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艾滋病督导工作总结

艾滋病督导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7 19:12:48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艾滋病督导工作总结

为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有效应对洛莫依达乡艾滋病流行蔓延的严峻形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针对我乡所辖单位、各村组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了一次督导检查。现将此次督导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艾滋病督导工作总结

一、目的

掌握各村贯彻执行有关艾滋病防治文件精神的情况,评价艾滋病防治效果,及时制定和调整防治策略和规划,提高防治工作质量和效果。

二、组织与管理

洛莫依达乡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督导检查组负责组织协调全乡艾滋病防治督导评估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对各村的督导评估。

督导检查组包括两个小组:

第一组:组长邓全(乡长);成员:的的林春(统计员)、马海曲玲(妇联)、李伟(民政司法)、吉古衣吉(文书)。第一督导检查组负责督导检查波乃姑村、洛莫村、布尔村、子史村、莫尼5个村。

第二组:组长阿合阿布(副乡长);成员:伍牛(科教卫文);吉觉曲叶(社会治安)、吉克伟哈(团委书记)、第二督导检查组负责督导检查学校、尔布村、尼合村、俄苦村、维史村共4个村。

三、督导内容

从三个层次对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与评估,即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防治工作的开展、艾滋病知晓率。

1、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组织机构建立、分级责任制建立、例会制度建立和年度艾滋病防治计划制定等。

2、防治工作的开展:大众宣传教育、咨询检测服务、高危人群干预(安全套使用、药物维持治疗等)、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艾滋病治疗(抗病毒治疗或中医治疗、机会性感染治疗)、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提供关怀和救助等防治活动情况。

3、艾滋病知晓率:农村居民和在校学生的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的改变情况。

四、方法

(一)督导检查组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村委会艾滋病防治工作职责》等要求对村防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二)“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和“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指标通过查阅相关文字资料和记录进行督导。

(三)根据督导考核检查实际情况,客观记录各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改进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阅。

(七)制定落实工作奖惩机制,根据督导考核检查结果对相应村进行奖惩。

五、报告及反馈

(一)、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2、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3完善检测监测体系,加强疫情监测工作。

4、积极贯彻“四免一关怀”政策。

5、大力推进行为干预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

1、艾滋病防治机制尚未完善。

2、宣传教育不够深入。

3、检测监测体系有待加强。

4、“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不平衡。

5、高危人群的干预措施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强培训,进一步完善艾滋病防治机制。

2、加大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3、继续完善检测监测和VCT建设。

4、加快“四免一关怀”政策的落实。

5、加快行为干预措施的步伐。

洛莫依达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2015年上半年艾滋病防治工作督导报告2016-12-15 16:29 | #2楼

根据《2015年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某市艾滋病防治数据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掌握上半年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查找问题和不足,7月下旬-8月上旬,市疾控中心对全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现将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督导方法及内容

本次督导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工作人员访谈、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督导内容包括2015年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2015-2015年数据质量评估和艾滋病防治主要措施落实质量考评指标等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落实情况

年初市卫计委印发了《2015年中央补助某市艾滋病项目方案》,拨付了项目资金,各县(市、区)根据方案要求,基本完成了项目要求的半年工作量。被监管人员HIV抗体筛查1000例,完成了上半年任务量的139.8%;各县(市、区)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正常运行,上半年共咨询检测2000例,完成105.5%;部分县(市、区)对农民工、学生、妇联干部、基层医生等人群进行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冠县和东阿县共对200名暗娼进行了现场干预和检测。

(二)数据质量评估工作

为提高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数据信息报告质量,规范档案管理,6月17日,市疾控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某市艾滋病防治数据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感染者/病人管理、检测咨询、抗病毒治疗和高危行为干预相关工作的数据质量开展自查。本次督导对各县(市、区)自查情况进行了检查。

对2015年和2015年上半年新发现的10例艾滋病病例《HIV抗体确证检测报告单》、《传染病报告卡》、《艾滋病相关信息附卡》进行了检查,病例均按时上报,纸质报告单和卡片与网上报告一致,档案管理比较规范。对10例感染者病人健康随访管理病例的档案进行抽查,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CD4检测一致率、抗病毒治疗数据一致率均达到100%;原始HIV检测登记表中筛查阳性人次数与上报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情况统计表一致率达到100%;县疾控中心筛查实验室登记监管场所检测样本数、季度上报检测数据、筛查实验室检测份数三方数据一致,均达到工作要求。

三、主要成绩及亮点

(一) 艾滋病防治主要措施落实质量考评指标明显提 升

各县(市、区)以考评指标为导向,加强对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管理,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考评指标比去年同期相比

明显提升。

(二) 对困难家庭的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及受影响儿童 进行救助

县疾控中心对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详细掌握具体信息。县财政局以每人每月发放700元左右的标准,分别向受影响的儿童定期发放生活补助金。此外,还为生活特别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家庭申请了低保,每月向家庭每位成员发放120元的生活补助。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和济宁市“扶爱助老”修女社会组织联系,对一名艾滋病患儿发放救助金1000元,并同时发放牛奶、书包等物资。

(三)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开展高危人群干预

各县疾控中心对辖区内娱乐场所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通过中间人介绍,与部分业主形成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由过去的被动到场所开展HIV抗体检测,到目前业主定期主动联系疾控中心对新进暗娼人群开展健康讲座和HIV抗体检测。为了鼓励暗娼检测积极性,冠县现场干预时发放含有宣传折页、安全套、爱心小礼品等物品的 “爱心小礼包”。

四、 存在问题

(一)中央补助项目进展情况

1、部分县(市、区)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经费落实不到位

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经费运转不好,没有做到专款专

用。艾滋病防治工作所用费用少之又少,甚至出现“0”使用现象。

2、医疗机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设臵不合理,自愿咨询检测人数偏少,咨询检测工作不到位

疾控机构自愿咨询检测约80%人群来自宾馆、餐饮从业人员查体,大部分县(市、区)上半年未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进行督导。各县(市、区)医疗机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每月只上报2-5例咨询数据,部分医疗机构有漏报、迟报,工作存在应付现象;部分医疗机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位臵偏僻,属检验科管理,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3、高危行为干预

高危行为干预摸底调查不全面,部分县(市、区)未进行摸底调查和人群估计。临清、茌平未开展暗娼和男男性行为者人群的现场干预,虽然每月按时上报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量,但资料造假现象严重。

4、健康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覆盖面较低,工作进展缓慢,部分县(市、区)没有按照《2015年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方案》要求开展对妇女、流动人口和学生的宣传。宣传形式单一,没有详细的宣传工作计划,宣传针对性差。

5、艾滋病综合防治考评指标

部分感染者和病人外出务工,人员流动强,依从性困难

或拒绝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比例低于80%(标准85%),未达到国家考评标准。

6、部分医疗机构无证检测,存在医患隐患

部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未取得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资质的情况下,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工作,存在医患隐患。

(二)数据质量评估工作

部分县(市、区)感染者病人档案不规范,《传染病报告卡》、个案随访表个别信息漏填;部分自愿咨询检测个案登记表缺少HIV抗体检测结果、咨询大夫签名不规范;高危干预资料造假严重,大部分县(市、区)没有开展高危人群规模估计。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中央补助艾滋病项目方案要求,做好项目资金预算,提高资金使用率,切实发挥项目经费的作用。

(二)加强自愿咨询检测宣传力度,深入到娱乐场所开展外展干预,提高自愿咨询检测高危人群检测率;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的督导,提高数据报告质量。

(三)对辖区内娱乐场所、高危人群种类、数量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与彩虹工作组等社会组织协作,制定详细的干预计划,扎实开展男男性行为者和暗娼的现场干预。

(四)不断开拓宣传新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对学生、育龄妇女、流动人口等开展有针对性、突出重点的分类宣传,提高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五)进一步规范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档案,加强对流动性强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家庭积极进行救助,提高随访管理和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质量,提升艾滋病综合防治考评指标合格率。

(六)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扩大艾滋病检测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申报及管理工作,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积极筹备建立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检测、早报告、早治疗。

二O一四年八月八日

【艾滋病督导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督导工作总结05-13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教育督导工作总结03-02

直营督导工作总结05-17

营运督导工作总结05-17

卖场督导的工作总结05-17

文明督导工作总结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