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6 20:41:55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理论作用成效明显

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集团成立以来,党委紧紧围绕企业改革重组、整体上市、生产经营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从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委一班人和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入手,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着力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上下工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为集团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学习邓-小-平理论、“xx-xx”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xx大和xx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二是与学习中央、以及国资委、董事会、党委各项重大决策相结合;三是与学习各种新知识相结合;四是与学习精神相结合;五是与学习现代企业制度基本精神相结合。

通过学习,统一了党委成员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大家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既是党中央、国资委党委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又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履行自身所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现实任务和长期义务;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国有企业不断发展,是我们国有企业全体党员必须始终明确的工作指针。通过学习,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特别是促进了在新形势下,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找准适合企业改革发展形势要求的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树立起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形象,开创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根据31号文件精神,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制定了《党委会工作规则》,从制度和程序上,明确了临时党委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明确了党委参与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的途径、方法和范围,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的发挥。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方面,临时党委注意把握好两个关键:

一是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党委会工作规则》界定了临时党委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原则、职责、范围和程序。一方面,临时党委坚持议大事、谋

全局、把方向。党委会依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将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地传递到董事会、经营班子。对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临时党委积极参与决策。另一方面,认真履行党委职责,发挥党委政治领导、统一思想的作用,积极支持和维护董事会的决策权、经营班子的生产经营指挥权。把党委参与决策与董事会和经营班子依法行使职权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依法治企、民-主决策,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互补台不拆台、工作到位不越位,一心一意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保证了集团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政令畅通、指挥有力。

二是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中央关于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管干部和干部队伍“四化”的要求,临时党委积极探索和实践适合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实际的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子公司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及时做好子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培养和考察,经党委会认真研究,按照规定的程序,向董事会和经营班子提出任免建议,做到党委考察选拔推荐干部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各子公司党委、纪委和工会组织负责人的任免,分别依照《党章》和《工会法》的有关规定执行。临时党委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干部管理要求,实现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班子之间相互融合,和睦相处,使党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级行政班子之中,保证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各级企业中都能得到很好的发挥。

党代会关于镇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2016-11-30 10:23 | #2楼

(2011年3月 日中路铺镇第五次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湘潭县中路铺镇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党委书记周旭日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五年来,第四届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克难奋进,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全面完成了第四次党代会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会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镇面临的发展形势,对今后工作的安排也是切合实际的,既体现了加快发展、富民强镇的主题,又增强了自我加压、稳中求进的决心和信心。牢固树立“保增长、保民生、大发展、大稳定”的意识是完全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全镇人民的愿望,是鼓舞人心的,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会议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党的作风,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在

中共湘潭县中路铺镇第五届委员会的领导下,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全力推进中路铺镇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全面完成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最新国企公司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2016-11-30 12:32 | #3楼

坚定信念 凝心聚力 务实有为

为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在中共***公司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

(2015年**月**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公司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六届党委工作的简要回顾和基本经验

公司于2003年召开了第六次党代会,至今已有十二年。这些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突出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团结带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员工,经受住深化改革、持续重组的严峻考验,经历了**一分为四、**和**合二为一及成立***公司等一系列重大转变,在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时风雨同舟,迎难而上;在迎来发展机遇时审时度势,抢占先机,始终把握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可以说,这十二年是企业负重爬坡、奋发向上的十二年,是突破常规、跨越发展的十二年,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作用、展现作为的十二年。公司第六届党委工作的主要成就有以下几方面:

1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奋斗目标,着眼做优做强企业,统揽全局,抢抓机遇,大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公司上下的认识统一到实现公司目标、谋求公司发展上来,自“十五”期间以来,实现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公司生产经营总收入从2004年的**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亿元,年均增幅达29.32 %。“十五”末公司实现生产经营总收入**亿元,完成利润总额**万元,“十一五”末实现生产经营总收入**亿元,完成利润总额**万元,5年分别增长了245.96%、239.01%,超额完成了“十五”、“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经济指标。“十二五”期间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2015年实现生产经营总收入**亿元,完成利润总额**万元,2015年实现生产经营总收入**亿元,完成利润总额**万元。

——科技水平持续提升。我们大力推进科技强企战略,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意识,加大科技投入,着力培育具有公司自身特色的技术品牌,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科研水平不断提高。2004年至2015年共承担省部级课题9个、局级课题39个,其中《******》获原**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20多项科研成果获集团公司、原**公司和***科技进步奖。二是技术创新成果丰富。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实践中创新、创新中实践”的理念,以*****等技术,有力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综合效益,形成了创造、创新“集成式”的**模式。三是技术管理日趋完善。健全技术管理制度,强化项目管理模式,推行项目技术负责制,加强现场技术督导,狠抓施工技术监控,抓好风险评估和新区块技术交底,实现由事后处理向事前控制转变。

2

公司还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开展技术论文评定、发行技术期刊,研究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难题,切实提升了技术管理水平。

——改革管理不断深化。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和统一部署完成了三次改革重组。2003-2004年,根据集团公司关于“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的要求,原**一分为四,完成了*****等四家单位的专业化重组;2015年,公司和**合并,进一步整合了人才、技术、装备和资产优势,减少了内部关联交易过程中的推诿扯皮现象;2015年再次进行专业化重组,成立了“***公司”,形成了专业化运行新体制。二是对公司的组织结构与职能部门进行调整和整合。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岗位设置,认真开展“三定”工作,持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按照重组要求,压扁管理层,机关由原来的16个部门压缩到11个部门;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及成立多个项目部,持续推进公司项目化管理。三是企业管理科学规范。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和积累,公司在生产、qhse、经营、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逐步建立了规范的生产运行机制和以效益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形成了机关职能化、项目区域化、二线服务化管理模式,企业综合管控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员工收入稳步增长。十二年间,员工收入不断增长。2015年员工人均工资水平较2003年(同口径计算)增长31.5%;2015年较2015年人均收入增长46.6%;进入“十二五”,员工收入又有新提高,2015年员工人均工资水平较2015年增长45.6%。期间,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多次上调,共兑现在岗和离退休员工住房公积金****万元、住房补

3

贴***万元。

——和-谐企业建设扎实推进。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和-谐企业建设,努力解决各类群体的合理诉求,合理调整了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一是完善了扶贫帮困机制;二是对离退休人员做到在政治上尊重、在思想上关心、在生活上照顾,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三是实施了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解决非在职群体的利益诉求,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和-谐稳定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公司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公司党建工作始终围绕生产经营中心,紧扣企业发展主题,牢牢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狠抓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适应了公司发展新形势。一是按照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促发展、深入群众促和-谐”、“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党内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促进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了领导干部作风的改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二是突出主题、服务中心、把握重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紧紧围绕发展主题,唱响主旋律,坚持开展政策理论和形势任务教育,用“****”的奋斗目标统一广大员工的思想,引导大家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激发了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

4

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保证了改革重组等工作的顺利推进。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通讯》、《***》报、**手机报、《****报》、《****新闻网》等内外部媒体及公司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的作用,内外宣传工作进步显著。三是完善并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全公司理论学习活动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狠抓组织建设,巩固政治核心,满足了改革改制新需求。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主题紧密联系企业经营生产实际,研讨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关系员工切身利益和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改革措施进行了集中讨论;深化“四好班子”创建,强化一岗双责,强化团结协作,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和程序,做好科级干部调整补充和岗位交流。2004年至2015年,共选拔科级干部***人,调整交流科级干部***人次,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要。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双向培养”制度,注重在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2004年至2015年,共发展党员***人,基层党组织设立齐全。四是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在健全组织、配强干部、落实制度、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十二年间,共有

5

54个基层党组织受到集团公司、**局及公司的表彰,129人次被评为优秀党员,35人次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三)狠抓廉政建设,做好效能监察,建立了纪检工作新体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不断完善企业决策和党内民-主监督制度,扎实抓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多种形式推进企检共建,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效能监察,查找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促进了企业管理。近年来,我们协助地方检察机关查处经济案件*起,**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共处理**封信访件;实施诫勉谈话制度,对**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组织各单位开展效能监察***多项,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多万元。

(四)狠抓制度建设,着力执行落实,开创了规范管理新局面。这些年来,我们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补充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执行落实,有效促进公司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建立并完善了党员(代表)大会制度、党委工作会议制度、党委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定期听取行政工作报告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述学述职述廉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纪检监察巡查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五)狠抓队伍建设,注重培训效果,实现了素质提升

6

的新跨越。坚持“人才强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等理念,深化全员素质工程,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开辟人才招聘和引进新途径,12年来共引进大中专毕业生***人,复转军人**人,调整用工结构**人,人力资源结构得到优化。坚持“师带徒”等人才培养制度,缩短了大中专毕业生的成长。公司现有高级职称人员**名,中级职称人员**名,初级职称人员***名,并建立了以**名高级技师、**名技师以及大批高中初级工构成的技能操作队伍,具有职称和中高级技能等级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51.88%。坚持“事业、感情、待遇、环境、文化”留人,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类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突出作用。近5年来,获得集团公司专业技术竞赛个人金奖**人次、个人银奖**人次,职业技能竞赛个人铜奖**人次、团体三等奖**次。

(六)狠抓文化建设,强化形象塑造,取得了品牌建设新业绩。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独特个性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持。一是初步构建了企业文化体系,在整合企业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提炼出新的文化理念、新的企业宗旨,不断创新完善公司核心价值理念体系,使企业文化建设初步进入规范、科学的发展轨道。二是大力开展教育,深化全员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在公司上下基本形成“企业是人、文化是魂”的共识,增强了全员的文化自觉。三是积极推进文化要素落地,制作公司宣传推介画册,积极开展创建“标准化**”、“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等活动,着力塑造“**”品牌形象,推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有机融合。

7

(七)狠抓工团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形成了群众工作新面貌。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构建大政工格局,工团组织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两级工会组织坚持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为主线,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厂务公开,持续开展了创新创效、“五节六小”、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和创先创效夺标竞赛等活动,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员工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实施帮扶救助惠及员工;企业文化得到彰显,在国庆60周年、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中,分别获得**局、**市总工会银奖,男子篮球队获**局第十一届文化体育节第一名;***等多人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部级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及公司工会分别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安康杯优胜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两级共青团组织始终围绕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成家这一主线,全面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推广“五色文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目前,公司共有全国级青年文明号**个,省级青年文明号**个,局级青年文明号**个,**省青年岗位能手**名,局级青年岗位能手**名;共建有排难险急突击队和科技攻关突击队**支,拥有突击队员近***人,累计献工时已超过**万小时。近5年来,共青团组织获得集团公司集体荣誉**项、个人荣誉**项,**省集体荣誉**项、个人荣誉**项,其中公司团委获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近些年团委所获得的最高荣誉。

8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组织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政工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广大员工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公司党委向为公司改革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党员、广大员工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上级各部门和兄弟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第六次党代会以来不平凡的实践,有五点重要启示: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实现党对企业政治领导的根本前提。企业发展是最大的政治,党组织对企业发展负有政治领导责任。党组织必须始终把加快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在企业发展方向、发展思路、重大原则、重大决策等方面,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把关定向,引领企业改革和发展,从而实现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领导班子在企业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事关企业兴衰成败。必须始终把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创建“四好”班子活动,大力推动企业发展。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培养一大批忠于党和企业的高素质领导干部,是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

——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是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

9

途径。基层党组织是企业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模范作用突出,企业党组织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企业发展才有保证。必须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才能保证各项施工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只有始终不渝抓基层、打基础,企业党建工作才能充满活力,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充分发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特有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必须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培育先进企业文化,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员工队伍建设,才能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需要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显示生命力,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人为本,依靠职工办企业,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的理念,切实为广大职工谋利益,办实事,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才能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客观总结成绩和经验,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未来发展的挑战。同志们,我们在总结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

10

我们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仍然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在: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较为薄弱,创新乏力;政工人员缺乏,后备队伍梯次建设力度不够;对党员作用发挥途径的探索不够深入,个别党员降低了对自身的要求,党性教育和先进性培育仍需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党组织负责人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还处在形象塑造和理念培育的阶段,向文化管理的高级阶段迈进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科学解决。

二、面临的形势和党建工作目标

未来五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谋求公司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唯有对当前形势作出科学分析和合理判断,才能抓住改革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障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增强公司整体实力。

(一)深刻领会集团公司党组、***党委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举措和新要求。

近年来,集团公司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研究谋划***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明确了“***”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六大”发展战略和“六化”发展模式,提出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理念。为了保障这些目标的实现,党组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党建工作的新举措。一是进一步加强系统化管理,出台了

11

“两个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二是进一步强化群众工作,建立了“两个组织”,即工会工委和青年工委;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职能作用,下发了“两则”,即《直属党委工作规则》和《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四是进一步树立党建工作新理念,即“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新理念。

在今年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党委提出了要围绕“***”三大战役,坚持“***体系”建设不松懈,以“两则”为标准,以考核为抓手,努力做到“三个强化”,全面实现“四个不发生”,积极打造党建“升级版”的工作新要求。

深刻领会这些新举措和新要求,对于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把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全面把握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今年以来,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经济进入“换挡减速”的新常态,结构调整进入阵痛期,各行各业都比较艰难。从***行业层面看,国际油价自去年6月以来一直持续下跌,到现在仍在低位徘徊。引起这一轮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石油的需求减弱;二是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影响深远,大量非常规产能释放,石油供应大幅增加;三是美国经济复苏渐趋稳固,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进入强势周期;四是产油国为争夺市场份额,难以达成减产保价共识和行动;五是地缘政治因素,美国打压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国。而油价暴跌直接导致

12

**行业随着油价呈现“断崖式”大幅下跌,进入低谷运行、深度调整的新常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低油价的叠加影响下,我们将进入最严峻的生存环境,要有充分准备、做长期打算。从****板块层面看,受低油价的影响,***进入“寒冬期”,市场大幅萎缩,**工作量大幅下降,***大面积停顿,生产经营举步维艰,****行业面临的生存发展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形势十分严峻,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未来一段时期,***板块将告别传统的扩张型、跨越式、追求规模扩大的粗放发展模式,转向调整型、稳健式、追求质量提升的内涵发展模式,行业发展将会更加趋于理性,这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大的内外部环境和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的这一严峻形势,这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能否适应形势、应对挑战的前提。从公司层面看,在经济新常态和低油价形势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油价下跌导致规模紧缩,工程定额不断下降,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生存压力将长期存在。随着工资、奖金、保险等人工成本的不断增长,经营压力越来越大;除已划转**社区管理中心管理的,还有近***名非在职人员的相关费用也需要公司解决;受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二线单位的生产经营形势也不乐观;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内部管理有待规范,和-谐稳定任务依然繁重。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警示我们,转型发展,提高质量和效益是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题。我们还要看到,面对当前形势,公司少数党员干部还有不适应、不符合、不到位的问题,思想观念落后,工作不够深入、作风不够扎实、精细管理的措施还不多、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方法还有欠缺,致使一些员工对当

13

前的形势认识不足,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没有信心,甚至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如何引导员工正确认清形势、适应形势、坚定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努力奉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重点所在。

在看到压力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和潜力。首先,从内外部市场来看,随着国内**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和党组领导定位*****保障**“三次创业”所带来的内部市场区域化,以及我们在***等市场的先发优势,使公司市场拓展空间依然存在。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在确保**内部市场的同时,进入**、再上**、奋战**、稳住**,坚定不移地外闯市场,先后中标系统内外多个***施工项目,正在向着把“市场做大、业务做宽、品牌做响”的目标稳步前行。其次,从我们公司来看,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设备更新、提速提效,以及队伍素质的提升,拓展市场的能力不断增强,正在向着打造一流**公司的目标迈进。总之,**作为战略资源的地位没有变,国家对**的战略需求没有变,***创新发展、上市发展的势头没有变,**的发展势头没有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过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公司上下团结一心、负重前行,开辟了生存发展的空间,逐步清理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锤炼了一支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干部员工队伍,公司的整体状态是趋好向上。因此,我们要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面对这些新举措、新要求、新形势和新挑战,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宽广的大局眼光,

14

高度的战略思维,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明确思路,带领企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向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进。

公司第七届党委的工作目标是:牢牢把握“十三五”战略机遇,做强做特主业,做精做优辅业,统筹国内国外,力争到2020年,把公司建设成为管理科学、技术先进、效益领先、国内一流的**公司。

战略步骤是:实施“两步走战略”,即:前三年稳中求进,后两年逐步提高。第一步,按照“一年求发展、二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及“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2016-2018年的稳步发展,努力进入******板块先进行列。第二步,2019-2020年,在前三年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逐步提高,实现建成国内一流**公司的目标。

主要奋斗目标是:

——生产经营要有新跨越。“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作量***,实现生产经营总收入**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亿元;**平均台月效率**/台月,平均机械转速**/小时;依托主业,突出盈利,稳妥运作好二线单位生产经营。

——科技水平要有新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加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的研究;争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

——改革管理要有新进展。建立健全依法治企制度机制,确保公司始终在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上运行;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程序,构建各司其职、协调运作、效能显著的工作机制;加强“三基”建设,提高“三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企业管理活

15

力。

——党的建设要有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使公司党建工作进入***先进行列,力争进入***公司先进行列。

——人才建设要有新成果。到2020年,取得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人,取得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人员**人,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人,同时着力建设一支复合型党建工作人才队伍。

——精神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要有新提升。努力保持***“文明单位”称号,力争建设成为**市和**省“文明单位”;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活动,力争“**省诗词创作先进单位”称号。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需要、体现改革发展要求和符合员工根本利益、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 ——工会共青团工作要有新进步。保持“**省五一劳动奖状”、“**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力争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章)”荣誉称号;保持**省“五四红旗团委”和省部级青年文明号称号,争创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全国青年文明号。

——员工利益要有新提高。员工人均收入逐年增长,按照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要求,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和企业年金;继续做好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发放工作;进一步改善基层员工生产、生活及文娱设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16

公司第七届党委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实现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后五年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稳增长保效益为中心,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根本,以发挥政治优势为目标,以“三严三实”为准绳,确立新思路,创新新机制,实施新举措,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着力展现新的作为,为建设国内一流**公司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提升领导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做优做强企业的根本要求。要按照习概况好干部的20字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一要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要求,学习科学技术、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以研促学,学以致用,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学习效果。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学习理论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结合起来,与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促进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的思想理论素质。

二要建设创新型领导班子。提高创新能力,是时代的要求,是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大力倡导理念创新,以此推

17

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引领公司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各级领导班子要支持和推动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创新活动,积极创造有利于推进创新的环境和条件,开创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三要建设务实型领导班子。首先是出实招。要紧紧围绕实现公司发展目标和维护员工利益,找准路子,出好点子,及时出台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新举措。第二是办实事。班子成员要有做强企业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在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科技攻关、基层建设、员工利益等方面办实事,抓落实。第三是求实效。班子成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加快公司发展和谋取员工利益为标准,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的每一项安排部署,做实功、求实效、获实利,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四要建设廉洁型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保证重大问题决策正确。要认真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好自己、家人和下属。要认真坚持职代会述廉、民-主生活会讲廉等制度,加强组织和员工监督,防微杜渐,建设一个立党为公、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

(二)以完善人才机制为抓手,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事关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公司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

18

念,增强培养人才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建设高素质的三支人才和复合型政工人才队伍作为一项关系企业兴旺发达的当务之急和长期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大力引进人才。根据公司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坚持院校引进为主、社会引进为辅的原则,大力抓好公司主专业、行业前沿技术专业人才的吸收引进。

二要完善人才培养制度。要加强政治培养,重视对人才进行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企情企史教育,帮助他们打牢忠诚企业、爱岗敬业和奉献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要重视岗位锻炼,对优秀人才大胆地给位子、压担子,放到重点工程、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上锻炼,适时进行岗位交流,促进提高专业和综合能力;适时择机把优秀人才送出去深造,着力培养高层次的技术带头人和优秀拔尖人才。

三要健全人才选拔制度。坚持以学历、职称选干部,以实绩用干部,以能力论升降。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考核制度,加大对管理人员、科研创新人才以及一线生产骨干等各类人才的激励考核,鼓励先进,鞭策落后;逐步推行岗位公开竞聘,完善能上能下、公平公正、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给优秀年轻干部创造一个竞争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要做好人才稳定工作。继续坚持“事业、感情、待遇、环境、文化”留人,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帮助年轻人才规划职业生涯,对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回报,以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稳定人才。

(三)以夯实基础为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9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从党的建设和公司发展的长远需要出发,贯彻落实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着力抓好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

一要健全组织。坚持“三同时”原则,即无论国内国外,新建**基层队与建立党支部同步考虑,调整**基层队与调整党组织同步进行,党务政工干部与行政干部同步配备,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要配齐人员。要切实把配齐配强基层和支部班子成员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尤其要重视基层的配备,要把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懂经营善管理的同志选配到专职岗位上来,特别要注意从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中选配,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综合素质。

三要提高能力。要高度重视培养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及早从党员骨干中选拔适合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苗子,加强培养,促进成熟,着力解决目前基层党务政工人员后继乏人的问题。要加强培训,“十三五”期间,公司党委将继续组织参加好***的培训班,并适时举办公司层面的培训班,切实做好基层的培训工作。同时,要做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带头人,自觉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学习能力,促进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努力做复合型党组织书记。

四要发挥作用。要执行党支部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这是必须坚持的重要领导体制,也是基层党组织展示作

20

为、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集体领导意识,凡属重要人员任用、材料设备采购、工资奖金分配等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都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程序实施决策。要切实行使党章和制度赋予的权力,积极参与决策,监督决策执行。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特别是重难点施工项目、重大科技攻关等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重难点项目和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及时分析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和经验,扬长避短,推动党内活动不断提高新水平。

五要建好队伍。要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组织学习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管理和专业技术知识,培育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思想道德高尚、业务技术过硬、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要抓好分散条件下的党员教育,从任务分散、党员流动的实际出发,抓好日常教育,使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党员。要坚持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把一线优秀青年员工、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吸收到党内来,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不断增添新力量。

(四)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中心,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企业兴衰。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中心,逐步构建教育、制度、监

21

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努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公司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确保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分管业务领域(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要强化对纪委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行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对失职渎职行为的责任追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

二要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的宗旨、党风党纪和廉洁从业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加强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管钱管物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增强立党为公、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要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健康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坚持“标本

22

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的构建和完善,形成一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范管理和“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促进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遏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企业内部的滋生。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五)以凝聚力量为目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和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统一领导,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格局,推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一要围绕培育“四有”员工队伍,发挥精神塑造作用。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员工的远大理想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要加强道德教育,培养员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要加强企业光荣传统教育,突出忠诚教育,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要加强科技和专业知识教育,组织员工学科技、学业务,大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要以“七五”普法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员工学法用法,增强法制意识,做遵法守法的模范。通过各种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培育

23

一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敬业奉献、勤俭自强、忠诚企业的文明员工队伍。

二要围绕改革发展,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各级党组织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首先,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特别是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员工学政策、识大局、明方向,认识社会发展大趋势、改革开放大格局、企业生存大环境,增强员工接受企业改革的思想适应力。第二,要联系企业改革发展中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及时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讲明政策,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革造成的心理震荡,赢得员工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要围绕生产经营,发挥加油鼓劲作用。一是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强化“每名党员干部都是宣传员”和“随时随地都要宣传”的理念,大力宣传企业发展思路、经营战略、规划目标、工程业绩等,以发展成果鼓舞人心,以美好蓝图激励斗志。二是按照“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深入基层一线,大力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激励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公司自有媒体和新闻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办好《**通讯》、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各类简报等自有媒体,使之成为新闻宣传、文化建设、形象展示的有效载体和窗口。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通讯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新闻宣传质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24

(六)以构建文化体系为支撑,精心打造文化竞争力 企业文化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建设一流**公司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一要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坚持党政主管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执行,牵头部门抓落实,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要围绕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要求,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安全文化、环保文化、质量文化、法制文化、廉洁文化等子文化体系。

二要推动企业文化优势转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用公司核心价值理念统一思想,用制度文化规范行为,用形象文化树立品牌,引导员工把贯彻企业文化理念与自身发展提高有机融合起来,实现人与企业共荣,人品、精品共铸;引导员工把践行企业行为规范与实践企业精神有机融合起来,打造企业文化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引导员工把使用企业文化标识与展示企业形象有机融合起来,提高企业知名度。通过广泛宣传和正确引导,使广大员工对公司文化理念和内容规范入心入脑,把文化力转化为执行力,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

(七)以党建带“两建”为方针,切实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的工作方针,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在工作上大力支持,指导工会、共青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和助手作用。

25

一要做好群团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特别是主席团联席会议等例会,把关乎员工切身利益的事交由员工自己决定,从源头上维权;积极推动职工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增强透明度、科学性,从程序上维权;及时掌握群团组织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及时释疑解惑,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主动维权。

二要开展特色活动,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创建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创先创效夺标竞赛、“五节六小”、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以及各类“青”字号品牌创建等行之有效的群团活动开展好、利用好、发挥好,鼓励和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八)以维护稳定为目标,深入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随着专业化重组的持续深入,劳动用工改革的不断深化,低油价对员工效益带来的直接影响,员工队伍的不稳定因素逐步显现。各级党组织要以“转作风,明责任,抓落实”为中心,切实做好维稳工作,保持企业和-谐稳定。

一要转变作风,强化维稳责任意识。要强化央企社会责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维稳工作,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基层,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认真对待员工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动态工作机制,对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主动解决,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主动宣传、严格执行业务外包管理办法和劳务用工制度,避免劳务纠纷。

26

二要抓好协同落实,加强维稳防控工作。对已发生的信访事项和排查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梳理,分类落实到责任单位或部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优化流程,防控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做好信息沟通,发挥协同效应,提高维稳应急能力,高效回应处理信访问题,消除负面影响。

各位代表、同志们:推进改革发展,建设一流企业,是公司第七届党委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光荣而艰巨。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务实有为,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员工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27

乡镇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2016-11-30 17:28 | #4楼

中共**镇委员会工作报告

党员同志们:现在,我受中共**镇第十一届委员会委托,向本次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邀请的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

三年工作回顾

本届党委任届期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旅游文化强镇”的

奋斗目标,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圆满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5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 亿元,国内生产总值 亿元,工商财税收入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 %、 % %、 %。先后获得 2003—2004、2004—2015两个年度 。2004年,我镇被省农业厅确定为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被省环保厅列为全省12个环境优美试点镇之一。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农业经济稳步增长。按照“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思路,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特色农业初具规模,形成以黄连、“三木”药材、无公害蔬菜、绿色生猪为主导的四大产业链。2015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073万元, 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 万元,比2002年分别增 %、 %。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坚持工业兴镇方略,强化协调服务,加大技改投入,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 元,实现工业应税销售 亿元,实现工业利税 万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 %、 %、 %。三年累计完成技改投入 元。

服务业持续增长。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在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商贸、餐饮、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2015年完成三产服务业增加值 元,比2002年增长 %。三年新增私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 户,三产从业人员 人。加大特色生态旅游的开发力度,伏龙湾森林公园综合开发一、二期工程已完工。

二、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积极参加市上组织的各种招商、推介活动。三年来共引进资金 万元,项目 个。

三、以和-谐发展为根本,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文明的成果。三年来,共铺设通村水泥路 公里;解决新增贫困户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 户 人,改造农村危房 户;自来水普及率达9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84%;新增有线电视600户,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加大对贫困户帮扶力度,在市直机关部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及贫困户的基础上,镇机关开展“五助一帮一”活动。

科教、文化、卫生等事业全面进步。科教文化、卫生是反映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三年来,全镇的教学布局得到调整,撤并3个办学点;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筹资200余万元兴建的**中学、**楠木小学现已交付使用;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体育运动得到加强,全民健身活动有序开展,在2003年第 届农运会上,获 奖。群众性文化活动有了新突破,巩固现有的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积极加强文化队伍的建设,继续办好女子秧歌队、龙灯队、腰鼓队,并于2004年9月28日成功举办了什邡市首届山歌赛。计划生育工作措施有力,计划生育率达 %以上,2003年荣获什邡市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科技工作不断进步。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做一个好家庭成员、做一个好建设者、做一个好工作者”、 “三户”评选等创建活动,把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教育,顺利通过了市上对我镇“四五”普法暨依法治理考核验收。在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有效地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和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不断深化平安创建,切实加强群防群治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村干部包治安模式,被评为 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五、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2004年镇党委根据我镇的实际,制定了“**镇村级党支部管理办法”并进行实施,通过进行目标化规范管理,全镇10个农村党支部全部达到了“五

个好”党支部标准。在党员教育管理上我们也制定了“**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对党员进行“星级”教育培养管理,以党员示范带动农民增收,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模范作用,通过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公推直选,成功组织了村委会、村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一批善谋发展、善带民富、善待百姓、善做群众工作、能驾驭全局的优秀干部被及时提拔到基层领导岗位上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制订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坚持任人唯贤和群众公认,注重能力素质。干部调整通过组织考察、党委集体研究和群众公示等程序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对于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事项都提交书记办公会和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对于一般性问题和事项,注意广泛征求意见,通过科学论证,按照民-主决策的程序提出和确定。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不断深化廉洁自律工作,建立督查、评估、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实行政务、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过去的三年,是我镇经济建设取得新成绩的三年,是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群众生活有较大改善的三年,也是我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群策群力、克难奋进的三年。总结本届党委的工作,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关键是以下几条基本经验:一是有一个好的团队,班子团结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二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敢闯敢试的结果;三是以民为本,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结果。

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和历届党委的工作基础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党委向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镇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还存在着一些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抓经济工作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强,特别是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进展不够快;二是干部群众旧的思想观念、旧的思维定势和旧的方法习惯有待于进一步转变;三是镇村干部在管理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还有待加强;四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同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距离。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进行反思,并根据**的实际情况,继续坚持观念上的创新,进一步做好优势转化文章,化解制约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十一五”奋斗目标和主要工作

今后五年,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纵观今后五年形势,产业基础进一步优化,**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我们必须以更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强烈的事业心、更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来赢得新的发展。

今后五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目标,以“加快发展、强镇富民”为主题,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抓手,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了 %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 %左右。到2015年全镇 个村总体上达到全面小康村的水平,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年增长 %。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打算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投入,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等各项支农政策,严格执行涉农补贴“一折通”,保证农民的政策性收入;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壮强黄连、三木药材、绿色生猪等特色产业,增加农民的生产性收入;加快实施现代农民工程,大力开展“技能型、职业型、创业型”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就业、创业的技能,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不低于60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不低于500人次,力争到2015年,全镇从事非农业生产的劳力占全镇总劳力的80%以上,提高农民的转移性收入。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

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全面小康村建设为抓手,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合理布局农村社区,突出中心村和居民点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道路、桥梁、通讯、改水、改厕等工程,至2015年,有线电视普及率要达9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要达80%以上;镇村联动,加强对现有通村道路的管理;着力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工程,清理好主要干渠,确保旱涝丰收。

二、挖掘潜力,不断推进工业经济的发展

壮大现有企业规模。围绕“壮大规模、提升质量、提高总量”的发展策略,完善和落实镇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为企业提供贴身保姆式服务。落实鼓励工业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扶持工业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扩大生产规模,促使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各方面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务必尽快帮助解决。鼓励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扩大利用民资等途径,千方百计增加技改投入,培育新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

突出招商引资工作。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建,我们将紧紧抓住全市开发蓥华山的难得机遇,利用旅游优势、矿产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蓝剑水厂入户**、利森水泥有限公司的开工将为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新的契机。

到“十一五”期末,全镇工业经济总量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 ;新增规模企业 个,规模工业实现产值 元;工业投入年均增长 %以上,到2012年,工业投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 %以上;招商引资累计 万元。

三、立足长远,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围绕美化环境、提升品位、增强功能、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实施道路维修改造工程,3—5年内完成龙天路、湔底河路的改造。建立健全集镇长效管理机制,着重围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行业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挥街道、居委会在集镇管理中的作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把镇容镇貌提高到新的水平,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创建成市级卫生镇。不断加大生态开发和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生态林的管理;利用现有的生态资源,加快伏龙湾森林公园建设的进程,力争在2015年将伏龙湾森林公园建成一个风光迷人、环境优美的休闲娱乐胜地。

四、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

合理安排地方财政投入。精心培植财源,大力发展创税型财政,实现全镇财政由“吃饭型”向“建设型财政”的根本转变。严格控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以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努力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财政投入,推动经济与社会公共事业的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科教文卫等事业。全面落实科教兴镇的战略,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每个适龄儿童不因贫困而辍学,力争2012年前创建成教育现代化乡镇。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及时兑现计生奖扶政策,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和监控,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建立社区教育中心,提高全镇居民的文化素养。做好全民健身“八个一工程”创建工作,开展各种有益的体育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民政优抚工作,继续推进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活动,解决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为孤老五保户、困难户、危房户排忧解难,每年改造危房户 户,五年内基本消灭危房户,逐步加大五保户集中供养力度,年供养五保老人不少于 人,对低保户实行应保尽保,确保每个贫困户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结报工作,吸引更多的人主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至2012年,医保覆盖率要达99%以上。动员、组织群众参加社会保险,达到社会保险“广覆盖”。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要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和全镇经济的跨越发展,构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紧扣富民强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形成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建设、示范等手段,加大农村思想文化阵地、队伍建设和文明意识、科学生活方式的传播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科学意识,提高全镇的文明程度。

五、勤政为民,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着力提高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使全体共-产-党员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在复杂形势下抵御和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和破解难题的能力。

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大胆起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进一步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各项制度,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和干部任免,都要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执行党内民-主的各项规定;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拓宽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围绕优化服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多办群众急需的“民心工程”,不断增进政府机关同群众的互信度和亲和力,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为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当好人民的公仆。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武装等群团部门的领导,更好地发挥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围绕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三级联创”为抓手,深入推进“双带”,鼓励党员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基层干部,建立激励保障机制,鼓励他们在经济一线建功立业;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抓好村务、组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加强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外出务工经商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关心帮扶困难党员的生产和生活,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把各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围绕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用健全的制度来约束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心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善于发现和宣传身边的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来激励党员干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各位党员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始,上级对我们寄予厚望,群众对我们充满期盼。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奋发向上,为建设一个人民富足、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而努力奋斗! 

【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相关文章:

党委党代会工作报告05-16

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05-16

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05-16

高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05-16

医院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05-16

乡镇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05-16

党代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05-16

2016年机关党委党代会工作报告05-16

2016年乡镇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