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师调研报告

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师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0:04:31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师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了我校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的建设和管理运行,就我校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建设和管理情况开展了深入调查。通过2015年4月16日,我校将1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听取了各个学生的意见建议,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我校寄宿制建设和管理情况。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师调研报告

为了把我校的各项工作抓好,进一步完善好。有力推进“9+3”的全面实施。楠杆民族中心完小是一所完整的学校,也是“农村寄宿制学校”。我校占地面积18723平方米,建筑面积5474平方米,绿化面积5405平方米,活动场地7031平方米。学校寄宿生宿舍楼共有三层,建筑面积近875平方米。一楼是低龄寄宿学生宿舍,有床位58个,男生卫生间一个,女生卫生间两个;二、三楼分别是中高年级男女寄宿生宿舍,有床位128个;集体洗漱间一间;男女学生浴室各一个,男女生厕所共有蹲位12个,学校男女生厕所分别有12个蹲位,教师厕所8个蹲位,均为冲槽式便坑。

目前,我校有14个普教班、教师42名、食堂从业人员8名、宿管1名、保卫4名。744名学生,其中低龄寄宿生43人,中高年级寄宿生166人(男70人;女 96人);学习和生活设施完备。

二、管理情况

二0一三年春期,全校低龄寄宿学生和中高年级寄宿生共有207多人,占满全部床位。学校为了维护教学秩序,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培养学生自理、自护能力,在财力、物力、人力给予全力倾斜:

1、添置低龄寄宿生双人单层钢架床4张,中高年级双层双人钢架床10张,共投入资金1万余元。

2、每周星期二、星期四用锅炉烧水为寄宿学生提供热水,

3、学校制定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并成立了以少先队、班主任和值班教师组成的寄宿生管理委员会,在学校组织和领导下,负责寄宿生日常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

4、学校在师资力量紧缺的情况下,抽调4名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教师为低龄寄宿生专职生活指导老师,全天24小时为低龄寄宿学生服务。

因学校南面在新建教师周转房,学校围墙有缺口,学生进出混乱,学校领导及保卫有待加强进行督查到位。即使这样,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老师们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学生进行悉心照顾,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恶性事件。随时调整值班方案。寄宿生安排两名专职保育员负责每天学生就寝和宿舍卫生管理。

实践证明,由于是专人负责,寄宿生的内务管理得到加强,学生自理自护能力得到提高,目前寄宿生管理秩序井然,良性发展。

三、学校建设和管理的主要经验和成绩

1、强化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我校将在打造校园文化、构筑和-谐校园等方面作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校园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健全校园广播体系。开设“校园之声”等广播栏目,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二是丰富课余活动。通过开展朗诵比赛、运动会、黑板报宣传、歌咏比赛等活动,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名言警句、经典诗句用牌扁的形式挂在教室;学校在操坪修建了醒目的标志性建筑,寓意学校精神。三是增添体育器材。健全

和完善了学生课余休闲设施,增强了学生活动的多样性,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2、强化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意识,保障寄宿学生在校安全。学校安全无小事。德江县教育局明确了学校行政“一把手”为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师生广泛开展安全防护知识宣传、讲座、抢答等活动。完善好硬件建设。我校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对校园进行全方位安全监控;修筑了封闭围墙,适当限制学生活动范围;加强教室、寝室等硬件设施的除险维修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健全管理制度。实行封闭管理制度,学生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严格门卫管理制度,学校门卫24小时值班,学校行政和班主任轮流带班;健全住宿管理制度,住校学生定床定位,寝室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形成了“班主任早晚清查、学校值周巡查、”的寝室管理方式;

3、强化了饮食卫生管理,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对特别贫困的学生,学校将采取特殊措施免除其所有寄宿费用。学校积极筹集资金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增强学生的营养补给。加强资金筹集,以应对各种疾病防疫、突发事件。二是加强食堂管理。坚持“专人管理、保本经营”的学生食堂经营管理并由学校统一经营管理。严把卫生关,建立健全了食品统一采购、存放管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等一系列食堂管理制度和卫生安全措施,学校主要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食堂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治。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自查的情况看,我校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与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配套设施不完善。目前,我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还达不到学生的要求,但相关配套设施仍没有跟上,有食堂少餐桌、有宿舍少床铺、有厕所少蹲位等问题较为突出。餐厅面积严重不足;宿舍厕所男女蹲位数只有12个。另外,学校教学仪器、信息技术教育设施、藏书等也相当缺乏。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配套设施不完善,已成为制约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因素之一。

2、安全管理压力大。学校宿舍沐浴、食堂等建筑设施严重不达标,质量也存在隐患。宿舍、食堂、餐厅、厕所的面积一时难以达到要求,这对卫生防疫等工作造成极大压力,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校位于公路旁边,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3、学校经费严重不足。目前,我寄宿制基础设施落后,无完整围墙,寝室无防盗门,基础设施落后,归根结底就是缺乏资金的支撑、缺乏项目的扶持。要改善这种落后的状态,需要一大笔资金的投入。另外,随着寄宿生的增加,床铺购置经费、学校管理费用、水电费等也急剧增加,增加了学校资金压力。而目前生均公用经费寄宿生和非寄宿生均为一个标准,这已经不能满足寄宿制学校发展的要求。

农村寄宿制学校没有配备校医,只有食堂、寝室管理人员,后勤管理工作都由在职教师兼任,从课堂教师到生活辅导,从食堂监管到校医,教师集后勤保障人员功能于一身,全方位兼顾,超重的工作量,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正常教育教学,给教师的工作增加难度。

五、几点建议和意见

1、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要加大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力度,搞好寄宿制学校配套建设,建设一批适合农村学生住校就读的食堂、宿舍等基础设施,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及学生住校就读的需求。要将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学校危改资金、维修经费、希望工程资金专项资金集中统筹使用,配备一批必需的教学设备和文

体活动器材,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不断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要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范围。

2、要完善学生救助体系。由于我校属贫困地区,目前按贫困补助的标准,还有许多贫困寄宿生没能享受到补助,为此,要在分清贫富差距的基础上,实现所有寄宿生分档次享受补助,这样既解决了学生的困难,更体现体现公平;寄宿生补贴要统一管理,采取直接充卡形式,不发放现金,限制其只能用于学校生活上,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学生或家长将补贴挪作他用。

3、要提高生均经费标准。必须提高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寄宿生每生每年应比非寄宿生高100元以上,才能保证寄宿制学校的基本运转。

4、要加强教职队伍建设。要增设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编制,如校医人员,为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后勤服务;要完善好用人机制、管理机制,促进在岗教职工肯做事、能做事、做好事,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整合现有师资力量,根据寄宿制教育的实际情况,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师资,大力培养学习型教师,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

楠杆民族中心完小

2015年4月16日

关于我县农村寄宿制小学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2016-12-25 21:23 | #2楼

为了进一步巩固我县寄宿制学校建设成果,促进我县寄宿制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我们组织有关政协委员于10月深入东冶、驾岭、横河、演礼等乡镇,以寄宿制小学实际运行过程中凸现的利弊为课题,采取“一听、二看、三访”的办法,进行了专项调研。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寄宿制小学目前的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农村小学171所,其中寄宿制小学72所,寄宿学生13902名(一年级848人、二年级1138人、三年级1835人、四年级3269人、五年级3609人、六年级3203人);农村小学在岗教职工2205人,其中临时代教职工441人。

二、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的优势

2015年,、县政府针对我县农村中小学布局分散、发展不均衡、直接影响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的实际情况,把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列入全县重点工作,制定了“一年攻坚、二年扫尾、三年完善”的总体规划。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县农村小学由原来的476所调整为现在的171所,校均学生由原来的78.2人,提高到现在的216人,彻底消除了单师校、复式校、单班校以及规模小、条件差、课程难以开全的小学,迈上了规模办学之路;教育资源达到合理整合和充分利用,尤其是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实现了班班有电视、VCD,校校有计算机,构建起了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公平优质教育的平台;有效地集中了财力物力,使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以驾岭乡小考成绩为例,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小学建设之前,该乡小考成绩一直在全县18个乡镇联校和2所县直小学的18名左右徘徊不前,而今年一跃上升到全县第8名。

三、农村寄宿制小学存在的问题

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小学的建设,为实现规模办学、资源共享、提升义务教育标准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也在运行过程中凸现出如下问题:

1、炊管人员、生活教师严重短缺。布局调整前,农村小学生多实行就地就近上学,无寄宿制,布局调整后,多数学生寄宿,尤以小学低段学生居多,学生年龄较小,况且6-7周岁学生生活基本不能自理,8-11周岁的学生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这样,就需要生活教师来负责日常饮食起居的管理与服务。近一年来,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虽说已选配了部分后勤管理人员,但由于工资过低且存在不能按时发放的问题,致使管理人员流动现象时有发生,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更无从谈起,而经济条件较差的乡镇则基本无能力配备,学校只好让教师轮流兼管,运行中困难很大,也非长久之计。演礼中心小学招聘的13名临代生活教师和5名临时炊事员中,一个月内就有6人因月工资只有500元和业务的不适应而辞职;东冶完小、横河完小临时炊事员月工资除县里拨付的每月200元外,学校在公用经费中补助100元后也

只有300元,年轻人不能干,只好找些老头,时间一长也因工资偏低,并且还是到年底才能拿到手,致使流动现象经常出现。校长们为此而发愁。这种现象对学生的生活起居和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经调查测算,按每20名1-2年级低段寄宿生配备1名生活教师,1986名需配备100人,按每100名3-6年级高段寄宿生配备1名宿舍管-理-员,11916名需配备120人,按每50名上灶生配备1名炊事员,13902名上灶生需配备278人,按照实际需要计算,炊事员、生活教师应编683人,即便将不适应教学工作的221名教师转岗到后勤岗位上顶岗,仍短缺462人。

2、身心健康和安全保卫得不到应有保障。寄宿学生年龄较小,抵抗力较差,刚走出家庭生活对集体生活有诸多不适应,头疼脑热、小伤小病时有发生。但大多数学校没有校医,达不到及时防治,一但发病只能到医院就诊,十分不便,不仅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而且直接影响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尤其是像横河、三窑等一些边远山区的寄宿小学大部分学生家校相离均在10公里以上,交通不便、通讯缺乏,学生一旦生病无法与家长及时取得联系。特别是三窑完小,虽说所在地有卫生院,但由于效益不好,卫生院经常没人,一遇急情无法保证及时救治。在学校安全方面,由于教职工人手紧张,多数学校没有专职门卫,少数学校即使配有专职门卫,也多是退下来的老头老婆,缺乏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小商小贩和闲杂人等经常出入校园,对学生的食宿卫生和学校财产安全均构成威胁。

3、上下学交通安全存在明显的隐患。虽然县政府对寄宿制小学学生进行了交通费补贴,但据调查,住校生上下学主要交通工具是沿途有的公交车,但能乘坐到所在村庄的学生是少数,特别是寄宿制小学所在地与学生所住村庄基本上没有公交车,学生住返乘坐的车辆大多为摩托车、三轮车、农用车和手扶车,有的车无牌无照,存在严重超载现象,学生的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忧。

4、取暖锅炉和饮用水茶炉用煤供需量缺口过大,加大了学校的开支。据调查,东冶完小766名学生中有寄宿学生440人,年需取暖煤炭80吨,而县里按每班2吨标准供应仅有26吨,短缺54吨,生均缺口0.13吨,需高价购买;驾岭完小720名学生中有寄宿学生630人,暖气锅炉和饮用水茶炉年需用煤炭200吨,而县里按每班2吨标准供应仅有40吨,短缺160吨,生均缺口0.25吨,需按每吨270元的价格购买,照此计算全县13902名寄宿生共计煤炭缺口3475吨,约增加支出171.1万元。

5、设施设备依然短缺。设施设备的短缺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校舍短缺。东冶完小440名上灶学生没有厨房和餐厅,现用厨房以一年一万元租金租用了粮站三间库房,学生吃饭只能在相距200米远的教室用餐,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横河完小201名高段寄宿生吃饭没餐厅,住宿没宿舍,现居住在远离校园300米之外的农贸市场,上厕所还得出院外马路边的公厕,不利于安全管理。横河完小没有实验、仪器、计算机等专用教室。二是普遍存在内部设施严重短缺现象。从本次调研的4个乡镇看,所属小学均无学生计算机,驾岭小学虽说去年由在北京工作的老干部为其捐赠了10台,但属已淘汰的88型老式机,已不适应新的教学需求。这一问题属全县寄宿制小学的共性问题。

6、幼儿入园率下降。农村税费改革前全县农村基本上村村办有幼儿园、幼儿班,幼儿入园率达到了95%以上。农村税费改革后,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依然坚持自办,经济欠发达村将幼

儿附设在小学一年级,幼儿入园率还可达到91.5%。布局调整后,大部分小学被撤销,原来附设在小学的幼儿班也随之而停办,原来单独办园的幼儿教师因工资低或者说村里干脆无能力支付而辞职,幼儿教育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家长只好自行将孩子送在其它能勉强办有幼儿园的村,幼儿入园率急剧下降,尤其是三周岁的幼儿入园率显得更低。以驾岭乡为例,布局调整前23所小学,就有23个幼儿园(班),而今只有幼儿园(班)8个,据统计现有3周岁幼儿52人,入园28人,占应入园的53.8%;4周岁幼儿47人,入园45人,占应入园的95.7%;5周岁幼儿63人,入园63人,占应入园的100%。整体算账,幼儿入园率仅达到84%,且存在师资水平低下和设施设备严重短缺问题,制约着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这一问题仍属于全县农村幼儿教育的共性问题。

7、学校建设资金欠账多,乡村无力偿还,包工队锁门现象时有发生。调研中乡村干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学校建设债务问题。债务一是2002年前学校危房改造所欠债务还未清,学校就被撤销,造成校舍闲置。所到乡镇数额不等地均存在危改欠账问题,以横河镇为例,横河、受益、水头、中寺、劝头、索泉岭等村危改欠账多达100万元,长达5年无着落。债务二是旧账未还新建寄宿制小学的债务又发生,为此,包工队锁校门现象时有发生。据统计东冶镇3所寄宿制小学建设总投资544万元(东冶300万元,西冶146万元,降 98万元),除去县级以上补助和乡村自筹外,现仍短缺231万元(东冶115万元,西冶76万元,降 40万元),因五小企业关闭后,干脆无力偿还。驾岭乡投资700余万元,现仍有600万元欠账无偿还能力。横河镇投资330万元,现仍短缺50万元。因山区乡镇无企业没来源,横河完小的包工队曾在县城拦截镇党委书记小车,曾组织工人包车前往横河镇集体上门讨账,造成了不安定因素。

四、改善农村寄宿制小学现状的几点建议

我县十分重视农村寄宿制小学的管理问题,不仅召开了后勤管理工作现场会,而且对农村寄宿制学生在“两免一补”的同时,推行了住宿费全免、交通费补助的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寄宿制学校的健康运作,但仍需做好下列工作:

1、多渠道解决人员缺编问题。按照《阳城县新增中小学教师实行聘用制管理的办法》,着手招聘一批小学各科教师,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让原先编内不适应教学一线的教师转岗改任生活教师或炊管人员,也可直接招聘生活教师、后勤人员,以解决后勤人员不足问题。

2、调配专职校医和保安人员。为确保寄宿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实现学生在校期间小病有效治疗、大病有效预防、校园内平安无事故的安全目标,校医可在乡镇医院中调配,保安人员可通过县保安公司培训合格后持有上岗证的人员中选聘。配备标准按100人以上至800人以下的寄宿生学校各配备1人,800名以上寄宿生学校各配备2人,全县共需配备各47人。

3、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和监督机制。一是对上下学能乘坐公交车的学生,由学生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协调安排各村委主要领导负责,让学生家长与公交公司签订合同,并确定上下学接送学生的时间、地点及安全保障条款;二是对于上下学没有公交车的学生,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寄宿制小学、学生所在村委主要负责人三方合作召开学生家长会,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

全意识,并让学生家长签订上下学途中不得乘坐三轮车、农用车和手扶车,由家长亲自安全接送的协议。把安全监管任务落实到人头上。

4、提高对经济欠发达乡镇寄宿制学校平价煤炭供应标准。根据调研中几所学校提供的取暖和饮用水煤炭所需数量,县里在平价煤炭供应方面可根据寄宿学生的分布情况,对经济欠发达乡镇的寄宿制学校在原先供应标准的基础上再加生均0.25吨的标准予以分配,以此解决贫困乡镇学生少、经费少、开支大的实际困难。

5、加大对经济欠发达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套资金的倾斜力度。对于地下无资源、地面无企业全靠财政生活的乡镇在校舍建设方面,无论是过去的危改欠账,还是现在或今后的寄宿制校舍建设资金方面,需加大投资力度,提高补助标准,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校舍和正常的教学秩序。拨付设施设备的专项配套资金,为寄宿制小学配备一定数量的计算机等内部设备。

6、制定和出台因地制宜的办园办法。结合我县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县里应出台新的办园办法,对经济发达的乡村实行一村一园,自主举办的原则;对经济欠发达的乡村利用已撤销的学校为阵地,实行大村单办,小村合办,县里分配幼儿教师的原则。确保幼儿能够按时就近入园,为义务教育奠定学前教育基础。

寄宿制小学教育管理调查报告调研报告2016-12-25 15:25 | #3楼

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关心和重视。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就必须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县**乡中心学校实行农村集中办学、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生寄宿制度,走出了新路子。笔者就该在校寄宿学生学习生活的情况进行调查,采写了这篇调查报告。 **乡位于**县东南部,是该县老区基点乡之一。全乡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1.6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97%以上。2003年国民生产总值1084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2041元。目前,全乡有初中与小学合办的中心学校1所,在校学生786人。

一、发挥师资作用,走集中办学之路

为改变不利局面,**乡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严密论证和精心准备,于2001年下学期施行了集中办学,将村级小学全部撤销,全乡只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生达589人,服务半径21公里。开始走上创办乡镇中学、中心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的集中办学路子。

二、加大资金投入,实行农村学童寄宿制

1、以管理约束人,建立完善制度。

寄宿制学校师生几百人在一起学习生活,犹如一个小社区。学校及时拟订并实施了《日常行为规范》、《文明住校生标准》、《文明寝室评比制度》等,使学生个人、班级集体、寝室集体都有道可循、有据可依、有效地促进学生生活秩序的正常化。一是加强宣讲教育。利用集会、红领巾广播站等阵地,结合发生在学生当中的好习惯或不良习惯展开剖析,使学生明辨是非,从而树立正确的观念;二是建立校监督岗和班监督岗。成立值周班监督岗,负责全校教室的卫生包干区的监督。对全住校生早、中、晚三餐就餐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记录和文明班级评比挂钩,督促了学生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的形成;三是大力开展文明寝室,文明班级评比活动。放手让学生自由地去美化自己的寝室、教室。让学生大胆、自由地发挥他们自己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通过活动来增强学生热爱集体的观念,感受分享劳动成果的喜悦。

2、配齐配全生活指导老师,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 一是配齐了生活指导老师。特别是对小学寄宿生,学生年龄相对较小。因此,生活指导老师注重加强了对学生夜间就寝的管理。如在晚上,每隔两个小时生活指导老师起床一次,给学生盖被,叫学生上厕所,监督寝室纪律等。每周二、四开设劳动兴趣课,由生活指导老师负责帮助寄宿生学会洗脸、洗脚。叠被晒被、洗饭盒、蒸饭、系鞋带、换洗衣服、洗浴、伤风的防治等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充分发挥了班主任的指导作用。班主任一方面承担教学任务,另一方面又是班集体的组织和管理者,这种工作的双重角色有利于班主任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重任。寄宿生在校时间长,班主任更成了联系学校工作与学生的桥梁与纽带。班主任每学期都制定出学生生活能力培养计划,并付诸实施。如定期开展生活能力实践活动,举行生活能力分项、综合竞赛等。

3、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采学习教育活动。

抓好学科渗透。《生活与劳动》课的老师将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都落到实处。在生活与劳动课堂上,教师还结合本校实际,教给学生如何蒸饭、洗衣、刷牙、洗浴、管理财务、与人交往等一些常识。同时对学生行为习惯可以提出一定的要求,采用直观的、形象的方法向学生阐述,使他们有感性的认识。如有的学生身上的零用钱较多,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这些钱,教师就适当加以引导。如有的同学花钱大手大脚,每天吃许多零食。教师就帮助他统计一下一天或一个星期吃零食所花的钱,并建议他用同等的钱买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或学习用品。通过认知、对比,学生渐渐主动地能节约用钱,多买书,多看书,形成了良好的习惯。

4、家校配合,建立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

学校和家庭的联系至关重要,该校充分利用开办家长学校这种有效形式,加强了校内外教育的衍接沟通。学校每学期至少两次定期开办家长学校。及时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既使家长能放心孩子的学生和生活,又更加密切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同时抓好定时家访,填写家访联系单,记录每个学生的家庭档案。做到学校尤其是班主任对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经济水平、智力水平、思想情操等有全面的了解。努力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收到对孩子的最大教育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中心校在办学管理模式改革取得较大成效的同时,不可避免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引起重视。如:一些学生很少做过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存在着生活能力过低现象;一些学生自制力较差,常常将家中带来的钱用于吃零食或打游戏机上,直接影响到学习和生活的正常维持;一些学生家庭经济太困难,生活费用太低,有的孩子只到食堂蒸饭,从不买新鲜热菜,一周仅靠一瓶自带的咸菜维持。既无营养,也不卫生,直接影响到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等等。

以上问题的存在,既有学校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社会环境、有关政策扶持的因素。本人认为,针对一些学生生活能力过低的现象,学校和家长要认真挖掘成因,积极采取策略,要将培养寄宿生的基本生活能力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抓实,通过和课堂教育相结合,寻求相应的教育对策及其途径,使寄宿生能在生活中获取丰富的、有益的营养,为以后的生产劳动、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有些学生自制力差等问题,教师与家长更应加强联系,共同对学生进行树立积极健康人生观、生活观教育,促使他们从小养成健康朴素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文化娱乐市场的整治力度,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三厅两室”,给中小学生营造一个清新、健康成长环境;针对贫困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学校都要对他们予以关注和扶持。目前,在大学阶段已有了相对完善的贫困学生扶持救济机制。但在中小学,还停留在开学注册时对特殊学生给予一至二十几元的减免,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尤其在对待中小学生生活上存在困难方面,社会普遍存在较为漠视的现象。家庭贫困不是孩子的过错,他们同样需要关爱、欢乐和营养。我认为,在中小学校经费普遍紧张的情况下,一级政府要承当起应有的责任。

总之,办学管理方式的改革和完善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我们不断深入的探索和实践,也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共同协作和配合。**乡中心学校的集中办学,实施学生寄宿制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借鉴。

【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师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农村调研报告02-01

农村环境调研报告05-12

农村养老问题的调研报告04-10

农村留守儿童调研报告03-22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农村调研报告15篇03-16

农村建设调研报告04-22

农村环境整治调研报告02-08

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调研报告01-30

农村土地问题调研报告04-06