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医院督导工作总结

医院督导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7 18:54:56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医院督导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平安医院”创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优质护理服务、医疗费用控制等工作,不断提高我院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我院按2015年全省医政管理综合督导工作要求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总如下:

医院督导工作总结

一、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医院严格贯彻执行医疗卫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执业;通过进修、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来促进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更好的服务广大患者;改进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方便病人就医,我院采取增加服务窗口,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简化环节,统一制作了科室标识,使其规范、清楚、醒目,采取流程改造等方式缩短各种等候和各项检查预约、报告时间;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增进医患沟通。

二、推进医院管理、核心制度落实及院务公开

医院领导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工作会议,积极整改落实各级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提高医疗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工作;健全并落实医院规章制度和人员岗位责任,特别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定期将医院召开的各期会议内容、

决定,各项奖惩上墙公开。

三、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我院今年继续接受**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同时帮扶县属六所乡镇卫生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培养优秀人才。在和市医院接洽中,我们为专家提供了优质的住宿和饮食条件,认真学习各种新技术、新理论,同时派出骨干人员到市医院进修学习,医院总体业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在对六所卫生院的帮扶中,我们也派驻了各专业人员到各个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免费接收卫生院来我院进修学习人员。

四、落实“平安医院”创建

医院坚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将防范工作贯穿于医疗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做到每季度召集一次会议,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综治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部署创安工作,做到有步骤、分阶段地稳步推进,下大力气抓全体工作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尤其注重法制意识的提高,在加强内部防范工作管理的同时,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治标和治本兼顾的原则,扎扎实实地抓好医疗卫生综合治理防范工作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宣传工作,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严格依法执业,保障护士的合法权益:严格护士的准入制度,持证上岗,落实护士的岗位管理,合理配置护士;对护理人员实

施分层级管理:综合护士的能力、业务职称、工作年限和学历水平,把护士分成N1——N4不同层级,定期培训,定期考核,有奖惩制度;选派护理骨干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带动全院开展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我院为创造护理服务特色,提高护士服务品质,推进并开展了“品管圈”活动,使护士人人参与到管理中去,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六、医院感染管理情况

医院定期开展手卫生的全员培训,医务人员掌握手卫生知识和正确的手卫生方法,保证洗手与手消毒的效果。各科室布局流程遵循洁、污分开的原则。诊疗区、污物处理区、生活区等区域相对独立,布局合理、标示清楚,通风良好。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器具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不重复使用。加强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管理,开展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与高危险因素的监测,确保病人医疗安全。按照《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及《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指标(2015年版)》,开展全院综合性监测、目标性监测、现患率调查,掌握本医疗机构医院感染基础数据。定期分析、总结与反馈。对医院感染风险、医院感染率及其变化趋势提出预警和改进诊疗流程等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七、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及麻醉和精神药品管理 医院成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的实施措施和制度,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责任制。结合

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县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与各个科室签署目标责任书,抗菌药物实行分级管理制度,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医师和药师进行了药理知识和使用权限的考核,有效地杜绝了抗菌药物的滥用和不合理使用。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全员培训,在院内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学习《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及分级管理制度》等。严格控制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的各项指标在规定范围内。

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采购时有专人采购、专人运输,入库时当时验货、双人开箱验收,有专人、专柜、双人、双锁管理,设有监控,有日清月结账表,医院有专门的麻精药品处方,99%执业医师通过了麻精药品专项培训取得了麻精药品处方权。

八、医疗费用控制情况及高值耗材管理情况

医院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严格执行药品收支两条线。我院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目前已实行全部药品零利润销售。医院无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提高收费透明度。

**县人民医院

2015年9月11日

公立医院改革督导汇报材料2016-12-15 17:50 | #2楼

自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院按照上级医改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积极做好公立医院改革宣传动员工作,加强医院内部运行机制的改革,充分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 展,现将上级督导工作汇报如下:

1、基础数据调查、测算情况

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完成了医改前摸底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完成了2011-2015年改革基础数据调查、测算工作。医院门诊及住院人次呈逐年上升趋势。2012—2015年门诊人次分别为4612人、11799人、15255人,住院人次分别为1081人、2543人、1967人。

2015年1—6月份经过提高服务收费我院上半年增加收入47.81万元,药品零差、检验降低收费减少收入85.79万元。

2、公立医院资产和债务的核查、清产核资工作

审计局于2015年底对我院进行了医院资产和债务的核查、清产核资工作,未出审计报告。

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应配套政策的初拟情况

我院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了下列工作:

(1)推行便民惠民措施、落实基本药物制度

(2)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

(3)建立医院信息化管理开展中医管理局组织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视频培训

(4)建立对口支援基层医院的长期合作帮扶机制

(5)发挥中医药特色提高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使用率

4、医院改革前期调研、宣传发动、组织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 自公立医院改革启动以来,我院成立了医改领导小组,院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上级组织的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及业务培训,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公立医院改革文件精神,不断加大医改宣传力度,极大地提高了全院干部职工对公立医院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并组织院内职工学习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使全院职工了解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政策及医改的重要性。

通过院内大厅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调整医保结算和支付方式,引导病人合理就诊,提倡使用中医中药,推广适宜技术应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推行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

中医院

2015年8月6日

【医院督导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平安医院督导工作总结05-17

医院工作督导检查总结05-17

督导工作总结05-13

爱婴医院工作督导检查记录和改进措施03-19

市场督导工作总结11-13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市场督导的工作总结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