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经审工作会议发言

经审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5-17 14:21:02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经审工作会议发言

尊敬的刘局长,尊敬的市审计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审工作会议发言

今天市审计组各位领导莅临我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在此我代表彬县、县政府对审计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政府经济责任审计是由国家审计机关对各级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任职期间国家受托经济责任履行结果进行评价以监督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国家受托经济责任履行的真实性、正确性和绩效性这不仅能有效规范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更能有效实施社会监督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不论是在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方面还是在健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廉政建设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次市审计组对惠林和建民两位同志任彬县人民政府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作为彬县人民政府现任我将严格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审计组提出的要求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积极协调财政、审计、发改等相关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材料不遗余力地搞好配合服务全力为审计组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在彬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发言提纲2016-12-20 16:43 | #2楼

2015 年10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今年5月中内六部委下发了《贯彻实施意见》,《意见》强调了落实《规定》、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的重要意义,对组织领导、计划实施、规范化建设、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学习进行了认真的反思,下面,我结合学习两办《规定》和六部委的《意见》,就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谈几点粗浅的看法,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予以批评指正。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伴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干部管理制度的日益完善,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这一过程中,经济责任审计对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维护财经法纪,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遵纪守法意识以及自我约束能力,推动党风和廉政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具体审计工作中,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难点和问题。

(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指由于审计人员本身的失误或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不实,对被审责任人任期内的经济责任作出不恰当评价的风险)

1、经济责任审计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增加了审计风险。党政领导干部调配使用一般比较集中,其经济责任审计通常由组织部门出具授权书,审计机关根据委托书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而领导干部从被组织部门确定调整到正式任职,时间一般都很短,基本上都是组织部门集中交办、审计部门突击审计。而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审计资源的严重不足与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很不对称,增加了审计风险。

2、审计调查取证的局限性,减少了了解和发现被审计单位的问题的可能性,增加了审计风险。《审计法》规定了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有权就审计事项的有关问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但实际审计过程中,无论是调查的范围、还是调查的深度都有局限性。主要表现:一是对于被审计单位配合不积极、提供的资料不真实或不全面,欠缺相应的法律手段或强制措施;二是对于超出审计对象或管辖范围的相关单位,欠缺调查的权力。如果审计人员在审计中,仅仅局限于被审计单位已经基本趋于合法的会计资料,再加上调查取证受到限制,就很难把问题查深查透,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就很难保证,必然产生一定的审计风险。

3、审计机关接受双重领导,体制上导致审计独立性不够,审计评价难度较大,造成审计风险。一方面,审计机关受本级政府

—1—

和上级审计机关双重领导,行政经费受财政部门的制约,审计监督需要政府部门的配合,审计人员在执行审查、进行判断与评价时容易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扰。另一方面,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这次《规定》虽然作了界定,但仍感到缺乏具体的、明确的评价标准(比如:多少金额属于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应该有具体的标准等等)。这样,由于责任的界定而产生的审计风险,有时很难避免。

(二)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目前,经济责任审计绝大多数是“先离后审”,领导干部调离岗位或转任升任后才进行审计,给离任审计工作带来了不便和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主要表现在:其一,被审单位配合不积极。离任事后审计,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虽然愿意积极配合,但已经离任并不方便。而新任领导普遍存在避嫌心理,觉得前任离任审计与己关系不大,多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能避就避,能不发表意见就不发表意见,给审计部门的正常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其二,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难以落实。前任领导干部已经调离原单位,与原单位已经没有了经济联系,起不了监督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的效果。

(三)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

经济责任审计不同于一般的常规审计,而是从“审事”入手,对领导干部本人任期内的经济责任作出客观评价,达到“评人”目的。— 2 —

目前,新的《规定》第五章对审计评价、责任界定进行了规范。但是,仍然是原则性比较强,比较粗放,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不强。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评价内容大部分还是对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进行评价,与领导干部本人联系的程度不高,如何客观、准确、具体地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事项进行评价,一直困扰着审计人员,审计结果报告离达到党委、政府的要求,并得以利用还有一定的距离。

(四) 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

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的是将审计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提供依据。目前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尚未建立相关制度,难以适应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的客观要求。影响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的主要因素有:

一方面,“先审计、后离任”的原则得不到有效贯彻落实。现阶段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由组织部门先下达调任通知,审计部门再实施审计。此种审计方式造成了审计机关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不明确,所起作用仅为新任领导摸清了家底,为被审计单位财务移交充当“公证人”,对离任者和新任领导的经济责任的界定及任职去留实际意义不大,审计成果的转化作用无从体现。

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所评价的对象是领导干部,所鉴定的内容是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直接目的是为监督和管理干部提供重要依据,最终落脚点是“评人”,关系到被审计者的政治生命,政策性非常强,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审计评价必须客观公正、真

—3—

实可靠。但是,由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缺乏体系和标准,评价难度大,难以根据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任用干部。

二、几点建议

1、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和标准

《规定》的出台,使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取得很大进步,但可操作性仍不是很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必须通力协作,共同研究确定不同性质的部门其领导干部的评价标准,研究制定出类似《经济责任审计指南》这样指导性比较强的文件,用于指导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特别是审计机关,也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制定与《规定》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审计对象管理、组织协调、计划管理、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制度,尽快出台既符合我市实际情况又便于操作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2、审计项目的确定要切实做到计划管理

目前,审计人员少和审计任务重的矛盾较为突出,组织部门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建议、联席会议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要在统一协调,充分考虑审计机关实际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干部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有重点、有选择地确定审计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不能过于集中,以免影响审计质量。 — 4 —

3、要有区别地实施“先审后离”和“先离后审”

一种情况,对拟提拔或拟调往重要领导岗位的领导干部,应坚持“先审后离”,以增加干部的责任感,便于配合审计部门的工作,便于及时下结论和处理,也便于给组织部门的干部使用提供决策依据,提高组织威信。另一种情况,对离岗、离职、退休或免职又不再安排新的领导岗位的领导干部,视情况可以采取“先离后审”。这样,有利于分解工作量,避免突击性,从而使得审计部门有充裕的时间来澄清问题,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4、要增强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书到用时方知少”这点我深有感触,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内容很广,要求审计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而目前,通晓预算、基建、金融、计算机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多面手”还比较缺乏。比如:在经济责任审计的单位中,有一些单位有基建项目,不审计不行,审计了又审不透。因为基建项目涉及到项目的决策、选址、设计、招投标到施工管理、完工验收、财务决算和交付使用全过程,审计范围广、内容复杂、技术性强。还有计算机审计,财务、业务数据的处理、现场审计系统的运用等,都有着诸多的困难。需要审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政策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

—5—

工会经审工作和财务工作会议2016-12-20 13:15 | #3楼

时间:2015年8月13日

主持:姚申

参加人员:

具体内容

一、工会财务工作

宗旨:将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一切费用都用于全体会员,做实事,起实效,在关心职工、保障职工福利、增加职工凝聚力、提升职工道德、人文、技能等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以前情况分析:工会财务在以前确实没有像医院财务要求严,也不是很规范,但从2015年出台了新的《工会财务制度》后来看,已经是要逐步规范的,2015年又出台了《事业单位工会 》,工会应该更要将这项工作纳入规范管理范围。我们中心在这方面应该是有有利条件的,成立了专门的经审委,一些单位只是配备1名经审员,那么我们更有理由将工作做好。虽然大家都处于熟悉和掌握阶段,好在有很多规章、制度的出台,只要按照要求去执行,应该不会有很大的问题,而且,行政资金的拨付也有了正规的渠道,职工福利的发放也有据可循。

(一)收入方面

应该有8方面的收入,中心工会涉及到的应该主要是1、0.5的会费、

2、经费拨交收入(每人2000元。其中40%800元上交上级工会、60%1200元本单位工会留用)财务预算后按人头不超过3500元的行政支持费用、其他卖废品等一些小收入。其中按人头不超过3500元的行政支持费用是23号文出台的新规定。所以按工会相关制度的要求,目前1和2这两项是必须的,特别是第2项中心财务应该在全年财务预算中有(退休职工也有人头费预算,属于行政)。

在会费和经费拨付这两块注意点:

1、全体会员不得有漏交会费情况发生。

2、2000元人头费包括的人员:

3、为保障工会正常开展工作,要注意到账的及时性。(工会每季度会做好收支预算,现附1、2季度预算表供与会者参考)。

(二)支出方面

宗旨:遵照工会财务制度和23号文操作和使用,全部用于全体会员,特别注意八不准。

八不准:

经审委要做好经审和监督工作,会后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和政策,平时做到相互提醒,使工会资金使用和财务得以规范。

总经理内审首次会议发言稿2016-12-20 14:20 | #4楼

各位同仁:

早上好!

公司今天将进行一次全面的内审,这次审核以ISO9001:2015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为依据,全面审核体系活动运行过程和结果是否符合体系规范,验证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并为体系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同时是评价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内审的范围是公司所属的各个部门,时间为今天一整天。

大家知道ISO9001认证是销售市场的需要,客户的需要,他是市场的准入证,实践证明ISO9000是一门科学的企业管理工具,是打造高素质队伍的熔炉,是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之一。其中内审环节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体系运行质量和成败,内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的。内审过程就像是对一个组织的体检一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堵住管理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和提高内部审核的作用,就能长久的、比较全面的为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提供着眼点,弥补外部审核的不足,实现公司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

ISO9001工作始于管理、终于管理,内审必须始终以“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根本出发点。因此,内审中我们应注重以下四个方面:

一、我们一定要把内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要认识到产品质量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本次内审是公司换版后的第一次内审,也是本月底外审前的一次预演,希望各部门和内审员高度重视。我们要通过内审,及时了解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使质量管理体系与时俱进,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二、要求各内审员对各自负责的工作重视起来,以充分的、足够的依据支持内部审核结论,对所有要素都要审到、审全,防止遗漏,认真做好总结分析,切实发现体系运行存在的问题,内审员要坚持原则,提高审核技巧。由于面临的是自己的领导、熟悉的同事,如果内审员对发现的问题不敢言、不敢管,或者采取走过场的态度,只是发现一些皮毛和一些细小的问题,或者没有真正的审透、审全所有要素,那么我们的内审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内审工作也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内审员在审核时要善于观察、会抓重点和线索。在审核中,受审核方,也就是各部门的组织管理、工作纪律、人员的精神面貌、语言表达准确程度、记录出示时间的长短、与质量管理体系无关的人员的关注程度、受审核方负责人对质量管理体系的了解程度等都将成为审核的客观依据,从这个方面来看,内审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至关重要。

三、各部门领导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内审工作。在内审过程中,各部门负责人要参与并指派人员陪同审核,及时与内审员沟通,随时了解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对审核时发现的不合格项,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要及时查明原因,重点予以纠正。内审结束后,及时对照问题,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实现自我纠正和完善,这样才会使内审工作落到实处,才会发挥内审工作应有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提高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联系,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和有效。在内审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各受审核部门负责人、内审员要及时保持联系,及时协商沟通有关情况,保证内审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内审,希望各部门和全体内审员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审核任务,为进一步促进公司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感谢大家辛勤工作,祝此次内审工作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内审末次会议总经理发言稿

首先,很感谢大家今天一整天辛苦的审核工作,各个部门也都非常积极的配合了此次审核。 这次内审的方式采用的是内审员提问和交谈、查阅文件、观察和检查工作现场、验收和收集证据等方式进行审核。这次检查我们采取的是抽样调查的方式,因此,审核结果难免存在一定的随机性,所以审核发现问题的多少和受审核部门的成绩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不符合项多,并不表示部门的工作做得不好,相反,没有不符合项或不符合项少,也不能说明部门的工作就做得十全十美。发现问题的部门并不一定就是责任部门,所以不要害怕发现问题,关键是找出产生问题的真正根源,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

针对此次内审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两点要求:

一、平时的工作中,各部门经理要带头认真学习程序文件,掌握流程,带动下属的积极性,每个人都对照文件查操作,找出实行过程中的不规范之处,并按文件要求改进。我们的产品是推向市场,推向顾客,而不是推向领导。

二、如何整改的看法:内审不是目的,是手段,要正视发现的问题,会后各部门要对查出的问题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完善,尽量减少生产中的失误,保证质量。为迎接外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审核组长在末次会议发言的主要内容:

1、一天的内审工作是管理的系统方法过程,从中感到我们找回了一样关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东西――执行力。最高管理者专注的焦点,以身作则。尤其是总经理在执行上“严于律己”亲力亲为,很好的处理了内审实施的制定与执行力的关系。

2、各小组内审员向受审核方的高层管理者说明审核观察结果。

详细内容(略)

3、审核组长澄清或问题受审部门提出的问题

4、审核组长大概总结此次审核结果及建议

本次审核经过各部门同事协作、配合.从审核过程来看,发现的问题点总共有 个,较集中体现在如下单位: 管理者/管理者代表: 个;人力资源: 个;工程部: 个; PMC部: 个;零件制造部: 个;货仓部:_______个;采购部 个;品质部: 个;生产部: 个;实验室: 个; 资讯部: 个;文控中心: 个;针对以上问题点,审核员将于12日之前按照体系的标准条款判断哪些属于不符合事项,相关审核员将于下周一前全数开出相关<<纠正措施报告>>给责任部门,责任部门应于2015年6月20日前在《纠正措施单》上回复纠正及预防措施,并将《纠正措施单》返回给相应内审员。于6月25日前完成所采取的纠正及预防措施,内审员针对回复的纠正措施单再作一次查核,以确保缺失已改善,并在《纠正措施单》上签名结案。因6月29~30日外审,请所有内审员跟进,在外审前结案所有的纠正措施单,返回至文控中心。

【经审工作会议发言】相关文章:

审车委托书04-12

日审岗位职责02-06

审图岗位职责02-04

审车委托书04-08

送杜审言原文及赏析03-27

车辆审车委托书03-14

公司审车委托书04-27

单位审车委托书09-08

日审岗位职责5篇05-02

关于审车委托书范本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