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推广方案>《海尔营销推广策划方案

海尔营销推广策划方案

时间:2022-05-18 08:49:41 推广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海尔营销推广策划方案

一、计划综述

海尔营销推广策划方案

针对海尔公司在重庆地区2015年全年的销售状况,来具体分析海尔空调销售量所占比例,对其优势和劣势做出相对应的策略。对做得优秀的方面大力保持,不足的地方进行改善。为了完成2015年的销售目标,公司需要一份能够提高销售额的计划书,从市场分析、制定销售目标、具体实施策略、行动计划、预算上面来改变现状。

二、企业现状

1、市场环境分析

(一)人口环境:人口是市场的第一要素。人口数量直接决定市场规模和潜在容量,人口的性别、年龄、民族、婚姻状况、职业、居住分布等也对市场格局产生着深刻影响,从而影响着企业的营销活动。企业应重视对人口环境的研究,密切关注人口特性及其发展动向,及时地调整营销策略以适应人口环境的变化。

(二)法律环境:国家通过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保护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利益不受伤害。

(三)经济环境:经济环境是影响企业营销活动的主要环境因素,包括收入因素、消费支出产业结构、经济增长率、货币供应量、银行利率、政府支出等因素的影响。

(四)技术环境:成立了海尔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新产品,采用了新的营销方式。

(五)社会文化环境:最早出现在我国市场上的家电企业,品牌观念深入人心。

2、产品分析

(一)产品包装

海尔集团以“恰好”包装为基础,特地邀请了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的专家学者.成功解决了冰箱产品包装运输成本难题。工程技术人员从测试原有包装运输性能八手,分析冰箱的特性和原包装优缺点,并根据产品在流通、运输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包装结构设计、选择适用的包装制品,在保证产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达到包装成本的最优化,减少包装废弃物和资源消耗。改进后的冰箱包装不仅实现了产品和包装材料成本降低,而且使运输货损坏律明显改善。

(二)产品特色

(1)专利双向换新风技术,创造A级含氧度

(2)健康负离子技术,创造A级清新度

(3)连体连动式出风框设计,美观又防尘

(4)知名专家设计,精美花纹,典雅时尚

(5)LED按键式显示屏,精彩生活一目了然

(6)15米超远距离送风,兼顾全家所需

(7).时尚曲面玻璃外观设计,尊贵典雅

(8)环绕立体风,健康好轻松

(9)夜光按键遥控器,晚上看得见

(10)VC发生层,释放健康维生素C

(11)国际名牌压机,超长寿命超高效

3、竞争者分析

格力:格力公司认为在国内外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房地产、天气配合的可能性也会很大,如节能补贴等政策也有望提高进入门槛,进而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明确2015年的销售目标。公司计划明年内销收入实现20%以上的增长,而出口量可恢复到08年的水平(600万台),2015新冷年出口较08冷年增长20%(09冷年出口下滑过大,不具可比性)

下半年对产品价格进行下调,但明年均价趋势向上。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对产品价格的调整一 2

向慎重,而下半年价格下调10%左右

中央空调作为利润增长点。公司未来十分看好中央空调的发展前景,主要是基于相对于家用空调相对平稳的增长,中央空调的市场规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国内外资品牌的份额在下降。空调出口是未来的工作重点。加大对出口业务人员的激励,并重新开始接受利润率偏低的订单,同时加强了与海外经销商和渠道商的合作,加快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地区自主品牌的拓展。海尔空调确定三、四级市场翻番增长目标并启动新品新策略。专卖店是海尔空调三、四级市场的重主要渠道组成部分,重视专卖店建设,提升专卖店经营质量,与渠道商一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实现销售快速增长、共赢共存是海尔的追求目标。

4、消费者分析

随着空调消费日趋理性,空调器的实际功能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因素。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关注空调节能、健康、环保、静音功效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不少前来商场购买空调的消费者,都能明确说出1到2个具有此类功能的空调品牌名称,并表示进商场以后要首先看看这类空调产品。

品牌因素仍在空调选购过程中占据主导。这是因为美誉度高的品牌通常都实力雄厚,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处于领先位置,消费者一旦选购了高美誉度品牌,往往同时就得到了信誉、质量保证,因此“品牌+功能”仍是不少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同时看重的因素。 价格因素位置后移,反映出价格对空调消费的决定力量越来越弱,消费者更多的是看重功能、品牌,而不是价格高低,高性价比的空调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 外观因素走入前台,则是消费者越来越对空调与家居搭配和-谐,以及追求空调外观时尚化的表现。这也是国内空调企业开始导入时尚外观元素,逐渐注重空调外观设计的重要原因。

三、SWOT分析

四、组织目标

通过市场分析了解到,在近几年里海尔空调的市场被竞争对手所抢占,为了提高海尔空

调的市场份额,夺回以往海尔在空调领域的地位,我们将作出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具体将销售额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30%。

五、实施策略

1、产品策略:相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而言,海尔公司的产品已有自己的市场位置,为了维持现有的市场需求;需要对已进入市场的产品适时进行改进,增加产品用途和新功能,改变海尔空调、冰箱、洗衣机产品的款式、型号、和颜色等来吸引新顾客,留住老顾客,为让顾客能得到更多价值的产品;产品的陈列规范化与控制;以及调整各个产品所占的比率,使之达到平衡。

2、渠道策略:采用直供分销制销售模式,建立以零售商为核心的销售网络,协调各渠道成员的行为,加强合作关系;加大对非中心城市的渗透,扩大偏远乡镇的销售网点数量,将销售重心下沉,以多元化渠道分散集中在家电连锁业的风险;渠道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也需要通过规范化运作来适应变化的外部环境,可以采用奖励制度来激发各零售商的积极性,减少自有库存;完善网络销售,实现信息对称,提高企业的反应速度;渠道集成化,将传统渠道和新兴渠道相互结合,利用两者的优势,创造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

3、价格策略: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制订了不同的价格,通过制造差别化产品来满足差别消费人群。为鼓励消费者在节假日可以采用特价销售、有奖销售、降价销售等方式,也可以采取分期付款,团购等方式。

4、促销策略:扩大广告宣传品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知名度,刺激消费

者需求;对促销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心理素质、产品了解、促销能力等)和进行明确合理的分工;让海尔的促销人员定时到各个专卖店、百货店、零售店进行现场演练,以便将产品信息更真实的反应给顾客;在进行营业推广和销售促进时,对购买海尔产品的顾客都可享受一定的优惠。

六、具体行动计划

将2015年的销售任务分解到4个季度,每个季度都有相应的工作计划:

相关资源与负责人:

七、计划预算

八、跟踪和控制系统 用

1、责派销售经理

为了更好的实现销售计划达到销售的预期目的,公司在每一个卖场责派一名销售经理,以监督各部门、小组及个人的在销售活动中的实施度,销售经理对销售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考核、分析,针对偏离销售目标和计划、脱离销售实际的问题及时控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并最终实现销售。 其主要针对以下情况:

①导购人员是否积极为顾客讲解产品,以及服务态度如何。

②电器销售活动期间所有活动是否实施,为顾客让利是否真实,礼品是否赠送, ③活动经费是否到位,有无超出或剩余。

④在电器演示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保证演示的安全。 ⑤销售活动时,因天气原因不能继续时如何更换场地。 ⑥保证销售场地电器数量是否能满足顾客购买需求。

2、建立团队

组建一支专门针对本年度的销售计划实施的团队,此团对主要负责重庆地区海尔电器销售进度是否与公司销售计划一致。调查社会反响。 其主要针对以下情况:

①社会上海尔广告效应,传单效应,企业活动效应如何。 ②市场占有率是否扩大,销售率是否提高。

③跟踪销售人员新客户的开发,以及客户的流失。

④如出现偏差,及时向总公司反映情况,迅速作出补救措施。

⑤针对预算控制销售活动,比较预算与实际差异,减少成本扩大盈利。

海尔空调市场营销推广方案策划2016-12-24 16:49 | #2楼

一、前言

海尔空调是海尔品牌旗下名牌产品,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海尔在全球建立了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全球员工总数超过5万人,已发展成为大规模的跨国企业集团,海尔品牌在大型家用电器市场占有率为6.1%,蝉联全球第一,2015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1220亿元。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季节变化的适应程度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因此家庭空调的需求量在大大的上升。为了进一步提升海尔空调的竞争力,海尔公司有必要加大海尔空调的推广。

二、推广目的

1. 提高销量,使营销业绩快速成长。

2. 大力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增加美誉度。 三、市场分析 2012年8月,处于销售旺季的空调市场,各品牌竞争非常激烈。本月中国空调市场上品牌关注格局变化相对较大,其中格力继续领跑空调市场,且关注比例较上月有小幅上涨。海尔和美的保持亚军和季军位置不变,海信跻身前五强。本月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十款空调产品中格力拥有其中八款产品,产品关注优势明显。价格段方面,2001-4000元价格段的关注度相对比较集中,是市场主流价格段。

报告要点:

品牌关注格局:格力、海尔和美的保持前三甲位置不变。海信上升三个位次名列第五,三菱上升至第六位,大金上升至第八位。与此同时,志高下降至第七,奥克斯则下降四个位次至第九位。品牌关注度格局变化较大。

价格段结构:2001-4000元价格段是市场主流价格段。

案例分析——格力:格力品牌的关注比例呈下降走势,其单品关注率相对最高。

格力继续领跑中国空调市场

2012年8月,中国空调市场上前三甲位置保持不变。其中格力以34.6%的关注比例蝉联品牌关注榜冠军,相比7月关注比例有小幅上升。海尔和美的分别保持亚军和季军位置,关注比例分别为18.6%和13.3%,较7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图) 2012年8月中国空调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布

同时,我们还对未来一年具有空调购买意向进行调查,共有48%的调查者表示有购买意向,而在这一比例的购买意向中,87.2%的调查者表示会选择变频空调,而只有12.8%的调查者会购买定频空调。而他们对于将要购买的空调品牌,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49%的调查者表示会选择海尔。格兰仕等品牌也得到了较高的选择率

消费者分析

1.调查中女性购买者远大于男性购买者,女性在总体的54%;且多为30~40年龄段,占调查总体人数的26.5%,其次则为41岁~50岁,51岁~60岁,21岁~30岁 年龄段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23%,21.5%,17.5%;因而可得出购买主体大多为中老年群体。

2.工作单位分布,以小型专卖店居多占41%,企业单位具第二位,占25%,具调查显示政府机关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作的占3%,因而海尔企业应加大对政府和其他集体企业的合作,扩大市场需求。

3.家庭收入情况看,本地大多数家庭收入情况为略有节余的占63.1%收支平衡的家庭占34.2%,而有家多节余的家庭只占3%,可得在该地区的生活水平并不高,但可通过搞促销之类的活动来招徕顾客购买,或通过打折等。

4.信息来源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消费者受电视媒介的影响很大,占51.4%的人都通过电视广告了解产品相关信息,其次是报刊杂志占38.2%。也不乏有他人介绍和网络了解的占20%,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电视是主流媒体。

5.竞争产品主要竞争则是格力、美的等其他品牌,格力所占比重最多,达到了 38.2% ,逼近四成。美的以 19.8% 的比例位居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海尔,比例超过一成。三者携手吸引了超过七成的消费者使用,而其余品牌的使用占比均在 4.0% 以下。

竞争分析

美的的竞争:美的创于1968年,1980年正式进入家用电器行业。1981年进入美国品牌,于1997年实行事业部制改造,2001年转为民营企业。 美的得到国内中国政府的支持,利用国内劳动成本底。劳工素质好以及讲诚信,成为空调领域的领跑者。但其缺乏深厚技术积累提高品质,降低成本不够,因而被格力空调后来居上。

格力的竞争:成立于1991年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有控股专业化空调企业,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35.17亿元,同比增37.35%;净利润52.37亿元,同比增22.48%;纳税超过53亿元,连续12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 综合所述,在竞争中,海尔应更加提高技术改革,从促销战,广告战,价格战三战中提升销量,并不断塑造企业强有力的形象,塑造环保健康的气息,走绿色环保健康之路。

四、推广主题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新产品的科技含量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工业、农业、化工、电子、通讯、军工、航天、建筑等各个领域,都在日新月异地高速度成长着,许多电子产品都在智能化,同时随之带来的也有许许多多的负面影响,比如自然资源的加速消耗,自然环境受到威胁等等。

从以上几点能看出,如果产品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就必须要实现智能化、环保、节能、健康等。海尔空调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具有以下几点特点:

1. 宽带无氟变频技术

海尔宽带无氟变频技术,国际领先,省电高达59.3%,采用0.1HZ-151HZ超宽变频控制科技,快速制冷、制热。接近预定温度时,压缩机即处于慢转速状态,保持温度恒定。高效节能、低震低噪音、运行平稳,舒适好享受。

2. 智能IOT物联网技术

海尔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增加了摄像头、空气质量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第三代移动通讯模块等智能感知模块,创新性的实现了家庭安防、远程遥控、自动报警、故障自检等多项高附加值功能。

3. RCD催化分解除甲醛技术

海尔创新RCD催化分解技术,采用催化剂网孔状结构模块集成技术,可最大程度上的增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并有效减小风阻,进而将空气中甲醛污染物催化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迅速有效去除室内甲醛污染物。

4. 纳米水离子技术

电离空气中的水分,形成超微纳米水离子,无须加水,也能为干燥皮肤补充足量水分。让肌肤如享受SPA一般,时刻感受到加倍的滋润。

5. 180°正弦波无氟直流变频技术

海尔180°正弦波无氟直流变频技术,独有贴心六大压缩机保护技术:合理配比压缩机转速,驱动力矩均匀,更大程度发挥对电流的利用效率。

这些新的技术将是我们推广的重点。

五、营销方案

广告宣传

主要内容;此次宣传主要是通过微博转发的有奖活动。通过微博强大的传播信息的能力,将海尔空调的新产品推广出去。

活动介绍:转发微博,赢大奖,只要参与就有机会赢奖品,赶紧参与吧! 转发内容:海尔空调 宽带无氟变频,国际领先。巅峰之作,智享舒适! 一等奖 2名:价值3000元海尔变频空调一台; 二等奖10名:购买海尔电器的500元优惠券;

奖品图片

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日-10月8日

注:中奖名单将在10月9号公布,中奖者必须在两天之内提供所需的联系信息,逾期视为放弃。

价格促销

促销主题:海尔空调,更智能,更健康,更环保。

促销时间:10月1日-10月8日

促销地点:市区各大大卖场(专卖店、国美、苏宁)。

促销目的:打开销售市场,提高销量。

促销对象:25岁到50岁之间,月收入超过1500元至3000元,属于高学历、高职位人群。

促销内容:

凡在活动期间购买海尔变频空调,可以提供八折的优惠。

促销形式:由各卖场负责优惠的办理,并登记好客户信息。

场地布置:在卖场专区内贴上最新产品的海报,介绍海尔空调的最新技术并有详细的规格。在卖场里挂上本次促销活动主题的横幅,内容为海尔空调,更智能,更健康,更环保。

媒体宣传:

a.在9月28日-9月30日派工作人员到各个高校和各个小区以及几个大广场发传单。

b.活动期间在各大卖场的门口派发传单。

c.9 月25日-9月30号在电视上做广告,宣传本次活动的主要信息。 六、配备和预算

广告宣传费用主要为奖品的费用以及工作人员的费用,奖品费用为两台变频空调的价格和优惠券产生的价格,工作人员主要在活动期间负责收集信息,安排活动等工作,总共10人,每人每天预计100元。

价格促销费用主要为宣传费用,人员费用和场地费用。场地费用包括柜台的布置、横幅的布置、海报的制作费用等共计5000元;宣传包括发传单,广告等共计2000

元。

【海尔营销推广策划方案】相关文章:

营销推广策划方案06-09

营销推广策划方案03-01

营销推广策划方案【荐】02-03

营销推广策划方案【精】02-03

营销推广策划方案【热】02-03

【热】营销推广策划方案02-19

【精】营销推广策划方案02-19

【推荐】营销推广策划方案02-19

【热门】营销推广策划方案02-17

营销推广策划方案【热门】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