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中学工作督导总结

中学工作督导总结

时间:2022-05-17 18:54:46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工作督导总结

本学期,在县教育局精神指引下和校长室统一领导下,学校督导室积极主动地对全校的教育、教学、行政、纪律、卫生、后勤、安全、绩效考核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督促、指导和评估。现将本学期督导室的工作总结如下:

中学工作督导总结

一、教学工作督导

1、开学初,对教务处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各全体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抽查,并对教师们提出了要求。

2、协助校长室进一步修订《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做好学校学期工作的主抓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3、经常性地对学校教师的各项常规工作进行督导,认真听取教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及时地反馈给相关部门领导,为学校工作的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安全工作督导

1、采用常规走动式巡查学校安全隐患,对校园、教室、各功能室、实验室、办公室、食堂、商店的建筑、设备、水电、化学危险物品的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排除。

2、督促各部门及时上交各项安全责任书。

3、对学校的食堂、商店的安全、卫生工作进行常规化安全检查,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工展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督导

采取走动式督导检查方式,每月对学生的上课情况、早晚自习、按时进班情况、禁烟遵守情况、住宿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首先是现场处理,然后及时将问题提交-班主任或相关部门,协助各部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必要时通过短信直接将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注意事项告知相关教师。

四、各部门行政工作督导

1、对教务处、总务处等部门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各部门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对各部门月工作安排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各部门查漏补缺,提高工作质量。

3、对教务处关于“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多次督导。

4、对总务处常规工作如食堂、危墙、学校桌椅等的维修进行了督导。

5、对将学校的教学、卫生、宿管、食堂、安全、行政进行了两次全面的督导。

6、对教务处学期结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

五、做好群众与领导沟通的桥梁

认真听取、收集干部、教师对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意见、建议。随时将广大教师关注的问题及时上报校长室及相关部门,协助校长室及相关部门为广大师生及各部门解决实际问题

六、不足

本学期,督导工作全面、顺畅的开展,对学校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但工作中还存在着某些不足。对某 些工作的督导虽有过程,却无能力解决发现的问题。对各部门、各专业部的业务工作了解不深,督导难以细化。对老师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虽积极反映,协助解决, 却因客观原因不能让老师们如愿。由于人手有限,督导面广,要做的事多,不能尽善尽美地为老师们服务到位。

总之本学期督导室及时、准确收集、整理、汇总、反馈各项督导信息和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督导信息反馈给校长室及相关部门,为学校领导指导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督导室作为学校上下沟通的桥梁,为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督导室成员一定不断加强工作能力的提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与校领导、各部门、广大师生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地发挥督导室应有的职能,有效促进学校全面工作的有序开展!

2015年7月2日

中学督导工作总结2016-12-15 18:41 | #2楼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校发展迅速,进步明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取得突破,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学校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因此在此次省级督导工作中高标准通过。现将我校迎接省级督导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 明确分工 加强督导

一个好的班子,肯定能领导出一个好的团体,领导班子能否发挥整体合力,直接影响着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接到任务后,我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刻召开全体教师动员会,从四月份开始就紧锣密鼓向前推进。并且每个星期汇总工作完成情况,多次开全体教师会及办公会强调省级督导工作的重要性。

由于领导班子的重视,督导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重事业的班子,把****中学打造成优质初中,这是我们班子每位成员所要追求努力的方向,这一点我们已经形成共识。迎省检的日子,加班加点成为了每个领导班子的成员的家常便饭。校长、书记周六、周日长在学校里,晚长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到晚上10点还没有灭。在实验室进设备的一个星期,赵校长晚上没有回过家。与实验室的老师一起安装设备,搬运箱柜。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加班加点。周艳主任、杨红霞主任经常凌晨2、3点还在实验室等候仪器的到来。

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重工作的班子,我们班子每位成员一切以学校工作为重,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团结不推诿。形成了“分工不分家”、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重感情的班子,我们班子成员之间既是工作上的战友,也是生活当中的朋友,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形成了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

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重学习的班子,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文化科学素养和依法办学的水平,不断认识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保证了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

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重作风的班子,班子成员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通过创新思路,规范标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教职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相当大的改观。

正是有这样的领导班子的,我校的督导工作全面开花,顺利进行。尽管今年我校在暑期开学前面临着繁重的搬家任务,但全校教职工在领导班子带领下,不怕苦,不怕累,奋力拼搏,顺利完成了搬迁工作,为迎接省级督导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师生共同努力 提升学校品味

近年来,我校根据全校师生及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全面实施“阳光教育”,引导师生形成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该项工程,为学生提供阳光快乐的教育舞台,为教师铺平阳光向上的发展道路为教师铺平阳光向上的发展道路,打造阳光优美的校园环境。该项工程的实施,在师生之间、家校之间架设起一座“连心桥”,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学校的改造使学校迈上新的平台并不是学校环境发展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师生的阳光成长还需要阳光优美的环境支持。

目前,我校“草根课题”已经推进到各个年级组,例如七年级语文组以“记叙文阅读”为课题研究课题,九年级数学组以“有效课堂教学”为研究课题等等。这些“草根课题”有助于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成长,也有助于学校教师教科研水平的提高。

2011年,我校整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至2012年9月1日,我校全校师生告别了过去陈旧的校舍,走进了崭新的教学楼,自此揭开了我校发展崭新的一页,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迈上新的平台并不是学校环境发展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师生的阳光成长还需要阳光优美的环境支持。

三、多年不懈努力 迎来硕果累累

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中考成绩:

2015年我校有三人中考分数超过600分以上;普高建档线以上的学生占总人数的75%。因此,学校荣获2015年度桥东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称号。此后学校连续四年保持中考稳中有升的态势,年年都有中考成绩超过600分的毕业生从我校光荣毕业。至2012年,学校共有600分以上毕业生7人,高中升学率始终保持在75%以上。

2、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斐然,教师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有了相当大的飞跃。目前,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的教师已达30多人次,有4人在市级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1人获省级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3、教科研建设:

2015年——2011年,我校承担的两个“十一五”课题——《薄弱学校教师评估体系的建立》、《薄弱学校教师集体效能感研究策略》成功结题,并两次获得中国教育学会颁发的“先进科研单位”称号。我校赵薇校长、张惠敏副校长、张宏涛老师也荣获了先进科研个人称号。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继续抓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好机遇,把学校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狠抓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上来,进一步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2、加大学校管理工作力度,注重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和合理化,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学校的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的办学条件,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服务教育教学。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制度上保证落实,切实取得成效。树立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思想,进一步加大教科研的领导和管理的力度,从点滴抓起,从学校教育的常规抓起,从广大教师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焦点问题抓起,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不求大,只求实。

4、认真做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和信息技术教育知识运用的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提高我校的课堂教学效率。

2015年学校督导工作总结2016-12-15 21:48 | #3楼

本学期,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联院有关教育教学工作文件精神指引下,在校长室统一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规范制度,强化管理,严格按照督导室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对全校的教育、教学、行政、安全、卫生、后勤等各方面工作进行 “全覆盖”式动态检查、督促、评价和指导,尤其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有力地督导,有效地促进了全校整体工作的有序进行。督导室及时、准确收集、整理、汇总、反馈各项督导信息和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督导信息反馈给校长室及相关部门,为学校领导指导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督导室协助校长室、各部门为广大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做好了对教学一线教师的服务工作。作为学校上下沟通的桥梁,督导室起到了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作用。现将本学期所做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工作督导

1.开学初,对教务处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督导检查,对各教研组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抽检,对相关教师提出了要求。

2.通过走动巡视,对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课堂秩序的遵守情况进行了多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人员沟通,并将需要解决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及领导。

3.对个别系部进行了教学督导,对相关教师的课堂教学、教案、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意见。对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的不规范行为给予指正。

4.对各系部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分别进行了检查,并向部门领导反馈了意见。

5.对部分专业教师的授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意见。

6.对期中、期末的考务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对考场纪律进行了巡视督导。

7. 对电子教案的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

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督导

1.采取走动式督导检查方式,不定期对学生的上课情况、早晚自习、按时进班情况、禁烟遵守情况、住宿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首先是现场处理,然后及时将问题提交-班主任或相关部门,协助各系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必要时通过短信直接将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注意事项告知相关教师。

2.本学期强化了督导作用,将学生违规、违纪具体事件进行曝光,对相关部门、相关教师查找问题原因,加强学生管理起到了积极的协助作用。

3.对学生学费,伙食费的上交情况进行了督导。

4.对实习生在岗稳定性情况。

5.对新生稳定性情况,流生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各部门行政工作督导

1.对教务处、学工处、总务处等部门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各部门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对各部门月工作安排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各部门查漏补缺,提高工作质量。

3.对学校例会情况,日常出勤情况进行了统计,对例会制度遵守不严格的人员给予了指正。

4.对总务处常规工作如空调、厕所、危墙等的维修进行了督导。

5.对各栋楼保洁情况每天进行了检查并公示。

6.对教务处、学工处学期结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

7.常规性反馈教职员工针对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各部门解决问题。

四、安全工作督导

1.设立楼长制,常规走动式巡查学校安全隐患,对校园、教学楼、教室、实训室、办公室的建筑、设备、水电等进行检查,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排除。

2.对学生宿舍进行了重点检查,将发现的水电安全问题及宿舍管理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解决。

3.对学校的食堂、商店的卫生、安全工作进行常规化安全检查,督促食堂、商店搞好卫生、安全工作。

4.配合总务处,对校园用电安全进行了检查。

5.完成了开学初、寒假前的校园安全设施督查。

五、后勤工作督导

1.每月常规性检查食堂管理、伙食、卫生、安全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食堂管理为教学做好后勤保障。

2.就伙食问题向师生做过调研,将意见及时反馈给食堂。

3.配合食堂经营,对师生就餐秩序进行了督导。

4.经常性地巡视检查办公室环境、教室环境、教学设施的配备,深入教师之中,听取教师对后勤服务的意见、建议。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教师的合理化建议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解决,以期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学习后勤保证。

六、做好群众与领导沟通的桥梁

1.听取、收集干部、教师对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意见、建议。随时将广大教师关注的问题及时上报校长室及相关部门,协助校长室及相关部门为广大师生及各部门解决实际问题。

2.认真领会上级部门、校长室及行政办公会议的精神、决议,就广大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促使学校工作顺利进行。在领导与群众之间起到

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

七、部门配合

1.配合学工处,多次对全校卫生、宿舍进行检查。

2.配合院办,对有关部门的绩效核补工作进行了督导。

3.配合教务处、教科室的听课活动,对相关教学人员的教学准备、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4.配合学校教学视导迎查准备工作,对全校教学秩序、学生校规遵守,卫生、安全、食堂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督导。

5.配合教科室,参与五课教研两课评比。

6.配合学工处,多次对旷课、吸烟、损坏公物等违纪学生进行了教育。

7.配合总务处,对校园用电安全进行了检查。

8.配合总务处,对全校进行了安全检查。

八、不足

本学期,督导工作全面、顺畅的开展,对学校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但工作中还存在着某些不足。如,由于人手不足,教学督导的力度不够,无法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完成教学督导任务。未能找到得当的方法使一部分中层干部、个别部门材料的上交做到按时、按要求完成,从而不能全面检查部门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对某些工作的督导虽有过程,却无能力解决发现的问题。对各部门、各专业部的业务工作了解不深,督导难以细化。对老师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虽积极反映,协助解决, 却因客观原因不能让老师们如愿。由于人手有限,督导面广,要做的事多,不能尽善尽美地为老师们服务到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督导室成员一定不断加强工作能力的提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与校领导、各部门、广大师生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地发挥督导室应有的职能,有效促进学校全面工作的有序开展。

2015年学校督导工作总结2016-12-15 17:12 | #4楼

为进一步推进义学堂中心小学教育教学的跨越发展,督导室2015年工作中,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扎实有效开展各项监督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稳步发展。

一、领导的高度重视,推进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校督导室自成立以来,校长对督导室的督政、督教、督学工作高度重视,周校长对学校督导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就具体操作细则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规定,使得我校督学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

二、督导室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教育教学督导的重要性

我们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督导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坚持督政为主、督学为本,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的督导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员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的作用,不断加强各年级教育教学的质量监控,保证学校各年级教学过程各环节规范进行,并达到相应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为学校完善教学管理、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为学校制定教学规划、促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提供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信息,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不断的深化发展,逐步形成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

三、全力履行督导职责,为学校的发展发挥督导作用

1、深入处室、年级督导,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开展具体深入的督导工作。我校督导室根据学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将全体督导员分工到各处室、年级,参与年级管理,结合一个学科组,及时督查了解学科组开展教学教研工作情况。

督导员深入处室、年级和学科组首先是“督”,即按照学校“依法行政,讲求效率”的原则,督促各处室、年级和学科组做好应做的工作,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到课堂听课、找学生或家长了解情况,督促处室、年级和学科组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其次是“帮”,即按照

学校教学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帮助各处室、年级部出谋划策做好相关工作;第三是“做”,即按照督导室的统一部署,亲自参与处室、年级管理工作,决不做“指手画脚”的“看客”。

2、发挥督导员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

我校督导室成员大部分是高级教师,大部分是学校中层及以上的干部,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经常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并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督导室全体同志参与值日工作,定时督查校长及领导班子的在岗、出勤、听课、参与教研活动等情况;督查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的情况,了解学校重要或重大工作会办情况和教职工对校务公开满意度情况以及对民-主管理、民-主理财情况;及时督查学校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的八项规定,督查了解有无搞有偿家教、乱推销、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定时督查学校对上级工作布置的执行情况和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情况;及时按要求向县教委上报督学工作情况信息;及时热心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认真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及时向校长室反映教职工的需求、反馈教职工中的不良倾向。

3、加强教学常规督导,推进教师教学的规范化

本学期以来,我校督导室配合各年级、教务处、政教处积极推行校内视导,使学校教学常规督导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使教学常规要求得到了很好地执行。督导室配合教务处对各年级期中考试中滞后的老师和班级进行跟踪视导,进入班级听课,检查他们的备课笔记、听课笔记、作业批改记录等教学常规,指出问题所在并限期改正。每次就检查情况及时交流。每一位老师都将常规工作真正做到日常化、细致化。在压力与动力之下,这也是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促进相互提高的途径,也提供了督导室、教师面对面交流、谈心融合的机会。

4、加强课堂教学视导,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教学的低效通常源自两个方面:首先是认识层面的问题,包括教材解读不深刻、学生把握不到位、目标定位不准确等,这是制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方面;其次是课堂实施的低效运作,教师不能

在预设和生成之间求得平衡。课堂教学视导时要求上课老师的备课工作要与备课组共同开展,让备课组每位教师都能关心上课内容,出主意、想办法,找重难点,特别是找出重难点如何突破的方法。教学时要求上课老师要关注备课内容与教学对象结合中出现的成功之处,以及所产生的问题,然后根据存在的问题在评课中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课后评课时,督导员从观课中总结有益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从教学的形态、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语言的感染力、无言肢体动作的形象鼓动力中挖掘适合于学生发展的有效方法指导授课教师,使授课者知晓自己的成功之处,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在今后的教学加以发展和改进,从而推进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加强青年教师督导,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基

在督导过程中,我们感到青年教师的潜能是需要挖掘的,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创设有效的教学平台。全体督导员克服教学中各种困难,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分析教材,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确定教学方案,从中找出适合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并会同县教研员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去掌握新教材的教法和研究,如何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课堂教学的效果得到提高。

通过督导,大部分青年教师都知晓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必须以学生发展为本,探求教学方法的优化,探求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充分地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自己,把课堂教学的学习氛围逐步加以优化,力争做到师生共同进步、共同发展。通过督导,我校青年教师上课效果逐步得到提高。

督导室为了进一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教学效果,经常召开学生座谈会、召开学生班干部座谈会。督导室全体成员对按照学校的分配,每人结合一个班级中成绩优秀但家庭经济又是比较困难的边缘生,定期和这些学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在生活上特别关心和照顾。

以上是我校督导室本学期的一些做法,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地方。今后在督导工作中,我们将加强教育教学督导氛围的和-谐,关注听课、评课的密度,加强评课的效益,提高督导的有效性。我们

坚信,在校长室、校党支部和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校督导室成员一定能真正起到一个督查员、信息员、维护员、宣传员、教研员和示范员的作用。

【中学工作督导总结】相关文章:

督导工作总结05-13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市场督导的工作总结01-17

教育督导工作总结03-02

市场督导工作总结11-13

中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报告04-03

中学督导自查报告09-26

督导个人工作总结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