母提供80%,自己积蓄20%。

4、每日经营财务预算及分析:据预算分析及调查,可初步确定市场容量,并大致估算出每日总营业额约5000元,收益率50%,毛利润2500元。由此可计算出投资回收期约为四年。

四、盈亏分析

1.经营目标:由于新开店还没有在人们心中形成影响第一年通过广告宣传保持盈亏持平,

第二年开始盈利,第三年在保持盈利平衡的状态下进行扩张开连锁店,之后保持正常盈利并涉及其他产业。

2.经营收益预测:

五、盈亏预测

产量法: X。=F/P-V

预测目标的销售额=固定成本总额+目标利润/单位边际贡献率

=F+TP/(p-v)/p

净现值法: NPV=A(P/A.in)+F(P/F.in)

年金法: NAB=P(A/P.in)+F(A/F.in)

六、风险的预测

1、外部风险

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外大型餐饮公司进军中国,国际品牌既快又多地进入中国,成与败。

2、市场风险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到市场的风险,具体有以下几种风险可能:

(1)在本项目开发阶段的风险,市场上可能会同时出现类似餐厅的开业。

(2)项目生产阶段的风险,如果项目已经投产,但没有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项目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支付生产费用和偿还债务。

(3)项目生产经营阶段的风险,项目投产后的效益取决于其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量和其他表现,而对于本阶段项目而言,最大的市场风险来源与市场上餐饮业的竞争风险,如果项目投产后效益良好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相似经营项目的诞生,从而加剧了本项目的竞争压力。

3、原料资源风险

本餐厅的原料主要以果蔬、豆类、菌类为主,是当今最受欢迎的绿色天然无污染食品,尤其本餐厅是以保健为主的餐厅,因此在原料的选择上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投资,这样才有利于采购到新鲜、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七、 相关的法律法规

保险和法律事务健身中心的保险将通过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购买。资产保险将保险固定资产和私人资产的实际市场价值,商业意外保险保证赔偿由于意外事故而关门造成的固定现金流入损失。为了防止意外事故而造成会员、顾客利益受损所引起的法律诉讼,我们还将购买一般责任保险。当然,中心管理人同会采取有关预防措施,如提供适当指导,给予必要的警告,同会员签署无责任条款合同等。中心的法律事务交由有丰富经验的法律事务所负责。注意签订内容相对完善、清楚的租赁合同,避免以后发生争执

加强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

八、市场营销策略:

1、本餐厅开业之前,要作广告宣传,因为主要客户群是针对学生的,而学生中信息传递的速度与广度是很大的,所以宣传上可不用费太大的力度,只需进行传单或多媒体等形式的简单广告即可。

2、本餐厅采取自助餐的方式,免费茶水和鲜汤。并且米饭的质量相对竞争者要好,可采用不同的做法(如:蒸熟,是一种南方饭馆常见的米饭做法),使口感与众不同,以求有别于竞争者,给顾客更多的优惠,以吸引更多的客源。此外,本餐厅还推出烧烤加冷饮、八宝饭等情侣套餐,由于休闲饮食的空缺,这也将成为本店的一大特色。

3、有许多学生习惯于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许多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会选择最近的就餐地点而不愿到较远点的餐馆,所以在地理位置选择上不会与学校大门有太大的距离。餐厅在适当的时候还将推出送外卖的服务,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得做法。如:若有三份以上(包括三份)的叫量可以免费送货上门,单独叫外卖的需交付一定的送货费,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如有一人想叫外卖,为了不出送货费则会拉上另外的两份外卖,如此也是能增加销量的。

4、餐厅使用不锈钢制的自助餐盘,即节约又环保,而废弃物也不能随便倾倒,可以与养殖户联系,让其免费定期收取,如此可以互利。据悉,竞争者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因此良好的就餐环境是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的。

5、暑假期间虽然客源会骤降,但毕竟还有部分留校学生、附近居民以及打工人员,届时可采取减少生产量,转移服务重点等方式,以改善暑期的经营状况。寒假期间就考虑修业一个月,已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6、市场经济是快速发展的,变化的,动态的,因此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于是可根据PDCA循环(即戴明环),进行分析,并制作出长期的计划,每过一个阶段就该对经营的总体状况进行总结,并做出下一步计划,如此呈阶梯状的发展模式。在经营稳定后,可以考虑扩大经营,增加其它服务项目,并可以寻找新的市场,做连锁经营,并慢慢打造自己的品牌,可以往专为学生提供饮食的餐饮行业发展,总之,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如此才能有企业的未来。

餐饮类创业计划书2016-11-27 21:24 | #4楼

一、企业简介

1. 公司名称:一品有限责任公司

2. 品牌:sunny day

3. 主要产品:港式茶餐厅

4. 业务范围:饮品、小食、粉、面、饭、粥

5. 人员构成及企业组织结构:

董 事 长: 刁永芳

财务总监:赵钰宇

营销总监:周晖

采购总监:周洁

6. 企业经营理念:现代港饮港食的都市时尚风格、新鲜快捷、时尚美味、平民化

7.经营战略目标:发展极具现代都市特色的,体现港式风情的优美环境,打造一个平民化的健康餐饮品牌。

二、行业分析

1. 行业的基本特点:茶餐厅是一种地道香港食肆,主要顾客是普罗大众。主要特色包括:①食品多样化:茶餐厅供应了中式及西式的食品,更有不少香港独有的饮食。一间小小的餐厅菜单内往往有数十种食物,选择繁多,顾客可以随意搭配,以选择合适的食品。②讲求效率:茶餐厅一般都不收小费,顾客光顾后自行到收银处付费。而且不需要等候,由点菜至结账都讲求速度。

③食品价钱相宜:传统食肆售卖的食品价钱通常比较贵。茶餐厅里的一顿饭可能只需10多元,茶餐厅里的常餐、快餐会包含饮料,或免费提供清水或热茶。

2. 竞争状况:在重庆地区,存在一定数量的港式茶餐厅,分布较广泛,基本上每个商业区都有,但没有做出品牌效应,也出现了连锁式的茶餐厅,对我公司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障碍。

3. 未来发展趋势:虽然现在出现了个别连锁式茶餐厅,与一定数量港式茶餐厅,但根据市场调查资料显示,价格普遍偏高。我们的平民化消费理念应该能有效地打入市场。

三、市场预测

1. 竞争厂商情况简介:港式茶餐厅巨头的扩张举措,激起了重庆本地茶餐厅业同行的全新扩张。 如①金翠河茶餐厅———种类多,提供了多达18类的菜品。每类都有10个以上菜色,港式小炒、特色川菜、铁板烧类、健康蔬菜等等。②“大家乐”广东第三十一家分店在广州开业,这标志着以“大家乐”为首的港式茶餐厅巨头在近十多年经历“高调进军、黯然撤离、卷土重来”的北上之路后,正式步入稳定发展的阶段。

2. 市场需求状况分析:钱钟书先生说过,所谓吃饭,其实主要是吃菜。没有几个好菜,真是令人难以下箸。重庆一般的所谓茶餐厅,往往只有寥寥几个菜,或者套餐,让胃口分外郁闷。随着近几年经济加速发展,内地的消费水平“突飞猛进”,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大幅度加快了对快餐市场的需求;出现了金翠河、大家乐这样的菜品丰富的茶餐厅,但由于价格偏贵,无法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而且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日趋重视,也成为快餐市场推动力的重心。

3. 本企业产品的市场地位:新成立的公司,市场几乎没有占有率,没有知名度,处于弱势地位。

4. 目标顾客:茶餐厅没有本地人顾客是撑不住的,重庆近年涌现大批白领,是孕育港式茶餐厅的支柱力量,他们本来就是快餐文化的拥趸,加上港式因素,就是成就茶餐厅成行成市的原因。虽然是涌现白领,但是我们的产品都是很便宜、并且迎合大众的胃口,主要是让更多的人能有这个消费能力,包括一般工薪阶级、一般工人、农民等。我们的目标顾客是所有大众。

5. 市场容量分析:我们是才成立的公司,市场容量还有一定的局限,还没有进行扩张,但我们会慢慢地经营,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呈现最好的品质给顾客,进而扩张容量,得到更多市场的支持。

四、营销策略

1. 营销渠道:在商业区通过店面直销的方式进行销售

2. 促销计划:指定超值、特价的套餐,并于特殊的节假日予以一定的额外优惠或者赠送精品小礼物,赚取一定的口碑,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

3.广告策略:因为是低成本公司,所以本公司从事广告活动活动必须对广告媒体进行正确地选择,再来因为本公司属于地方性销售的产品,可通过本地报刊、电台等饮食专栏传播信息,并适时参加所在商圈的美食联盟活动,以增强知名度。另外可以对各学校的校园活动进行赞助。

4.定价决策:为了有效地开展市场营销,增加销售收入和提高利润,我公司应给我们的服务产品制定基本价格,并需要对制定的基本价格适时地修改。

财务分析

一、投资规模估算

(一)公司注册

1.注册资本:20万

2.营业执照费用(开办费):2000元

(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测算

设备购置明细:

餐桌20台:1台600元 合计=12000元

透明冰箱1台:1台2000元 合计=2000元

雪柜1台:1台750元 合计=750元

炸汁机1台:1台200元 合计=200元

空调2台:1台6000元 合计=12000元

洗手池1个:1个200元 合计=200元

42寸液晶彩电2台:1台10000元 合计=20000元

烤炉1台:1台1000元 合计=1000元

炒炉2台:1台1500元 合计=3000元

扒炉1台:1台800元 合计=800元

微波炉1台:1台800元 合计=800元

粥炉1台:1台500元 合计=500元

咖啡机1台:1台1000元 合计=1000元

炸炉1台:1台1000元 合计=1000元 厨房用具和餐具 合计=12000元 收银机1台:1台4000元 合计=4000元

固定电话2台:网通汤粉/面炉1台:1台500元 合计=500元 免费赠送

固定资产购置总额=71750元

(三)流动资金垫支的估算

估算原则:一般會預留店舖一至兩個月的租金、工資与存货采购费。 1.员工工资

厨师2名:1名3000元=6000元 帮厨2名:1名1500元=3000元 服务员3名:1名1200元=2400元 收银员1名:1名1200元=1200元 清洁阿姨1名:1名1200元=1200元 月工资预算总金额=15000元

2.店面月租金:15000元(杨家坪商业区) 3.存货:20000元

流动资金垫资总额:50000元 二、筹资方案设计

(一)融资方式的选择与分析 1、债务性融资

它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债务性融资构成负债,企业要按期偿还约定的本息,债权人一般不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对资金的运用也没有决策权。 优点:可以弥补企业营运和长期发展资金的不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总有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资金,而单靠企业内部积累的自有资金,不仅在时间上不允许,而且在数目上也难以适应其发展的需要;所以,企业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负债经营可以运用更大的资金力量扩大企业规模和经济实力,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竞争力。

企业通过债务性融资可以有效地取得和支配更多的资金量,合理地组织和协调资金比例关系,扩大企业规模,拓宽经营范围,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不会影响企业所有者对企业的控制权。

缺点:如果企业无法偿还,则会面临财务危机。

2、权益性融资

它是指向其他投资者出售公司的所有权,即用所有者的权益来交换资金。这将涉及到公司的合伙人、所有者和投资者间分派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责任。权益资本的主要渠道有自有资本、朋友和亲人或风险投资公司。为了改善经营或进行扩张,特许人可以利用多种权益融资方式获得需的所资本。比如,合资合作参股,即吸收直接投资。 优点:权益融资可以让企业创办人不必用现金回报其它投资者,而是与它们分享企业利润并承担管理责任,投资者以红利形式分得企业利润。所筹集的资本具有永久性;没有固定的股利负担;权益资本是企业最基本的资金来源,它可以增强企业负债的能力;有利于解决资金短缺现象,更有利于公司赚取高额利润,以加快现有业务的发展。 缺点:成本较高;转移企业的控制权。

3.确定企业的融资方式组合

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是合作融资的企业,是由4名股东分别出资来合作。因为是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短期内是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而且港式茶餐厅是迎合时代的风潮。 迎合了当今现代人的口味,便利和便宜,实惠又不拘小节,与其他竞争商来说有明显的区别,能够满足大众人甚至一半的普通老百姓。所以根据本公司的服务宗旨一体化来说,我们的茶餐厅是容易在市场上存活的,是容易打响茶餐厅的招牌的,吸引不同阶级层次的顾客来光临。这样的形势下来,我想我们的茶餐厅是很有可能开分店,甚至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开分店,因此我认为融资方式可以采取两种:

第一种方式是增加合伙人进一步投入资金来扩大经营规模,年底根据盈利多少来分利。这样可以有效的在短期内筹集资金,扩大内需。运用更大的资金力量扩大企业规模和经济实力,从而拓宽经营范围同时资金充足,就可以引进先进技术,更新设备,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但是它的缺点是容易分散企业的控制权,公司内部分歧大。 第二种方式是银行贷款或者抵押等方式来融资。可以解决暂时的危机,利用充足的资金来调整公司的一切,根据不同情况原因来对症下药。所以我公司决定采取第二种方式。 (二)融资成本分析

1.计算方式:向银行贷款8万借3年作为长期借款成本。

2.成本构成:固定资产设备更新成本5万、产品原材料成本3万。 3.资本成本计算:长期借款成本的通用公式:K1=R1(1-T)/1-F 借款资金成本=年借款利息*(1-所得税率)/(借款金额-借款费用 为期三年的长期借款的年利率为6.40%,每年付现一次,到期一次还本。企业所得税为25%。那么企业的筹资费用率公式: 筹资费用率为0.5%所以长期借款资本成本K1=6.40%*(1-25%)/1-0.5%=4.82% 三、投资决策分析

(一)企业每年收入水平估算

茶餐厅每日经营12小时,平均日接待客人80名,平均每人消费30元,日营业额2400元,一年按360天营业日算,总营业收入为864000元。 (二)经营成本费用,每年运营成本测算 1.员工工资

厨师2名:1名3000元=6000元 帮厨2名:1名1500元=3000元 服务员4名:1名1200元=4800元 清洁阿姨1名:1名1200元=1200元

月工资预算总金额=15000元 年工资预算总金额=180000元

2.店面月租金:15000元(杨家坪商业区) 年租金总额=180000元 3.存货月成本:20000元 年总金额=240000元 4.年度广告费:20000元

5.店面装修费:50000元 与房东签署五年租房合约,故五年摊销完,直线法,年摊销额为10000元 6.折旧费用

固定资产按5年计提折旧,采取直线法折旧,预留残值定为原值的5%(即残值收入为3587.5元)

年折旧费=(71750-3587.5)\5=13632.5元

7.利息费用:年利率:6.4% 前两年不交(大学生创业优惠:前两年免息),第三年利息费=5120元

8.开办费转入第一经营年管理费:2000元 9.其他杂费:500/月 年总额=6000元

第一年度总成本费用=651632.5元 年度经营成本=总成本-折旧-摊销=628000元 第二年度总成本费用=649632.5元 年度经营成本=626000元 第三年度总成本费用=654752.5元 年度经营成本=631120元 (三)企业每年净现金流 附表:(新办从事饮食业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免征企业所得税一年)

(四)企业投资必要报酬率

无风险报酬率=5% 风险报酬率=15% 必要报酬率=风险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20% (五)投资净现值(NPV)和内含报酬率(IRR) NCF0=-280000

NCF1=212367.5+10000+13632.5=236000

NCF2=(864000-626000-13632.5-10000)*(1-25%)+13632.5+10000=184408.125 NCF3=(864000-631120-13632.5-10000)*(1-25%)+13632.5+10000=180568.125

NPV=180568.125*PVIF20%,3+184408.125*PVIF20%,2+236000*PVIF20%,1-280000=149116.18

irr=54%

(六)判断投资的可行性

NPV >0或irr>4.82%所以投资方案可行 企业风险分析 1、经营风险分析

(1)根据行业未来的市场供求状况的预测,分析企业的经营风险;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茶餐厅市场的供给与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而供求关系的变化必然造成

餐饮价格的波动,具体表现为租金支出的变化和茶餐厅餐饮质量的变化和竞争力加强的变化,这种变化会导致茶餐厅投资的实际收益偏离预期收益。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当市场内结构性过剩(某地区相关的这类型茶餐厅的供给大于需求)达到一定程度时,茶餐厅将面临竞争压力的严峻局面,导致资金占压严重、还贷压力增加,这很容易最终导致茶餐厅的破产,不能继续生存。

(2)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提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合理措施。

一是树立危机意识,在强化基础管理上做文章,优化管理项目,加强设备维护,加强对食品的技术创新,努力提高设备健康水平、食品质量和可利用小时。

二是加强过程控制,强化目标管理,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燃料精细化管理,实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对各项成本费用力求做到“精、准、细、严”,进一步做好资金的合理统筹、调度和安排,通过对资金的有效控制,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公司财务管理能力,有效遏制利润下滑势头,力争扭转被动局面。

三是组织召开一季度经营状况分析会,对所属企业一季度经营情况进行成本调查和财务分析,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成本的有效措施。

2、财务风险分析

(1)根据企业资本结构状况,分析企业的财务风险;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本的构成中权益资本与负债资本两者各占的比重及其比例关系。我们选择的是债务性资本融资。债务性资本融资具有很多优点,其中包括:筹资速度快,一般所需时间短,。借款成本低,而且利息可以在税前抵扣,减少公司实际负担的利息支出,比权益性融资成本要低很多。借款弹性大,公司可以根据资本需要与银行直接商定贷款的时间,数量,金额,而且还可以变更借款条件。同时,还可以发挥财务杠杆作用,银行只收取利息,更多的利益则为公司所有。我们是对内投资,一般对内投资体现在固定资产上,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过程中,企业很有可能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加之决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不真实以及决策者决策能力低下等原因,使得投资决策失误频繁发生,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财务风险。因此,企业在进行任何一项投资之前,都必须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只有在综合考虑各项因素风险的基础上,且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净现金流量测算值为正时才可进行投资。最后,由于我们生意兴旺,为了增加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很有可能采用赊销方式销售产品近而储存,使得企业缺少足够的流动资金进行再投资或归还到期债务,严重影响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安全性。这就是资金回收策略不当的表现。

(2)如果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根据筹资结构分析企业财务风险的变化情况。 企业无论采取何种形式扩大生产规模,都表现为不断的资金积累和价值再创造,这种再生价值的行为从企业角度来说就是投资。我们企业采取合理的融资方式就是追加投资。因此,投资风险就是本企业在扩张中所遇到的财务风险之一。投资风险是指由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从而影响企业盈利水平和偿债能力的风险。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 企业投资风险的三种类型

企业在扩大规模的时,由于技术发展水平、市场需求等等的不确定因素,无法用定量的方式确定其影响的,因此收入数字比任何其他的经济分析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这种收益的不确定将给投资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

扩大生产规模,那么项目寿命期的就会变长。通常一个项目的寿命周期越长,其不确定性越大,投资项目决策的风险也越大。而且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科技水平的发展情况、自然条件等各种状况的影响,预计的项目寿命期未必准确,这也会使企业的实际投资收益与预计投资收益产生出入,导致更大的投资风险变化。 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如果决策者对其认识不够深,不够进一步的全面化,而盲目的扩大,对于不熟悉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式盲目自信,也将导致如巨人集团投资涉足房地产和生物工程引爆财务危机之类的投资风险。

【餐饮连锁创业计划书】相关文章:

连锁餐饮创业计划书05-16

连锁店创业计划书05-16

餐饮创业计划书02-02

餐饮创业计划书03-27

餐饮小吃创业计划书03-27

餐饮创业计划书总结05-18

餐饮创业融资计划书05-16

校园餐饮创业计划书05-16

餐饮创业计划书范文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