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总结

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总结

时间:2022-05-17 19:06:43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总结

2015年1月5日——16日,我非常荣幸受县教科局的委派,参加了本次全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的督导检查工作,在十天的检查工作中,让我近距离了解到了陵水基层教育的现状,以及切身体会到了扎根基层教育同仁们的不容易。本次督导我们中学一组检查了11所学校,(民族中学、南平学校、三才中学、思源初中、田仔中学、隆广中学、英州中学、民大附中、东华中学、军田中学、职业中专、)下面就我检查的体育工作做如下反馈:

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总结

一、 组织管理

在检查的11所学校里,只有4所学校成立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大多数学校没有把体育工作列入学校的整体计划,学校领导没有足够重视体育教学工作,只有田仔、隆广、三才、英州,4所学校的学校领导有体育课的听课记录,但是听课的次数都没有达到要求。除了民大附中,其他的10所学校都没有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时规定,大部分学校都开展了一些课外活动,但没有注意活动照片、材料的收集和归档,以及活动后期的总结,这一点民大附中做的比较好。

二、 教育教学

在检查教学常规的过程中,教师们都能做到认真备课,有教学计划、有教案上课,有的教师在整个学期中没有编写体育课堂安全教育教案,极个别老师拿往年的教案或者听课记录来应付我们的检查,课堂教学中,有个别教师上课比较随意,对学生的要求不严格,学生的着装也比较随意,穿拖鞋,凉鞋的现象比较多。在所检查的11所学校里,随堂听了4节体育课,其中田仔中学 符 朝 老师的一堂《快速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得出该老师是做了充分的准备,虽然在某些细节方面:比如教学方法、专业术语、课堂组织还不够完美,但他的课是我这次所听的课中态度最认真的。也有个别老师,当我们准备听课的时候他就组织学生体育测试或者干脆让学生在教室上自习,以此来避开我们的随堂听课。大部分学校没有积极开展《体艺2+1》,《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这一点民大附中、英州中学做的不错。

三、 条件保障

在体育教师数量达标方面,除了思源初中缺2名体育教师外,其他10所学

校体育教师数都达要求,其中职业中专超编2名体育教师,每个学校都能按要求做到体育教师职务评聘公平、公正,与其他教师同等对待,其中有三所学校没有每年为体育教师购买工作服装,很多学校没有把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教学工作量。南平、田仔、三才、东华(在维修)四所学校的体育场地不达标,不能正常开展体育教学,部分体育场地不平整,存在安全隐患,大部分学校的公用经费很少投入到学校体育工作中,造成了很多体育活动没有办法正常开展,长期这样,对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专业成长都非常不利。

四、 学生体质

在所检查的11所学校中,都能按照国家的要求上报国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 但对测试的结果,检查的学校中都没有公布结果,除了民大附中,其他10所学校也没有对学生的测试结果进行针对性的分析。

五、 结果反馈

考核结果:

优秀:1所学校:(民大附中)

良好:5所学校(民族中学、英州中学、思源初中、隆广中学、田仔中学、) 合格:3所学校(职业中专、三才中学、南平中学、军田中学)

不合格:1所,东华中学

反馈人:(中学一组)卢方卫

2015年1月17日

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报告2016-12-15 11:52 | #2楼

文港中心小学 一、加强领导,确保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正常开展。

我校一贯重视体育卫生工作,成立了以校长邓国星同志任组长,书记黄金兴、盛清华同志任副组长,徐帆、郑补全、喻晓、徐志娟、赵达同志为成员的体卫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处负责体育工作的日常工作,由德育处负责思想工作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学习贯彻国家有关体育卫生方面的政策和规定;制定贯彻落实体育卫生工作两个《条例》的规划;学校每学期都把体育卫生列为学校正常工作内容,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研讨怎样开展好一年一度的体育竞赛活动,总结先进经验,解决体育工作中的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学校体育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每学期的计划、总结、考核、评比、督促检查中都有体育卫生工作,并列入校行政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 学校部门之间工作协调,齐心协办地搞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二、指标完成情况:

1、教育管理方面:

(1)我们严格按教学计划开足体育课、健康教育课,并列入课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学校严格按《体育教学大纲》和课本规定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写好教案、备好课,认真组织教学,教学效果好。

(2)积极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坚持了每天的两操,并制定了评分细则,并且严格按照细则对学生进行督促、检查,做好详

细的记载。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各班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课外体育锻炼,做到了时间、学生、教师、场地器材及锻炼内容五落实。同时积极认真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种体育活动,每位辅导教师都制定了教学辅导计划,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活动,培养了他们的各种兴趣、特长。

(3)学校每学年都要举办一次全校性运动会,学生参赛率在40%以上。通过这些活动的不断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既增强了他们的体质,又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同时也促进了他们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一个良好的推动作用。

(4)我们严格执行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切实抓好达标工作,施行面达100%,达标率确保98% 以上,优秀率逐年提高。学校建立健全学生体育档案)等。

2、条件保障方面:

(1)我校有专职体育教师6人,平均年龄35岁。其中:本科学历2人,按初中每4-6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基本达到《条例》规定的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的要求。我们十分重视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鼓励教师参加在职进修培训,不断提高这两支队伍的素质。

(2)即使学校经费困难,学校仍坚持从公用经费中年年投入体育经费,用于场地、设施的维修改善,器材、教具的购置,体育教师

业务培训及劳保待遇的落实等,基本保证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进行。

(3)学校落实专人负责卫生管理,学校卫生组织、工作计划(包括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及管理制度齐全,职责明确。定期检查环境卫生、教学卫生、饮食卫生、宿舍卫生。检查及时到位,确保学生健康成长。但学校目前无专职校医。

3、评价机制和体质状况

(1)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学生体质监测情况。学校对全体体育教师进行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培训,使他们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意义,掌握了测试方法,学会了表格的填写和统计。建立有学生体质健康卡,掌握了学生身体素质、发育和体能情况。

(2)学校配合镇卫生院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了统计测查,及时与病例学生家长联系,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总之,学校体育工作在各级领导 的重视和关心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体育教师们的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取得了一些成绩。尽管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缺点,但我们要珍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踏实的工作,不断进步来回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同行和同学,为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2年9月

中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报告范例2016-12-15 20:58 | #3楼

学校体育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素质教育方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是锻造青少年健康身心和促进整个民族素质提高的重要工作。自xx年建校以来,我校以贯彻落实体卫工作两个《条例》为抓手,切实加强体卫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扎扎实实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12号文件及教育厅1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此次教育部对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自查工作,形成了此自查报告。我校将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更好、更快地发展学校体育工作,从而增强我校学生的体质。

一、组织领导

11月15日—20日区教育局将对我区中小学体育工作进行重点督导,为了做好我校体育工作督导工作,将成立自查和迎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传礼

副组长:储召来 郭艳华

成 员:石卫星武江义 蒯世华 李长青 汪小宝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艺体教研组,负责自查和迎查工作日常事务。

二、建章立制 强化体卫管理

学校成立了由分管校长为主管,教务主任、总务主任、体育教师共同参与的体卫工作领导班子,将体卫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整体计划,定期召开会议落实体育工作,并把体育工作业绩列入年终考核内容,使之步入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学校体育卫生设施简介及三年来的补充与投入

⒈体育方面

庐阳中学是xx年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拥有室外300米(6道)环形跑道及风雨操场(875平方米)各一座,室外篮球场3块,排球场两块,器械体操、游戏区的面积大于200平方米,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均达到教育部颁布的ⅰ类配备标准。由于体育器材有部分属于低值易耗产品,学校每年都投入一笔资金添置体育器材,以保证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的正常开展。2015年,为了使我校学生在体育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投入了近万元,添置了实心球、训练用排球、考试用排球等器材,为我校在首届中考体育加试中取得区第一、市第九的优异成绩提供了物质保障。

⒉卫生方面

庐阳中学拥有标准教室40个,单间面积85平方米,目前使用的教室(为26个,教室的采光率和课桌椅的配置均按照《国家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配制,达标率100%;学校拥有标准化厕所30个,男女蹲位配备率达到国家配备标准;学生饮用水由合肥邵氏饮用水公司有偿提供,其水质完全达标,学校要求其定期将水质的监测报告送一份到学校备案;为了保证部分中午留校师生的就餐问题,学校经考查,与春雨快餐店签订送餐协议,该快餐店三证齐全,从业人员均有健康证.

四、学校体育教师简介

我校现有体育专业教师5人(4男1女),其中一名教师兼职保健教师,根据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基本标准的要求,我校体育教师的配备率为100%,每位教师均接受了体育教学岗位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汪小宝,男,xx年7月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同年进入庐阳中学从事体育教师工作,担任艺体教研组长,中学二级教师,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论文评比中获奖,xx年年9月在区体育教师基本功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所带庐阳中学首届毕业班在中考体育加试中取得区第一名、市第九名的优异成绩。

陈松,男,xx年7月调入庐阳中学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担任校工会副主席,中学一级教师,从教15年来,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论文评比中获奖,区级骨干教师,参与首届毕业班的体

育日常训练工作。

罗春光,男,xx年7月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xx年年7月进入庐阳中学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兼职保健教师,担任校团委组织委员,中学二级教师,参加首届毕业班的体育日常训练工作。 王双燕,女,xx年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xx年年7月进入庐阳中学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中学二级教师,所带庐阳中学首届毕业班在体育加试中考中取得区第一名、市第九名的好成绩,创编的《舞动青春》在区创编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在2015年国庆节代表合肥市参加《安徽省体育工作条例》的颁布仪式。

周万松,男,xx年年7月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2015年7月进入庐阳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在庐中2015年教学评比获得一等奖。

五、全面开展体质健康运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新课标的基本理念。

【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总结】相关文章:

中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报告04-03

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报告04-09

春季开学专项督导自查报告07-19

督导工作总结05-13

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自查报告04-05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教育督导工作总结03-02

市场督导工作总结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