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课改工作会议发言稿

课改工作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4-03-25 15:56:18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课改工作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课改工作会议发言稿

去年10月16日,市政府在xx县召开了全面深化课改工作现场会,向全市10万教师发出了全面推进课改的动员令。今天,市政府再次把教育系统的领军人物召集在一起,对一年来的课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全面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寻找有针对性的措施,构建南阳全方位推进课改的新机制,形成南阳整体性推进课改的新局面。这两次会议,都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充分显示了我们打造南阳教育品牌、建设南阳教育质量强市、办人民满意的南阳教育的坚定决心。今天上午的观摩,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感受到了社旗县中小学校推进课改的成效,让人振奋。下午,我有听取了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推进课改情况专题汇报。相信今天的所见所闻,能够引发大家对课改的思考,对大家推进课改有所启发、有所借鉴。在这里,我讲四点意见。

一、 必须正确认识当前深化课改的现状

去年在xx召开的课改现场会,标志着深化课改由市政府的工作导向转变为工作任务,拉开了全市深化课改的大幕。会后,从各中小学校到一线教师,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全面深化课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认识统一。无论是县区分管领导还是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研员,无论是中小学校长还是一线教师,都认为这次全面深化课改“抓到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上”,“给了方向,给了力量”,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力抓手。二是行动迅速。xx会议后,市教育局出台《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课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课改专刊22期,开展专项督查10多次,完成9578名市级层面的教师培训任务。各县区分别召开专题动员大会,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确定课改试点学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高位谋划,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形成了政府强力推动、教育战线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三是措施得力。各县区结合实际,构建了制度保障机制、示范带动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课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在制度保障层面,各县区累计下发60份相关文件,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考评细则和评估办法。在示范带动层面,试点学校的中小学校长既做指挥员,统筹安排学校课改工作,又做示范员上好课改示范课。在经费保障层面,多数县区设立了课改专项经费。唐河县每年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对课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镇平县设立15万元课改奖励基金,方城县把不低于生均公用经费5%的资金用作课改经费。四是亮点纷呈。各县区以巩固、完善、提高区域课改成果为目标,课改推进有亮点、有特色。

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着力在课改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三疑三探”教学经验。内乡县、淅川县在学习借鉴xx课改经验的同时,着力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学导练”“导学互动”。卧龙区、唐河县、桐柏县积极开展以赛助研活动,尤其是通过校级领导赛课,努力打造一批课改标兵校长,以点带面推动课改。社旗县、宛城区、方城县通过抓好课改示范区、示范校建设,下发课改督查简报等方式,引领课改全面推进。市直学校勇做课改推进的“领头雁”、“排头兵”,市一中的“四步导学法”、市十五小的“三环六步高效课堂”不断丰富完善,市十二小的“七七五生本课堂”课改经验成为南阳基础教育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五是教育教学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深化课改以来,不少地方变“讲堂”为“学堂”,变“教师”为“导师”,变“一言堂”为“群英会”,教师教学理念得到转变,教育教学行为得到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得到转变;教师专业水平得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课改推进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课改推进中产生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课改推进的广度、深度、热度、均衡度和持续度等方面。一是广度不够。这次课改按照“试点先行、完善提升、示范带动、局部提升、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三个步骤,分三个学期逐步推进。从时间上看,现在已经是整体推进阶段,所有学校都要进入全面深化课改阶段。从掌握的情况看,县区还没有实现深化课改全覆盖,个别地方第二阶段“50%的中小学校、100%的乡镇学校进入课改”的目标任务还没完成。全市实现“一年全面学习提高、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基本实现课改”的目标任重道远。二是深度不够。一些教师有想法、没行动、没干劲、没智慧,说起课改头头是道,实际工作中解放不了思想,对课堂“放不开”、对学生“不放手”、对学习“不放心”,“讲风”依然很盛,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教师角色、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落实。部分学校和教师对xx经验的精髓没有吃透,没有真正认识到“课改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兴趣,培养能力”,存在生搬硬套、“唯模式”、“贴标签”的现象,导致“自主、合作、探究”流行形式,问题设计缺乏合作讨论的必要性,学习小组建设不够科学,课堂“表面热闹”,实际低效甚至无效。一些学校缺乏系统全面的课堂教学监管措施,对“只顾形式,不顾效果”的课堂疏于管理,一些课堂典型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了课改实施的效果。三是热度不够。一些地方、一些学校从一开始就对xx经验持怀疑态度、对课改持旁观态度,工作没热情,也没有激情。到了现在,有些地方出现畏难情绪,特别是课改推进效果不太明显的地方和学校,不能从主观方面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出现了“课改给工作带来压力、难度和麻烦”的言论、课改劳民伤财的抱怨和“不如不改”的想法。四是均衡度不够。有些地方还没把课改完全上升为政府行为,课改培训等经费保障不足,课改奖惩等配套措施没跟上,只是依靠教育部门的行政手段和教师的思想自觉来推进。个别学校和教师依然持观望态度,推推动动,甚至推而不动,导致课改推进的动力不强,后劲不足,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的不均衡。五是持续度不够。经历一年多的推进、课改推进出现了不好的倾向:一开始时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劲头有所消退,不冷不热、可抓不可抓的态度和思想有所抬头。少部分地方和学校依然担心教学质量受影响而排斥课改;有的教师教学效果不好,以“年级大了,只是老化了,改不动了”为借口而拒绝课改,缺乏面对挑战的勇气,缺乏持续推进的韧劲,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

二、 必须坚实不移地持续推进课改

(一)持续推进课改符合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是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也是推动“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创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必须结合实际进行教育创新;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我们注重生命教育和生态教育,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理念,要求我们缩小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开放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兼容并包、博采众长的心态去推动事业发展;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我们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规划建议强调“十三五”期间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就意味着,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把提高素质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支持。怎样来贯彻规划建议提出的“五大理念”?怎样提高质量、提升教育内涵?怎样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怎样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答案很明确,那就是深化课改,坚定不移地深化课改!

(二)持续推进课改顺应新时期的新使命。目前,由于深层次观念性、体制性障碍还没有完全消除,一些地方和学校仍然存在着片面追求升学率,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补课多、考试多、作业多、学生睡眠少、锻炼少,娱乐少,严重侵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经启动,要求我们“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阳市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才,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市和人力资源强市的转变,推动“三个南阳”的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靠依法执教,规范办学行为,更要靠深化课改,转变质量增长方式,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三)持续推进课改我们有底气。这项工作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政绩工程,而是基于教育发展形势和我市教育现状做出的战略决策。到今天为止,课改在全市范围内已经推进了一年多,我觉得全面深化课改,我们底气十足。底气来源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到来的良好发展机遇,来源于各级政府对课改工作的高度重视,来源于我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来源于我们对当前课改推进现状的清醒认识。

三、必须明确措施推进课改

今天会上对全市整体推进课改进行了安排部署。在这里,我们重申:所有中小学校都要全面深化

课改,在这一点上,所有县区长、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长都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各地各学校一定要明确任务,提高认识、把握关键,精心组织,确保如期实现课改推进目标。

(一) 进一步提高认识,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借鉴与创新的关系。事实证明xx的教学经验是先进的:哪一个县区也没有xx学生申报的专利多,哪一个县区也没有xx的基础教育出口高。各县区一定要抱着抱着见贤思齐的胸怀来学习经验,对国家和民族极端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课改。有些地方,教育质量长期徘徊不前,在推进课改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不是能不能干好的问题,而是想不想学习、想不想干好的问题。原来我讲过,各地有自己的方法,如果觉得比xx好,就用自己的方法;如果觉得不如xx,那就要学习借鉴膝下的方法。如果实在找不出方法来,那就照抄照搬xx的方法。不管怎样,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必须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敢于提出问题的品质、必须培养学生探究方法破解难题的能力、必须张扬学生个性激发学生潜能。二是传统课堂与课改课堂的关系。传统的好课堂,是教师能够打动学生,让学生的思路跟着教师走,让学生的思考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让学生进入教师创设的教学环境。课改的好课堂,是学生用个人展示的精彩感动教师,让教师感到欣慰。课堂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是学校教育的细胞。“课堂兴,则学校兴;课堂兴,则南阳教育兴”。课改并不意味着对传统课堂的全盘否定,最终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愿意学、乐学、好学。二是肩负增效与深化课改的关系。在减负增效的大环境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能指望节假日补课,不能指望加班加点,不能寄希望于打疲劳点、搞题海战术,必须依靠深化课改,必须依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抓住关键环节,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已有经验的梳理总结。各地各校要从教法改革,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效益等方面,对前两个阶段课改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认真地梳理,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提炼出结合县区实际、行之有效的指导意见,让在第三阶段进入课改的学校学有标兵、做有套路,不但知道课改是什么,还明白课改怎么干,形成区域内整体推进、所有学校快速提高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农村学校的全面提升。南阳是农业大市,农村学校点多线长面广,基础差,资源少,师资力量薄弱。按照工作方案,第三阶段每所学校都参与课改。所以,农村学校既是当前课改推进的重点,也是推进的难点。事实证明,只要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重视了,课改完全可以在农村学校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今天观摩的社旗县朱集镇田庄中心校、下洼镇蝎子山小学,在课改推进中脱颖而出,就是生动的范例。各县区一定要把深化课改作为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既要大力支持、全面指导农村学校的课改实践,提高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又要通过城乡结对、区域捆-绑等措施,帮助他们快速提高实施课改的能力。

三是突出工作方法和手段的创新。课改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课改的推进不是靠开会、发发文件、提提要求就能实现的,离不开工作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各县区、各学校要在上好示范课、引领课、过关课等不同课型,开展好观摩研讨、达标验收等不同活动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县域内校长论坛、课堂教学展示月、同课异构大赛等活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形成人人想课改、人人会课改、人人推课改的良好局面。

(三) 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做到“三个抓好”。

一是抓好思想动员。教室是课改的实践者和躬行者,是决定这次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思想决定行动。各县区、各学校要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教师对课改工作的意见,把握教师在课改方面的思想行动及时解决影响课改进程的认识问题,充分依靠教育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鼓励并尊重他们的创造;要进一步关心教师、帮助教师、指导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调动每一位教师参与课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抓好校本教研。课改进入整体推进阶段,教师课改能力的提高仅靠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是远远不够的。各地各学校要针对当前深化课改覆盖面大,实际问题不多的实际情况,建立全员参与的校本教研机制,通过教师个人的反思,集体智慧展示等途径,解决好自主探究问题设计、学习小组构建扥问题、提高课改的实效性。各地各学校要立足校情使每一位教师的实践与反思、交流与合作等能力得到优化提升,使校本教研成为助推课改的引擎。

三是抓好能力提升。各县区、各学校必须把教师能力提升作为推进课改的根本。要通过集中培训提能力。结合课改最新进展,利用培训基地、队伍建设、培训质量监控等有效措施,不断丰富和完善培训内容、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为课改持续推进提供能力保障。要聚焦课堂教学强能力。所有的学校、教师、学科都要聚焦课堂教学、坚定不移地把课堂效益作为检验课程改革的唯一标准。要让每教师明了本学科的课程性质、基本任务、基本学习规律,提升把握教材、把握学情、掌控教学节奏、驾驭课堂教学等能力,最终在课堂层面达成课改与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从根本上解决课改形式化的问题。

四、 必须强化保障推进课改

全面推进课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学校务必加强领导、落实措施,营造舆论,确保课改推进实效。

一要强化政府责任。各县区政府提高认识,把持续推进课改作为基础教育部门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建立并形成政府主导、教育部门具体组织、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各县区政府要设立课改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在课改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通过“财政划拨一点儿,政策扶持一点儿,学校自筹一点儿”等途径,保障课改推进的必要经费;要出台课改推进的奖惩措施,建立课改推进的长效机制。

二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地要建立督导检查和问责制度,开展专向督导和随机抽查。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表彰奖励、作风评议、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深化课改纳入对部门、学校有关平邮和表彰奖励的范围;要加强对课改推进工作全过程的的跟踪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和改进工作。要重视检查督导结果的运用,对工作出色的乡镇和学校及时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乡镇和学校通报批评。课改已经实行一年多了,有些学校还没有行动,缺乏基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会后,仍然没有推进课改,校园还是死气沉沉的,对校长实行撤职处理。对工作不力、教育教学质量长期徘徊不前的单位责任人要实行责任追究。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全面深化课改的重要意义、国家和上级相关政策、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相关媒体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教育观和质量观,营造有利于推进课改、推进素质教育的浓厚舆论氛围,争取全社会的支持。

同志们,课改的持续推进需要我们不断付出新努力、不断积累新经验,需要我们用客观、科学的态度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更需要加强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目前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课改的重要时刻,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施工作,为南阳学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课改大会发言稿2016-12-20 18:36 |  #2楼

各位老师:

下午好,受学校的安排,在这里把自己课改2周以来的一些想法、做法及体会向在座的各位老师们做个汇报,如有不当之处,望老师们多批评指正。下面我就从以下两个方面做一汇报:

一、 教学方式

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以前的课堂上,体现的非常明显。每节课,我总是唠唠叨叨的站在讲台上,害怕学生听不懂,一遍又一遍地灌输。教师讲了三、四遍,学生们说了几遍?教师只顾讲,学生们有没有疑问?思想转没转过弯来?学生们的想法老师知道吗?主体上的问题不解决,只有导又怎么能行呢?现在,我的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在课堂上,我少讲或不讲,学生唱起了主角。少讲指:我讲一遍,学生们至少讲一遍,个别学生要讲三、四遍,让他们去理解、记忆。这样会更牢固。不讲指:我做在学生们中间,遇到学生们讲的不好或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以一个学生的身份举手,给同学们做示范,让他们跟着学。后来学生们就把我划分到了七组,只有我一个人。我班学生分成6组,同一时间,6个同学讲题,效率是不是提高了。学生们之间没有代沟,敢于提问,敢于交流。学生们是真教、真讲,因为有分在评价,等一会,我再给老师们汇报评价方式。现在,我的课堂活了起来,学生的自主意识提高了,会主动提问题,主动讲题,自主交流。例如我班的贺斌同学,学习较差,一上课就蔫,没精神。但一听到下课的铃声,两眼放光,精神抖擞。后来我就观察原因:比如有比赛,或上体育课。有观众,有竞争。他就来劲。后来,我就采用激励措施,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让他们在课上形成比赛,有观众,有竞争,这样他们就愿意上课了。 二:评价方式

说起评价方式,以前也有很多,比如:嘿嘿你真棒,我和你一样,学生们和老师一起拍掌等。我也没有什么措施,有的只是,快点做,做不完留下,不听讲,站起来。学生被-逼,老师累,效果还不明显。现在,一打上课铃,我还没到教室,学生们就做好了,进门第一件事得分,(出示得分表)2分、0分。我每组看一名同学,再由他们去检查辅导。现在5分钟内全部做完交上。每组得2分。安静,独立完成,再加1分。我的思想就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个都不放过。因为下了课你根本逮不到人。小组讨论交流也是一样,老师们都明白,真讨论或玩,一看就知道。真讨论加3分,不参与的学生扣分。讲题精彩的多加分,声音洪亮,自主参与的也有分。我有时站在得分表前加分,有时坐在后面边参与,边加分。每一个环节都有分激励他们,几个组形成竞争,下课总分,评出前三名发奖状。以前收作业是个难题,现在,作业交齐的组得一张奖状,交不齐的组同学之间就会互相监督,做完交齐,如有抄袭,本组零分。设立监督学生,发现一次奖这名学生2分。得够10张奖状发小粘贴,并照张相,每节课我都拿着数码相机即作为一种评价方式,又可以留做资料。只有适合本班的评价方式,才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良好的评价方式是实现高效课堂的保证。

2周过去了,课堂上,我的角色有了转变,由原来喋喋不休的讲解者、统治者逐渐变为一个引导者、启迪者;课堂比以前多了一些活力,学生的学习热情明显提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倾听能力、独立思考能力、

合作能力、表达能力、质疑和反思的能力都得到很大发展;多样化、捆-绑式的评价机制让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在交流和学习中学会了竞争,学会了担当,增强了责任感,在成为收获者的同时也成为奉献者。

没有一种幸福是天生而来的,没有经历过“衣带渐宽终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过程,怎么会明白“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课改的路任重而道远,依然有风也有雨,但我会勇敢面对,欣然前行。

2015.4.5

课改会发言稿2016-12-20 11:11 |  #3楼

上学期因师资原因,课改工作开展相对薄弱,所以,本学期我们计划从零开始起步。稳扎稳打、以求实效。

第一:我们要在明天对老师再次进行培训,学习张四宝讲座,使老师转变观念,理解课改深刻内涵。为下一步的课改展开工作做好铺垫。并要求各班以班主任为中心对全班进行重新分组,并选派好大组长、小组长。

第二、开学第一天完成对大组长、小组长的培训工作,并教会他们处理解决以后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第三、利用第一次家长会,给家长把道理讲明白以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第四、按照张四宝所讲,统一编写导学案格式;要求是:知识问题化、问题习题化、习题梯度化 。备课方面要求老师禁止不备课不上讲台、编写导学案就是为了实用、绝不玩花架子。

第五、督导措施  1、建立听评课制度,第一轮听课重点是听教学理念、分组情况和评价机制;第二轮听课重点是解决在课改中遇到的难题,并总结、提升、和完善。2、建立班级内小组评价机制,校内也真正做到周评、月评、学期末总评。

总之,我们将在有限的时间内、以培养孩子兴趣为出发点、以狠抓双基为切入点、注重每个环节的执行情况和落实效果。坚持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争取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课改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同仁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课改工作会议发言稿】相关文章:

医改工作会议通知05-17

学期课改总结11-23

课改工作计划04-05

课改标兵汇报材料09-22

课改工作计划04-13

课改工作总结05-07

课改工作总结05-07

今后课改工作展望05-18

体育课改总结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