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人大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人大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7 17:29:51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大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人大信访是人大及其会体察民情民心、观察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广纳贤言、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依法履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重要途经,在信访工作大格局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

人大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各类矛盾和问题也日渐凸显。据统计,本届人大会以来,我县人大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93件、672人次,反映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反映土地纠纷问题,主要涉及地方与农场、农村与公司、村与村的土地纠纷。二是反映社会治安问题,大多是因民事纠纷未得到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公而上访的。三是要求关注民生的信访件,主要是涉及教育、环境保护、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等方面。四是反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信件,主要是村委会换届选举期间,群众上访反映关于换届选举工作存在违纪行为的信访件。对于所有的上访件,我们都全部给予转办,每年的办结率是75%左右,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针对当前新形势下信访量逐年增多的现状,我县人大会主要领导经常教育我们说:人大信访工作,上联国家大政方针,下系群众实际困难,群众到人 1

大来上访,这是对人大的信任,我们必须履行好自身的职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务实理念和群众观点,全心全意地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一是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会一名副主任主管信访工作,并配备了一名办公室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访工作,落实责任到人。二是修订了《白沙县人大会信访办理办法》,规定一般的信访件由分管的会副主行阅批,对于特殊的、突发性的或是群众集体反映较为强烈的事件,则向会主任会议成员汇报,由会主任亲自阅批,把信访工作的程序、要求等以制度的形式规范下来。三是把信访工作列入会工作日程,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各类信访件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四是与县政法委、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重点督促涉法涉诉案件的办理,尽可能的避免或减少群体访、重复访、缠访闹访等现象的出现。

二、文明接待,热情耐心。接访工作是信访工作的第一环节,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开始,我们始终把信访接待作为“窗口工程”来抓,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对来访的群众,我们努力从态度上接近他们、从情感上体谅他们、从言语上打动他们,力争缩短其心理距离、掌握基心理动态,用满腔的热情和真挚的情感,消除上访人的激愤、不安和怨气,拉近与与来访人之间的距离,为沟通奠定良好的基础。一是接待来访热心。不管是什么人来访,我们都热心接待,端茶递水,热情让座,使群众来到人大机关就感受到温暖,即使解决不了问题也感到 2

心里舒坦,得到心理情绪上的释放。二是了解问题专心。群众来访一般涉及的都是切身利益的事项,但对来访者来说,是大事难事,对此,我们深刻理解,所以在接访时,我们耐心地倾听群众诉求,遇气同情,遇悲安慰,遇疑解释,拉近与上访人的情感距离,切实了解来访者反映的事实、理由和要求,并详细记录建档。三是做思想工作耐心。对于无理取闹的,我们冷静的表明态度,及时疏导情绪,决不突破原则;对于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信访,我们就结合基诉求宣讲-法律政策,摆事实、讲道理,争取其主动息诉罢访。四是交办转处细心。对所有的群众来信来访,我们都由专人登记,归类整理,综合分析,能确定责任单位的及时送分管领导批示后交办;情况比较复杂的由分管领导协调相关工委研究确定责任部门后交办,涉及多个责任部门、具有较大影响的,提交主任会议集体讨论确定责任单位后交办,做到不积压、不滞留。

三、加强督办,注重实效。信访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信访工作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就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不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为此,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大信访件的交办和督办力度。一是信函交办。在交办和转办时,明确承办单位的办理时限,并要求在办理时限内将办理情况及结果以书面形式回复信访当事人和县人大。二是召集相关部门当场交办,对于重复信访未办结件、初访重要件,我们由人大相关工委和人大信访组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了解情况后当场明确责任加以交办,提高督办效率。如去年我县龙江中学教师来信反映该校因管理不善发生

的中毒事件时,我们及时向会主任会议成员汇报,会领导也高度重视,会主任亲自组织相关工委研究讨论后,多次深入到教育局、学校等相关部门督促查处,使此事件对群众的损害和对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采用电话和发放催办单等方式进行催办。对于那些交办、转办出去而临近和超出办理期限的信访件,通过电话或发函要求承办部门加快办理,尽快落实,对于反馈不清楚或办理不完整的信访件我们还要求承办单位进行补办。四是依靠监督手段推进信访件的办理。对于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信访,我们就把其与会的监督工作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如针对近年来反映土地纠纷问题的信访明显上升的情况,我们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就侧重检查了《土地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贯彻实施情况,在专项工作报告中,也侧重审议了农用地清理“三过”情况和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及开发建设情况等,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时整改,从而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回顾近年来我县人大的信访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信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认为人大信访必须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办理实效上,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今后,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交流的机会,认真学习兄弟市县信访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我县信访工作的成效,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积极的作用。

社区信访维稳汇报材料2016-12-14 15:22 | #2楼

社区位于中华门街道东南部,东依城东干道,南临卡子门广场,西接晨光路,北靠雨花桥外秦淮河畔,由双桥门、小区、金陵王榭、南城美境、居易时代五个住宅片区组合而成,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户数3434户,总人口7610人,其中户籍人口5115人(含空挂人口2641人),外来人口2495人,居住人口4969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下放回宁人员较多,拆迁空挂人口较多,困难群体较多,特别是近几年辖区内因城市建设和拆迁改造引发的矛盾较多,安全维稳形势较为复杂和严峻。

社区两委班子高度重视维稳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辖区内的安全与稳定,到目前为止成功调处邻里矛盾、物业纠纷、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环境污染纠纷、计划生育纠纷等矛盾达30余起,因拆迁引发进京上访已积案5起,现成功调处1起,有2起正在商谈协调中,成功调处率30%,现将今年来社区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基固本,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基础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章立制

面对复杂、严峻的维稳形势,社区两委班子始终将维稳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社区成立了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兼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和社工为副组长和组员,按片区或楼栋划分信访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选出一到两

名居民积极分子担任信访信息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访矛盾排查专题会,收集排查不稳定因素,能处置的及时处置,处置不了的及时上报。再次基础上,确立了重点人头定人、定职、定责,实施“五包一”方案,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即由街道包会领导,社区负责人和社工组成的“五包一”小组将重点人头分包到每个小组,将维稳责任落实到人,落到实处,并定期召开碰头交流会,研究分析社区维稳形势、重点人头最新迹象,发现苗头,及时协调、及时处理,将大多数可能诱发上访的情况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及时上访户到北京和省市信访部门上访,社区班子成员即使在重大节日期间,若有上访户进京上访,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不辞辛劳,协调相关部门去北京接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上访的思想工作,从行动上感化他们。

制度建设也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基础,社区先后将信访工作条例、接访人员工作守则、法制援助等制度上墙,做到接访人员和上访人员法律制度了然于胸,并将制度执行力也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搭好平台,建好队伍

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整合社区各方面的平台和队伍。社区充分依托人民调解、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心理咨询室、党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平台。与此同时,建立了人民调解队伍、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队伍、心理咨询

专家队伍、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服务队伍等多支信访维稳队伍。

(三)硬件提档升级,强化阵地建设

社区在街道信访办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社区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为信访接待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电话等必备的办公设施。这样就让来访人员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利益诉求,接访人员也能够更好地、耐心地做好接待工作。

二、“一对一”问题解决模式化解陈年积案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社区辖区内范围也多次经历拆迁,因拆迁也引发了诸多矛盾,甚至有部分居民进京上访,社区因拆迁进京积案上访也有5户。为做好稳控工作,解决积案,社区将原有5户上访户与社区班子成员结成问题解决帮扶队子,专人负责每一上访户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上访户思想工作,拉近认知距离,尽最大努力帮助上访户与拆迁单位达成解决协议。如拆迁户**,是08年烟厂地块危旧房改造的拆迁对象,当时已与拆迁办达成协议是因其36.5平方的自建房为无证房,拆迁办与其达成的补偿协议是给其约五万元整补偿款,由其自己去申购经适房,后因种种原因不满当时的补偿协议,多次到中央、省市区上访,反映家里面家庭困难,本人虽有退休但其丈夫无工作,儿子虽已成年但因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不能正常外出打工,家庭生活很困难,无能力申购经适房并以此为条件,要求满足其不合理要求,社区主任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耐心解释政策,积极

协调相关部门。同时,社区根据该家庭的困难情况,按政策为其办理了低保边缘,对该家庭实施了大病救助和红会救助,并且在重大节日期间,主动上门走访慰问,从情感上感化他们,从行动上化解矛盾。终于在2011年年底使双方达成了协议,按政策为该家庭解决了一套住房,并就其家庭的特殊性,其丈夫无工作,儿子又患精神病,每年发病期间都要花去一定的治疗费用,家庭也确实较困难,向相关部门反映其家庭的真实情况,最终为其争取到了几万元的困难补助,在最大限度上维护了该家庭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三、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信访维稳工作

(一)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站作用。在街道信访办的支持下化解了一起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可能引起群体事件的矛盾。如南城美境小区在2015年初,业主和物业之间产生了矛盾,三个月内换了两家物业公司,在小区因欠电费即将被断电,引起了业主集体独大门的群体事件,社区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并同时向街道信访办反映,经过社区地协调、沟通,制定了详实的问题解决方案,由街道先垫出钱来支付欠费,并督促物业公司妥善处理业主要求,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坚决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同时,适时召开了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三方联席会议,商讨和研究问题根本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协调,切实化解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

矛盾,理顺了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利益关系,构建了和-谐的氛围,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实现了小区的长效管理。现在,南城美境小区变得更加干净、舒适与和-谐。

(二)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站的作用,切实做好民生工作。第一,党代表工作站为小区近600户居民解决了盼望十多年的天燃气入户工程,于2011年5月正式安装到位,使老百姓用上了安全、便捷、节省的天燃气,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感谢。第二,小区于2015年整体出新后,房顶渗漏、铁艺栅栏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老百姓多次反映,社区也反映到了相关部门,未能及时解决。后借助社区党代表工作站的力量,督促区出新办把渗漏的屋顶重新修复,并更换了已坏的铁艺栅栏。

(三)积极参与拆迁全过程。不满拆迁补偿是诱发上访的主要因素,社区在中华门街道的领导下,将极参与拆迁全过程,努力搭建拆迁户与拆迁公司沟通的平台,耐心宣传和解释政策,并努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到既维护居民的切身利益,又保证拆迁进度顺利推进,着力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四)扎实做好民生工作。民生工作是社区的主要工作,也是做好维稳工作的重要抓手,社区两委班子着实充分好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如为困难家庭办低保和低保边缘,实施大病救助、红会救助、送岗位、送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

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把可能引发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还在重大节日通过多种途径慰问了辖区内的重点人头,缓解他们的对立情绪,努力让他们不在过年期间上访,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发挥社区信访工作站的作用,认真做好辖区内的矛盾调处工作。

二是进一步发挥辖区内特殊人群(老干部、老教师)及服务平台(党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工作站、民生工作站)的作用,为居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

镇信访维稳工作经验交流汇报材料2016-12-14 16:27 | #3楼

镇位于 市区 公里,全镇总面积 平方公里,辖 个社区, 个行政村, 个自然屯,全镇总人口 人,以其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建设成为交通和商贸重镇,先后被评为 等荣誉称号。年,我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和执行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加强领导、转变观念、创新机制,解民难、排民忧,力争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镇内,使全镇信访工作呈现出“一重视二好转三提高”的良好势态。(一重视即镇党政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二好转即信访工作格局和群众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三提高即信访办结率提高、停访息诉率提高和群众满意率提高)

一、筑牢基础,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科学设置,着力夯实基础工作,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人员设备配置科学化。镇党委政府领导在政府楼内设接访室、矛盾纠纷排查中心室、调解室、法律服务室、档案室等职能场所,并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话、资

料柜等办公设施。充实信访工作人员,配备信访接待员一名,档案管-理-员一名,指定了办公和接待地点,挂牌办公。

二是排查开展常态化。重大节日前,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集中矛盾排查,摸排社会不稳定因素,并做好收集梳理分类工作、稳控方案和包保责任状,力争超前化解。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分类登记,建立档案,逐一化解,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

三是接访办访规范化。镇党委政府开展领导大接访活动,并设定每周一为信访接待日。在接访办访全过程中,实施阳光作业,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对于群众来访问题,当场予以答复。

二、完善机制,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综合施治的强大合力。

一、抓领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机制。信访工作是维稳的前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为此,镇党委、政府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信访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常抓在手,紧叮不放,并明确一名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专职负责全镇信访工作,对每个信访信息、信访案件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批阅,并指定专人及时介入,包保处理、全程跟踪,做到党政“一把

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全覆盖信访工作网络。

二、抓化解,落实基层矛盾调处机制

在建立健全信访隐患排查机制的同时,争取超前做好信访预案,把握主动性,变单一处理为综合治理。一是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特别是村级调解委员会的职能,对苗头性、倾向性的社会现象早介入、早化解,力争做到信访不出村,对发生的信访案件,积极配合依法解决;二是落实重大信访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批阅,指定专人负责调查处理,避免引发越级上访。

三、抓处理,落实信访突出问题解决机制。

为切实解决我镇信访中突出问题,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处理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一手抓到主底,一套班子联动,一个方案应对,对每一件信访案件认真梳理核查,实行“四定”,即定领导,定专人、定方案、定时限,逐一处理落实。同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有关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坚持党政领导带案下访,每月至少两次。

四、抓规范,落实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为使我镇的信访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我们先后制定了信访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来

信来访处理制度》、《信访案件领导责任追究制度》,《信访隐患排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镇信访领导小组会议,分析信访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特别是在遇到重大信访及信访敏感时期,立即召开党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另外,我们还实行信访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将信访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在村级干部考核中也明确相应分值纳入考核范畴,实行信访工作与村干部工资相挂钩,与镇干部政绩相联系,对工作完成比较好的给予奖励,对工作失职或工作不力,造成较坏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直至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真正实现了“制度管人、规范管事”,使我镇的信访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方向发展。

【人大信访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就业工作汇报材料02-04

环保工作汇报材料02-28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05-09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2-10

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21

学校安全工作汇报材料8篇05-09

学校教学工作汇报材料02-01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 9篇02-11

信访稳定工作总结05-28

信访纪检工作总结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