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科研立项会议记录

科研立项会议记录

时间:2022-05-17 17:19:21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研立项会议记录

2012年2月27日上午,我所在三楼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专题座谈会,总结了我所各项科研工作现状,提出并讨论了今后我所科研工作思路。会议由张身嗣所长主持,由科研室各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科研立项会议记录

一、张所长首先发表讲话,今年由于汪所长的调离,他将在今后负责科研室工作,觉得压力比较大。由于一号文件的出台,国家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到非常突出的位置,因此今后在要狠抓项目建设,推动我所科研发展,他表示希望这个座谈会可以让他了解科研室各位技术人员的工作范畴、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心得体会及今后科研工作的建议等。

二、科研室各位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现状,科研室在黄心乌的品种选育上取得一定的发展,近俩年将获得几个新品种,但也出现了3号黄心乌严重退化,6号黄心乌株高变大情况;从引进的日本甘蓝品种通过杂交育种,后代已经分离出2个纯种,引进的荷兰甘蓝经过杂交已经获得一系列雄性不育的新品种而且性状已经稳定;在番茄育种上,目前已有一个新品种等待品种鉴定,今后将逐步开展黑番茄的选育工作;在辣椒育种上由于亲本资源限制导致杂交育种结果不理想,因此辣椒今后的研究工作重点是种植资源的收集,建立种植资源库为辣椒育种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另外由周贺芳负责的气雾栽培项目也将正式启动。

三、科研室人员围绕科研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巩固我

所的优势研发领域、发展我所空白农业领域、人才团队建设、科研奖惩机制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大家认为,经过多年科研和人才的积淀,和高校相比,我们更接近市场,和一般社会企业相比,我们不仅具有长期积累的科研开发优势,而且具有承担经济社会中前瞻性、共性科研项目的能力和主动性,尽管现在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还是应该把科研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源,不断巩固和提升专业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当前,我所科研工作遇到一系列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研究领域窄。我所长期重视在蔬菜育种技术上面研究而忽视了和农民生产紧密相连的蔬菜栽培、植保等方面的研究,结果导致我所在淮南地区农业发展的影响力很小;二是未形成科研激励机制。每个科研人员都有吃大锅饭的感觉,没有激励就没有动力,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显著下降;三是科研力量薄弱。随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退休,近些年又缺乏对知识人才的引进,导致我所人才结构不合理,研究人员梯队失调,因此这将成为我所科研进展的巨大畔脚石;四是一线技术工人素质不高。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技术、新知识给我们的一线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但是由于他们的年龄偏大、知识体系的落后给我们的科研工作带来不便。最后,大家就我所遇到的科研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拓宽研究领域,增设栽培技术研究室、植物保护研究室。二是完善、落实科研项目考核管理办法。三是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充实科研人才队伍。四是调动技术人才积极性,保障科研项目顺利实施。

四、最后张所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探索新时期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我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到实验技术、实验设备等现实因素的制约,全所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我们的科研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的薄弱环节,在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还不太清晰。因此,我们必须找到自身发展的理论和政策支撑点。二是科研室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研发优势。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研发力量布局调整,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凝练科研团队,聚焦科研方向,突出研究特色,争取在黄心乌、甘蓝品种等研究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在其他蔬菜领域开发新的研究,使我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三是要树立人才意识。一方面要逐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项目考核机制,调动科研工作者积极性。四是加强技术工人管理,把项目责任到人。实行专项专人,将工资福利和项目任务量及完成情况挂钩。

出席人员:张身嗣 卢英杰 王素 蒋韵逵 查振英 戚士全 周贺芳

课题开题会议纪要2016-12-22 12:38 | #2楼

2015年1月25日上午,我校迎来了教育科研上的一大喜事:县级课题《小学语文课堂生成的策略研究》和《小学数学动手操作与发展思维之探究》开题会在长铺镇中心小学阶梯教室召开。虽说还是隆冬季节,但天空晴朗,温暖如春。县教育局周才虎局长、教科所何强志所长、教研室朱才德主任、宋景玉主任以及中心学校李余民校长、张礼市校长、陈雷主任与我校语文、数学课题组成员齐集一堂,隆重举行这一仪式。

会议由陈文丰校长主持。

一、上午十时整,开题仪式开始,何所长宣读了《宿松县2015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标志着我校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告一段落,实施研究阶段已经开始。

二、由语文课题组唐达君理事长和数学课题组唐玉明主任分别向与会同志介绍了语文、数学课题实施方案:《小学语文课堂生成的策略研究》、《小学数学动手操作与发展思维之探究》(《方案》附后)。

三、徐跃前副校长作了主题发言,他就课题从五个方面作了介绍。

1、前期准备。本学期开学工作刚告一段落,学校就着手开始对课题研究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大量搜集了相关的资料,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并专题请示了教科所的何所长及教研室的朱主任、宋主任,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最后经过反复论证、筛选,我们确定了现在的两个课题,已于去年11月份形成了课题研究方案,提交了申请报告。

2、目标达成。通过课题的研究,预期达到三个方面的目标:其一,推动课改。新

的一轮课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农村小学进展相对缓慢,因此将利用课题研究的机会增强教师的课改意识,推动课改的发展。其二,锻炼教师。教师是振兴教育的关键,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让课题组的成员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寻找新的教学途径,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闯出新的教学路子,真正地使教师在研究中锻炼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其三,服务学生。通过课题研究,总结出一套系统的、可供操作的、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课例,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接受到最好的教育,提高综合素养,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成员素质。两个课题组的四位负责人,其中有三位分别是校长、副校长和教导主任,他们多次参加了省、市、县的各种教研活动,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也积累了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另一位是唐达君老师,县语文理事会理事、教研员,分会理事长,曾分别荣获县“教坛新星”称号及县优质课二等奖。以上人员均有多篇教学论文发表和获奖。其余成员有的是县“教坛新星”,镇“教坛新星”,理事分会成员,教研组长及优秀教师等,都获得过县级以上的优秀论文奖。并且参与研究的19位同志都具有大专学历,多数为小学高级教师,是一支综合素质较好的课题研究队伍。

学校支持。学校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作出三点承诺:一是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添加教学设施,不让研究人员白手起家;二是派遣课题组的人员到外地名校听课、学习,汲取名师的教学经验,不让研究人员闭门造车;三是提供必要的时间、场所、经费供课题组开展活动,不让研

究人员为无米之炊。

研究要求。课题组的每一位老师从今天开始,就要将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聚于一身,尽可能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多多翻阅各种教学资料,时刻关注最新信息,对照《课题实施方案》,潜心研究所负责的内容。要勇于探索,不耻多问,反复实践,在计划的时间内出色地完成全部研究工作。

四、与会领导、专家作了指导性发言——

1、宋主任就语文课题作了三个方面的发言。

针对课题的选题,他指出:《小学语文课堂生成的策略研究》这个课题选题新颖,这个领域较难,目前几乎没有人做专题研究,很有意义。预设与生成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是辩证的统一。以前以关注知识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科为中心,以理性的分析为中心,忽视学生的思维、想象。研究课堂生成是非常好的切入点,对文本多元理解、感悟有重要意义。

就课题策略的本身,他强调:(1)、要辩证地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不是不要预设,而是对生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思维、情感、想象等因数激活课堂生成,不要误解为只要生成;(2)、要有资源意识,不能批评学生的发言。例如,在一次听《坐井观天》时,课堂上有这样的发言:“我要坚守岗位,我不出来”。这时就要合理诱导,青蛙是农民伯伯的朋友,它的岗位不在井里,而是在庄稼地里。只知道井里的天是不行的,要出来才知道外面的世界,这样才能统一到教学中来。(3)、这个课题有一定的难度,操作性不够强,但有可行性,对目标的落实要更周全。

就如何做好课题,他要求:(1)、将课题研究寓于教学之中,依赖于教学实践,推广到教学中去,与教学行为统一,激活生成;要渗透到教学中去,来源于教学,服务于教学。(2)、将课题研究与自身的发展相结合。课题研究不能仅当任务来完成,要注重自身发展,要学习理论,学习现行的课程标准,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学校要抓好成员的学习,将组织学习与自身学习相结合,才能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完成。

(3)、要抓实研究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对象、内容、目标、过程等都要实,心得笔记要及时总结,定期和不定期进行阶段小结。要有准确定位,不一定前无来者,要做小做实,不要好高骛远。(4)、要树立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教育科研是做前人未做到的事,不能过分保守,要大胆地尝试,既要有共性的东西,又要有个性的思想,最后研究的认识才有所不同。

2、朱主任针对数学课题强调:(1)、课题选择恰当。但措施要补充:如,学生实验以前的现状要先分析,后对比,实验一定时间后又要对比;还有,分工不能笼统,要细化,如负责课堂教学每一步做什么要明确。(2)、课题组成员要统一认识,要通过个体学习与小组的学习,弄明白课题的目的意义是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有什么特点和规律,比如,概念如何与动手操作联系起来?个人实验结果与小组实验结果、过程、数据等是不是有推广的价值。如果与别人不做实验是一样的,那就不行了。要重视研究的过程,这是很重要的。

3、何所长谈了课题及省教科所会议两个问题。

就两个课题实施方案,他指出:要明确研究对象,例如哪个年级哪个班;阶段目标要细化,如第二阶段,应该做哪些事,达到哪些成果等。

他还传达了省教科所会议精神:指出教育进行科研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学校教育科研要立足三个方面的问题:(1)、不要过高期望,只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就行;(2)、解决一部分问题;(3)、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要全身心投入。

他强调-教育科研要做到以下几点:(1)、研究问题校本化;(2)、研究动力内在化;(3)、研究对象专题化;(4)、研究方法综合化;(5)、研究手段信息化;(6)、研究内容个性化;(7)、研究资源整合化;(8)、研究管理制度化;(9)、研究成果显性化。要及时做好课题研究的资料档案的搜集整理工作。

李余民校长指出:课题研究中,要选定实验对象,要量化教学目标;对课题组活动要从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与保障。

周才虎局长对课题研究作了指示:强调课题研究是教育兴国兴县的重要手段,是势在必行的,它是学习的过程,反思的过程,提升的过程。课题研究一定要求真,求实,求效,求美,不能虎头蛇尾。一定要有工作热情,主动研究,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陈文丰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县级语文数学两个课题的开题标志着我校教科研工作的帷幕已经拉开,“科研兴校”的工程已经启动,为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注入了全新的内容,给我们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新的课程改革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学校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科研的支撑,没有教育科研的学校是没有发展动力的。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第一,丰厚的文化底蕴培植了教科研的土壤。政治文化的高度重视、社会文化的全力支持和学校文化的精心哺育,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研究平台。第二,专业的教师队伍支撑了教科研的实施。课题组成员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研究化的落实和完善,推动了课题研究的深入和发展。第三,良好的教风学风保证了教科研的质量。树立科学发展观,走“科研兴校”之路,为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成才营造和-谐的教育环境。“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凭着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创造才干,协作精神,踏实作风,开拓意识,一定能把课题做实做好,一定能够如期结题。

会议在展望丰收的愉悦气氛中结束。

【科研立项会议记录】相关文章:

发改委的立项申请范文07-23

立项申请报告04-01

项目立项管理制度04-12

立项合同8篇03-06

项目立项申请报告07-23

实用的立项合同4篇04-27

研发项目立项管理制度04-04

订立项目计划合同03-19

立项申请书(通用14篇)06-27

有关立项合同4篇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