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学校课题会议发言

学校课题会议发言

时间:2022-05-17 15:35:58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课题会议发言

尊敬的各位专家、校领导、老师们:

学校课题会议发言

下午好!今天,我校英语课题《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听说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荣幸迎来了 的光临指导,在此,我代表课题组对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从前期的选题、立项、筹备、到接到立项获批通知书开始,我校英语课题组及时积极地制定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在区教育局教研室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现在正按照计划分阶段进行实施。到目前为止,我课题组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前期筹备阶段:

一、收集相关理论资料。课题组成员人人收集相关理论资料,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自觉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为课题研究储备新进的理论素养,并建立了相应的档案。

二、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确定了各研究阶段的任务和人员分工。

三、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制定了合作学习小组建设方案,各班进行了小组建设。

开始实施阶段:

一、如今,课题组围绕小组合作学习,进行了探讨和观摩学习,吸取众家之长,消化吸收,加以创新,明白我们的不足之处和改进的地方,逐步让公开课围绕课题研究而开展。

二、按计划如期开展课题研讨课、公开课,到目前已尝试开展了四次公开课,效果一次比一次好。课后课题组认真评课,写出了总结报告,直接交给上课老师,编写了简报,上报学校和区教研室。

三、注重各种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重视名师指导意见和建议,课题管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有序扎实地开展。

当然,在探讨实施阶段,我课题组同时遇到了一些困惑和困难,比如:课内外听说活动形式有待探究,口语授课有待加强,创新思维能力有待加强,合作学习的任务活动设计能力有待加强,个人、集体备课能力有待加强等,各课题组成员的课改科研意识有待增强。

在此,我课题组对各位专家、老师的光临指导和大力帮助,表示感谢!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2015年9月 日

课题开题会议校长讲话稿2016-12-21 14:13 | #2楼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非常荣幸请到镇中心校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在此我谨代表雷庄小学全体师生向参会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一直以来,我校都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工作。课题研究工作是一项计划性很强的工作,我校在实践中不断加强领导与基础建设,不断更新观念、大胆探索,致力于走“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科研强师”之路,本着努力提高教育科研的实效性,把教育科研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管理。我校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各种教科研活动,老师们的论文、教学设计等多次获省、市级表彰奖励。这次我们学校的张春雨老师申报的课题《小学生创造性阅读能力培养策略的探究》被确定为市级教研课题。这个课题也正好适应当前的形式,新课标要求:“学生要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收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九年课外阅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和方法,阅读能力的培养更关系到学生语文多种能力的发展,语文素养的提升。通过研究,促进教师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

最后,我也对课题组提出一些要求,希望课题组每位成员都要重视本次课题研究,以今天为起点,严格按照课题的研究要求和进度安排,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好每一个细节,高起点,严要求,在争取课题顺利结题的同时,力争出精品,出亮点。同时学

校在时间、经费上给予保障,学校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软硬件的投入,使本课题的研究能够顺利完成。

在学校课题启动会议上的发言2016-12-21 8:27 | #3楼

各位老师们:

随着下谷坪民族学校的成立,我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始终认为教育质量是我们办学的生命线!说实话,下谷坪民族学校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各位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虽然我们的教育质量在全区走在前列,但我们同区外学校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俗话说穷则思变,落后就应该想尽一切办法改变现状。日复一日的原地踏步,就是在倒退。所以我们必须拿出教育改革的勇气和行动。

教育改革应该首先从课堂教学改革入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下谷坪民族学校初中数学情景生活化教法的探索与实践课题启动会议,意义是很深远的。我多么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多出一些名师、多出一些优秀人才,也好让我们的学校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让家长放心、人人向往的学校,而这个教研课题的开展,就应该是这些梦想的一个起点,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做这项课题研究工作,需要我们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员付出很多心血和汗水,但付出是值得的。不想当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名师的老师,不是好老师。要想成就自己,就必须学会带着问题去教书、去育人,努力做一名学者型教师。温说,中国现在需要大量的教育家来办教育。不要没有自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同样可以成为教育家,或者成为某一方面的教育专家。这个教研课题的实施,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促进自我专业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学校将在经费等方面对课题的顺利完成,尽力给予保障。

我宣布:下谷坪民族学校初中数学情景生活化教法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下面我宣布课题组成员名单及分工:

胡昌荣:课题组负责人,负责课题经费的筹措与管理。

岳宗胜:课题组负责人,具体负责理论指导与协调。

滕仕琼:课题组负责人,具体负责本课题的申报、策划、实施与指导,研究成果集的汇编整理工作。

滕仕琼、刘祖传、舒选、杨威、邱东海、徐时练负责课题执行、研究个案、资料的收集整理。

范献龙、赵远创负责研究报告的组织和撰写顾问。

崔永创负责课堂实录光盘录制。

肖于昌、韩从喜负责资料整理打印。

谢谢大家!

课题开题报告会议发言稿2016-12-21 15:58 | #4楼

老师们:

岩口教育要姓“研”,这是我一来到岩口在头脑中产生的第一个理念。所以,在上半年,教研室要求上报课题的时候,我也表现得特别积极,要求每一所学校至少上报一个课题,各学校也特别踊跃,七个单位都上报了课题,其中,我们大观完小还报了两个,说句实在话,当时觉得,这个课题与我们的校情有点不相符,实施起来可能很困难,因为,我们学校既没有实施班班通工程,又没有多媒体教室,电脑室也没通网络。信息方面的设备可以说是少至又少,怎么去研究信息技术?还要将“信息技术与小学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那就更加无从谈起了。但是,后来,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改变了我的看法,第一,我们中心校专管教学设备的曾仲鸣同志对这个课题很感兴趣,并且担任这个课题的副组长,让我深信有关信息技术的设备一定会有着落的。第二,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看到了我们陈校长的务实与创新,志学主任的执着与干劲,只要务实与坚持就能将课题研究做好。第三,我们大观完小学生最多,经费充足,能保证正常的科研经费。第四,我们这支研究队伍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与朝气的队伍。所以,我就将这个课题推荐到了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成为一个国家级课题。我想以这个课题来激发老师们的教研热忱,来带动岩口的教研工作,来凑响“岩口教育一定姓研”这一主题曲。刚才刘志学同志作了“信息技术与小学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课题的开题报告,讲得有理有据,有声有色的。下面我就如何开展课题研究,谈三点意见。

1、认真研读,转变观念,提高能力。

要想做好、做实课题研究,必要的理论知识是不可缺失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参研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认真研读一些信息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教研能力,扎实做好研究工作。另外,我们研究课题,对以后的晋职、评优会带来资本。但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这个,而是通过课题研究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所以要高度重视研究的过程,优化研究的过程,切实把研究工作落实到行动中,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学习笔记、体会、心得要及时整理到位)。

2、积极研试,教研结合,注重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下”、“要学会游泳,就必须下水”;“实践出真知”。古今中外的人都认为:凡事都要经过亲体验才能领会其真谛。开展课题研究也是如此,其目的是要研究教育教学,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使之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我们要把开展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课题实施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要把课题研究作为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主要途径,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提高,在实践中总结。不要只注重研究的成果,写几篇论文就算完事,更要注重研究的过程,记录研究过程的资料才是最重要的、最珍贵的(活动记录、会议记录、阶段小结、图象和文字资料要随时集累)

3、落实研讨,广泛交流,团结合作。

课题研究工作中,研讨、反思、交流、合作这四项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作为课题的组织者要根据课题研究和实践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培训会、交流会、总结会;积极组织教师研究讨论课题研究中碰到的问题。作为课题的参与人要加强学习和教学反思,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写一辈子教案永远成不了名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在教学中反思,能让教师从一般型向骨干型转变,在教研中反思,能让教师从教书匠向专家型转变。课题组成员要有明确分工,切实履行研究任务,加强交流合作。要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分工而不分家,耐心细致做好研究工作。同时要注意科学的研究实验方法的运用和总结,避免少走弯路,提高研究的效果。(教研反思、教学论文、课件设计、获奖证书要积极提供)。

最后,请求各位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信息技术与小学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这一课题做实、做细、做持久、做出成效。同时也预祝这个课题能顺利有序进行,并取得丰硕成果。

【学校课题会议发言】相关文章:

学校课题研究计划02-16

学校课题研究总结11-25

学校课题工作总结05-21

学校课题研究计划13篇02-16

学校课题研究计划(13篇)02-16

学校课题研究总结15篇02-12

学校课题研究总结(15篇)02-12

课题表态发言 稿06-23

学校课题研究工作总结03-02

学校课题研究计划集锦13篇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