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扶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

扶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7 16:16:39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扶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

我村扶贫攻坚工作在前几年的基础上,目前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村村民-主导XX产业发展,可在近几年XX形势下,很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的村民就面临很多困难,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产业转型思路,并积极采取新的应对举措,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我村扶贫攻坚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根据上级要求,我村总结近年扶贫攻坚工作经验,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扶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

一、三二五村贫困户总体情况

XX村是地处寻乌县城所在地,辖XX个村民小组,有农户XX户XX人,劳动力XX人,贫困户XX户,贫困人口XX人,占总人口的XX%。我村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以XX为主,产业比较单一。普遍致贫原因为XX导致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中断。部分从事开店经商及手工业等也因受XX害影响,很多生意基本开销都难维持,群众消费能力逐渐下降。近年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何支持下,我村把“一升一降”目标作为扶贫攻坚方向,通过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扶贫攻坚的工作成效。

二、村小组民-主评定,村组审核,再次精准识别贫困户。

XX年至今开展专项扶贫以来,我们村的贫困户名单还是XX年评定的,逐年计划内脱贫部分贫困户。但贫困名单没有再做过调整,导致有些贫困户自身努力已脱贫了还在名单中,一些返贫人员跟新增贫困人员

却还没有调整到新的名单中。针对这种现状在,按县里统一部署,XX年开展精准扶贫过程前,必须把贫困户进行再次核查,做到精准定位,分类汇总,让我们的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在这次核查工作中,为了在全村角度更准确的定位贫困户,我们通过村民小组代表会议民-主选出新增贫困户,再在村民小组长会议上,站在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对比下,将所有贫困户名单进行了逐一情况核对,并筛查出不符合条件的进行删除,最终评定出我村贫困户XX户,XX人,并做出公示。公示期内无任何异议,顺利完成了我村贫困户精准定位工作。

三、工作目标及规划

我村结合村情民情实际情况,做到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瞄准贫困人口建立“一户一策”的帮扶机制。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逐个分析致贫原因,号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挂牌帮扶责任人,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工作。组织人员到村到户开展好贫困状况调查,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取“五定”措施(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全面推进农

村扶贫帮扶到户工作。确保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保尽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扶尽扶。

二是全面推行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措施,大力推进。

三是抓好培训转移就业扶贫。通过实施“雨露计划”等培训工程,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进程。集中扶持贫困户职业学历教育培训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争取政策支持,创造条件开展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扶贫项目贷款贴息等工作,充分发挥省产业扶贫资金的作用,重点培育壮大扶贫新办企业,加大对农村农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推动贫困村

特色产业的发展,努力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扶贫工作汇报材料2016-12-13 16:41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现在就**镇扶贫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镇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镇。近年来,我镇以整村推进为载体、以产业开发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新农村建设为基础,不断增加扶贫开发工作力度,使全镇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12个市级贫困村。在组织部定点帮扶和全市“千村脱贫工程”的带动下,截止目前已有长城、杨柳、关坪3村接受并通过了市级整村脱贫村验收,新启动的云凤、新元、群和、金炉4村正在全面建设中,并于2015年启动红花、明洪、泗峡、杉元、翠湖5村整村脱贫工程,规划于2015年全面完成12个贫困村整村脱贫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促使农户脱贫

成立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帮扶有计划、有目标、有效果;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镇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职工与贫困农户结对定点帮扶。

(二)加大扶贫培训力度促进农户致富

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培训内容紧贴生产实

际,突出基本技能和先进实用技术,注重培训效果;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基本实现了输得出,稳得住,逐步脱贫致富目标。

(三)实施易地扶贫工程改善农户条件

严格按照 “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政策协调、讲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坚决执行“责任到户、搬迁到人”的运行机制,建成了云凤村、关坪村两个集中安置点。特别是关村坪的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农家庄园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山避暑圣地。很好的改善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结合万元增收工程增加农户收入

结合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主动积极引导农户结合自身实际,找好增收门路,制定发展路子;采取发展大户,带动小户,户户联合、共同发展等方式,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取长补短;让农户了解政策、吃透政策,不花冤枉钱,不走冤枉路,切实维护农户利益,增加农户收入。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组织部的有力帮扶下,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镇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充分的认识到扶贫形势依然严峻,扶贫任务依然艰巨。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我镇会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措施,攻坚克难,扎实走好每一步,奋力跨过每道坎,将扶贫工作纵深推进,确保扶贫工作任务的圆满实现。

谢谢大家!

扶贫攻坚工作总结2016-12-13 22:10 | #3楼

2015年很快就过去了,根据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我连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扶贫攻坚工作计划,以“党员的先进新教育”为契机,以培养典型专业示范户为突破口,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经过一年来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结合我连扶贫攻坚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组织机构健全,制度措施完善。年初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一帮一,一带一,所有的贫困户都有党员帮扶,形成了良好的扶贫格局。

二、加强宣传教育,治穷先从治愈开始

制定连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促进我连经济和社会文明的全面进步。

1、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思想道德和民-主法制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职工。

2、加强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设,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组织实施“文明信用”工程,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正气,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时疏导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保持社会稳定。

5、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我连的社会稳定,为职工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

6、对群众进行职业培训,提高科技意识、风险意识和市场经济观念,教育干部群众树立自我发展的意识,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好近期与长远、以及要我发展与我要发展的关系。

三、开发扶贫项目,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根据兵团“1+3”文件精神,结合连队现有自然地理资源条件,以市场为导向,广开门路、多渠道并举,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和种养殖业,拓宽致富渠道,变输血为造血,千方百计增加职工收入,解决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问题。

1、清挖沟渠:协调一监区与我连的关系,协调劳力挖渠排碱,降低土壤的含盐量,改良土壤,改造中低产田,从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达到土地增产、职工增收,实现农业的持续发展。

2、立足于产业帮扶,支持有实力的大户,大力发展特种养殖业和种殖业。以现有专业户为基础,号召群众养牛、养羊、养牛、养鸡、养猪、种蘑菇以及大棚种植项目,向他们提供部分资金支持,扩大生产规模,培养典型专业示范户。

四、重视对特困户的帮扶及临时性的帮扶相结合:

随时看到和了解到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给与适当的帮扶,以帮他们度过难关,一年来为尽快使贫困户脱贫,除争取贴息贷款、贫困母亲救助等9万元外,加大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今年我连为7个低保户提供互助金12万元,今年受临时救助人员45人次,调整产量指标35人次,组织劳力给贫困户除草、补种、覆土、共计350余人次。各个时期发放救灾、救济粮、款折合人民币近5千余元,扶贫帮困捐款达到2100余元。

按照兵团“1+3”文件精神提出的“济贫扶富抓亮点”的工作方针,组织实施“抓两头带中间”战略,让一部分专业户和能人先富起来,在把特困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同时,由党员干部重点帮扶致富项目,带动中间,达到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项目,共同奔小康的目标。

某某县扶贫攻坚工作汇报2016-12-13 10:47 | #4楼

一、全县基本情况

某某县辖14个乡镇、301个行政村,总人口2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4.4万人,耕地82.5万亩,其中水浇地32.5万亩。县内地形呈两山夹一川的狭长盆地,自然条件恶劣,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由于受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气候影响,阳原十年九旱,十春十旱,自然灾害频繁。加上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差,传统农业脆弱,农民丰年温饱,轻灾返贫,重灾绝收,历史上就是有名的穷县。尽管我县组织实施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扶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因灾、因病、因学等返贫人口很多。按照国家最新贫困标准人均收入2300元测算,我县仍有贫困人口13.6万人,占农业人口的56%,贫困人口占村人口60%以上的村有185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61%。因而再度列入国家2011-2020年重点扶持贫困县。

二、扶贫思路、目标和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县扶贫开发的总体思路:以一年示范引领,两年辐射扩面,三年集中攻坚,四年巩固提升为目标,把‘两线’(109国道和芦大公路沿线)扶贫攻坚示范带作为主战场,深入实施中心村建设核心战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全市扶贫开发示范县。

任务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县重点扶持51个省定贫困村,其中,筛选出14个贫困村和其他8个非贫困村作为中心示范村,进行集中打造。同时兼顾扶持其他贫困村。2012示范引领年。坚持先易后难原则,重点扶持17个贫困村,实现14个村脱贫,集中打造12个(9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中心示范村。2015持续推进年。重点扶持18个贫困村,实现15个村脱贫,集中打造5个(3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中心示范村。2015集中攻坚年。重点扶持16个贫困村和前两年度未脱贫的6个贫困村,实现18个村脱贫出列。集中打造5个(2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中心示范村。2015巩固提升年。对尚未脱贫出列的4个村集中整治,对其它村进行全面回头看,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课,巩固成果,完善提高。实现51个村全部脱贫出列。

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产业化扶贫。十二五期间,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主渠道作用,吸纳其它资金达到64.35亿元, 其中县财政每年拿出2500万元,用于产业化扶贫。通过土地流转、贷款贴息等多种途径,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和引进种养加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壮大经纪人队伍。强化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培植壮大皮毛、杏扁、葡萄、设施蔬菜、杂粮杂豆和特色养殖六大扶贫特色产业,尽快打造全县11大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12年底,全县农村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增幅650元。到2015 2

年,全县农村人口实现户均1台缝皮机、1亩大杏扁、1亩糯玉米、1亩设施菜地、0.5亩优质葡萄;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增幅4000元。

二是强化基础扶贫。“十二五”期间,计划整合资金8亿元,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首先,瞄准两线区域,积极打造22个吸附承载能力较强的中心村,广泛吸纳空壳村、空巢村群众搬迁聚集。其次,强力实施整村推进战略。四年间计划修建村级公路300公里,新打并配套机井60眼,新建和修复各类水利工程1250处,新增和改善水浇地5万亩,解决5.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第三,改善社会事业。通过改造农村危房等多种有力措施整治村容村貌,建立健全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农村四绿化,到年底扶持的贫困村、中心村要达到四清四化的标准。建设和改善村级卫生室、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 加强文化站、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广播电视、通讯全覆盖。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低保提标扩面基础上,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到2015年,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新型养老保险覆盖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以上。

三是强化智力扶贫。大力推广和普及科学技术,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等进村入户。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术培训,搞好乡土人才培养,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到2015年底,贫困村每村至少有1个科技增收项目,有20%的科技增收示范户。每户至少有一

个劳动力接受过劳动技能培训,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同时,依托各级培训基地,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做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2年依靠各级培训基地、龙头企业和帮扶单位完成转移培训3000人以上。

四是强化社会扶贫。国家、省、市共计安排24个单位到我县结对帮扶,对市级以上帮扶的机关、企业、部队等单位,我们各乡镇、贫困村切实抓好协调服务,激发其最大的帮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县直单位包村扶贫工作上,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贫困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县直部门包村扶贫工作的考核办法》等文件,安排了28名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抽调了51个单位包扶贫困村。要求县直帮扶单位要积极筹措资金,选派优秀干部,制定有力措施,确保帮扶村按期稳定脱贫。此外,广泛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事业。

三、扶贫开发进展情况

一是扶贫攻坚宣传深入人心。先后召开了扩大会和常务会、全县扶贫攻坚动员会,传达贯彻与落实中央、省、市扶贫会议精神,对十二五期间和2012年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条幅、组织工作队广泛宣传扶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在公路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贫困村、中心村书写扶贫攻坚标语300多条。河北电视台新闻联播在2月20日对我县依托皮毛产业抓扶贫的做法做了报道,4月8日又对我县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做法进行了报道。二是扶贫信息平

台建设顺利实施。经过培训、摸底、采集、录入等连续紧张作战,于2月中旬将全县13.6万多贫困人口、十二五期间启动的51个贫困村扶贫开发信息采集工作全部完成。近日,按照市要求,安装了高配臵品牌电脑,直接与县政府内网连接,基本形成了村有册、乡有簿、县有电子信息库的扶贫开发信息平台。三是扶贫规划编制循序渐进。举办了贫困村扶贫开发规划编写培训班,印发了《XX乡(村)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范本。目前,贫困村、中心村、乡镇、部门、行业扶贫攻坚规划已基本完成,有待进一步完善。县扶贫规划的编制基础数据摸底等前期工作结束,预计4月底前可完成编制任务。四是社会扶贫工程全面铺开。研究出台了《某某县扶贫攻坚方案》、《关于做好新一轮贫困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县直部门包村扶贫工作的考核办法》等文件,抽调了28名县级领导、51个县直单位,与省、市共计22个单位、企业、院校、经济强县共同对十二五启动的贫困村、中心村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帮扶。五是扶持政策逐步出台。出台了《关于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人才引进、土地流转、金融支持、规模性项目创办(领办)和引进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将相继出台,使之尽快与扶贫产业挂钩、与中心村建设挂钩,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挂钩。六是《规划图》制作基本完成。我县贫困村分布、扶贫产业布局、中心村建设等《规划图》,经县扶贫办协同相关部门考察、规划与布局,由县规划局设计、制作,经会讨论、聘请专家审定,目前已基本完成。七是科技培训与劳动力转移步入正轨。全县已有60多名农村初、高中毕业生参加了省、市劳

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培训。县内围绕大棚蔬菜、獭兔养殖、葵花种植等培训农民630多人次。依托首钢订单,在县职教中心组建了首钢定向就业班,新生入学达到45人。全县通过各种途径向县内外输出农民 人。八是扶贫开发工程稳步推进。各相关部门、行业按照规划,通过多种渠道向省市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县政府协调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采取发放惠农信用卡、政府担保、财政贴息等形式向农户、中心村发放贷款。目前,在各类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采取赊、欠、垫、筹等多种措施,部分村水、电、路、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缝皮机、獭兔、周转牛等发放到户,调拨种子、农技培训、调整地块等产前服务全面启动。

【扶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关于扶贫攻坚调研报告12-29

就业工作汇报材料02-04

环保工作汇报材料02-28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汇报(通用12篇)04-19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05-09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2-10

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21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8篇05-09

学校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01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 9篇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