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7 11:51:48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大新小学科普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新沂市第二十六届》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5年“科普宣传周”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主线,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活动,进一步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校科普工作深入发展,不断促进我校师生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二、活动主题

科学生活,创新圆梦

三、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7日-24日。

四、活动安排

(一)科普进校园活动

1、以实施节能减排科普行动为重点,通过开展节约型、生态型校园建设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生活点点滴滴做起的公众意识,引导树立科学绿色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着力开展卫生防病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家长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动员社区力量共同参与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二) 具体活动

1、一、二年级科幻画征集、展评。

2、三、四年级科技小制作,提倡用废纸、旧材料制作,突出新颖、使用、美观、环保的要,作品提供简单说明。

3、五、六年级科普征文,每班五篇参与学校评比。

五、活动要求

1、各班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班的资源优势,结合本班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2、各班中队要紧密配合全校的各项活动,要做好活动总结,档案资料、图片资料等要齐全,及时上报活动信息。

3、各班要进一步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切实将我校科普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大新小学科普宣传周活动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新沂市第二十六届》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5年“科普宣传周”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7日-24日。

(一)科普进校园活动

以实施节能减排科普行动为重点,通过开展节约型、生态型校园建设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生活点点滴滴做起的公众意识,引导树立科学绿色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 具体活动

1、一、二年级科幻画征集、展评。

2、三、四年级科技小制作,提倡用废纸、旧材料制作,突出新颖、使用、美观、环保的要求,作品提供简单说明。

3、五、六年级科普征文,每班五篇参与学校评比。 二、活动说明

以上作品5月24日上交,各班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班的资源优势。

大新小学 2015年5月14日

大新小学科普宣传周活动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新沂市第二十六届》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5年“科普宣传周”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深入宣传

我校成立了以张莉校长为组长,以教导处王主任为副组长,各班主任为组员的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详细拟订我校的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在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由各班主任具体负责,把本次科技活动周的工作落实到了实处。同时,我校通过教师会、班会、宣传栏等形式对科普活动周进行深入宣传。

二、活动丰富,扎实开展

1、制定科技活动周活动计划。我校于5月16日上午9点组织科技周领导小组进行会议商议,制定我校科技周的活动计划,同时积极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对班主任工作进行部署。大队部还利用校园广播,对全体学生展开宣传教育,鼓励全体师生都能够自觉做到学习科普知识,参加科技活动等。

2、“国旗下讲话”宣传“科普”。在“宣传周”期间,我们以升旗仪式作为教育学生的重要渠道,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科学文化知识。

3、主题班会,讨论“科普”。我们利用周一的班队会时间,进行了主题班会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以“科技在我心中”、“展望未来科

技”、“我的科学小常识”等为主题,让学生充分参与。有些班分成几个小组,分别谈了自己的认识;有些班分成两个小组进行辩论,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活动中,学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收到了预期效果。

4、出科普板报,开展环保知识普及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我校组织各班出一期科普板报,均选择学生看得懂、感兴趣、长见识的科普内容。同时学校还组织了一期科普宣传广播站,利用广播向同学们介绍科技知识。学校还组织德育处对各班的科普黑板报进行了评分评比。

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系列环保活动,向学生普及环保知识、培养环保意识,提高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学校鼓励学生们以自愿报名参加为原则,成立了环保志愿小队,对校园内的树木、花草进行定期维护。

5、读科普书籍、写科普文章,参加科普征文比赛

科技周活动期间,我校集中组织同学们阅读了大量的科技类图书。许多班级还纷纷开展了读书交流会,让同学们谈一谈自己通过阅读掌握的科普知识,或者是把自己从其他渠道收集的环保资料向同学们做个介绍。学校还组织同学们开展征文活动,每班选出三篇文章参加学校评比,并对获奖学生进行奖励,作品在橱窗展示,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的兴趣。

此次科普宣传周活动,我校师生收获非常大,我们将继续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将科普宣传作为

一项长期工作去做,推动全校师生主动投身于学校的各项科技活动中去。同时,也要继续从兴趣入手,在科技活动中不断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把科学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把我校科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新小学

2015年5月25

2015年社区科普工作方案2016-12-10 10:12 | #2楼

为大力开展社区科普工作,提高市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在社会掀起科学普及的新高-潮,形成一个“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科普工作制度规范落实,为开展社区科普活动提供有利保证。制定切实可行的科普工作制度,详细规定科普工作的内容,确保城市社区科普工作落到实处。

二、围绕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和文明和-谐大庆的目标,积极开展社区的科普活动,全面提高市民的科技文化素质。针对社区内科普工作对象众多、层次不同、要求各异等不同特点,努力创新,务求实效,广泛开展典型性、新颖性、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普活动。

1、开展以“学科学知识、讲健康生活、比文明进步、创示范社区”等各种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定期深入社区开展各类社区科普建设服务活动,倡导科学生活理念和科学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改善社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公众科技文化素质,让科普进入千家万户

2、做好再就业培训工作。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有关再就业政策精神,社区的科普活动领导小组要结合辖区内的再就业人数、需要的技术种类等实际情况,办好各种特色技术技能

培训班,切实提高劳动者技术水平,增强劳动者再就业的本领。

3、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加大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教育,扩大科普活动内容,开展好青少年特色主题科普活动,创建科普活动场所,重点开展好青少年科学知识讲座、科技培训、科普展览、心理健康咨询等主题明确、内容新颖的校园科普活动,增强学生科技意识,拓宽科技视野,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

4、围绕科普活动日、世界环境保护日、世界勤俭日等科普日开展主题明确的大型特色科普活动。根据社区特点和发展形势,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设计活动主题,每季度举办一次科普讲座、科普咨询、等科普宣传活动。

新的一年里,我们把社区的科普工作搞得更加有声有色,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科普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学科学、信科学的新局面。

小学科普宣传周活动方案2016-12-10 9:35 | #3楼

一、活动目的:

根据扎教普字【2015】13号文件精神,同时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念,特举办****科普周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活动时间:2015年6月16~20日

四、科普周主要内容:

1、科普教育知识学习。(一~六年级)

时间:班会课

组织:班主任

内容:各班利用多媒体播放科普宣传片,学生观看科教电影。

2、开展科普书籍阅读 。(一~五年级)

时间:晨读时间和放学后业余时间

组织:班主任

内容:每天晨读时间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阅读、交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图书室资源,广泛阅读科普读物,增长科普知识,看一些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等科学读物

3、要求各班利用黑板报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

4、科幻画比赛(一-六年级)

时间:5月17日

组织:美术老师

内容:画在8K纸上,每班至少上交一份美术作品。

5、科学小制作(一-六年级)

时间:5月17~20日

组织:科学老师

内容:科技小制作、劳技作品、手工制作、废旧物制作及其他手工作品均可。 科幻画和科学小制作每班推荐一份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的评比,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8名。

XX社区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方案2016-12-10 12:18 | #4楼

为配合创建省“绿色社区”工作,我社区以 “增强环保意识,创建绿色社区”为主题,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引导广大社区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他们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我社区决定在社区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环保意识,创建绿色社区”科普宣传活动,以“环保创新,共建文明”为理念,通过环保宣传,环保有奖知识问答,环保游戏,变废为宝的手工品制作等系列活动,培养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发挥大家的才华和创造力。

二、活动目的

普及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精

神,建设绿色社区,构造文明社区。

三、活动时间

XX年XX月

四、活动对象

XX社区居民和孩子

五、活动方案(共三个活动,每月一次)

(一): 亲子科普活动

1、时间:7月19日下午

2、参加人数:XX

3、活动地点:XX

4、活动内容:

(1)由家长和孩子共同表演、以游戏或讲故事的形式宣传科普知识和理念。

(2)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3)评出5个优胜家庭并颁发奖品。所有参加活动的家庭均发放纪念品。

(二) 环保手工艺术品制作

1、时间:8月上旬

2、 参加人数:XX

3、活动地点:XX

4、活动内容:

(1)聘请美术老师,利用家庭废弃物品和闲置物品,指导学生一起制作手工制品,变废为宝,从而得到环保创新理念。

(2)活动后,进行成果展示并选择制作优秀,环保理念突出的前10名的手工作品并颁发奖品。

(3)参加活动的学生均发放纪念品。

(三):垃圾分类争夺战

1、时间:9月上旬

2、参加人数:XX

3、活动地点:XX

4、活动内容:

(1)争做环保志愿者的签名仪式。

(2)环保展板宣传:首先制作环保知识宣传展板,在社区展示,人们自由观看,志愿者在一旁提供咨询服务。

(3)环保知识有奖问答。

(4)环保游戏: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宣传。游戏名称为“垃圾争夺战”,在大家面前放置了一些垃圾,请在规定时间内将其正确投放在分类垃圾桶内,看谁抢得快,分得准。奖励前五名。

XX社区居委会

XX年XX月XX日

【科普宣传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科普宣传活动方案04-09

全国科普日宣传总结05-17

科普日宣传活动方案01-29

科普宣传活动方案14篇04-09

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总结01-02

科普宣传周活动方案04-03

科普日宣传活动方案8篇04-27

科普日宣传活动方案15篇01-29

科普日宣传活动方案(15篇)01-29

普法宣传工作方案(精选12篇)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