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维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0:56:2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维稳工作方案

中洲乡中心学校

中学维稳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维稳工作关系着稳定和-谐的教育和社会环境。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部署,扎实工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巩固集中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平安校园”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努力建立校园平安的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学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一切治安案件的发生,把违法犯罪和安全责任事故保持为零,配合相关部门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实现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民-主法制观念显著提高,确保校园秩序良好,使学校及周边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组织领导

组长:李官印

副组长:邓世东

组员:万石龙 余锦罡 钱建喜 彭会保 谢正刚

许志红

四、工作重点

(一)狠抓难点,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学校将结合本校实际,坚持集中重点整治与日常长效管理相结合,因时制宜地开展经常性的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整顿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组织开展学校内部及周边安全大检查。学校将针对学校周边治安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校园周边环境。

(二)加强督查,推动整治深入开展。在整治工作中,学校始终重视抓好整治工作的落实,不断加大督查工作的力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上报。

(三)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配合教育、公安、工商、文化、建设、卫生、环保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其它职能作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工作联系和沟通,按照职能分工,切实落实整治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及时

分析研究解决维护学校治安、稳定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强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信息报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整治效果。

(四)加强宣传,大力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安全教育。继续完善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把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聘请王喜斌同志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对师生进行法制讲座,充分发挥学校自身宣传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加大-法制、纪律、安全宣传教育的力度,使广大学生学法、懂法、守法、护-法,自觉遵纪守法,提高防范意识,共同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五)抓好载体,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是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一个有效载体。学校重视抓好自身建设,层层落实内部治安管理责任制,积极主动地维护好学校的治安秩序,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治安管理责任,确保安全稳定。把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内部的外来人口管理、师生学法守法作为学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重要标准。

五、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摆上位置。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稳定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学校将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从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的认识出发,从教育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把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上。在工作时间的安排上要立足经常性,在联系实际上要立足于结合,在工作突破上要立足于创新,在工作作风上要立足于务实。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学校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树立平安、稳定、安全意识,对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问题予以高度重视,统筹考虑,既要全面抓,将饮食卫生、传染病、道路交通和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作为工作重点,突出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投毒、防围攻等工作。学生生活活动集中场所加大监控力度,对门卫及周边的隐患排查,消除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

3、立足经常,重在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长期抓,经常抓,既要有长期的计划,又要有短期的安排。学校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通过多种手段,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造福师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需要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浓厚氛围。

5、加大值班和巡查力度。明确值班职责,确定值班巡查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夜间巡查要定时不定时进行,领导要带班。学校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开通通讯工具,确保信息畅通,重大事项及时上报。

6、加强门卫值班管理。严格实行门禁制度,对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弄清情况,严格把关,严禁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园。

7、加强政治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法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职工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正确言论。同时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对六年级毕业生进行心理辅导。

8、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凡涉及有信访苗头的事情,学校提前介入,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具体问题,化解矛盾,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

2015年下期

学校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16:33 | #2楼

达县大堰乡中心学校

安全维稳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确保我校的平安稳定,努力解决安全维稳的突出问题,清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强化领导责任,根据、县政府、教育局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2012维稳工作方案。

二、组织领导及责任

1、成立维稳领导小组

组长:齐元贻

副组长:谭孝强

组员:吕大臣、王雄伟、杨川 、杨小亚、程坤、潘传越、袁明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玉选任办公室主任。

2、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及联系点。

齐元贻:全面负责安全维稳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中心学校出现的一切不稳定事件。

谭孝强:负责督促检查,安排部署安全维稳工作及案件调查,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新堡、高桥学校不稳定事件。

吕大臣:负责后勤及工程建设的安全维稳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六村学校的不稳定事件。

王雄伟、程坤:负责教学安全维稳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的不稳定事件。

杨川:负责安全维稳思想教育工作,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不稳定事件。

杨小亚: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不稳定事件。

袁明刚: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七村学校不稳定事件。 王玉选: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五村学校不稳定事件,负责办公室全面工作。

潘传越:具体指导、联系、调解、处理学校不稳定事件,负责工会全面工作。

三、工作目标与任务:

1、确保学校及教职员工在两会期间及节假日安全稳定。维稳领导班子成员不准离岗,有事须向领导小组组长请假。

2、安全维稳工作做到“六杜绝”。杜绝交通事故,杜绝火灾事故,杜绝食物中毒事故,杜绝伤亡事故、杜绝盗窃事件,杜绝破坏事件。

3、安作维稳工作做到“五不准”:不准组织教师集体性外出,不准组织学生集体性外出,不准开展群众性聚集活动、不准师生搭乘非客运车辆,不准学生进入危房及施工场地。

4、安全维委稳工作做到“四个不发生”:不发生赴县、赴市、赴省更不得进京上访,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暴-力事件。

5、学校师生不准信邪、传邪,更不得参加邪教组织。

四、具体措施:

1、在师生中普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禁止学生搭乘非客运车辆、防治流感进行重点宣传。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各片村小校舍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3、加强门卫工作,做好校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不发生被盗事件。

4、加强信访工作,掌握信息,分析情况,依法依理处理和排查调解矛盾纠纷。

5、每周安排领导、教师、学生轮流值周,将值周情况做好登记,带班领导24小时不关机,保持信息畅通。

五、齐抓共管,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

(一)形成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点”、“线”、“面”网络。明确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充分发挥群众、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治安防范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坚持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定期排查、建立台帐、挂牌督办、零报告、责任查究等制度。

(三)增添措施,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

六、完善机制,确保工作卓有成效

(一)加强正面建设。认真把防范和处理稳定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教长效机制。

(二)加强法制教育。

(三)严密防范监控。

七、 摸清情况,抓住重点,建立维稳工作联系卡。

1、实行“联系人制度”。包保人要经常联系被包保的教师,了解其动向和心理趋势,交流思想,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教师和单位之间的隔阂,使教师有家的感觉,感化教师。

2、做好教师稳定工作

学校维稳领导小组加强对教师的访谈工作,时时了解教师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其思想工作。

达县大堰乡中心学校

2012年3月20日

中学综治维稳工作方案2016-12-09 18:34 | #3楼

Xx中学

综治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为纪念“9.3”抗战胜利70周,进一步维护学校安全工作,根据遵义市教育局的文件精神,我校领导非常重视,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有一个“稳定、安全、和-谐”的校园,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有关维护稳定,安全教学工作,特作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紧紧围绕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宣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为促进学校安全教育状况持续稳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学习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研究制定学校的安全维稳工作方案,组织方案的实施。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工作管理规章制度。 1

2、指导监督安全维稳工作方案的落实。

3、定期研究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维稳工作大检查。

4、如遇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在校长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应急求援工作。

三、安全维稳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总体部署,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以确保实现学校安全、稳定、和-谐。无一般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安全学习宣传教育和培训,开展安全自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学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与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人员安全活动监管责任,落实安全教学责任制,提高全员的安全思想意识和素养,推动社会和学校的稳定安全发展,创一个稳定、安全、和-谐的学校。

四、主要安全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以学校为单位要组织学习《安全维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特点,全员参与加强安全维稳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二、是认真学习“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执行安全文件有关规定落实责任到人,做到人人讲安全,家家要幸福。

三、学校教职工必须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以及教师职业道德培训有关规定。

(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2

一、是组织学生开展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模拟较大以上事故突发,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展开科学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提高防范应对事故的能力,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

二、是对学校教职工进行培训,特别是教师要进行教师职业道德培训,经审查合格才能上岗,对保安、食堂人员也要进行岗前培训,对学校的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维护检修,确保所有的工作都能处于良好状态。

三、是对所有教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要求大家必须认真履行落实执行责任书有关规定。

四、社会治安方面认真落实“综合治理方针”加强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维护好学校周边社会稳定,如发现问题立即向当地政府公安机关报告,并采取相应有效措施确保节假日期间社会安全 。

五、值班室及值班人员手机通信设备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正常使用状态。学校24小时进行轮流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登记。

六、要求学校老师及相关人员不定期对教室、宿舍、操场进行安全排查,确保无安全事故行为的发生。

七、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安全文明学校倡议书”的倡议,坚持“文明校园、安全第一”的原则和理念,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安全文明学校”,为我市营造稳定、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八、认真坚持落实“四不放过”的原则(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学生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防范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对在学校期间如不落实执行国家有关法规及学校相关规定人为地发生事故行为将加重处罚力度。

(三)定期检查,加强督导。

实行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制度,对各负责人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做好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恪尽职守,扎实工作,确保一方平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中学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2016-12-09 18:49 | #4楼

丁楼

稳定压倒一切,在全国上下掀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浪潮中,我校倍感责任重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认真研究,特制定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王洪义

副组长:李 伟 孙海民

成 员:陶 涛 任文渭 梁东才 吴道兵

张 岩 王忠军

二、工作重点

1.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计划方案的程序化、合理化及阳光公示化问题。(校委会、学校办公室、工会)

2.学校规范办学及严格执行收费相关规定的情况。(财务室、工会)

3.在编在职教师相关政策福利、津贴发放,外出学习经费落实情况。(教务处、学校办公室、财务室)

4.学校前、后勤聘用人员相关政策福利、用工合同签订及社会、医疗保险相关问题。(总务处、教务处、工会)

5.离退休老教师相关政策福利,节假日探望,关工委及老年活动中心经费落实情况。(学校办公室、工会)

6.学生德育安全教育及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情况。(政教处、校委会)

7.师德师风建设及相关问题解决情况。(主管师德校长)

8.政风行风评议和党员教师争先创优中有关问题落实情况。(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工会)

9、文明创建活动及其方案实施情况。(校委会、工会、学校办公室、各科室、全体教师)

10、学校职责范围内计划生育工作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工会、于跃老师)

三、具体措施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制订了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措施和机制。

2.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领导责任追究制,完善领导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问访、上门回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信件要件督办制度。

3.摸清底细,建立台帐,分析形成原因,区分责任,制定整改措施。

4.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及时掌握信访动态,特别是对重大集体上访苗头,重大不稳定因素及重点人、重点问题要及时排查。

5.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群众越级集体上访事件,做好超前化解矛盾工作,化解在学校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6.对排查出的苗头和问题,及时汇总,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负责到人,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限。

7.设置信访维稳信箱,专人负责,每天上下午两次开箱,及时通报情况。

8.校内一般问题由值班领导负责,半小时内上报信访维稳领导小组,特殊问题2小时内上报教育局。

【中学维稳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方案(通用10篇)03-07

维稳工作总结12-18

企业信访维稳总结02-20

社区综治维稳总结02-12

维稳办工作总结12-20

学校维稳工作计划05-26

综治维稳工作的述职报告03-07

综治维稳工作述职报告01-07

维稳工作情况汇报03-01

信访维稳自查报告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