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县非公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县非公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7 15:06:40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县非公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安徽金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统一布置下,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布署,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九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两联两促”即党支部联系生产经营部门,促进生产效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促进生产效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顺利召开,结合公司的实际,发挥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公司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我公司主要做法如下:

县非公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一、加强支部建设,健全党建工作组织结构。

安徽金田公司组建于2004年4月,主要生产通信光电缆、数字电缆等产品。公司现有职工120余人,其中流动党员较多,要做到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保证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在组织部、新河镇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公司领导的关怀下,于2015年5月挂牌组建金田公司党支部,公司副总经理周云森同志担任支部书记,陈永开同志担任组织委员,金田公司法人陶善如同志早在部队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是一个多次立过战功的老党员,对支部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主动积极参与支部活动,从政策、经费等方面优先安排落实。公司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突出主题,

就是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这一主题,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促进企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

1、搭建阵地平台,为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建立了党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电教室,公司支部从2011年6月11日开始,每个星期六下午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行政生产负责人共38人观看党员远程教育和企业管理实践讲座、“责任胜于能力”“发扬团队精神”商务礼仪等课程。同时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与新河镇新建村村支两委一起每年开展迎接“七一”党的生日重温誓词、“党企共建”、“村企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活动。并成立企业党员歌唱队,组织参加多次“迎七一”唱红歌歌咏比赛, 连续多年被被、镇党委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来我公司视察。

2、狠抓党员的学习和培养,公司党支部着重培养年轻、进取心很强的生产、销售、商务骨干和一线工人加入党支部中来,每年按照政治素质较好、工作积极、组织纪律性较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等标准,选拔2-3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定期组织他们进行学习教育,为他们灌输党性、党规以及党

的理论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采取结对帮教方式,对每个预备党员指派思想政治素质,好的党员负责帮助学习教育,促进早日成熟,近年来,先后有多名同志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了公司支部队伍力量。对每位党员学习,考评等情况建档立案,以便全面了解。公司坚持每年“三八妇女节”组织女党员、女职工到浙江西湖等地参观学习,组织党员骨干和生产负责人到浙江余姚学习生产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同时加强对党员跟踪培养和考察,并对其中拔尖人才及时向公司人事部门推荐。

三、找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把加强组织建设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我光荣”为主题的党员承诺、党组织承诺活动,要求每个党员结合实际,明确承诺事项,争取为企业办1至2件实事。 公司支部还围绕“抓重点、克难点、强基础、增活力”的要求,着力健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重点,认真开展巩固、规范、争优、晋星工作。制定转化升级方案,明确升级目标、提出具体的转化措施,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注重发挥先进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直到实现晋位升级目标。

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和严峻形势,但通过带头承诺践诺,公司党员带动其他职工在忙于生产、创造利润的同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身体力行、奋勇争先,公司生产的电缆、数据缆和纯铜电话线及超5类6类网线产品远销俄罗斯、智利、菲律宾,预计公司今年产值能达到1个多亿,出口利润500万美元,税收300万元。

二是认真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之星”活动,发挥非公有制企业组织示范作用,把这一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周密布置,狠抓落实。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之星”我来争,我来评,我监督活动,推进活动的开展。选取了一批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上,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上作突出的先进典型。开展了以关爱社会之星,安全生产之星,爱岗敬业之星,技术革新之星,节能降耗之星,遵纪守法之星为内容的“六星”党员评选活动。公司党支部成立了活动小组,以“一看二听三讲评”的考核形式,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评价,组织个人评价,党员点评,群众评议和支部评定,去年支部有2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以他为榜样,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使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内部环境,争创一流业绩。

四、热衷公益事业,搞好扶贫救困活动

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经常开展送温暖活动,去年公司走访了蓉城、新河镇、木镇镇敬老院共195位老人,带上肉、油、米及营养品等共15000元的慰问品送到三院,今年元月13号公司党支部又走访蓉城、新河镇、木镇镇三院进行送大米、油、肉及营养品等20000余元,由董事长陶善如、支部书记周云森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助同企业结对子的新建村修路,捐款10000元,并捐助该村特困户胡长明,病人王松青各1000元,以及捐给蓉城镇牌楼村新建村卫生院各10000元,向洪山村高考录取和家庭困难的梅珍同学和老山村唐权喜同学各捐款3000元及衣服。同时今年镇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公司捐助2000元,党员积极分子和工会组织捐助1950元,同时为本公司困难职工3名每名各600元帮助活动,公司每年对本单位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分别按层次给予奖励。

金田公司党支部 2012年8月

非公党建工作汇报材料2016-12-12 14:32 | #2楼

尊敬的程部长:

首先我代表..工商分局对程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领导的检查指导是对我局的帮助和支持,更是关怀和关心。借此机会我就工商部门党建工作进行如下汇报:

一、 工商部门情况:

(一)基本职能:根据国务院“三定”方案的规定,工商部门主要职责是:承担各类市场主体的准入; 监管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依法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形象的讲是“四大员”的角色:一是“检票员”,做好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把好主体准入关。二是“管-理-员”,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假冒商标、虚假广告、合同欺诈、传销等违法行为。三是“裁判员”,受理调处消费交易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服务员”,在市场主体发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上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民生和经济建设。

(二)工作动态:近年,工商部门按照中央和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改革的整体部署,正在积极推进自身体制改革和职能方式转变,主要体现为:一是去年完成了食品监管职能和部分人员的划转;二是全国部分地区以工商部门为主导实行了“大部制”整合;三是推行了商事制度改革(颠履性改革, 1

如审批前置改后置、注册资本验资改认缴、企业年检改年报),建立信用监管体系。工商部门的主动适应、主动作为,受到了中央和各级的关心和关怀,去年,5次到工商部门作调研,作出43次批示,国务院常务会7次研究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今年两会一结束,就带领14个部门负责人到国家工商总局调研,并特别强调:工商系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锋官”;是深化改革的“先行官”;是市场秩序的“守护神”。今年,王国生在省工商局调研中对全省工商部门的工作也作出了“两个满意”(省政府对全省工商工作很满意, 对省工商局今年的工作思路满意)的评价。

二、 我局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现有人员39人,其中退休人员10人。党总支下设9个党支部,其中直属支部3个(分别是分局机关党支部、基层工商所党支部、个私协会党支部),22名党员;指导非公小微企业党支部6个,吸纳48名党员参加活动。

2012、2015年我局党总支被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自身党建工作。2015年我局自身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分局总支确定今年自身党建工作总要求是:以“业务建设年”、“党建建设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更加突出党建工作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融合,更加突出系统和属地管理的融合,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争创新 2

业绩。二是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的作风纪律、“二严”、“三抓一促”、“四新”等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工作职责、学习、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廉政承诺、监督考核、发展和评议党员等各种制度;着力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肃严格党员管理、教育。三是要强化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开展业务大培训、大比武、大研讨活动和“红旗党支部”、“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四是增强基层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近几年来,我局考录的年轻干部较多,分局总支要按梯队培养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符合条件的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要注重基层年轻党务干部培养,不断优化基层党员的年龄结构,充分调动年轻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深入开展 “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强党员责任意识,增强全体党员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二)非公党建工作

1、强化三个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强化领导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明确“一把手”对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定期召开专题局党总支和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工商分局关于继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健全非公党建工作责任制,分解

细化系统各单位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目标责任。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全年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并结合 “两个覆盖”的基本要求,制定了“一年起步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实现3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3个百分之百”即: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100%,非公企业党员员工100%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并参加党组织的活动,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面100%),将非公党建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统筹推进,今年更是将非公党建融入到工商部门最核心最基础工作的“网格管理”之中,进一步为非公党建升温加压创环境、压实压牢强基础。三是强化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明确2个工商所、综合科、个私协会等单位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即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又相互协作,形成“大合唱”。我们的基本做法是:工作方式上:依托机构组建小分队,融合网格确定指导员。即分局依托所属2个工商所和综合监管科成立三支非公党建指导站,以..区非公党建工商分局指导站的名义开展工作;我们11个监管网格中的6名党员干部会同机关6名党员,计12人为非公党建指导员,负责所属网格非公党建工作。组建模式上:1+X,“1”即设立一个固定的联合支部,吸纳个体户和不具备组建独立支部的分散党员开展活动,“X”为动态数,即小微企业中具备单独组建的,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目前X为10户)。责任分工上:总支负总责、一把手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位、站长(科

所长)负主责、 指导员(网格员)负全责。工作要求上:指导员的职责是作宣传、摸底数、建台帐、分好类、勤指导;指导站的职责是:动员建支部、指导建制度、督导有活动、检查有考核。

2、发挥三个优势,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发挥队伍优势抓摸底。我局在职党员干部12人,占比55%,且都工作在基层一线,应该说有人员上的优势和感情上的优势,去年我们结合“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3次进户(个体户)入企(企业)调查摸底,对..正常经营的220户小微企业、1300户个体户的投资者、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政治身份进行了详细的摸查,建立了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台账,明确了统计报表制度,也使得全区48名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重新找到党组织。二是发挥职能优势抓组建。融合网格管理,实行规模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抓组建,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去年成立6家非公有制党组织,为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破冰“之年;今年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有黄石市中兴通信器材有限公司、黄石市亿诚陶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已具备单独组建的条件,我们正在积极动员发展中。三是发挥服务优势抓活动。始终围绕服务..区经济发展大局,紧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任务,结合“工商干部大走访”、“个转企“、”保名企、护名标“等职能活动,用服务的方式抓创建、用创建的精神抓活动,在主动上门服务中指导非公支部开展支部活动,调动企业的党建积极性。

3、立足三个加强,务求工作出实效。一是加强党建指导。鉴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员的思维方式、认识水平、生产目的、价值观念存在一定差距,加之党员来源不一,素质参差不齐,心态各不相同,使党的思想建设更具复杂性和艰巨性。我局党总支选派了22党员干部任非公党建指导员,指导员根据其所负责的企业类型、生产、党员思想和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有的放矢地组织党员开展灵活多样的党组织活动,讲求实效。二是加强培训交流。邀请省、市相关部门人员来我局授课辅导非公党建;多批次选派干部参加全市、全区党务培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党务知识、党务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宣传动员。把非公党建工作与提升非公经济组织认知度结合起来,建立工商QQ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向企业宣传党建新政策、新动态。把非公党建工作与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参与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非公党建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区光彩服务日”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非公经济组织积极投身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4、实现三个提升,搭建政企对接桥梁。一是提升了服务水平。采取更加开放、主动的服务态度,从以往单一的执法监管模式逐步向服务型工商转变。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发展党员,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同时,按照每个企业实际需要送法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为企业发展量身定制工商服务方案,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发展,也推动工商队伍建设进一步发展。二是提升了队伍素质。在逐步完成“工商要

我建”到“企业主动建”转变的基础上,加大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的培养力度,在力争发展数量创新高的同时,不断提升队伍质量。通过提高入驻企业的工商干部的素质水平,积极在非公企业中培养一批能发挥作用、勇于承担责任、对党忠诚可靠的先进企业和党员干部,实现非公党建数量和质量的双提高。三是提升了企业发展后劲。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将党的战斗力融入到企业发展当中。以非公党组织为基点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推进自主创新,鼓励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增强企业创牌护牌意识,强化品牌示范和典型引领,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和长远发展。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汇报材料2016-12-12 11:58 | #3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

××××××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花生收购、加工、出口于一体的集团化民营企业,拥有省内外××个分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有员工××××人,2012年末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亿元。公司成立于××××年××月,同时成立了党支部。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名,委员××名,现有在职正式党员××名,入党积极分子6余名。这些同志广泛分布在公司管理、生产、经营第一线,是企业的骨干力量,为公司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作用。

多年来,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企业实际出发,有效开展了“党建促进发展、发展促进党建”的“双促”活动,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1年6月被中共××市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6月被中共××评为“××市先进党组织”,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党的基础建设,强力推进支部自身建设

公司党支部以“三个结合”为保障,创新自身建设,强力推进了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活动相结合。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建设好领导班子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党性强、作风正、有奉献精神、党员和群众拥护的同志选进支部班子。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和经营组织交叉任职,将党的工作和生产经营相结合,无论生产、销售、行政、财务、外贸等部门,都有党员的身影,确保党的工作覆盖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二)党建工作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公司党支部把人性化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之中,把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同党的组织建设相结合、同企业经营活动相结合、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同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相结合,引导他们把爱国与爱企结合起来,努力为企业作贡献。同时,公司党支部每年对党员干部、骨干员工进行培训,努力把党员培养成岗位技术能手。近三年来,公司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学习20多次,举办知识讲座11场次,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次。

(三)党建工作与各类活动相结合。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公司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工作同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在提高员工生产技能中,增强他们爱岗敬业意识。每逢重大节日,公司党支部都会及时将党员、团员组织起来,举办联欢会、卡拉OK、体育比赛、劳动技能竞赛等,并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策”,“岗位能手竞赛”,“人才传帮带”等活动,营造党员争当技术新能手,争做先锋模范的氛围,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员工健康向上的情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

二、加强党的形象工程建设,着力彰显党的先进性

公司党支部以开展各种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在展示形象中彰显党的先进性。

(一)创新管理理念,促进企业发展。如何使基层党的工作“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是公司党支部一直探索的问题。党支部紧扣生产经营这个中心,积极寻找党的方针政策与生产经营实际的结合点,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中的影响力。每逢重大决策出台前,委员参加经理办公会,在企业经营、人事、工资、保障等方面直接关系到员工利益的问题上都有发言权,积极为公司生产经营出谋划策。公司党支部提出的“以人为本、以德治企”和“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

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的“党员责任区”管理新理念,为公司董事会采纳。去年来,党员提出的5条合理化建议都被董事会采纳,公司完成产品销售额同比有较大提高。

(二)扶贫助困献爱心。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委员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帮扶联系制度,规定每个支委成员联系3-4名党员,每个党员联系1户贫困户,切实开展帮扶活动,目前已建立帮扶示范点5个,党员联系贫困户11户。近年来公司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6个。公司一名去世职工的孩子考上大学,因家中贫困上不起学,公司党支部知道情况后,一方面上门看望慰问,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公司党员职工捐款3万多元元,解了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三、加强党的战斗力建设,全力促进企业发展

公司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同向、同心、同步。

(一)对上争取支持,实现企业快速稳步发展。公司党支部在新项目建设中,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企业动态和面临的困难,得到市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从项目论证、立项、筹资,各级领导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公司党支部还能主动与公、检、法、劳动、工商等部门协调,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经营环境的同时又树立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加强横向协调,实现村企发展双赢。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多侧面、多角度与所在的农村党组织开展“村企共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多年来,公司党支部与××村、××村党支部进行结对,把支部的自身建设、经济发展与结对共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村党支部帮助企业协调关系,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企业党支部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帮助转移剩余劳动力,相互支持,实现共赢。

各位领导,近几年来,公司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党委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决心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和-谐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

二O一三年××月××日

××县非公党建工作汇报2016-12-12 22:43 | #4楼

××县现有非公有制企业208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党组织85个,其中党委7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76个;党员517人,入党积极分子163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767家,有70家组建党组织,其中单独组建64家。现有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131个,团组织112个。近年来,我们立足山区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最佳结合点,有力促进全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是健全“一个制度”。建立党员县领导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调整充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会议成员,实行“四个一”工作指导模式,即一周一联系、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评,确保党建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编发《××县非公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建立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为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把握政策导向、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建好“三支队伍”。一是党组织书记队伍。从非公企业内选45名高层管理人员兼任党组织书记,从县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下派20名退休科级干部、骨干党员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增强班子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实施“三向培养”工程,即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全县非公企业党员中业务骨干所占比例达75%。通过党员就业创业培训中心、桃城镇非公企业党校、《万家美简报》“支部生活”专栏等平台,加强党员员工理论知识、专业技术教育培训。三是优秀非公企业主队伍。在评选评优、推荐劳 1

模和提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其他社会职务时,优先考虑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主。三年来有18名企业主受到各级各类表彰,10名企业主被评为“非公党建之友”。

三是抓好“三个融合”。一是党建机制与企业管理相融合。提升延伸“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推行组织“目标管理”、个人“亮岗履职”工作制度,实行“三议两评一公开”(党组织提议、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商议、党组织向业主建议,党员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民-主评议、党务厂务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引导监督作用、企业主决策经营管理作用、职工队伍主人翁作用、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人才队伍引领支撑作用、群团组织生力军作用,共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二是党的活动与企业生产相融合。定期开展民-主恳谈、党员听证会等制度,组织党员与企业经营决策层进行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紧密结合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精心设计“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村企共建”活动,抓好10个农村(社区)、10个企业和10个机关党组织联建联创活动,有效实现互促共赢。三是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以“真心对待职工,真情帮助职工,真意爱护职工”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在反映职工意愿、关爱职工生活、维护企业稳定中的有效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茶话会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把党员职工的言行与企业的文化融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把他们的思想汇聚到促进企业发展中来,吸引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全县共有729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1、思想认识的片面性和偏差性,非公党建工作“深化难”。 2

大部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存在“三怕”心理:怕加重企业负担、怕干涉企业的生产经营、怕会削弱自己的威信,致使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支持不够;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山区经济落后,要重视引进项目发展企业,对企业党建工作讳而不谈,怕会因企业主不支持而“打草惊蛇”。

2、企业发展受限因素多和市场风险大,非公党建工作“处境难”。我县非公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术含量较低,用工基本为女工、外来工,党员所占比例低;相当多企业规模小,生产经营受市场供求和季节性影响较大,时常出现“关、并、转”现象,从业人员流动大,党员队伍稳定性差。

3、企业员工雇佣思想严重,党员、党务干部地位不够突出,壮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突破难”。非公企业的雇员身份,导致企业员工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不强,对加入党组织兴趣不大。在非公企业中,党员享受的资源较普通员工比较不具备优势,党务干部大多是兼职的,在福利待遇上得到的倾斜很少,开展工作积极性不高,导致党建工作力量壮大难。

4、大部分企业党组织存在服务和参与企业发展的办法不多,作用不大的问题,非公党建工作“提升难”。由于存在时间、经费和场所的限制,部分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较为单一,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作用不大;个别企业党组织由于人事变动频繁业务生疏,无法保障照常运转,甚至“不作为”。

针对非公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县将紧紧围绕“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工作主线,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以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探索完善具有山区特色的非公党建工作新路子。

1、要以“动态化管理”夯实组织基础。一是“一体化”责任体系。要建立完善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明确工作职责,协调解决问题。确定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工作指导,抓投入保障,抓考核评价,确保工作有条不紊。二是“双向式”沟通管理。要对企业主进行集中教育和培训,宣传党的主张和政策。发挥县乡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的组织优势,实行企业主思想困惑、生活遇挫、生产困难和发生其他重大事项时“四必访四必谈”的关怀机制,引导企业主理解支持党建工作。要继续完善公司与董事会、经理层班子成员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党支部要主动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进行沟通和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汇报党建有关工作。三是“三同步”设臵组织。党组织同步组建,要及时把党组织建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特色产业链和生产线上,引领党员建功立业、有效作为。党组织设臵同步变更,要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库,实行党建工作月报告制度,根据企业发展适时升格、合并、撤销党组织。对暂时无法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同步派出党建指导员,采取“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工作联络站”方式开展活动。

2、要以“多元化培养”壮大工作力量。一是抓好队伍。要继续选派退居二线干部、后备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党组织负责人,把技术骨干、企业管理人员培育为党组织负责人,增强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要求的执行力。要通过内部挖潜、外部荐派、自我发展等渠道,突出把生产一线、重要岗位的优秀职工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和优化党员队伍。要利用技术培训、员工大会等时机,组织开展党的知识讲座、党的政策释疑等活动,切实转变党员“无位、无为”思想,增强党员创先争优的意识。二是管好人才。树立“人才强企”理念,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加大力度,使有德有才的党员干部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努力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经营管理人才,使企业真正成为创业创新创意的“人才高地”。三

是育好典型。重视表彰先进对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在非公企业中对优秀的党员职工进行表彰,创新“优秀服务标兵”、“每月创先争优之星”等载体,激发党员、员工工作积极性。注重培养“高层次、多类型、效应强”的典型人物,加强宣传报道先进事迹,让党员“学典型、追典型、做典型”,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3、要以“互动化机制”拓展作为空间。一是党员与职工联心。推行“党员+职工”联系制度,每名党员联系1或多名职工,加强工作交流、思想引导、技能传授等,并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人才。设立党员工作室,如创业指导员工作室、技术服务员工作室、民-主监督员工作室、心灵疏导员工作室、文明倡导员工作室等,积极党员搭建作为平台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服务,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二是党组织和企业联力。基层党委和企业要联合招聘党务干部,实行共同选拔、共同管理、共同考核,经济待遇由乡镇政府与企业按比例共同支付,推进企业党务干部职业化建设。要把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探索试行企业吧党建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确保党建工作经费落实。要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关爱帮扶党员工作,使广大企业员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三是支部与群团联手。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促进人才共育、活动齐抓共管、阵地共建共享。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工会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职工权益维护等,提升企业党群组织凝聚力和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意见与建议:①组织部定期举办非公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采取举办讲座、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全面提高党组织书记素质。②建立沿海地区和山区典型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建联创模式,指定1名市组干部为党建工作指导员,以点带面推动山区非公党建工作。③组织部要将党费预算适当向山区非公党建工作倾斜,保证党员教育管理费用。④组织部可设定非公党建工作专项表彰,如评选“特色非公党建品牌”、“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优秀非公企业党员”、“非公党建之友”等称号,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汇报2016-12-12 17:15 | #5楼

近年来,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以开展“建组织、扩覆盖”活动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扩大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覆盖面,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1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 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同比增长 %。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工作规范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专项推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工书记为副组长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及时指导企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二是营造外部环境。充分借助远程教育、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每月召开一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宣传,引导其认同非公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全镇共张贴标语80余幅,开辟

学习专栏60多处,在非公企业中形成了“以党建促发展”的良好风气。

三是规范指导员制度。镇党委向每家非公企业派驻一名党建指导员,发挥其桥梁、引导和协调作用,帮助企业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好员工与业主、企业等各方面的关系。今年以来,党建指导员已提供企业发展信息180余条,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生产难题30个。

二、加大力度,科学组建,努力扩大党建覆盖面

一是摸清情况,建立基础数据库。为及时掌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组织专门人员对镇属企业进行了一次拉网式调查,充分做到了“六清”,即企业性质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经营状况清、组织设置清、业主身份清,建立了《***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汇总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基本信息统计表》等相关台账。目前,全镇共有非公企业85家,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其中单独建立的有48家,其余39家建立联合党支部7个,共有党员329名。

二是灵活方式,扩大组织覆盖面。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对有3名以上党员、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指导建立党组织。全力查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教育外来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及时接转组织关系。通过“三找”活动,有85

名企业职工亮明了党员身份,20名党员接转了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逐步理顺。

三是强化指导,提高组织组建率。针对我镇非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设置,规范非公企业党的制度建设。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党建覆盖率达到100%,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基础,发挥作用,切实增强组织影响力

一是坚持标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把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的关键环节来抓,注重开展“双向培养”活动,坚持把业务能手、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管理骨干,并引入企业推荐和职工自荐机制,严格程序,严把党员质量关。三年来,先后有76名业务能手、业务骨干被培养成党员。

二是引导帮带,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积极开展“组织三带”活动,即“培训带、结对带、标杆带”。培训带,就是针对非公领域党务工作重点,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交流考察等形式,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结对带,就是在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中,挑选一批素质好、能力强、水平高的党组织书记,组织他们与新建党组织企业座谈交流,双向互动;标杆带,重点把企业中的优秀青年、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培养成为党员,树立标杆,发挥引领作

用,积极引导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管理,深化党员先锋工程。结合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岗”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党内生活,切实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强化企业党员的角色意识和先锋意识。 企业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了“扶贫济困献爱心’’、“重踏先烈遗迹’’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既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也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的来看,我镇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建立党组织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活动经费有限,导致部分党建活动不能有效开展;三是非公企业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高。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调研为动力,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组建,扩大覆盖面。本着“哪里有非公企业,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原则,做到“组建一个、推进一个”;二是抓规范,确保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制度,定期走访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组建一个、巩固一个”;三是抓实效,推进工作常态化。继续实施“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班组管理、生产建设等领域,为全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非公党建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社区党建指导员工作汇报(通用10篇)03-24

就业工作汇报材料02-04

环保工作汇报材料02-28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05-09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2-10

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21

基层党建活动方案01-28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8篇05-09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 9篇02-11

学校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