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农村派出所调研报告

农村派出所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09:58:56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派出所调研报告

社区警务工作是落实公安部党委“三项建设”的有力抓手。按照市局和分局调研要求,我所高度重视,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研究的工作的思路和任务进行了调查研究,我所围绕***副提出的:“用警心传递党心,用警心温暖民心,用关爱凝聚警心,用理解形成合力。”讲话精神,对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中,如何科学界定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如何使社区民-警专起来?如何推进社区警务信息化?进行了调查研究。

农村派出所调研报告

一、统一思想,以战略高度认识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性,科学界定社区民-警职责。

社区警务更是一种警务战略,其基本观念是要通过社区警务这种模式,密切公安机关与社区之间的关系,宣传和教育社区成员,使其能认识到社区本身对于社区治安所应承担的责任,从而改变以前那种单纯由公安机关承包治安责任的工作思路。由公安机关和社区共同承担社区治安的责任,不仅可以形成公安机关和社区在社区治安问题上的默契,密切警民关系,而且也将大大增加社区治安的力量资源,增强对社区违法犯罪的防控能力。科学界定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首先,要让社区民-警要从派出所日常工作中脱离出来,除了值班备勤外,专司社区工作。给社区民-警提供一个平台,要让社区民-警有地位,让社区民-警有作为,让社区民-警有实惠。其次,要调整力量,使社区警务工作与治安管理、防范职能相对称。加强对社区民-警的业务培训,提

高社区民-警的业务水平。第三、突出重点,建立完善以服务现实斗争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现行的社区民-警考核机制,减少“填写式”过程的指标考核,突出业绩指标。要求社区民-警的工作模式为“以每天走访、摸排为主轴,布建信息员队伍为纽带,组织群防群治为后盾”,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努力创建平安和-谐社区。第四、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与社区警务工作相协调的运行机制。在工作环境中给社区民-警创造一个安心于社区工作的良好氛围,建立与社区民-警工作相吻合的运行机制。让社区民-警做到社区情况熟悉,信息反馈灵敏,居住在社区内的犯罪人员发现得了,刑事犯罪控制住。

综合上述分析,结合社区警务工作已有的一些经验,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要与社区相结合,依靠群众,群防群治,履行以下职责:

(一)、宣传与教育。宣传与教育职责是社区民-警的重要职责之一。这里所讲的宣传和教育,与我们以前所提倡的宣传教育不同,不再是一种单向传输并由群众被动接受的的宣传教育,而是指社区民-警要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手段和措施,动员和组织社区成员参加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培养社区成员的自助和互助能力,以营造社会和-谐感。

(二)、信息收集。治安信息是治安决策的前提和依据,社区民-警应利用其工作上的优势,广开渠道,收集掌握治安信息。比如可以通过人口调查、物建治安耳目、信息员和日常治安管理等进行治安信息的收集。

(三)、人口管理和治安管理。这是对原有警务职责的继承,社区民-警要以人户调查为主要方式,对常住、暂住人口、境外居留人员进

行经常性的管理,掌握基本情况。同时还要通过管理社区内的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和人员,督促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以减少滋生违法犯罪的因素,预防和减少治安灾害事故。

(四)、治安防范。这也是对原有警务职责的继承。社区民-警要充分发动社区功能和资源,组织采取各种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以形成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确保社区成员生命、财产的安全。

(五)、社区服务。社区民-警要能密切与社区的关系,除了必要的宣传和教育外,还应履行好为民服务的职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区成员排优解难,以密切警民关系,使群众对公安机关及社区民-警产生认同、依赖和信任感。

(六)、社区矫正。通过社区工作,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监督考察,帮助教育,了解监管对象、重点人口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工作生活问题,促进社区稳定,构建和-谐社区。

二、提高认识,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使社区民-警专起来。

如何深化社区警务工作,尽快出台相关措施?硬件建设上,该配备的,如何落实?软件建设上,如何进一步明确社区民-警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采集信息的类型,如何确保信息的鲜活实用?使社区民-警更加专注于基础工作,从而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我们认为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用警心传递党心,用警心温暖民心,用关爱凝聚警心用理,解形成合力。”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使社区民-警专起来。

(一)准确定位,把社区民-警工作的重点放到开展群众工作上来。公安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就在于群众满意,而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使之自觉、自愿地协助、参与公安工作,已成为开展群众工作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就是深入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打牢群众的思想基础。一是要把握社区警务的定位,将警务前移,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制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了解公安,为开展群众工作提供机制保障。二是要学会做群众工作,学会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沟通,学会发动群众、鼓动群众,组织、带领群众积极开展各种群防群治工作。三是要加强法制宣传和防范宣传,在提高群众自防自卫意识的同时,增强群众参与治安工作的自觉性。

(二)完善机制,使社区民-警真正走进辖区融入群众。一是实行弹性工作制。社区警务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案件高发以及群众最需要的时段和地段,特别是错开社区居民上下班的时段,实行群众休息、我上班的灵活机动的弹性工作制,从时间上满足民-警开展群众工作的需求。二是建立“以房找人”的实有人口管理模式。“以房找人”,需要切实建立起长期的、日常性的社区民-警入户查访工作机制,并形成惯例、促成规范。三是建立社区人口管理责任倒查追究机制。从追逃、抓获暂住流窜犯罪嫌疑人等方面扩大责任倒查的渠道,提高社区民-警的责任心,促使民-警走进社区,融入群众,强化实有人口管理。

(三)注重考评,调动社区民-警做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评价社区警务工作的标准应该是围绕公众的反应而制定的。第一是群众

的认同满意程度。第二是协破案件的程度。因为,社区发了案,有没有线索,除了科技手段,主要就看社区民-警了。第三是发案的升降程度,即群众的安全感。构建和完善社区民-警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社区工作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实行单列指导、单列考核、单列奖惩的模式,不仅把社区的基层基础业务有效地划分出来,还增强了社区民-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制定社区群众工作评价指标时,既要考查工作过程,也要注重实现结果。在考核形式上可以采取定期考核与即时监测相结合,保证公开、公平和透明,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四)整合资源,增强社区民-警的整体作战能力。在大力推进三基工作过程中,要着力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警力配置、经费投入、装备配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基层人、财、物的投入,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送、权为基层放、事为基层办,巩固基层、夯实基础,增强公安工作的后劲。同时,充分发挥村干部的作用,维护社区稳定。首先,要发挥村干部“引路人”的作用,提高民-警入户走访的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村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注重与他们沟通联系,在入户走访中,让村干部引路,为民-警牵线搭桥,做到走访目的明确,针对性强,提高走访效率。其次,要发挥村干部“百事通”的作用,提高民-警创建和-谐社区能力。村干部是“活地图”、“家家通”,要调动好他们参与治安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为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奠定基础,实现“案件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第三,要发挥村干部“和事佬”的作用,促进民-警在社区警务工作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第四,发挥村干部“传声筒”的作用,与村干部相结合,

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并利用宣传栏、标语等形式作普法宣传,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干部是本乡本土,讲起来通俗易懂,村群众愿听、更信。从而减轻警务区民-警的个人工作压力,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强化培训,提高社区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社区民-警必须基本具备三种能力。一是群众工作能力。即组织发动群众,带领群众维护治安、创建和-谐社区的能力。要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创造警民合力的工作氛围;要有较强的工作魄力,当机立断处理问题,协调各方,找准结合点,使问题圆满地得到解决。二是要较强的执法办案能力。社区民-警服务是主业,但必须具备办案所需要的基本法律素质和办案技能。三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社区民-警即是信息员也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社区民-警的宣传服务能力可以理解为在社区内对法律的普及和实施,培育社区良好的法治环境,并应当贯穿于社区民-警工作的始终。 (六)让社区警务工作实现警力不足民力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实践证明,广借民力,依靠群众是解决社区警务中警力不足的良好途径和方法。首先,加强认识,力争群众支持。社区警务工作的对象是群众,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群众,依靠的力量也是群众。目前我所社区警务工作警力有限,所以,必须紧紧依靠社区管理组织和社区群众的支持,在实施社区警务战略中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念,开创出适应形势的社区警务工作新局面。其次,重视群众工作,求真务实地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社区民-警要从相信群众的认识出发,立足

实际,坚持走义务性群防群治的路子。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强化社区治安,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形象密切联系群众,增强警民关系,充分运用民力资源开展基础工作,弥补警力不足。

三、全面夯实社区警务基础,加强社区警务工作信息化建设。 社区警务信息化工作是对社区基础工作的服务和支撑,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将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首先,要加强民-警信息化培训。加强社区民-警信息化应用培训是工作基础和先决条件。通过培训,切实提高社区民-警基层基础科技应用能力,减轻民-警工作负担,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其次,整合信息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开展社区防控网络建设。通过警务信息平台和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市局警务信息综合平台和流动人口管理系统的优势,拿出资金支持,开发适用于社区警务的管理系统或软件,实现社区警务共工作信息录入和公安信息网无缝链接,有针对性地指导派出所、指导民-警开展社区防控基础工作,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使基础工作跟着社会治安形势走,切实做到“精确指导”和“信息导警”。第三,明确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的简单而实用,让民-警会用,能用,满足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的实际需求,社区警务信息化建设不断贴近基层工作实际。

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工作中,我们认为,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以战略高度认识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性,科学界定社区民-警职责;提高认识,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使社区民-警专起来;全面夯实社区警务基础,加强社区警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从而推动社区和农村

警务战略的实施,归纳总结在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中的经验和不足,将理论联系实际,以“四个满意”为引领导向,深化社区警务工作,出台相关措施。硬件建设上,该配备的,必须落实;软件建设上,进一步明确社区民-警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采集信息的类型,确保信息的鲜活实用,使社区民-警更加专注于基础工作,从而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进而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的深入。

XXX派出所

二O一O年二月二十五日

2015某派出所的调研报告2016-12-25 19:27 | #2楼

**派出所现在民-警五人,一名所长,一名副所长,一名退二线副科级侦察员,两名办事员。除一名副科级侦察员59岁,其他四人均在30岁以下。本科学历一人,大专学历三人,高中学历一人。派出所所长为正股级。

基础建设

**派出所现有办公用房**平方米,生活辅助用房**。月新购置普桑警车一辆,另有消防三轮车一辆,公用摩托车两辆。现有车载电台一部,手持台两部,办公电话9部。防护装备有:防毒面具两件、反光背心两件,防刺背心两件,防刺手套五件,防弹背心两件,防弹头盔两件,防暴头盔四件,救生衣两件。

目前经费来源主要靠镇财政拔款和罚没款返还。2015年1-10该所收到镇财政拔款2.1万元,分局罚没款返还2.4万元,总收入4.5万元。.总支出11.45万元,其中联防队工资(1-8月份)1.7万,汽油费2.4万元,修理费0.5万元,电费0.6万元,电话费0.5万元,,食堂开支1.6万元,招待费0.9万元,建留置室0.3万元,门前水泥地平0.6万元,接改自来水0.2万元,警务公开栏0.6万元,购置一台电脑0.45万元,办公桌椅0.4万元,其他办公用品约0.3万元.偿还前任欠款0.4万.全年开支预算为15万元.目前本年度已赤字约8万元.年底之前财政拔款约3万元,(按去年拔款数预算),返还款基本没有,最后两个月开支大约要4万元,全年经费缺口,大约9万元.派出所前任领导欠帐五万多元,加上今年缺口,派出所欠帐将达14万元。

勤务运作机制,包括现行的工作模式,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

**镇共计14村(居)委会,该所将辖区分为五个责任区,一区一警,实行弹性工作制。内部分工明确,所长负责全面工作,副科级侦察员负责后勤和联防队员管理工作,副所长负责外勤、国保、消防工作,两名办事员一人负责外勤兼职交巡警工作,另一人负责内勤、户籍管理工作。坚持原则所长带班制,周一到周五所长在所内带班,平时四人分成两班,轮流在所值班,处理当日事务,非值班人员,根据所里统一安排或者自主处理手中未结事情。该所根据分局制定的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出了本所民-警和联防队员考核办法,同时制定了派出所民-警保安队员违规违纪记分办法,与工资奖金直接挂钩,实行每天一考核,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奖惩,每天公布一次,奖优罚劣。

派出所建设和发展的制约因素、困难和薄弱环节,包括警力、经费、台帐、执法办案、法律政策等方面

目前派出所工作困难重重,特别是所长,感觉压力特别大。

警力方面: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流动加快,社会治安日趋复杂,备感警力紧缺,**派出所虽有五名警力,但一名老同志已近60,只能做些力所能及事情,基本不能参与警务工作。所长每天要忙于开会、应酬、协调关系,很难抽出身子办理具体案件、处理具体事务。一名兼职交巡警,还经常被抽到交巡警大队从事交巡警工作,目前一名副所长又被抽到分局二代证办公室协助工作,平时正常在所里处理警务的仅一两个人,而农村的一些鸡毛蒜皮的报警又不是很快就能脱手的,有时一起小纠纷都能让民-警忙好几天,民-警每天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警力的缺乏,必然导致民-警工作量加大,长期下来,容易使民-警产生厌烦情绪,工作马虎,应付了事,想方设法进机关。目前这种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

经费方面:经费问题是制约派出所派出所发展的最大问题。上面已详细介绍了派出所的开支情况,通过调查,不是**派出所一家严重欠帐,在上次派出所长离任审计中,几乎没有一所不欠帐的,这已引起我们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但是做为派出所长,这也是没有

办法的事情。不可否认,有的欠帐存在一定不合理的因素,但是大部分单位都欠帐,就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现在派出所能收费的项目越来越少,镇财政拔的款也是越来越少,而各项开支却越来越大,这样下去怎么可能不欠帐。本来收取治安联防费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核批准的,但是派出所却很难收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处处高喊软环境,有时派出所到企业检查,他们都不让进,更谈不是能主动交纳联防费了。而且联防费征收没有强制性,不象罚款,不交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收取联防费常常就象是在乞讨。象供电所,信用社,邮局,电信局,他们单位也都很有钱,而且在他们的开支项目中也有“治安联防费”这一项,但是他们就是不给,说是“没有先例”,或者“上级领导没有发话”。他们都是公安机关保护重点单位,我们巡逻防范的重点都是围绕他们,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他们也应该交纳一定的联防经费。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希望上级领导能和这些部门领导协调好,出台一个正式方案,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的标准做好联防经费收取筹集工作。关于镇财政拔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随意性,领导高兴就多拔点,不高兴就少拔点,派出所就象在接受赏钱一样。上级文件明确规定,从一事一议每人20元中提取3元做为治安联防经费,但是镇政府就是不执行,

【农村派出所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农村调研报告02-01

农村建设调研报告04-22

农村环境调研报告05-12

农村调研报告15篇03-16

农村养老问题的调研报告04-10

农村留守儿童调研报告03-22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农村土地问题调研报告04-06

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调研报告01-30

农村环境整治调研报告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